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为了您和您家庭的幸福
车行道,人行道,各行其道。可是,居然就有人无视这交通安全规则,钻车扒车、抢越道口、坐卧钢轨、行走路基,欲与火车“试比高”。看看这里发表的读者从现场抓拍来的镜头,真让人替那些“冒险者”捏一把汗——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据铁道部门统计,近年来,造成铁路行车路外伤亡事故日趋严重,每年发生一万余起,平均每天伤亡几十人,不到一小时就有一人丧生。每年损失各种交通车辆达数千辆。人们平静而幸福的家庭生活,社会上正常而有秩序的经济运行,就在这一瞬间的事故中失去平衡,给家庭、社会带来痛苦,给国家、集体造成损失。
那些违反铁路运输安全规定的人,除了儿童不懂事外,基本上都是明知故犯。分析起心理状态来,不外乎有三:一是出于侥幸,“偶而一次,不会出事”;二是企图沾光,“抢搭顺路车,无人查看”;三是图个方便,“反正火车没过来,闯过去没事”。
铁路路外安全是社会治安的一部分,望大家尤其是铁路沿线的群众,自觉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为了您和您家庭的幸福,切不要与飞奔的列车“争高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人人都要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题图:北同蒲路上火车往来频繁,牧羊人大模大样横跨双线路轨放羊。
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三处 刘连民
下图:鞍山环钢路上火车临时停车,有人不顾安全,不是从车厢连接处攀越,就是从车厢底下匍匐而过。
辽宁鞍山日报 张庆霞
下图:鹰厦路上,常有赶集的农民、做买卖的小贩成群结伙扒乘货物列车,甚至还有小孩。
江西鹰潭火车站 陆德海 斯泰人
左图:大同市拥军路口,红灯和栏杆都挡不住路口“勇敢”的抢行者。
山西大同市驻军 张 蕾
下图:从岳阳开往城陵矶的交通列车顶上,坐了许多从车厢里爬上来乘凉的人。
湖南岳阳市二商局 郝传斌
左图;宜昌某学校学生时有群聚校门前铁轨上玩耍,应该有人劝阻。湖北宜昌航政分局 黄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苍溪早婚严重必须坚决制止
最近,我县有关部门调查了一些乡镇的婚姻登记工作,发现一些地方早婚现象严重,有的乡占50%,年龄最小的14岁。令人惊奇的是,全县已查出的203对早婚中,有189对是按法律程序办理了结婚证的。
干部以言代法
一些乡、镇领导干部认为婚姻法有弹性,年龄大点小点没关系。有的乡制定与婚姻法相悖的地方法规,有的人把早婚当作扶贫的好办法。月山乡查出的79对不够法定婚龄的年轻夫妇中,38对属乡、镇领导干部表态办理的,运山乡党委书记不但为不够法定婚龄的儿子操办婚事,还让有关人员给3对不够法定婚龄的青年也办理了结婚证。庙垭乡拱桥村村长1987年至1988年4月为37对青年出具了结婚证明,其中,有28人不够法定婚龄,最小的才16岁。乡、镇领导干部以言代法,干扰了婚姻登记工作,使婚姻登记员无所适从。
婚姻登记员素质低
全县68个乡镇的婚姻登记员中,有的不懂政策,有的工作马虎。
白杨乡塘山村一女青年不满包办婚姻,被母亲逼着到乡里登记结婚,登记员竟规劝她听从母亲的话,直到她含泪领了结婚证。
月山乡婚姻登记员为照顾亲戚关系,让14岁的少女结了婚。
石灶乡婚姻登记员公然勒索婚姻当事人,有礼就办结婚证成了他不成文的规定,先后使这个乡36对青年早婚。
彭店乡婚姻登记员为谋地建房,给彭店村村长19岁的儿子办了结婚证。
这些年来,有的区、乡向上级报送的婚姻登记情况,大多水份很大。一些乡镇至今没有建立婚姻档案,婚姻登记册乱放,有的无结婚证存根和编号,万安乡有24对结婚证存根至今下落不明。
早婚问题处罚困难
有的乡镇领导干部不忍心棒打“鸳鸯”,有的早婚本来就是乡镇领导干部批的,因此,有关部门查处十分困难。庙垭乡去年查出77对青年早婚,但无一人被处理,其中21人已生了孩子。乡文书出具假证明,使77对青年早婚,至今未写只字检讨。白岩乡观音村一名15岁女青年,因母亲包办与一呆傻者成婚。为传宗接代,婆母竟让他人强奸儿媳。这个女青年不堪凌辱,坚决要求离婚,有关领导人仅把几个当事人骂了一通,就完事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县结婚的青年夫妇中,早婚的占60%。县人民法院1987年受理的离婚案中,早婚的占38%。早婚还带来家庭不稳定,造成了一些地方妇女外流和拐卖人口活动猖獗。
四川苍溪县民政局 杨顺良

第6版(读者来信)

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的有关规定
