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应邀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抵北京
杨尚昆主席会见并设宴欢迎贵宾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杨主席说,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阿拉法特总统这次来访,意义重大。
阿拉法特是应杨尚昆主席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杨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拉法特总统表示热烈欢迎,对阿拉法特当选为巴勒斯坦国总统再次表示祝贺。
他说,多年来,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英勇不屈,使人敬佩。我们对巴勒斯坦人民能够理解,也充满同情。我们把你们取得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
杨尚昆赞扬巴解组织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灵活、务实的政策和促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实际步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他说,巴勒斯坦国已得到100多个国家的承认,这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重大胜利。此外,巴解同美国已进行了四次对话,为推动和平解决阿以争端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巴解组织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内部团结和与阿拉伯各国的团结,在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下,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谈到中国国内情况时,杨尚昆说,北京和全国的局势都是稳定的。许多外宾来参加这次国庆40周年活动,目睹了中国局势的稳定,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
阿拉法特总统说,阿拉伯有句格言:“患难知真交”。中国在巴勒斯坦运动最困难的时候坚决支持我们,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的支持和声援。我代表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对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阿拉法特说,巴、中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友好的关系。我不是北京的客人,而是你们真正朋友当中的一员。巴、中关系是我们一直引为自豪的。当6月北京发生事件的时候,我们感到担心。当你们控制了局势之后,我们感到高兴。
会见前,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阿拉法特总统。
会见后,杨主席设宴款待巴勒斯坦国贵宾。
杨主席在宴会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中东形势的发展,坚定不移地站在巴勒斯坦正义事业一边,支持巴人民的斗争,我们赞赏并支持阿拉法特总统为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的努力。我们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中东问题,包括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国际和会,以及有关各方认为适宜的其他政治解决办法,从而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使这一地区的国家和睦相处。我们呼吁以色列当局要顺应时代潮流,对各方提出的合理建议和主张给以积极的响应,这将不仅有利于地区形势的发展,也是符合包括以色列人民在内的所有中东国家人民利益的。
阿拉法特总统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4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丰硕成果表示祝贺。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阿拉法特谴责了以色列奉行的残暴政策。他说,“我们的人民在人力和物力上蒙受了巨大损失,迄今已有约1000人牺牲,47000多人受伤,约67000人被捕。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决心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和平。为此,我们采取了果敢的和平主动行动。”这些行动包括争取通过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国际会议求得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欢迎举行自由民主选举,支持类似纳米比亚模式的解决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举行仪式欢迎阿拉法特总统。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解放军各大单位党委成员带头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
强调用讲话精神统一全军指战员的思想和行动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人民解放军各大单位连日来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这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用讲话精神统一全军指战员的思想和行动。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近两天分别举行党委会议,总参谋长迟浩田、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认真总结过去、思考未来的精神,是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亿万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结晶。认真学习领会这个重要讲话,对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夺取改革开放更大胜利,有极为重要意义。特别是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在防止和平演变中军队的特殊地位作用、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军队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保证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共和国的坚强柱石。他们要求部队把学习这一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空军、海军、第二炮兵、国防科工委、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在发言中,普遍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既是对建国40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正确回答了当前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同时,也是对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有力批驳和回击。讲话对当前统一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家在讨论中说,建国40年来的伟大成就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和强大中国。近年来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影响,一度出现“社会主义不行了”的说法,这个教训是要认真记取的。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郑重宣告了我国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不仅是对我国各族人民的极大鼓舞,而且必将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重大影响。
同志们在讨论中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纠正“左”的错误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伟大决策,深得党心、军心和民心。我们一定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深入贯彻和全面落实“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防止和纠正“一手硬、一手软”的错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保证改革开放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苏南“工业链”蔚为壮观率先实现本世纪末目标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八百美元
据新华社南京10月4日电(记者张行端)在我国江苏省南部,以苏州、无锡、常州三个市为中心,形成了一条蔚为壮观的“工业链”。由于这条“工业链”的带动,这里已成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最迅速、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这条位于长江和太湖之间的“工业链”,西起常州市武进县,东至苏州市昆山县,绵亘上百公里。在这条狭长地带上,沿沪宁铁路、江南运河和公路密布了35000多家大、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现时一年创造出900亿元的工业产值,为国家提供50亿元的财政积累。按1988年的统计资料计算,这里已率先实现了我国预定在本世纪末才能达到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的目标。
江苏南部崛起的这一巨形“工业链”,是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所取得的显赫成果。

