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专利项目效益显赫
  专利技术实施率达到30%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王友恭从今天在此开幕的第三次全国专利工作会议上获悉:自从1985年4月我国专利法实施以来,大批专利技术得到广泛实施,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据抽样调查,我国专利技术和专利申请技术的实施率为30%。据对已实施的1万多个专利项目的统计,累积新增产值129.3亿元,新增利税23.4亿元,创汇1.4亿美元。
强调专利的实施,是我国专利法的特点之一。几年来,各地方、各部门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采取了诸如建立专利发展基金、设立和扶植专利技术开发机构、举办专利技术交易会、争取银行贷款,以及将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纳入国家、地方有关计划等措施。据对已实施的11900多个专利项目的分析,其构成有以下特点:
——职务发明创造的实施率高达45.2%,是非职务发明创造的3倍。
——工矿企业的专利技术和专利申请技术的实施率高达75.5%,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实施率为43.4%,明显高于其它单位和个人。
——在专利技术的用户中,全民所有制单位占69.8%,集体所有制单位占24.9%,乡镇企业占3.2%。
国务委员宋健、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2版(国内新闻)

陈俊生在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视农业不能空喊口号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上严肃指出,重视农业不能空喊口号。对农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关业务部门能够办到的要抓紧办;一时办不到的,也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尽量开绿灯。管钱管物的同志不要轻易使用否决权。
陈俊生说,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是相当严峻的。核心的问题是对农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和供给能力的矛盾。问题的最终解决,不仅要靠农民的积极性,还要靠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前6年粮食的增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但也不能忽视那时对农业的综合投入。多年积累起来的农田水利设施和多年农机开发的深耕层的作用,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得到了充分发挥。农业发展有没有后劲,粮食生产能不能上一个新的台阶,主要取决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目前,农机工业和农机化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有的如不尽快解决会直接影响到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谈到向农业倾斜的政策难于落实的一些情况,陈俊生强调,要真正落实产业政策。第一,必须从思想上倾斜。没有饭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农业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发展农业决不仅仅是农业部门自己的事,而是各行各业的共同任务。第二,各业务部门要按产业政策的要求,对本部门的经济业务结构,如投资结构,信贷结构,物资分配结构,税收结构进行调整,切实向农业倾斜。第三,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生产所需的能源、原材料要优先保证供应。在钱和物就那么多的情况下,首先要保吃饭、保农业。农用工业部门要坚决完成国家计划的生产和供应任务。省、市、地、县都要把大部分地方机动财力用于农业建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足为训的高帽
  丁福村
高帽子究竟有多少种,说不清;若以戴高帽子的滋味来划分,无非苦与甜两类。人们通常厌苦喜甜。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人似乎早已淡忘了“文革”期间高帽之苦。如今,花样翻新,苦去甜来,恭维、谄媚、奉承式的高帽子,满天飞了起来。什么“歌星”、“笑星”、“影星”,真是满天星;什么“新秀”、“精英”、“大师”,真是冠天下;什么“文学家”、“理论家”、“企业家”,真是遍地家。不仅如此,前面还封以“著名”,或挂以“闻名全国”的字样。一友人告诉我,他随便翻了一张报纸,上面被称为“著名”的“星”和“家”的就有13人之多,可是人们几乎都不知其名。他哀叹说:“现在帽子也太不值钱了!”还有的人喜欢沽名钓誉,其名片上的职衔、桂冠之多,使方寸之地难以容纳,索性折叠成册,开拓了名片制作的新天地。
当然,我们并不反对戴帽子。夏天防晒,冬天御寒,都离不开它。问题是,要合体、恰当。刚写几篇文章,刚哼几首歌,刚画几张画,便称什么“家”、什么“星”的,还嫌不够味,又加“著名”什么的,岂不是太荒唐!如此乱戴高帽,害处非浅:一是爱戴高帽的人,容易飘飘然,忘乎所以;且帽子过高、过大,头重脚轻,很容易栽筋斗的。二是比起“假酒”、“假烟”来,那“假星”、“假家”,对社会的危害一点也不小。所以,我们既反对整人的高帽子,也不赞成捧人的高帽子。既反对“骂杀”,也反对“捧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人需要的是真才实学,埋头苦干。政治家的知名度来自出色的政绩,作家的生命来自优秀的作品。周总理生前功高盖世,但他十分谦虚。他以自己的丰功伟绩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不可磨灭的丰碑。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同志最近获得了现代理工界最高荣誉奖——小罗克韦尔奖章,当人们赞扬他是获得该奖的“唯一的中国学者”时,他却说:“不要强调获得此项奖的16个人中我是唯一的中国人,要强调有一个我们‘中国的人’。”谁都知道,他贡献卓著,早已大名远播,可是他说:“我这个人回国后只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只有芝麻粒那么大一点成绩。”多么高尚的情操,多么谦虚的胸怀!“高者不说,说者不高”。爱戴高帽的人,在这些真正的高者面前,不知该作何感想?

