198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波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波友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波兰建交40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在祝酒辞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波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他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两国友好组织将为发展和巩固这种友好合作、加强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波兰驻华大使马·沃希尼亚克在讲话中对中国在40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近几年来,中波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内的合作发展顺利。他希望两国能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波友协会长周培源,以及波兰驻华使馆外交官、驻京记者、在华的波兰专家和留学生代表等。

第2版(国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三颗小行星分别命名“佛山”“海南”“广州”
据新华社南京10月7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新小行星中,最近又有3颗获得国际正式命名。第2789号小行星命名为“佛山”;第3024号小行星命名为“海南”;第3048号小行星命名为“广州”。
按照国际惯例,新小行星的名字由发现者提出命名的参考意见。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提议,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命名委员会讨论并通过了上述天体的命名,并已通告全世界各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的小行星探索发现工作,是由已故著名天文学家张钰哲开创的。建国40年来,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室先后发现了获得国际永久编号并拥有命名权的新小行星102颗。在此之前,他们曾用我国省、市地方名字和古代天文学家名字命名了许多小行星。

第2版(国内新闻)

中直机关各单位认真学习江泽民讲话
深刻领会精神 努力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在讨论中各单位普遍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既有现实的针对性,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是统一全党思想和指导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努力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中纪委常委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全党和全国人民非常关心的重大问题,对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中央办公厅领导同志在座谈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概括的四条基本结论和阐述的十个重要问题,很好地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完全符合我国的国情。他们指出,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同学习邓小平同志最近的几次重要讲话和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各单位要有一个新的精神面貌,努力落实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精心做好为党中央服务的工作。中组部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主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它是当前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对党的思想建设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一定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
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同志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给搞好党史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对建国40年的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为党史研究工作开阔了研究领域,
扩展了研究的新课题。全国总工会的同志认为,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听了倍感亲切。工人阶级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表现
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牺牲精神,只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提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强调了要警惕和防止“和平演变”,加强青少年教育这样一个关系到中国前途的重大课题,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爱护,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支持。这个讲话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全国的各项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央统战部领导在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讲话中总结出的四条基本结论使人们清楚而坚定地认识到,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行,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行,不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不行,不依靠工人阶级的领导不行,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不行。人民日报编委会在讨论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及时,是搞好党的宣传工作和一切工作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办好报纸的依据。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党校校委提出要很好地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充实讲课内容;同时要围绕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拟定科研选题,撰写文章,加强理论宣传工作。
中直工委领导同志认为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要和聚精会神地搞好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了学习贯彻好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中直工委10月5日发出通知,要求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求在学习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同解决群众中的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同落实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同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龙种”与“跳蚤”
李林
播下“龙种”,却收获“跳蚤”,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但在社会生活中,确实又有这种现象。反思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被反革命阴谋家所利用;一些自诩为“精英”的研究生、博士生成了非法组织的头目,这还不能发人深省吗?正如北京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郑焕明同志所说:“如果照这样下去,弄得好些也是为他人作了嫁衣裳,弄得不好是在为我们自己造就掘墓人!”
生于人民共和国,长在五星红旗下,从牙牙学语到上大学,寄托着党和人民的多少热望和期待。遗憾的是,近年来在“改造论”的错误指导下,思想政治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被灰色的“自由、人权论”所淹没,出现了强调智育、忽视德育的严重倾向。一些高材生、学习尖子被导向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歧途。如此从“重才轻德”到“动乱精英”的悲剧,的确是教育工作者们始料不及的。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环境因素能够破坏基因遗传的稳定性。曾几何时,一些思想、文化和舆论阵地阴霾密布,黑白颠倒,资本主义的陈词滥调被奉为“新思想”,中华民族被丑化,西方文明成“天堂”。有些地方竟出现了鼓嗓“多元政体”、“精英政治”的“沙龙”,唯恐天下不乱。以上种种因素聚合起来,阵阵“旋风”、“酸雨”,严重污染了精神世界,酿成了“龙种”蜕变、“跳蚤”衍生的土壤和契机。这说明,青年一代不是生活在无菌真空,他们面临着“和平演变”的危险,他们是多么需要充足的光照和优质的食粮啊。
俄国寓言家克雷洛夫有句名言:“蠢才妄自尊大:他自鸣得意的,正好是受人讥笑奚落的短处,而且往往把应该引为奇耻大辱的事,大吹大擂。”幻想一鸣惊人的所谓“高自联”“领袖”,之所以成为反动势力的应声虫,其悲剧就在于资产阶级的人生观、世界观作祟。但愿青年一代都能以此为戒,克服幼稚病,摆脱“超人感”,读书学习,改造思想,真正把握人生的坐标和风帆。这样才能飘洋过海不迷航,伏波冲浪不覆舟。
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党和人民始终对青年们寄予殷切的希望。斯大林曾把人才喻为“世界上所有宝贵的资本中最宝贵最有决定意义的资本”。我们所说的人才,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有志之士,而决不是“歪才”、“蠢才”及“动乱之才”。古语说得好:“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陈毅同志还打过一个比方:飞行员如果光强调技术好,不重视思想红,他就会把飞机开到敌人那边去。这个告诫值得深思。
“没有一种巨大历史的灾难是没有历史的进步来作补偿的。”虽然动乱的创痛还需疗治,“和平演变”的危险依然存在,但我们坚信,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炎黄子孙就有希望,中华民族就有前途。今天,我们播下“龙种”,清除“跳蚤”;明天,必将迎来社会主义的巨龙腾飞!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防科技工业军民结合工作会议强调
军民统筹 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许志敏)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国防科技工业军民结合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军民统筹,克服困难,挖掘潜力,保证整个国防科技工业持续、稳定和协调地发展。
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召开的。会议认为,军工企业的产品和产业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目前民品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66%。在完成军品任务的前提下,军工部门积极承担了电子对撞机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有的填补了我国科技领域空白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会议认为,当前军工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全国军民结合的发展还不平衡;一些民用产品滞销,积压严重,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运转,企业经济效益下降;资金、能源、原材料紧缺等。但也必须看到,治理整顿同时也给军民结合的发展带来了希望和机遇,军工企业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协同,进一步加强军民统筹,搞好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充分挖掘军工潜力,开拓军民结合的新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农业银行健全政工机构
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最近,农业银行系统遵照国务院关于银行设政治机构的指示,建立健全政工机构,调整、充实了政工队伍。
农业银行总行日前成立党组领导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马永伟任组长,负责领导、规划全行思想政治工作。全国各分行相继成立了党组领导下的、以行长为组长的分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
从总行、分行到中心支行所属单位,都按不超过职工总数1%的比例,选择优秀干部,配备或调整了专职政工人员。各级政工机构都明确了上级主管部门。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农行系统第三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国农业银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宣布成立。
政工机构逐步健全,农行系统出现“恢复老传统,政工受尊重”的新气象。主管政工的各级行领导到基层调查研究,与政工人员一道探索农村金融部门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和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的有效途径。
最近,他们还注意发现典型,组织巡回讲演宣扬典型,对职工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