铁路沿线城镇、农村村组、厂矿企事业单位、学校和部队,要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人民群众进行铁路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切实维护铁路正常秩序。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凡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伤亡事故者,由本人或所属单位负责。由此给铁路造成损失者,应追究肇事者责任,并严肃处理:
1、在铁路路基上行走、乘凉、坐卧钢轨。
2、在站内和区间内(两个车站之间)铁路上逗留、游逛、穿越和拣拾煤渣杂物。
3、钻车、扒车、跳车和无票乘车。
4、在铁路路基两侧放牧牲畜和打晒农作物。
5、一切车辆、拖拉机和行人抢越铁路道口。
盲、聋人、学龄前儿童,行动不便的老、残和精神病患者,在无人护送的情况下,横越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发生事故时,由其家属或保护人负责。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这岂能成为违纪理由
近些年来,有些人竟在违纪问题上“攀比”起来。请听一些党员干部在对待以权谋私等违纪问题时的口气:“他能,我就不能?”“反正人多呢,能把我怎么样?”“先把他们管好了,再来管我!”为何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呢?
前些年,有的地区整顿党风党纪虽然喊得不轻,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对违纪问题的处理,姑息迁就者有之,避重就轻、大题小做者有之,官官相安、官官相护者也有之,党的纪律失去了应有的约束力,违纪的人有恃无恐,出现“攀比”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认为,别人违纪了,自己要引以为戒,而不是“攀比”一番,跟着干。要消除违纪问题上的“攀比”现象,最重要的是严肃党纪、国法。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应当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抓住一个,惩治一个。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就可以惩戒当事人,惊醒后来者,教育广大群众,就使得一些想“攀比”的人无法攀,不敢比。 江苏淮安市广播站 朱建强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李廷龙被撤销职务
你报七月十二日第六版刊登《李局长不该处理吗?》的读者来信,批评了我县粮食局长李廷龙等人的错误。省委、省纪委、地委、地纪委领导同志很重视。根据县委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出决定:撤销李廷龙县粮食局局长职务。
贵州德江县纪委检查科 覃智强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送电报收费已纠正
你报四月五日第六版“监督哨”栏刊登《古荥邨邮电所送电报收费》的读者来信后,我局根据邮电部电信总局的通知要求,已于四月十三日作了纠正,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教育。
郑州市农村电话局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墓穴占地已作处理
你报七月八日第六版刊登《一老妇墓穴占地上千平方米》的读者来信,经查,反映的情况属实。
为了保护土地资源,有关部门对范氏的几个儿子进行了严肃批评。他们承认了错误,写出了检查,并妥善安排了其父母的坟地。
河南淅川县委办公室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正宁县农村离婚案为何增加
我县原属陕甘宁革命老区之一,现有人口18.7万。近几年来,一些农民出门经商、做工,闭塞的山村开始受到新思潮的冲击,农民的离婚案件也随着迅速增加。我县审结离婚案1985年为46件,1988年为92件。离婚案在民事案件中所占比例也由1985年以前的20%左右,上升到1988年底的38.2%。这增长的离婚数字说明:
追求理想的婚姻
不愿忍受现成的凑合婚姻,这类离婚案占离婚总数的61%,主要表现在对以下几种婚姻形式的冲击:
长期不合谐的婚姻。如永和乡某村梁某结婚后,由于同女方的志趣、性格、爱好各异,经常吵闹,致使夫妻关系不睦。女方久居娘家不归,最后,经法庭调解离婚。
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的婚姻。这种婚姻的双方往往见一两次面,就定彩礼,择吉日成亲。如宫河镇某村任某与周某由父母作主,以彩礼800元、衣服3身订亲,1981年结婚,婚后因双方年龄悬殊较大,多年未同居,任某久居娘家不归,最后离婚。榆林子镇党家村女青年杨某17岁时由父母包办寻了婆家,娘家要了男方1200元彩礼,杨不同意这门婚事。婚后10多年,夫妻感情冷如冰,她终于提出了离婚诉讼。
“转亲”、“换亲”婚姻。三嘉乡川道村张某和关某互娶了对方的妹妹,张某有精神病,关某的妹妹起诉离婚,张某的妹妹,也要求和关某离婚。
