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诺贝尔和平奖竟授予达赖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授予达赖198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表示极大遗憾和愤慨。
他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都无权干涉。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决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达赖,这是对达赖和西藏分裂主义分子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活动的公然支持,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此,我们表示极大遗憾和愤慨。”
发言人说,还必须指出,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这一错误决定也是直接背离了该委员会关于为“民族间的和睦亲善”作出努力和贡献的颁奖宗旨的。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问及中国对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授予达赖喇嘛198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一事有何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第1版(要闻)

李铁映看望冰心臧克家
向两位文学界前辈祝贺寿辰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近日分别到冰心和臧克家的寓所,看望这两位文学界前辈。
桂子飘香时节,恰逢冰心90寿辰。10月5日,李铁映携一盆桂花前来为老人祝福。他为这世纪的同龄人举杯,称颂冰心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涌现的作家,70年从不间断自己的文学生涯。他和冰心叙着家常,从室内养花问到生活起居,还谈到了他们共同关心的教育和知识分子问题。
今天庆祝85寿辰的臧克家,下午在自己的小院里迎候李铁映,他收到的贺礼是一盆金桔。虽然是第一次见面,李铁映亲切地握着诗人的手说,自己早就是他的读者。臧克家高兴地念起了他新写的诗,还谈到早年的革命经历,谈到与老一辈革命家的友谊。
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陪同李铁映去看望了冰心和臧克家。

第1版(要闻)

中办国办作出规定
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
对违反规定者要严加追究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的规定
(1989年8月17日)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精神,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现就严格控制党和国家机关省、部级(含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国和赴港澳地区访问问题,作如下具体规定:
一、领导干部出访,必须是为执行自己主管公务的国事或工作访问,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非其主管公务所必须的、与职级身分不相称的出访,不得接受外商资助或境外中资企业邀请出访,也不得授意外方邀请出访。
已离休、退休的干部,不再派遣出国执行公务。
二、领导干部出访,必须按规定的组织手续报批,审核机关要严格把关。凡不按规定报批的,有关部门不予办理出国手续。任何人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出访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不受理任何个人提出的出访要求。
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由主管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建议和报告,由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定。
四、领导干部出访,除工作上特殊需要外,一年不得超过一次。出访时间应尽可能缩短,访问一个国家(地区)一般限于三至五天,不得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或任意延长在境外停留时间。
五、严格控制出访团组人数。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陪同和随行人员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随行记者人数也应压缩。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出访,陪同和随行人员总数不超过十人。省、部级干部出访,团组人员总数不超过5人。个别团组如因特殊情况需超过规定人数,应专门报批。出席多边、双边国际会议或其他专业会议的团组人数,根据实际需要报批。
六、领导干部出访,如确因工作需要偕夫人同行,须在上呈报告中写明,一并报批。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子女出访。
七、领导干部对外赠送礼品,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所受外方礼品,要按有关规定登记上交主管部门,不得自行处理。
八、领导干部率团出访,我驻外使、领馆及其他驻外机构、公司,一律不宴请或变相宴请,不赠送礼品或纪念品。
以上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如有违反,要严加追究,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纪检、监察、财政部门要加强检查和监督。
本规定适用于全国性各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相当职级的干部。
军队领导干部出访,由中央军委据此精神作出规定。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
授予阎正连“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22日发布命令,授予阎正连同志“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命令全文如下:公安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
授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省消防总队青岛市支队一中队代理副中队长阎正连同志“灭火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阎正连同志在扑灭黄岛油库特大火灾的战斗中,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表现出了献身祖国、献身社会主义事业高度的政治觉悟,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英勇顽强、临危不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指战员学习的榜样。国务院、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公安干警和武警部队官兵,要以阎正连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恪尽职守,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总理 李鹏
中央军委主席 邓小平
1989年9月22日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凯山·丰威汉
表示中国愿同越南改善关系但越须从柬真撤军 强调路要自己走才走得出来要同本国实际结合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路总是要自己走才走得出来。中国有些经验在中国行得通,在老挝就不一定行得通。一个主要的经验就是同本国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这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应邀来访的老挝部长会议主席、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时讲的这番话。
今天上午,当凯山·丰威汉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时,等候在这里的邓小平主席迎上前去,同这位50年代就相识的老朋友紧紧握手、拥抱。凯山·丰威汉对邓小平说:“50年代您就曾和我们说过要自力更生”。邓小平说,“我们就是在艰苦环境中发展起来的”。
在长达75分钟的会见中,邓小平主席就越南撤军、中越关系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邓小平说,“越南提出要尽快同中国改善关系,我们从来都认为两国最终是要改善关系的,就是有一个柬埔寨问题。其实这很容易,就是越南从柬埔寨干干净净地、彻彻底底地撤军,别的我们都不提了”。
邓小平主席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已经正常化了,同老挝也改善了关系,现在就剩下一个越南了。他说,我很不理解越南为什么要反华?中国是愿意改善同越南的关系的,但越南必须要干干净净地撤军,因为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起码应该做的事情。做了这件事之后,才能说“结束过去”。我们没有别的要求。
邓小平接着说,越南要想开一点,不要搞小动作,搞小动作是没有用的,真假是掩盖不了的。我们的事情别国知道,别国的事情我们也有数。用外交语言掩盖真相的做法已经过时了。他说,现在是信息时代,真假一下子就辨得出。
会见时,凯山·丰威汉也向邓小平介绍了近年来老挝进行改革和逐步对外开放的情况。
(附图片)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与凯山·丰威汉亲切会见。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分别会见凯山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老挝部长会议主席、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凯山·丰威汉说,现在,中老两党不仅恢复了关系,而且进一步发展了双方的友谊与合作。江泽民对凯山·丰威汉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要共同珍惜中老两党的友谊。
江泽民总书记还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这位老朋友的问候,祝他身体健康。
随后,江泽民总书记设晚宴招待了凯山·丰威汉一行。
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劳动部部长阮崇武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向老挝部长会议主席、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介绍我国经济改革的情况时说:“对内改革、对外开放都有一个适合本国发展程度的问题,要量力而行”。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进行的。
会见开始时,两位老朋友共叙友情。凯山·丰威汉说,过去我常来中国。那时候我们正是在武装斗争时期,现在我们之间交换意见,一般都是针对经济问题来的,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放弃武装斗争。杨尚昆接着说,对,枪还是要拿着的。
凯山·丰威汉向杨主席介绍了老挝改革的成就。他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对同中国这个近邻国家改善了党和国家的关系感到高兴。他说,他将竭尽全力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使之进一步开花结果,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杨尚昆表示感谢凯山·丰威汉的这一席话。他说,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不管它了。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有着很深的根源。这次中老两国两党关系恢复正常是很好的事情。相信通过这次访问能使双方的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杨主席还对凯山·丰威汉说,希望我们今后还要多多往来,互相介绍情况。