第1版(要闻)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
本报评论员
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期间,隆重举行了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和首届中国电影节。今天结束的这届艺术节,演出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节目丰富多采,琳琅满目。这说明在经历了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严重斗争之后,我国的文艺事业正在出现、并将继续出现新的繁荣。
改革开放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拥护党的领导,忠于职守,勤于创作的。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文艺事业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点,党和政府曾给予充分的肯定,广大人民群众也给予充分的肯定。在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文艺界有的人参与策划和组织,但这只是极少数,他们绝不代表广大文艺工作者;至于同情学生的爱国热情,表示声援,甚至有过一些过激的言论,那是与前者性质不同的,是提高认识的问题,党和政府绝不会因此改变对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的基本评价。但是,也不容否认,在文艺战线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是比较严重的。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声音微弱了,甚至有人不讲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文艺批评的声音微弱了,甚至有人认为“过时”了;作家、艺术家与社会生活、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逐步减少了,甚至在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的“贵族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在借鉴西方文艺经验方面,丧失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不加分析批判,任凭那些资产阶级思想观点泛滥,以致毒害了不少缺乏批判能力的文艺爱好者,特别是文艺青年。凡此种种,都是事实,必须正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导致了学潮、动乱,最后在北京发展成反革命暴乱,这还不严重吗?正因为如此,这里面有深刻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反思。我们冷静地思考过去,冷静地思考未来,集中到一点,那就是,我们文艺战线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进行到底,从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
人们或许会产生一种疑虑: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会不会影响文艺的繁荣?我们说,这种疑虑是不必要的。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是为了创造一个繁荣文艺的好环境。大家知道,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根本对立的。那些竭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肆意散布美化资本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取消人民民主专政、诋毁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谬论,在思想理论上,也包括在文艺创作上,造成极大的混乱。在文化领域、文艺战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搞混乱了的理论问题,加以澄清,正是为了创造一个发展文艺事业的良好环境。有了这个环境才能有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基础。因此,只有坚决彻底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端正我们的思想路线,才有利于促进文艺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有没有创作自由,还容不容许探索呢?回答也是肯定的。党的一贯方针是,在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的同时,也坚定不移地贯彻“双百”方针。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的《祝辞》中指出:“我们要继续持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共同目标,文艺的路子要越走越宽,在正确的创作思想的指导下,文艺题材和表现手法要日益丰富多采,敢于创新。”十年来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的这个重要指示,是指导我们新时期文艺发展的重要指针。在当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同时也要注意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认真掌握政策。我们要保障文艺家们在坚持“二为”方向的大前提下的充分的创作自由和在艺术方法和艺术风格上的大胆探索。对错误的文艺思潮和创作倾向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对艺术上的探索要大胆支持,这是相辅相成的。
为了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主要是方针政策的领导。我们的基本政策就是相信大多数,依靠大多数和团结大多数,即通过工作,经过学习,提高认识,最终把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文艺队伍团结起来,最充分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就是解放和调动文艺的生产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而共同奋斗!

第1版(要闻)

谭绍文任天津市委书记
本报天津10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在天津传达了中共中央决定,任命谭绍文为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增补张立昌为市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老挝部长会议主席、人民革命党总书记
凯山·丰威汉今天到我国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于本月五日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对中国的第四次访问。
凯山·丰威汉一九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生于沙湾拿吉省康塔布里县纳赛村。早年就学越南河内大学法律系。一九四二年参加反法、反日学生运动。一九四六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负责领导旅越老侨的反法运动。一九四七年为老挝东北地区抵抗运动负责人。一九四九年在桑怒省组建名为“拉萨冯”的老挝人民武装力量。一九五○年任抗战政府国防部长。一九五五年老挝人民党(今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当选为总书记,在“二大”、“三大”、“四大”均当选连任。一九五八年参加万象联合政府,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一九五九年重返桑怒根据地,领导民族解放战争,并担任老挝爱国战线副主席。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共和国成立,任政府总理;一九八二年九月政府改称部长会议,任主席。(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
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1929年8月生于耶路撒冷。青年时代就参加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曾在埃及学习并接受军训。1952年当选巴勒斯坦学联主席。1961年同阿布·杰哈德等人开始筹建巴勒斯坦最大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和“法塔赫”武装组织“暴风”突击队,并于1965年1月1日打响了对以色列开展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969年以来,一直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1971年起任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1989年4月2日,在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当选为巴勒斯坦国总统。同年8月8日,在“法塔赫”第五次代表大会当选“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
阿拉法特曾多次访问中国。
(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 国庆抒怀征文