条件变化引起感情变化
由于贫富差距,地位变化,引起感情上的变化。这类离婚案占离婚总数的30%,有以下几种形式:
婚外恋。山河镇某村王某在外地工作,结识了一妇女后,一心想抛开农村的妻子,在他的软硬折磨下,达到了离婚的目的。
“巨额补偿离婚”。永和乡某村赵某原与农村的妻子关系和睦。赵参加工作后,由于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决心抛弃和自己生活了10多年的妻子,为达到离婚的目的,赵除了给女方房屋、高档家具外,还另给了2000元钱。
嫌贫爱富造成感情裂缝。随着一部分农民富起来,有些妇女嫌男的不会挣钱而提出离婚。宫河镇某村彭某,原和妻子关系正常,后来他妻子看到村上的一些人富了,认为丈夫没本事,便流浪到外地,最后调解离婚。在离婚纠纷中,男女双方均是农民,且未“富起来”的,女方提出离婚的占97%;而女方没工作,男方有工作,女方提出离婚的仅占0.3%。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他们对原来没有爱情的婚姻的忍受力降低。同时,一些人富起来后私欲膨胀,喜新厌旧;而较贫困者对自己的婚姻现状产生不满情绪,羡慕有钱人、有地位人,带来了贫富两方家庭关系的动荡。这是农村离婚案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甘肃正宁县人民法院
罗贵儒 巩耀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成立全国性的社会团体需具备哪些条件?
问:近几年来,各种类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相继成立,这无疑对于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有的学会或协会只考虑他们的经济效益,缺乏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因而挂牌行骗的事时有所闻。为有利于广大群众的监督,请介绍一下成立全国性的社会团体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北京 黎明
答:社会团体是指由一定数量的公民或法人为了共同的目的,按照一定的原则,自愿组成的各种学会、协会、研究会、联合会、联谊会、促进会、基金会、商会等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目前,我国的社团按照业务活动可分为:社会学术组织(又可分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社会经济组织、侨务组织、新闻组织、文化组织、教育组织、卫生组织、体育组织、宗教组织等等。
国务院明确了全国各种社团(除营利性的公司、企业和事业单位外)由民政部门统一登记管理;全国性社团由民政部登记管理。目前,我们正在草拟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待条例一出台,我们将按有关规定开始对原有社团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和重新登记。
成立全国性的社团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必须符合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二、应有一定数量的成员,有经过民主选举的负责人,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和合法的经费(自筹),其成员应具有足够的广泛性、代表性,能够独立地开展民间交往活动,其活动范围遍及全国。
三、必须具备法人条件,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四、全国性社团的名称可以冠以中华、中国、全国等字样,以别于地方性社团。
五、成立全国性社团还须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审查。
现在,民政部已承办新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的注册登记业务,如条件具备的可来注册登记。
民政部社团管理司
监察处 王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航船乱收费已制止
你报四月二十二日第六版刊登《江汉航班船寄件乱收费》的读者来信后,我们立即会同江汉六一航班轮船船长和党支部书记查清了这一问题。
为强化规章制度的落实,我们已责成当事人和班长写出书面检查,扣发了当事人的月度奖和全工班月度的劳务奖。
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客轮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