第1版(要闻)

逢迎四海 硕学满座
中外学者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以儒家学说为主流的中国文化在人类历史上曾长期闪耀着绚丽多彩的光辉,近二百年来却暗淡了。而今天来自世界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名流学者云集北京,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讨论孔子儒家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对现代社会的影响。这是国际学术界的一大盛会。
与会学者认为,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德行高洁,学问渊博,一生从事文化教育,创立儒家学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位重要奠基人。
就如何看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问题,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在会上发言指出:“无疑应当以本民族的文化为主体。因为任何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离开它的国情,任何民族文化的变革,都不能离开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如果对本民族的传统文化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就失去了吸收和消化外来文化的基础,也就根本谈不上新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他说,“和谐”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孔子、儒家学派提出了“和为贵”的命题,并建立起一系列关于协调人际关系,保护自然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学说。这些思想不仅为中国古代社会的昌盛做出过积极的贡献,即使到了今天,它对人类的生存发展也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辛那塞、新加坡前第一副总理、东亚哲学研究所董事长吴庆瑞、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费德林教授等在今天的纪念会上发了言。
今天下午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新加坡、日本、美国、瑞士和中国等国的学者在会上作了报告。会上还宣读了台湾陈立夫的题为《儒家教育思想与我台湾经济发展之关系》的论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荣休教授顾毓琇和夫人王婉靖女士,以及美国坦布尔大学教授程君复博士。
李鹏同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伯克莱加州大学教授、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和夫人郑士宁女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晚上,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设宴款待陈省身教授和夫人。

第1版(要闻)