第2版(国内新闻)

“乐凯”彩卷后来居上
  以质量和价格优势闯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化工部第一胶片厂生产的“乐凯”彩色胶卷,以物美价廉的优势迅速覆盖市场。现在,国内每销售四个彩卷就有一个是“乐凯”彩卷。我国不仅结束了自己不能生产彩色胶卷的历史,而且又推出了“乐凯”Ⅱ型彩卷,质量更趋稳定,加之价格优势,一举叩开国际市场的大门,进入“柯达”和“富士”称雄的美国和日本市场。
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保定一胶厂在Ⅱ型卷大量上市的基础上,又集中优势科研力量,运用80年代国际感光化学技术新成就,自主开发出了BR100新型彩色胶卷。颗粒精细,清晰度高,色彩还原饱和鲜艳,曝光宽容度大,有良好的感色特性,主要照相性能指标及实拍画面,足以和“柯达”、“富士”媲美。
保定第一胶片厂建厂30年来,承担了国内绝大部分电影胶片、航摄胶片、彩色胶卷和彩色相纸的生产任务,产品已由过去单一的黑白电影胶片发展到现在六大类70多个品种,先后试制成功了彩色电影正片、底片、彩色反转片、平板模片以及各类军工片、航摄片等,并把浮雕片和染印法胶片投入生产,成为世界第六个步入油溶彩色卷的生产企业。
(韩玉)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制成超高速集成电路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张学全)国内第一块砷化镓120门门阵列集成电路和砷化镓高速分频器电路,在上海研制成功。
这两种集成电路与目前广泛应用的硅集成电路相比,有着速度快、功耗低、耐高温、抗辐照等优点,可应用于超级计算机、大容量光纤和微波通讯、航天技术等领域。
砷化镓超高速集成电路是国际上竞争激烈的研究项目。美国、日本等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对此大量投资,现已推出产品。我国将这种超高速集成电路列为“七五”攻关项目,由上海冶金研究所攻关。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80年代初的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昔日:印刷差交书迟数量滥
  如今:质量好到书早渠道正
  安徽教材发行局面改观
本报合肥10月29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各地中小学课本印刷发行的被动局面已扭转,原来的“印刷差、交书迟、数量滥”,已开始被“质量好、到书早、渠道正”所替代。
今年3月11日和26日,本报连续披露了安徽中小学教材出现的问题。安徽省府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对不起孩子的事,多次开会研究解决此事,并发了“做好中小学课本供应工作”的文件,从用纸用电、保质保量、资金供给、交通运输,以及不准硬性搭售其它书籍资料6个方面作出规定。
省计委、教委、出版总社等单位紧密协作,把这件事关培养下一代的大事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抓。结果,今秋课前到书率达到99.14%。

第2版(国内新闻)

