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撤销假冒违法公司
  保护有益科技活动
  上海清理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
本报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在清理整顿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的工作中注意掌握政策:坚决撤掉那些假冒科技之名,从事批发、经商之实的违章违法公司;继续保护和支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益活动。
上海已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市场网络。现有840家科技咨询机构,160多家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办的科技企业和500多家民办科技机构。从总体上说,这些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为促进科技与生产相结合、加快科技向生产部门的转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混乱现象。主要问题表现在:打着科技经营牌子,从事批发贸易、中介经商和其它非技术活动,享受技术性活动的优惠;一些机构的组织、财务制度存在漏洞;少数技术经营机构和人员有违法犯罪行为。
市科委会同有关部门,吸收科研单位的意见,制订了《关于清理整顿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清理整顿的任务:一是坚决撤并一批不具备条件、没有存在必要、重复设置和严重违章违法的公司,重点是砍掉各级党政机关开办的公司;以科技开发、咨询服务为名,实际从事流通领域中与业务无关的商品批发、贸易和转手倒卖生产资料的公司;长期经营不善、严重亏损、已经资不抵债的公司,以及严重违法乱纪的公司。二是认真查处违法乱纪案件,特别是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的大案要案。三是通过清理整顿,逐步建立健全公司的各项法规和制度,以保证科技开发和咨询服务健康发展。
10月26日,上海市科委、市工商局和市税务局联合发出《通告》,宣布从11月1日起,所有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都必须重新登记、审批。
自明年1月1日起,凡未经重新登记审批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机构,一律不得从事科技开发或咨询服务的经营业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一些委员就有关议案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进行大会发言,一些委员就本次会议审议的有关议案发表意见。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习仲勋副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的关于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修改稿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修改稿几点修改意见的汇报。
杨纪珂委员在题为《必须提倡生态农业,使之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的发言中说,环境问题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一个危机。从我国情况看,防止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有些同志至今错误地认为,环境生态破坏,只有在资本主义国家才发生,因为他们的生产唯利是图,不计后果。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是为人类谋福利的,因而不会造成环境生态破坏。这种认识是非常片面的。生态平衡是一种自然现象,即使是社会主义国家,如果违反了自然规律,同样会受到惩罚。我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决不能像20多年前对人口问题那样,再犯错误了。他在列举了安徽省“三废”污染的一些数字后说,我国的自然保护和生态农业工作应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了。要做好这些工作,除了在我国的环保法中增加“生态农业”一章外,还必须加强对生态农业经济问题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大家都知道保护自然、改善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尤其重要的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
王厚德委员说,两高一部在反腐败和惩治贪污受贿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应该充分肯定。但对此不能估计过高,问题还很严重,斗争还很艰巨,有些隐藏很深的案件还没有挖出来,有些大案要案的处理阻力还很大。整顿公司特别是大公司的情况并未完全清楚,对有关人员违法的法律责任还有待追究等等。建议继续坚持两手抓,坚决依法办事,解决“以罚代刑”问题,同时,国家对审判、检察、监察机关的工作从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
李崇淮委员在题为《关于我国当前招标存在的问题及立法的建议》的发言中说,我国的招标工作是改革的产物,是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的一个新现象,意义不可低估。但现在的问题是:缺乏全国统一领导机构,招标未立法、无章可循,招标机构多且乱、缺乏权威性等。为了加强宏观控制,配合治理整顿,保证经济建设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建议:把全国招标工作纳入国家计委统一管辖下,迅速制定招标投标法律文件及中标企业的优惠政策。
刘延东委员在发言中说,为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前途计,全党全社会要确立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一共识,以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的态度全面认识、正确对待青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青年肩负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因此,无论遇到任何风浪也动摇不了我们党与青年的血肉联系,动摇不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信赖。为此,她建议:把培养“四有”接班人作为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充分发挥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等青少年组织的主导作用,为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吴大琨、杨烈宇,陶大镛委员代表钱敏委员作联合发言。他们就我国对外宣传工作、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部署等发表了意见。
在前几天的分组会上,委员们还审议了全国人大六个专门委员会关于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认为各专门委员会对议案的处理是认真负责的,他们对此表示满意。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宋健列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宋汝棼向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汇报
  集会游行示威法城市居委会组织法草案有所修改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的大会上作了关于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修改稿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修改稿几点修改意见的汇报。
关于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修改稿,宋汝棼说,修改稿规定:“确因突然发生的事件临时要求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的,必须立即报告主管机关;主管机关接到报告后,应当派负责人员到其所在单位或者现场,决定许可或者不许可。”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将其中的
“应当派负责人员到其所在单位或者现场,决定许可或者不许可”修改为“应当立即审查决定许可或者不许可”。
他说,修改稿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组织或者参加反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的集会、游行、示威。”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修改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组织或者参加违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职责、义务的集会、游行、示威。”
宋汝棼说,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修改稿关于设置临时警戒线的单位中,增加“军事机关”、“广播电台”、
“电视台”。
他说,修改稿规定,违法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拒不服从解散命令的,“人民警察现场负责人有权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强行驱散,对拒不服从的人员强行带离现场或者立即予以拘留。人民警察采取强行驱散措施时,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警械或者武器。”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其中的
“人民警察现场负责人有权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强行驱散”修改为“人民警察现场负责人有权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决定采取必要手段强行驱散”。将“人民警察采取强行驱散措施时,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警械或者武器”删去。
宋汝棼说,修改稿规定:
“在举行集会、游行、示威过程中,破坏公私财物或者侵害他人身体造成伤亡的,还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修改为:“在举行集会、游行、示威过程中,破坏公私财物或者侵害他人身体造成伤亡的,除依照刑法或者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外,还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关于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草案修改稿,宋汝棼说,修改稿第四条规定:“居民委员会应当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活动。”“居民委员会可以兴办便民利民的生产生活服务事业,管理本居民委员会所有的财产。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侵犯居民委员会的财产所有权。”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修改为:“居民委员会应当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活动,可以兴办有关的生产生活服务事业。”
“居民委员会管理本居民委员会的财产,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侵犯居民委员会的财产所有权。”
宋汝棼说,修改稿规定:
“居民会议决定,由全体18周岁以上的居民、户的代表或者居民小组推选的代表的过半数通过。”根据有的同志的意见,建议修改为:“居民会议必须有全体18周岁以上的居民、户的代表或者居民小组推选的代表的过半数出席,才能举行。会议的决定,由出席人的过半数通过。”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直接投资近九亿元
  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拉萨10月30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最近,国家直接投资近9亿元人民币,用于西藏正在建设中的三项重点工程。其中,向贡嘎机场扩建工程投资2亿元,向羊卓雍湖电站工程投资6亿元,向罗布莎铬铁矿开发投资8000万元。
今年3月破土动工的贡嘎机场扩建工程,目前场道土方工程已完成67%,明年可望完成主跑道建设。新建的跑道长4000米,宽60米,可起降波音747型客机。
羊卓雍湖电站一期工程在今年9月动工。目前,电站38公里场内公路及场外通信基本畅通,已平场地3000平方米。拉萨至羊湖电站的高压输电线也在紧张架设中。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毛如柏10月25日考察羊湖电站工程时评介说,该工程将在世界和我国工程建设史上创造4个纪录:在海拔4500米高度进行大规模土方工程建设,用天然湖泊作水库进行蓄能电站建设,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段打6公里长隧洞,水的落差达840多米。
据记者了解,羊湖电站工程采用提取雅鲁藏布江水调节湖水,蓄水发电,湖区自然生态平衡可得保护。
这些大型建设工程完成后,将给西藏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第2版(国内新闻)

