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牢河段违章建筑多 京杭运河作用难发挥
京杭运河不牢河段南起大王庙,北止蔺家坝,全长七十二公里。一九八三年冬,国家投资三千四百多万元,对这一河段疏浚整治。一九八四年二月通航后,由于有关部门未加强管理,一些企业和农民不断在沿河两岸兴建违章建筑,大段河堤被毁坏。据统计,七十二公里长的不牢河,河堤被破坏五十多处。河滩上无码头装卸货场七十九处,河道内违章栈桥、码头六十四座,其中铜山县有关单位就占了四十九座,有的栈桥竟伸进航道内十七点五米。铜山县汴塘乡李楼村为了新建一个货场,将长达五百多米的不牢河堤夷为平地,货场的地面低于不牢河的洪水水位一点四米。
京杭大运河是一条纵贯我国南北的水上交通、灌溉、防洪、排涝综合利用的大动脉。不牢河段遭到破坏,必将影响整个大运河作用的发挥。
江苏省运河航运公司 林应雄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偷砍盗伐木材 挪窝照当局长
杜玉杰于1987年初任我省周至县林业局长。上任不久,他便利用职权,偷砍盗伐林木,同时还在林区大量无证收购不法分子砍伐的木料,盗运出山,转手倒卖,谋取私利。他不顾国家下达的指令性限额采伐计划,仅1987年就私自增大采伐木材指标360多立方米。在他的影响下,周至县一时间偷砍盗伐林木成风。杜玉杰任县林业局长仅7个月,便在县城另建了一栋带地下室的两层楼房,建筑面积达230多平方米。
杜玉杰的违法乱纪活动,被当地林业干部群众揭露后,周至县委、县政府在上级领导部门的督促下,免去了杜玉杰林业局长职务,但又任命他为县档案局局长。他的非法所得没有没收,连他偷砍的木头也没有上交。
陕西西安法制周报社 徐练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查处要有结果
惩治腐败,人人拥护。如何惩治,个个关心。现在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党和政府正在下大气力抓这方面的工作,而且已有成效。根据最近一个时期的经验,要医治好腐败现象给党和国家造成的创伤,我们必须在“惩治”上下工夫。
惩治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一定要把那些违法乱纪的人和事揭露出来,使人们看到那些搞腐败的人,是怎样的以权谋私,怎样的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给国家、集体带来了哪些损失;一方面是对那些已经查实了的问题,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犯错误者,或给予批评教育,或依照党纪、政纪、国法,作出严肃而又恰当的处理。这叫惩治过错,警戒将来,也就是我党一贯倡导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目前,群众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某些领导干部的违法乱纪问题,有关部门对一些重点的或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和事正在立案调查。查,这是很重要的一步;查的结果怎么样,如何处理,必须有个交代。因为这样做了,一是对被审查者负责,他的问题到底有多少,有多大,从中可以得到证实和澄清;二是对群众负责,回答群众所提出的问题,使群众更好地行使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和民主权利;三是对法纪负责,看看对违法乱纪者是否处理得当,是否维护了法纪的尊严。总之,查处要有结果,既是群众的要求,也是我们事业的需要。
各地在查处中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从这里发表的读者来信看:态度必须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不许以变通的方式使其走样变形;查处要严肃认真,不要仅仅满足于发公文、作指示,要做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处理人时既要慎重,又要果断,绝不能久拖不决或草率了结,更不容许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把查处与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群众和犯错误的人从中得到教益,增强抵御各种腐败行为的能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岫岩纪委决心大 吃喝干部掏腰包