第2版(国内新闻)

山东选派千余省直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包乡包村包企业
本报济南10月7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从省直机关选派千余名干部,到基层挂职包乡包村包企业。这批干部10月5日开始集中学习培训,将于16日左右分赴各地。
这批下派干部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经济发展缓慢、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基层单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寻找致富门路;建设好的领导班子,以尽快改变当地的后进面貌。
山东省委对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一直非常重视。1985年以来,全省先后选派到基层工作的机关干部,累计达4.9万多人,目前仍在基层工作的还有2.9万多人。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提供优惠政策
三千多项新产品投入试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姜在忠)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为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我国将以优惠政策支持3582项新产品的试产。
列入1989年度国家级新产品试产计划的3582项新产品,包括国家计委试产计划安排的2395项和科委试制计划安排的1187项。这些新产品中90%以上属于生产资料,其余为民用消费品;深加工产品是初级产品的2倍以上,而可以替代进口和出口创汇的产品约占全部新产品的一大半。安排试产的新产品中50%达到国际水平,其余为国内先进水平。
我国是从去年开始编制、执行国家级新产品试产计划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庆祝民德建国40周年
乔石等出席民德大使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今天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德国建国40周年。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国务委员宋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引滦水资源保护有成效
据新华社天津10月7日电 (记者窦合义)引滦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果,第一批限期治理项目基本完成并发挥作用,引滦水质保持良好状态。
引滦工程是以潘家口水库为水源的大型跨省市、跨流域引水工程,包括引滦入津和引滦入唐。地处水源上游的河北省,治理任务重,困难多,但他们从大局出发,从省到地、市、县都积极筹集资金,落实限期治理方案,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天津市也积极配合河北省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通过治理,引滦水的废污水年排放量比原来减少1030万吨,主要污染物的年排放量减少5570吨。目前,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引滦沿线的水质及天津市自来水厂收水水质都基本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二级标准要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邯郸为劳模办大专班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邯郸市工会和市劳模联谊会联合举办首届劳动模范大专《专业证书》班,以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水平。
大专班学制一年半,学员半脱产学习。目前,已有80余名劳动模范步入校门,他们中有50年代的老劳模,也有80年代涌现的新秀。 (张俊有)

第2版(国内新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罗建交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李怀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庆祝中罗建交40周年招待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会长李强出席了招待会。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庚寅在致词中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5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对中国人民正义事业的有力支持。
他说,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结成了亲密的合作伙伴。
米库列斯库大使说,罗中关系日益发展,从未间断,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人民在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彼此成为患难中的朋友。
他说,“我们相互信任,都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官员,在华专家、记者和留学生代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6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和夫人郑士宁,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陈省身教授应国家教委邀请来华访问一周。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6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罗建交40周年。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民主德国电影周6日在京开幕。电影周期间,将有5部民主德国优秀影片上映。这次电影周是根据中国与民主德国1988—1989年文化交流计划而举办的。电影周还将在上海和沈阳举办。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7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潘·万纳米提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7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印度外交官协会会长梅农夫人率领的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代理副会长早川正一率领的日中青年研修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长春个体出租车骤减
据新华社长春10月6日电(记者辛明华)9月的长春渐凉,红火了两年多的个体出租小汽车生意也骤然冷落下来。据主管部门提供的数字,正常营运的个体出租小汽车由年初的近千辆减至目前的400多辆。
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场所,停在那里的一排排出租小汽车很少有人问津。一个司机说:“过去坐车的人干部多,经商多,坐车要收据能报销的多。现在搞廉政建设,清理整顿公司,这些出差的人下了火车就直奔汽车站了。”
长春市公共交通比较方便,本市居民除非有急事,一般不坐出租小汽车。