“极地”号再次起航
  我第六次南极考察队出发
据新华社青岛10月30日电 (记者刘海民)由138人组成的中国第六次南极考察队,今天下午4点乘坐“极地”号考察船驶离青岛北海船厂码头,开始了横跨太平洋的航行。
考察队包括39名长城站队员和60名中山站队员。据了解,
“极地”号将经智利瓦尔帕莱索港到长城站,然后环南极大陆由西向东沿南纬62度左右驶往中山站。
中国第六次南极考察队担负的任务是:长城站考察队以科学考察为主,除常规项目如地磁、气象、高空大气物理等外,还将进行潮间带生态系的调查,人体生理学研究,一万年环境变迁的研究等;中山站考察队以完成中山站二期工程建设为主,计划完成科研栋、文体仓库栋以及卫星系统的安装等,并重点进行22周太阳峰年日,地、空综合观测,普里兹海域的生物资源等项目的研究考察。考察队还将在中山站留下20名队员越冬。
据介绍,这次考察在海上的总航程为24486.9海里,航时需要1828小时。预计在1990年4月5日返回青岛。
2名日本科学家、2名巴基斯坦科学家及1名哥伦比亚生物科学家也将参加此次考察。
为抵御风浪的冲击,“极地”号船上去年新装了减摇装置,可以减少50%的摇晃度。