我县是个贫困县,可是吃喝之风盛行。今年3月2日,县委、县政府专门发了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文件,吃喝之风有所收敛,但并没有彻底刹住。8月初,县纪委书记教传福到黄花甸镇蹲点调查,发现这个镇去年镇办企业上交利润只有6万元,而镇政府吃喝招待费竟花掉近9万元。从3月县里发文件查起,到8月3日检查时止,黄花甸镇共花掉吃喝招待费2.7万多元。查账找主,追踪索源,县纪委将吃喝者的名单列出清单,明确规定吃喝者个人掏腰包。县纪委将收上来的钱上交县财政,用于支援灾区。
县纪委在黄花甸镇取得经验之后,立即着手清查大营子、洋河、偏岭3个乡镇的吃喝问题。除了县里下乡吃喝的人要兑现交钱之外,各乡镇内部参与吃喝的大小头头也要按一定比例罚款、退赔。9月1日,县里已经实行县里下乡的干部一律在食堂就餐,一天要交3元伙食费,超过这个标准吃喝的,谁吃谁掏钱。
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广播局 杨树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群众集资款被挪用 领导造私房难查处
1986年9月,我县武阳镇六王、肖家、武阳、茅坪、三房、秀水、莲塘7个村的万余名村民,从当年卖粮款中每人扣除5元,集资5万元,用于修建武阳镇中心小学。然而,1987年,镇党委一位副书记从集资款中批出3000元,借给这个镇秀水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时报修建私房;紧接着,镇人大一位负责人也慷慨批条,借1500元给莲塘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黄运安修建私房;借4000元给黄民岩等人办水泥电杆厂。两年多来,武阳镇群众用卖粮款筹集起来的辛苦钱,大多被少数人巧立名目挪用了。
群众既见不到新修的校舍,也见不到建校的地址,建校集资款也不知去向。他们要求镇领导人公布建校情况和集资款的去向。但镇里却迟迟不作答复。去年7月,六王村村民只好向县纪委反映,县纪委委托武阳镇调查处理,结果仍不了了之。
湖南绥宁县广播电台 袁瑞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菌种厂售劣种坑人 调查组空忙活无用
1987年冬至1988年春,我乡有1073户生产黑木耳的农民购买了乡林业经销站菌种厂生产销售的黑木耳菌种45275袋(瓶),共点耳架6467个,今年起架时全部是“光棍”,给农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3万多元。地委领导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指示我县县委、县政府及时处理。今年6月,经县里组织三次调查和技术鉴定,结果是:我乡林业经销站菌种厂销售的这批黑木耳菌种属劣质菌种。但这一问题至今仍没解决。
湖北房县通省乡政府 生在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威远县应加强爆炸物品管理
内江市所辖威远县境内有5家省、市大煤矿,经批准的乡办、村办煤矿153家,未经批准的村办、组办、村组联办的煤窑300多个,未经批准而时开时停的私人小煤窑就更多了,私人办的石灰窑、砖瓦窑数不胜数。目前,全县这些矿、窑每年耗用炸药840多吨,雷管160多万个,占内江全市所用雷管、炸药量的70%以上。
在威远县,无证使用爆炸物品的矿、窑很多,以致一些爆炸物品流散在社会上,不时发生炸死炸伤人的事件。尤其严重的是,有的炸药、雷管落入犯罪分子之手,用于报复行凶、爆炸抢劫,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据调查,经正式批准的煤矿、水泥厂、石灰窑、砖瓦窑等单位,将雷管、炸药乱存乱放,随便转借转卖。
另外,县物资局轻化公司经常储存着数十吨炸药,但安全设施十分陈旧。公司经理曾多次向上级报告,一直未引起重视。物资局城乡公司向上级反映:有些区、镇没有炸药库房,每次运回的炸药和雷管只好摆在露天场上。
四川内江市公安局 杨文国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岳阳市土地发出警告 地力下降对生产不利
从我市六县(市)、两区、五场的情况看,地力衰变,主要表现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低等肥力的农田面积逐年扩大。一九八○年全市有机质含量在百分之三以上的耕地三百三十九点二万亩,现已减少到一百五十多万亩。地力下降的原因,有掠夺性经营、大量施用化肥、水利设施效益下降、农民对土地的投入减少等。
湖南岳阳市农经委 胡中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评职称弄虚作假演闹剧 迁西县严肃查处不姑息
1988年,我县进行专业技术职称改革工作。一些人为了评上职称,演出了一幕幕弄虚作假的闹剧。