第2版(国内新闻)

总参军务部原顾问武杰病逝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军务部原顾问武杰同志因病于1989年3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
武杰同志是四川巴中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干事、侦察股长、通信主任、队列科长、军分区参谋长、总参军务部副处长、处长、副部长等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建成我最大风力电站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蓝学毅)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在乌鲁木齐市郊的柴窝堡风区建成,并于近日运转发电。
这个风力发电站的设备由丹麦政府无偿提供,装机容量4000千瓦;目前投入运转发电的机组容量2150千瓦,年发电量可达700万度,电力输入乌鲁木齐电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穗民航飞机首航吉隆坡
新华社广州10月6日电 广州民航公司的飞机今天上午首航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广州和吉隆坡之间的航线今年6月6日正式开通后,一直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行。广州民航从今天起,使用波音757飞机加入这条航线飞行,每周逢星期五飞行一班,当天往返。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明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公布
“亚运风采”增气氛 “五零新风”显传统
“自然风情”求纯真 “异国风雅”添娇美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吴复民)灵感来自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的新款时装的诞生,对宽松、洒脱、洋溢着自然风情和异国风雅的时装的崇尚,以及对50年代意气风发、富有男性味的传统着装的怀念,将构成我国1990年春夏季服装的流行趋势。
这一信息是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主任朱秉臣今天在上海向新闻界发布的。
被列为国家级科研课题的“中国服装流行趋势”,旨在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需要出发指导生产,并引导人们根据中国国情和民族性适度文明消费。承担这一科研任务的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认为,1990年春夏,我国服装流行趋势将由四大主题组成:
一是“亚运风采”。这类服装将采用桔黄、国旗红、深蓝、紫罗兰、深绿、黄等鲜艳明快的色调,服装廓型为短上衣配短下装或长下装,多为运动便服、牛仔和茄克式样,腰部用镶、嵌、滚、阴阳拼接等装饰手法稍加强调,配以运动鞋、帽、袜,具有舒适、方便、健美的风格。通过人们日常穿着将强化亚运会气氛,激励人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二是“五零新风”。灵感来自50年代艰苦创业、斗志昂扬的着装风貌。这类庄重、朴素、实用的新传统装,色彩和面料之丰富都非昔日可比。流行色彩为葡萄酒红、铁锈红、咖啡、靛蓝、石板蓝、烟雾灰。水洗布、涤麻、府绸、非棉织物将是广泛采用的新装面料。服装款型为各种长、短上衣配长裤、长裙、直筒裤、萝卜裤。长上衣配短下装的简洁造型也将受到青睐。50年代中山装、列宁装的长H型造型特点,还将成为90年代服装时髦组合的最新启迪,双排扣形式是90年代金属钮扣神奇组合的基础。
三是“自然风情”。自然生态环境总是给人类以永恒的启迪。由于人们向往大自然的和谐纯真、追求返朴归真的心理,大自然中的黄绿色,包括大麦黄、麦秆黄、麦茬黄、田野绿,以及席纹、编织纹绉类等有粗糙感的松结构面料,都为人们所崇尚。服装廓型宽松,自然,简练,无领无袖或落肩,用精致的透空花边装饰,配以草帽斗笠、有绣花装饰的腰带及编织鞋,富有浓郁的民族气息。
四是“异国风雅”。采用有悬垂、飘逸感的面料,如绉类、缎类、透空花边、牛津纺、巴厘纱、蝉翼纱等,制成呈金字塔型及伞型的大裙裤、背带裤,颜色以含蓄、优雅的中性色调为主。这类服装有律动美感,显出潇洒的风格,汇国际潮流与民族传统穿着习惯为一体,将使女性曲线玲珑,更添娇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京医院首创新型“人工肺”
本报西安10月7日电 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心胸外科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在国内首先研制成一次性运用“人工肺”——西京87型硬壳鼓泡式氧合器。日前参加鉴定的专家们认为,这种新型的“人工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人工肺”是心血管外科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必不可少的设备。目前,我国医疗界采用的“人工肺”,多为部分重复性使用,操作不便,且有血液交叉感染的危险。新研制的这种“人工肺”,经北京阜外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11家医院临床应用,在主要性能上都优于进口的同类“人工肺”。
(冒希平 孟西安)

第2版(国内新闻)

昌邑县麻纺厂职工坚持义务劳动
山东省昌邑县麻纺厂职工的学雷锋义务劳动活动,已坚持半年之久。图为工人们在下班后帮助原料库沤制不合格的麻坯。
刘永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