第2版(国内新闻)

杨尚昆主席任免我驻匈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命戴秉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朱安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潜入大陆向台湾走私枪支
  台一批不法分子被我捕获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最近,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台湾不法分子潜入大陆向台湾非法走私枪支的案件,捕获了一批潜入大陆进行走私枪支犯罪活动的台湾省籍犯罪分子,缴获了一批走私枪支弹药。
9月初,厦门市公安局获悉一化名吴东源的台湾澎湖人滞留厦门从事非法走私枪支的线索后,立即组织侦查。在省公安厅的协调下,福州、泉州、漳州等地也迅速开展了协同侦查。
到目前为止,在已经捕获的一批台籍犯罪分子中,有本案首犯、化名吴东源的被台湾警方通缉的走私惯犯吴文信,有在枪支交易现场围捕时跳楼逃跑被擒获的陈毓宏、还有在台湾屡有前科被通缉的杀人犯许光松、伤害犯徐澎豫、走私犯甘清枝等人。其中,吴文信是在案发后逃往上海被上海市公安局捕获的。
目前,此案仍在继续侦查中。
近日,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收到了国际刑警总秘书处转来的台湾警方9月份提供的有关此案案犯的线索。我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已在10月26日答记者问中表示愿意同台湾警方进行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专家认为
  渤黄海今冬明春冰情如常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专家最近确认:去年冬季渤、黄海冰情为1.5级,属明显轻冰年。预计今冬明春渤、黄海的冰情为2.5至3.0级,与常年平均情况相似。
专家们预计,今年冬季辽东湾结冰范围为75至85海里,冰厚25至35厘米,最厚为50厘米;渤海湾结冰范围15至25海里,冰厚15至25厘米,最厚为35厘米;黄海北部结冰范围15至25海里,冰厚20至30厘米,最厚为40厘米;莱州湾结冰范围20至30海里,冰厚10至20厘米,最厚为30厘米。
由于目前太阳活动正处于高峰活跃时期,它的活动对地球大气环流的影响不可低估,专家们提出:各预报单位要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将及时补充这一趋势预报。入冬以后,他们每旬还将发布海冰的中、短期预报。请海上各生产部门随时予以注意。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不丹外长在京会谈
  希望早日解决边界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中国、不丹两国外长今天表示希望早日解决两国间的边界问题。
不丹外交大臣达瓦·策林于昨天率团来华进行第六轮中不边界会谈。刘述卿副外长到机场迎接。
今天下午,钱其琛外长同策林在钓鱼台国宾馆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策林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不丹代表团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友好的接待。会谈时,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内外政策。
钱外长对策林首次率团来华参加中不边界会谈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中不两国虽未建交,但是关系一直友好。中国人民珍视中不之间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同不丹的友好关系,尊重不丹的独立和主权。
他重申,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
钱外长表示,中国真诚希望在去年双方就解决中不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所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早日解决中不边界问题,使两国未来的边界成为和平友好的边界,成为连结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策林表示赞同各国应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国家关系。他认为,和平和裁军很重要,因为没有和平,就不可能发展经济。策林也表示希望早日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
中午,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策林一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市市长亚历山大·巴科切维奇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30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谈会会长、日中旅行社社长大谷武一行。双方就促进中日旅游业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黄信介再度当选民进党主席
据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 台北消息:黄信介在10月29日召开的民进党第四次全体代表大会上再度当选民进党主席。他连任后首要任务是领导民进党参加台湾12月举行的三项选举。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现代著名水利专家
  汪胡桢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现代著名水利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水利部顾问汪胡桢先生因病于1989年10月1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2岁。
汪胡桢先生遗体告别仪式10月27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李鹏、万里、李先念、邓颖超、田纪云、严济慈、王任重、方毅、钱正英、杨振怀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水利部、长江、黄河、珠江、松辽、海河、淮河等水利委员会,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河海大学,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等和汪胡桢先生生前友好送了花圈。
钱正英等领导同志以及首都5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汪胡桢先生是浙江省嘉兴市人,生于1897年7月,1917年毕业于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后留学美国。1923年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他历任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中央大学、浙江大学教授。曾任导淮委员会设计主任工程师,整理运河讨论会总工程师,钱塘江海塘工程局总工程师兼副局长。新中国成立后,汪胡桢先生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治淮委员会工程部长、佛子岭水库工程总指挥、水利部北京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三门峡水库工程局总工程师、北京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水利部顾问(副部级待遇)等职。汪胡桢先生还被选为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第六届政协委员。
汪胡桢先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科学上孜孜追求,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他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襟怀坦荡,无私无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数十年如一日,为中国水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著名外科专家傅培彬逝世
新华社上海电 著名的外科专家傅培彬教授因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性发作,10月26日在上海逝世,享年77岁。
傅培彬教授早年留学比利时,获医学博士学位。1946年回到祖国后,先后担任广慈医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外科主任、院长、一级教授。他在国内最早开展肝移植、心脏移植等科学研究,受到国家和卫生部的嘉奖。他首创的胃癌扩大根治术、胃肠道一层吻合术在国内推广后,使无数病人恢复了健康或延续了生命。
傅培彬教授曾被选为全国人大第三、五、六届代表,1956年以来先后8次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并多次获上海市和全国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改革开放的十年中,他被比利时皇家医学会、法国外科学会授予荣誉会员、国外院士。1988年,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授予他皇冠旗荣誉勋章。