镜头之一:在职称参评人员文化、业务考试中,监考人员惊奇地发现十八九岁的在校学生竟进入考场答卷。此外,朋友顶替朋友考试的,妻子在场外给场内丈夫打接应的,真可谓无奇不有!这类事件当场被监考者识破的竟有10多起。
镜头之二:县某局化验室一名青年化验员为了评上助理工程师,明明是1964年出生,1981年参加工作,却把参加工作时间改为1975年。这样的申报材料却一路顺风地被上报到评审委员会。这类搞假履历的职称参评人员全县多达46人。
镜头之三:学历,对每个职称参评人员可以说是个硬条件。于是,一些学校库存的毕业证书被一抢而空;1956年8月建立的学校,竟为有的人开出了1954年的学历证明。
镜头之四:一家企业党支部副书记作为政工人员本不在职称参评范围,为了获得经济师职称,他在申请报告任职一栏中,隐瞒了自己曾从1973年开始,先后担任过县革委政治部干事、公社党委副书记、公社革委会主任、乡党委书记等党政职务,并将自己的现任职务改为副厂长。经过这番“转弯抹角”的工作,他终于评上了经济师。全县按政策规定不在职称参评范围之内而获得职称的就有26人。有的人在事业单位参评后,自认为吃了亏,又跑到企业第二次参评,于是,他们的职称等级又上了一个台阶。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状况呢?这主要是一些单位负责人对职称改革工作极端不负责任。一些企业领导人明确表态,只要申报人敢填,他就负责给上报;对搞假文凭、假履历的违纪行为听之任之,放纵不管。有一家企业在上报的68名初级职称申请人中,就有23人弄虚作假。有的单位还组织专门力量,为不符合条件的职称参评人员四处去搞假证件。
今年3月以来,县委决定严肃查处职称改革中的违纪问题。一些单位一改过去的封闭状态,实行政策规定、标准、个人申请材料、评审结果“四公开”制度,县直机关有复查任务的单位设立各种举报箱40多个,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最近,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正式决定取消93人骗取的专业技术职称,全部收回已发的职称聘书和职称工资,通报全县;对严重弄虚作假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县委书记张彦钧明确表示:对职称改革中的违纪行为要继续深入调查,既要查纠骗取职称者,又要处理出具假证的单位和个人,并追究严重不负责任的单位领导者的责任。
河北迁西县委办公室 王志军 杨玉满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常宁县以权谋私建房的干部被处理
最近,我县县委和县政府公布了对前一段清查出来的一批有严重违章违纪、谋私建房问题的干部的处理决定: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秦礼常在营建私房中擅自扩大占地面积,还以权谋私,少付施工费等3533元,用县煤炭公司的居民生活煤14吨串换青瓦,牟利365.1元,错误严重。经市委批准,决定给予他撤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职务的处分,并建议按法律程序罢免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各种少付的款项要如数交清,非法牟利予以没收,对他多占土地建房处以罚款。
县经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泽洲在营建私房中,严重以权谋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行政撤销他县经委主任职务。
我县央田区委副书记刘书强,为建房以权谋私金额达9981.44元,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须如数退赔各种款项,拆除围墙,退出超占面积。
弄虚作假、以权谋私、顶风建房的我县城关镇原镇委副书记许群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所建私房将由县房产公司征收为商品房。同时,他还要退赔谋私款3000多元。
县纪委还对我县新洲区委书记阳加法、县轻工业局局长黄宫龙等4名干部立案审查。县人民检察院拘捕了为建私房倒卖农药的中国银行常宁县支行行长王荣华和贪污公款营建私房的郭秀珪等4名经济犯罪分子。县委、县政府还就下一段如何搞好清房工作作了部署。
这些处理决定的公布,在我县引起了震动。一些群众反映:这次清房工作不光是“打了雷”,而且开始“下雨了”。
湖南常宁县委宣传部 谷子丰 雷柏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木材寄放邻居家保管,遭火灾后是否应索赔?
编辑同志:
我的一个同学家因自己的小孩玩火,烧毁厨房两间,其中邻居王某寄存的两根价值170多元的木材也被烧了。有的人认为,火是小孩引起的,我的同学可以不赔偿。请问:我的同学该赔王某的损失吗?赔多少才合情合理?
