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电函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近日来,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分别致电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万里委员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全国人民大会常委会主席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
乍得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侯赛因·哈布雷;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德尼·萨苏·恩格索;
多哥人民联盟创始人、主席、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赤道几内亚民主党创始人、主席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
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卡洛斯·梅内姆。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卡洛斯·梅内姆;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马哈茂德·祖埃比;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政府首脑塞莱斯蒂诺·罗沙·达科斯塔。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波兰人民共和国参议院主席安·斯泰尔马霍夫斯基和议会议长米·科扎凯维奇;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蒂亚戈·阿莱路亚·洛佩斯。
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也分别向李鹏总理和万里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近日来,又有一些外国政党及其领导人,分别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发来贺电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给中共中央发来贺信贺电的有:
墨西哥社会主义人民党总书记因达莱西奥·萨亚戈·埃雷拉;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中央委员会。
给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信贺电的有: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米奇斯瓦夫·弗·拉科夫斯基;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总书记阿尔韦托·莫雷诺;
秘鲁革命左派联盟主席罗兰多·布雷尼亚·潘托哈;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议会通过一项紧急决议
禁止铁路和基础经济部门工人罢工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经过激烈争论,今晚以多数票通过了关于禁止铁路运输和基础经济部门工人罢工的紧急决议。
近来,苏联一些企业的工人罢工,造成巨大物质损失,并且严重影响冬季向居民的供应。
为了确保生产和生活的正常进行,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决议规定,在调解集体劳动纠纷法获得通过以前,禁止运输、燃料动力综合体、冶金和化工企业的职工罢工。决议要求各立法和执法机关采取紧急措施取缔破坏运输工作的违法行为。
苏联议会认为外高加索铁路的现状令人不能容忍,责成该地区的国家管理机关立即恢复列车的正常运行,并授权苏联政府必要时可将这些铁路局的领导权交给苏联交通部,同时责成苏联内务部、国防部和交通部负责保卫某些路段和铁路设施,保障运输工人和公民的安全。

第3版(国际新闻)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中国驻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使领馆近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亚洲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9月29日在乌兰巴托举行招待会,蒙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莫洛姆扎木茨和部长会议副主席苏伦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郁兴志9月30日举行招待会,250多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林真1日举行招待会,民主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努曼和一些部长、官员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胡昌林1日举行招待会,埃米尔殿下之兄谢赫·穆罕默德·阿拉萨尼亲王和一些大臣等1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陈嵩禄10月1日晚举行招待会,孟加拉国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和其他高级官员、各界朋友共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非洲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9月30日晚举行招待会,索马里革命社会党副总书记穆罕默德、副总理阿卜杜拉·穆罕默德·法迪勒和国防军副总参谋长穆罕默德·萨拉赫等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胡立鹏9月29日晚举行招待会,安哥拉党政官员、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蔡再杜9月29日举行招待会,科特迪瓦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完永祥9月29日举行招待会,摩洛哥4名大臣及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申连瑞2日晚举行招待会,喀麦隆国民议会副议长默库鲁·埃诺什和一些部长、高级官员等共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禹惠民9月30日晚举行招待会,几内亚政府一些部长和军、政官员及各界朋友共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乍得大使周振东1日举行招待会,乍得2名部长等17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庆祝我国庆40周年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最近,一些国家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9月28日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李梦浩以及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朝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留学生的代表等应邀参加了宴会。
▲苏联莫斯科市各界代表近1000人9月29日晚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大会由苏共莫斯科市委书记卡拉巴索夫主持,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梅德韦杰夫出席了大会。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科委主席拉韦罗夫和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先后讲话。
拉韦罗夫代表莫斯科公众向中国人民热烈祝贺国庆,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
于洪亮大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衷心祝愿苏联的改革取得成功,并祝中苏两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新型友好睦邻关系能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会见苏联国防部长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布什总统和来访的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今天下午就“美苏安全和军备控制”问题进行了讨论。
白宫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布什在同亚佐夫的30分钟会晤中表示了尽快就削减化学武器和减少部署在欧洲的常规部队达成协议的愿望,并希望在战略武器谈判方面取得进展。亚佐夫则强调苏联对苏美双方在军备控制方面面临的问题的看法。

第3版(国际新闻)

加蓬揭露反政府阴谋
据新华社达喀尔10月3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最近揭露一起反对邦戈总统的阴谋,首都利伯维尔已有多人被捕。

第3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顺访罗马
本报罗马10月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日抵达罗马作短暂访问,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总理安德烈奥蒂,双方主要就中东和平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全球艾滋病人逾18万
本报罗马10月4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截至9月30日,全世界艾滋病患者达182463人,其中仅美国占57%,有104210人。仅9月份,全世界就增加了5000名艾滋病患者。