第2版(国内新闻)

在京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指出
  香港基本法起草应如期完成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翟象乾、钟嘉报道:今天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期结束的前一天,全国政协法制委员会、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邀请起草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鲁平介绍有关香港基本法起草的新情况,并就基本法(草案)进行了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主持了会议。
鲁平向与会委员介绍了五六月份后香港的形势和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的情况。
与会委员们在座谈中发言表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已经进行了四年,其间进行了大量咨询工作,充分征求了香港和全国其它地区的意见,经过反复的民主协商讨论,现在的草案能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方针和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既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又照顾到香港的现实。草案的绝大部分条文都获得全体委员2/3以上多数通过,它基本上是令人满意的,不需再作很大修改。基本法的最后通过和颁布时间也应按期进行,不要再推后。
委员们谈到关于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问题时认为,宪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不能以子法来限制母法,但目前基本法(草案)中的序言和有关条文规定已保障了基本法的合宪性,因此不存在基本法与宪法相冲突的问题。
委员们表示,1997年后在香港驻军是中国恢复行使主权的一个象征,怎样驻军,驻多少军队,均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外国无权干涉。这个问题,中英联合声明已有明确规定,我们不能从这个立场上后退。
与会委员指出,香港100多年都没有民主可言,行政、立法、军事三大权集于总督一身。1997年后,香港要实行民主政制,但必须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并使各阶层都能参与,否则,不利于香港的稳定繁荣。政制的发展,必经建立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决不允许导致形成一个可以为少数人利用来同中央对抗的政权。
委员们发言中还指出,现在有人打出“信心牌”、“民意牌”和“国际化牌”,对中国施加压力,企图干扰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但这是绝不会得逞的。不少委员建议,应在基本法中加进不允许把香港变成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的基地的条款,同时加进不允许外国干涉包括香港在内的我国内政的条款。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部分内地委员。

第2版(国内新闻)

“希望工程”为失学孩子带来希望
我国设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在这里作出决定:设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会,长期资助我国贫困地区品学兼优而又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这项被命名为“希望工程”的救助活动,得到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的赞许和支持。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为此题了词:“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好风尚。”聂荣臻元帅的题词是:“为了孩子,为了未来。”93岁高龄的帅孟奇同志捐献了2000元钱。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延东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的具体资助方式包括:
一、设立助学金,长期资助我国贫困地区品学兼优而又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二、为一些贫困乡村新盖、修缮小学校舍;三、为一些贫困乡村小学购置教具、文具和书籍。这家基金会将本着取诸社会、建立基金、公诸社会、造福孩子的宗旨,为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提高我国青少年的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据了解,我国平均受教育程度不足5年,基础教育则更为薄弱,近几年来,我国中小学生流失量呈上升趋势,在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190多个县中,中小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无法上学的状况则更为严重。
经中国人民银行和民政部批准,于今年3月成立的这家基金会,其宗旨是,争取海内外关心中国青少年事业的团体、人士的支持和赞助,促进中国青少年工作、社会教育、科技、文化和福利事业的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促进国际间青少年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基金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创办。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地下土壤水盐动态观测室正在河南省封丘县应举示范区发挥作用。它为治理黄淮海平原盐碱地,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