全国爱卫会向各地建议
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最近向全国各地发出关于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的建议。
这一建议指出,今年爱国卫生月以后,一些地区陆续开始恢复周末卫生日制度,许多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带头参加,这对于增强人们的卫生意识,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培养人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密切干群关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卫生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为了使这一活动能在全国广大地区推广,特向全国各省、市、区建议,请各级爱卫会组织所在地区的机关、工厂、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因地制宜地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并定为制度,坚持下去。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清清自家的书柜
刘振起 鲁恺
“扫黄”活动健康发展,国人拍手称快。一些严重违法的书摊或出版单位被取缔,大量黄色书刊、录音录像带被化浆或消磁,令人叫好。高兴之余,感到还应注意到另一面,这就是自家的书柜。这几年,“黄色”、“凶杀”之类的读物,大量涌入市场,进而进入家庭书柜。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清自家书柜也有个认识问题。有人认为:“结婚了、年岁大了,无所谓。”这不对。黄色书刊和音像制品不但对青少年危害甚烈,对任何人都有害无益。一些四五十岁的人因受黄色出版物之害,锒铛入狱,这样的事难道还少吗?
“知道它黄不看就是了。”这也不对。苍蝇飞到家里,只要不打死,它就随时有传播病菌的可能。一时事多、工作忙,也可能不屑一顾。一旦闲下来,或无聊之际,就可能翻翻。其时,触而受染,毒菌也就会乘隙而入。一旦入身,就有发病的可能。
还有些人以为自己的水平高,“免疫”能力强,留点“黄书”没关系。殊不知,即使你果能“免疫”,你的家人子女、亲朋好友,或邻里乡亲,也个个都能“免疫”吗?“黄书”扫除不尽,势必还要害人。更何况,有些人还专门搜寻此类读物传看或翻印,你的书柜则可能成为传染源。
因此,自家书柜应该自动清理,不留后患。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国庆抒怀征文

改革十年喜事多
吉林省行政学院 胡忠元
共和国成立40周年,我也迈入花甲之年。回顾我与共和国风雨同舟的40载,不禁心潮翻腾,万语千言。
1948年,在人民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声中,我携妻带子冒着生命危险,逃出了国民党统治区,奔赴解放区,投入中国共产党的怀抱,开始了革命生涯。这是我第一次获得解放。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在明朗的解放区,我——一个19岁的热血青年,在身着“土八路”吊兜大棉袄的众多老干部热心关怀下,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在省委党校,我教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在沈阳、北平、天津、南京、上海等城市庆祝解放的游行队伍里,都有我画的巨幅领袖像;在校园里、大街上,有我写的革命标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在省市广播电台音乐节目中,常常有我的多种乐器演奏;我还给工农出身的老干部教语文、历史课;在“活报剧”、“二人转”演出中,我既上台当演员,又担任导演、伴奏。
党的各级领导对我倍加爱护。而我一踏上解放区的土地,就向组织提出了入团入党的强烈要求。如今42个春秋过去了,我早已是一名共产党员,连退团都31年了。
然而,回首40年革命生涯,前30年我既有数不尽的欢乐,又常常在矛盾、压抑的心情下生活、工作着。特别是,在个别胸襟不够开阔的顶头上司领导下,总会有人无事生非,“莫须有”的罪名便从天而降。到了“史无前例”的十年,无中生有的罪名更是接踵而至。在那“左”的年代里,命运之坎坷多难,是不言自明的。
“四人帮”打倒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共和国拨正了航向,我也获得了第二次解放。可以这样说,改革开放的十年,是我60载人生旅途和42年革命历程中,最舒畅、最幸福、最有意义的10年!这10载春秋,我有许多喜事临门:
一,冤假错案平反了;二,《高山流水》(反映邓小平同志80高龄登上长白山顶峰的工笔中国画)获纪念联合国“世界环境日”《祖国环境美》展览一等奖(金牌);三,吉林大学授予“人民教师的楷模”荣誉证书;四,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聘为“艺术顾问”;五,被选为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理事;六,在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和长白山国际书法大赛中两次获奖;七,被长春光机学院聘为美术教授;八,从1983年至今,山西、吉林、河北和中央电视台先后七次报道、介绍了我深入煤矿讲学、辅导,创作《高山流水》经验体会的电视节目。
俗语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我怎能不喜上眉梢,喜出望外。受我株连之苦的可怜的老伴和子女紧锁的愁眉也舒展开来了。多喜临门,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晶!
在迎接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庆之际,我感到自己越活越年青、越有奔头。展望未来,生气勃勃的共和国,充满生机和力量。兴之所至,凑成楹联一副,作为我——一名人民教师、中国美协会员献给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一束鲜红的小花:
喜临门应铭记三中全会好政策
迎国庆须坚持四项原则不动摇
横批——祖国万岁
(附图片)
高山流水 胡忠元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