第3版(国际新闻)

凯山·丰威汉将正式访华
指出两国两党关系正常化符合时代潮流
本报万象10月4日电 记者刘爱成、新华社记者黄勇报道:老挝部长会议主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访华前夕在这里指出,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将加强和密切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友好关系。”
凯山主席在访华前夕用书面形式回答了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凯山说:“看到老、中两国关系日益发展,我感到十分高兴。此前,老、中两国已恢复了国家关系,现在正在继续恢复党的关系。两国、两党关系恢复正常化,有利于老、中两国人民,符合时代的潮流,是对亚洲和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积极贡献。”
凯山热烈赞扬中国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4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值此庆祝中国人民的光辉历史节日之际,老挝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给予老挝革命事业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凯山介绍了老挝实行改革政策的情况。他说,老挝人民革命党制定的这一新政策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支持和响应。“过去两三年来,我们在执行这一政策中已取得了初步的良好成果,但同时也遇到不少困难。”
他强调说,老挝人民革命党、政府和各族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和障碍,以便把改革的进程继续推向前进,把老挝建设得繁荣富强。
在谈到老、中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问题时,凯山说,老挝和中国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对各自的经济发展进程是有益和必要的”。
凯山主席最后表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将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加强和维护两国间的友好团结,使之日益发展,不断开花结果。”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发生未遂军事政变
综合本报加拉加斯、墨西哥城10月4日电 记者朱满庭、郭伟成报道: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巴拿马今天上午发生一起未遂军事政变,到下午,局势已处于忠于诺列加将军的部队控制之下。巴拿马政府已宣布实行戒严。
今天早晨,巴拿马城突然枪声大作,一些中级军官发动了企图推翻铁腕人物诺列加将军的政变。政变部队占领了国防军总司令部,同忠于诺列加的部队进行了激烈的交火。中午,政变部队在占领的电台发表一项声明,宣称政变成功,要求诺列加退休,在美洲国家组织监督下举行新的大选,成立临时政府。
但诺列加紧急调动“2000年”营等精锐部队包围了总司令部和附近的警察驻地。经过5小时的枪战和喊话交涉,政变分子放下武器投降。傍晚时分国防军宣布挫败兵变,控制了局势。诺列加将军也在电视屏幕上出现,他指责美国策动这次政变,破坏巴拿马安宁。
这是巴拿马爆发政治危机2年零3个月来发生的第二次政变。去年3月,以警察司令马西亚斯上校为首的一批军官曾发动一起反对诺列加的未遂军事政变。近2年来,美国政府和驻扎在巴拿马运河区的南方司令部,利用巴拿马反对党反诺列加的斗争,多次鼓动他们起来推翻诺列加控制的政权。
目前巴拿马政局紧张,美军已宣布进入最高级戒备状态。巴拿马内政部宣布从今天起实行戒严。

第3版(国际新闻)

东盟将要求联大宣布越南撤军无效
泰国报纸揭露越南撤军骗局拉那烈呼吁柬抵抗力量加紧战斗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记者钱文荣)东盟国家已经起草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联大宣布越南自己宣称的已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是无效的。
东盟国家在今天拟定的一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中指出,没有联合国监督、控制和核查的撤军不符合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因此不能给柬埔寨带来持久的和平,也不能使柬埔寨人民真正自由行使自决权。这份决议草案正在出席联大的代表中传阅,寻求支持。
越南宣布它已于9月26日撤走了驻扎在柬埔寨的全部军队。然而,东盟国家在决议草案中说,所谓“全部撤军”没有受到国际监督,越南自己也宣称不排除重新入侵柬埔寨的可能。
新华社曼谷10月4日电据泰国《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有一支越军在柬埔寨西北奥多棉吉省协同金边政府军作战。
该报援引泰国军方一位情报灵通人士的话说,这些目前尚不知人数的越军原属越军302步兵师,后来加入金边政府军286步兵师一起防守三隆县。
新华社曼谷10月4日电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诺罗敦·拉那烈王子3日呼吁柬埔寨抵抗力量加紧战斗,粉碎越南和金边政权妄图在柬埔寨制造“既成事实”的阴谋。
泰国《民族报》今天援引拉那烈王子的话说,这一“既成事实”就是要人们承认越南“撤军”和金边政权已控制局势。

第3版(国际新闻)