江苏阜宁县吴滩乡 邓正营
邓正营同志:
民事法律关系中有一种保管关系,其中为他人保管物品的人叫保管人,将自己的物品交付保管的人,称为寄托人。在这种关系中,保管人有义务亲自保管和妥善保管寄托人交付寄存的物品,不经寄托人同意,不得将寄存物品交他人代管,不得使用和翻看保管物品。在保管期间,保管人应采取措施,防止物品毁损,如保管物品发生短缺、毁损的,应负赔偿责任。但是,由于不可抗力、货物自然属性或寄托人原因造成保管物品的损失,保管人是没有责任的。在这种保管关系中,有无偿保管和有偿保管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的保管人,所负的义务也有所不同。你来信所说的是公民之间互助性质的无偿保管,保管人也要像关心自己的东西一样予以保管,否则,给寄托人造成损失时,也应依公平原则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寄托人发现寄存物品丢失、毁损,应马上向保管人提出要求,或者根据民法通则第136条的规定,在知道寄存财物丢失或毁损时的一年内,向人民法院提出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超过一年,对当事人的权益则不予保护。
那种认为火灾是小孩玩火引起,因而他的父母可以不负赔偿责任的说法是不对的。民法通则第133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为人,他与他的家长之间有一种监护关系,家长作为监护人,当被监护人即自己的孩子造成他人损害时,家长要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小孩玩火引起的火灾,造成他人财物损失时,小孩的家长即他的监护人同样要负赔偿责任。至于赔偿多少,是全赔还是部分赔,在双方当事人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而产生权益纠纷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请求,由人民法院根据具体情况裁决。
本版法律顾问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房管科科长住工棚
湖南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房管科长莫运明一家到今年7月,已在工棚里住了整整4年。
1981年莫运明担任房管科科长后,管理着82万多平方米的公房。他原在市内交通方便的桥北居委会有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但住了不久,4楼一位离休老干部找到他,反映自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腿也不好使,要求老莫为他调整一套低层住房。莫运明想来想去,最后想到二楼自家那一套,就和这位老干部换了,老人的心愿满足了。1985年,市局在城内西正街9组新建一栋居民住房,供改造马路的搬迁户居住。为了多安排两个住房困难户,莫运明说服老伴、子女,全家搬出高楼,迁入建这栋新房时搭的工棚。这工棚,前面是个臭水塘,后面被从隔壁一所医院流出的污水围住。莫运明全家动手,填了臭水塘,又请来工匠修门窗,铺地面,安装水电,先后花了600多元。他说:“住的虽差一点,但心里踏实。”莫运明担任房管科长8年来,经他调整和分配的居民住房有1600多套,可他至今没有为自己安排一套。
湖南益阳市委宣传部 傅卓然 邹放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法人炼劣质油出售 造成四十多农民死伤
近两个月来,我们医院驻地附近的一些村民,因使用劣质柴油、汽油,引起了十多起爆炸事故,九人死亡,三十多人被烧伤致残。
这些劣质柴油、汽油都是土法炼制而成,挥发性大,极易起火爆炸。范县严村铺乡八里庄赵某为柴油灯添油时,装柴油的小桶起火爆炸,三十九岁的赵某和八个月的男婴严重烧伤。安阳县一拖拉机手点燃柴油灯时引起附近的油桶爆炸,房屋炸毁,三人死亡。
目前,社会上一些人赚钱心切,土法炼制兜售劣质柴油、汽油。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这种坑国害民之事。
河南安阳市解放军一五一医院 王福生 邹山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奖品乎?包袱乎?
这些线毯、床单,是某单位一位先进生产者近几年来所得的部分实物奖品。这位先进生产者年已五十有余。据他说,这还是在分给子女一些以后剩下的。估算一下,如每件使用期为两年,这些线毯、床单少说也够他用40多年的。他说:“卖了吧,怕人家说这人不珍惜‘荣誉’;收着吧,又怕虫蛀,倒成了包袱,实在左右为难!”征得这位先进生产者的同意,我拍了这张照片,供领导们改进奖励制度时思考。
重庆南桐矿务局矿工报 王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