我与共和国同日生
杭州工艺鞋厂厂长 俞金水
我是个与人民共和国同生日的幸运儿。
1949年10月1日中午时分,当我来到人间时,我那为做木材生意经常出没深山,因而与党领导的游击队有过接触的父亲,正抱着破收音机在收听开国大典的盛况。有人从产科医院赶到家报告我出生的消息,正巧收音机里传出了“游行队伍从金水桥前经过”的声音,爸爸高兴地一拍手,便给我起名为“金水”。
从此,我这个共和国的同龄人便开始同共和国一起成长。生活是崭新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我下乡插过队,当过修补破家具的“游方木匠”,做过搬运工、供销员……国家有难时我心酸,国家有望时我欢欣。总之,我与共和国同命运。
1985年,我在杭州市半山区工业公司当供销员。有一家鞋厂因管理不善濒于破产,公司领导要挑一个厂长,问我愿不愿意去?我满口应承。领导问我有什么困难?我想:过去就因为我家开过木材行,出身不好,别人总是另眼瞧我,如今“左”的一套扫掉了,我正当年,此时不为国出力更待何时呢?至于有困难要克服,这是当然的事,没有困难要我去干什么?于是随口答道:“没有困难!”领导奇怪地说:“怎么会没有困难呢?你从来没有在鞋厂干过,对鞋子又不熟悉。”我说:“怎么不熟悉?这鞋子我天天穿的!”说得公司领导也笑了。
说笑归说笑,困难实在是不少。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去上任却遇到三只“虎”:债台高筑,厂房破旧,人心思散。我从做人的工作入手,一抓思想,二抓生产条件的改善。过去制鞋的胶粘剂中含有毒物质“苯”,工人接触多,轻则头昏、恶心,重则患上职业病。我把职业病防治院的医生请来,为每个工人做身体检查,发现有病就送去治疗、休养,工资照发;又花了4万元钱改造胶粘车间,并严格测定购进的胶水,凡不合劳保标准的一律退货。工人说我待他们好,我说:“国家劳动保护法规上早有规定,是国家待我们工人好!”
确实,工人过上好日子是国家好。企业要搞好,也要靠国家。别的不说,这几年我们生产的工艺鞋很畅销,为什么?是因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开始注重衣着打扮了,俗话说“衣裤还得鞋帽配”,我们鞋厂就得为美化人民生活作贡献,青年人爱跳舞,爱弹吉它,我们推出了“青年舞鞋”、“吉它工艺鞋”;如今姑娘穿的衣服上爱绣花,我们又制出了“绣花系列”工艺鞋;生逢盛世,老年人也想健步如飞,我们又上了“野马式鞋”……这鞋的款式变化,也从小小的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共和国的变化。国家欣欣向荣,我们的人民就想穿得漂漂亮亮,喜气洋洋。
我厂工艺鞋的牌子叫“荣华”,我们的意思就是要“繁荣中华”,“荣耀中华”。我想,这“荣耀”可不能光在国内,也得到国际市场上去闯闯,为共和国添添光彩。
说起来布鞋还是中国独有的传统产品。相传孟姜女去给万喜良送棉衣时,里面也夹着一双棉布鞋。咱们人民军队为共和国的诞生浴血奋战时,解放区的妇女送的也是布鞋,据说,目前美国每年进口的鞋子中,布鞋就占1/3;至于东南亚的布鞋市场,更广阔了。可是这些布鞋市场中国仅占一成多。我们厂虽小,也要为国家争这口气!
1987年10月,美国有家公司来我厂洽谈工艺鞋出口问题。美方总经理从提包里取出一只深蓝色的鞋子,用手卷成一团,随后手一松,挺括如初。这位总经理说:“这是美国目前最流行的旅游鞋,贵厂能做得一模一样吗?”我接过鞋子一看,与副厂长、总设计师周小能一商量,说:“不仅能,还可做得更精致,典雅”,我也拿出一只工艺鞋,对美方总经理说:“你那双至多只有30道工序,切线粗糙,胶合处拖泥带水,款式也不‘新潮’;而我这双鞋,工序有56道,鞋底、鞋帮就比你的柔软、舒适”,美方总经理一看频频点头,当日便签订了出口意向书。我们的鞋子开始走向了世界。
“四十不惑”。我们的共和国经过40年的风风雨雨,更加成熟了;而我,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虽然还是“初出茅庐”,但有一点已是“不惑”:只要心里牢记共和国赋予的职责,脚步合着共和国前进的节拍,我们就能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奔向锦绣前程。

第1版(要闻)

40年育成新品种3000多个
我国农作物基本良种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鹿永建、通讯员陈良玉)“庄稼一枝花,全靠种当家”,经过40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作物已基本实现良种化。据最新统计,今年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
百废待兴的1949年,全中国水稻、小麦、棉花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面积仅1000万亩,是当时农作物播种面积的万分之六左右。1988年,我国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1234个,仅其中30种的统计,良种覆盖面积已12.5亿亩,今年,杂交水稻一项就推广了近两亿亩。
在这翻天覆地的40年里,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积极开展良种的选育、示范和推广,使优良品种不断涌现,覆盖面积迅速扩大,到1988年,全国累计育成农作物新品种3000多个,其中2500多个在大田生产上推广应用,应用面积在100万亩以上的就有3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