真诚的合作 牢固的友谊
本报记者 王芳
今年的十月四日,是中国和几内亚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日。几内亚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索乌先生在回顾中几两国友好关系健康持续发展的历程时,无限感慨,充满激情。
三十年来,中几友谊与合作与日俱增。一九六零年塞古·杜尔总统访华时,双方签订了友好条约,这是中国同非洲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友好条约。在此之后,两国领导人和代表团互访频繁,并签订了铁路、贸易、商品信贷、医疗卫生等协定。两国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也不断发展。去年七月,孔戴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又为巩固和增进中几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几内亚位于大西洋畔,富饶美丽。有人说,几内亚是个潜在的富国。因为它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自然赐予它丰富的地下宝藏。几内亚有黄金、铁、钻石、铀、石油和潜力很大的水力资源,铝土矿的蕴藏量居世界之首。几内亚人自豪地称自己是“坐在百宝箱上的人”。长期以来,几内亚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不懈的努力。中国高度赞赏并完全支持几内亚人民为民族的独立和振兴而顽强奋争的精神。
中几相距虽远,两国人民的心却紧密相连。在谈及中几间的友好合作时,索乌大使说:“这种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在几内亚的经济发展中起了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他如数家珍,详细列举了两国在能源、建筑、农牧渔业、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他特别称赞中国专家在几内亚工作勤奋,受到好评,为促进中几友好合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的确,三十年来,一批批中国医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几乎走遍了几内亚秀美的国土,同那里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花团锦簇的科纳克里公园,在首都雄伟的人民宫,在壮观的金刚水电站,在边远的密林深处,在誉为“西非水塔”的福塔贾隆高原……留下了多少友谊的故事!
“今后我们的合作将更为广泛和多样化”,索乌大使在展望中几友好合作前景时指出,“是真诚的合作把我们连在一起。我们希望这种合作能够永远继续下去,并成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第3版(国际新闻)

中老关系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新华社记者 黄勇
老挝部长会议主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即将访华的消息在此间传开后,人们十分喜悦。中国国庆节前后,老挝报纸、电视和广播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40年来的成就和老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更增添了凯山主席访华前两国友好的气氛。老挝各族人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在万象市举办的中国40年成就图片展览和电影晚会。凯山主席的这次访问,为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老两国是有着传统友谊的邻邦。两国有4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友好交往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在政治、经济和贸易等方面的交往和合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密切。上寮老中友谊公路便是突出的一例。那是中老两国1961年4月宣布正式建交之后,中国帮助老挝修建的一条从我国云南省通往老挝北部三省的交通干线。至今老挝人民常常提起。一位老挝朋友最近在老挝《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这条长达800公里的公路,如同老中人民之间友谊的纽带。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用汗水浇灌成的。当时中国工人沿公路为各村修建了自来水系统和蓄水池,为当地人民用水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凯山主席这次正式访问是中老双方多年来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积极努力的结果。1986年12月,中老两国副外长在万象举行自1979年中老两国关系遭遇多年曲折后的首次会晤。次年11月,两国副外长在北京再次会晤,双方就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协议。1988年6月,两国重新互派大使。今年8月,老挝第一副外长兼中联部第一副部长通沙瓦·凯坎皮吞访问中国,就恢复两党关系达成一致意见。9月,两国草签了领事协定和互免签证协定。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老挝人民革命党书记处最近重新任命了老中友协领导成员。
人们回顾过去,更多地期望着中老友好关系的未来。一位老挝干部说,老中两国社会制度相同。目前两国都在进行党领导下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我们彼此需要学习、交流、共同发展。一位工人说,他听到凯山主席访华的消息后感到十分高兴。他认为中老两国今后的经济贸易往来将会增加,这对两国人民有利。
我们在老挝外交部干部的陪同下走访了万象市的主要市场。这里中国商品之多使我们惊奇不已,有广东的自行车,苏州的电风扇,青岛、通化、砀山等地的葡萄酒,北京同仁堂的中药,吉林的人参精,天津的男宝,上海的清凉油,乃至昆明的布鞋等等。有的商店还从今年年初起增设了中国商品专柜。一家出售中国商品的商店主人兴奋地告诉我们:老挝人十分欢迎中国货,中国货在这里畅销。据万象市最大的百货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商店的中国商品多数从第三国转来,从中国直接来的数量还占少数。他非常希望老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使更多的中国商品直接进入老挝市场。
中老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艰巨任务。近两年来,随着两国人员往来的增加,两国间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目前两国边境贸易额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中老两国进行经济贸易合作的前景广阔。老挝方面计划派团参加今年秋季广交会,以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额,中国方面表示将积极参加对老挝的投资项目。
凯山主席的这次访华,有利于中老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与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中老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开展。
(本报万象10月4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老挝首都万象的著名佛塔——塔銮,每年11月中旬,老挝人都要在塔銮前的广场上举行全国性礼佛活动。老挝360万人口中,90%以上信仰佛教,是典型的“佛教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