搞“金钱外交”搞“两个中国”
  台湾当局受到岛内舆论抨击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台湾当局最近为同一些国家“建交”、“复交”而“拿钱买外交”和明目张胆地搞“两个中国”的行为,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各种议论。一些舆论讽刺和抨击了台湾当局的这些做法。
台湾当局近期与格林纳达、利比里亚和伯利兹“建交”或“复交”时,台湾报纸上都曾引发过对“金钱外交”的争议。《中国时报》报道说,宣布与利比里亚“建交”后,台湾当局“正喜孜孜地准备接受掌声时,却发现大家的注意力全摆在传闻中的巨额贷款,不免感觉不是滋味”。这家报纸说,尽管台湾当局一再否认为实现“建交”付出了2亿多美元代价的传闻,但民众并不相信,多数人认为“无风不起浪”,何况花钱买外交对台湾而言绝不是第一次,因此就算没有2亿美元,大概也花了相当一笔代价。这家报纸还报道,一些人为此指责台湾当局为了外交而充当“散财童子”,“这种‘冤大头’值不值得做?”
台湾的一些舆论对当局为与一些国家“建交”、“复交”而不惜制造“两个中国”的行为提出了指责。据报道,台湾的女“立委”吴淑珍在“立法院”向“行政院长”李焕、“外交部长”连战提出质询时认为,台湾在同格林纳达、利比里亚和伯利兹“建交”之前,“都知道这三国与中共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伯利兹的外交部甚至公开宣称,他们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因此她认为,这次所谓“外交突破”的“主要关键在于”台湾当局“能够在‘统一的中国’之外寻找台湾的前途”,“以正式建交的形式来确认台湾海峡两岸为两个主权的事实”。吴淑珍提出,李登辉“总统”虽然声称“台湾的前途,绝不能独立于统一的中国之外”,“但国际政治的现实明明已显示‘台湾的前途,独立于统一的中国之外’”。她讽刺说,“难道台独(在台湾)真的是‘能做不能说’?”台湾《联合报》也就伯利兹外长公开声称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发表社论说,“‘两个中国’一语,对绝大多数海内外中国人而言都会有一种如刀刺心的疼痛;因为,这不仅代表国家的不幸,民族的悲剧,更还是几乎每个人都直接间接,或多或少的受到过的创伤。”
台湾还有一些人士从国际大局出发,给台湾的这些所谓“外交突破”泼了冷水。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发表文章指出,不能视与格林纳达建交为“外交突破”。他说,“由于国际政治(甚至经济)大势所趋,我们的‘友邦’愈来愈少,是事实上无容讳言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丰满电站完成全年任务
新华社长春10月29日电 (记者陈广俊)担负着东北电网调峰、调频和发电任务的丰满发电站,截至23日已发电81820万千瓦小时,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全年发电任务,并取得安全运行800天的好成绩。
今年以来因雨量较少松花湖水位较低,发电机组一直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电厂广大职工坚决服从东北电网的调度命令,坚守岗位,辛勤工作,为保证东北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做出了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美港合资建飞机维修公司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8日电 由中国、美国和香港合资兴建的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今天在这里成立。
这家合资公司的首期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其中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的投资占股份的50%,美国洛克希德国际飞机服务公司和香港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各占股份的25%。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旧自行车翻新受欢迎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 (记者古文洪)一种将旧自行车翻新的新兴行业,近来在郑州市越来越受欢迎。原来被许多家庭扔在杂物堆里弃之不用的旧自行车,经过翻新后,又纷纷驶上了街头。
记者在尚属全国首家的郑州自行车翻新厂看到,一些车龄在5至30年、本来锈迹斑斑的旧自行车,经过翻新后,黑、红、蓝、白、绿五彩缤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李亚非)今天,235家外商投资企业代表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庆祝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会祝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防腐涂料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任怀民报道:一种用于化工防腐的涂料由浙江工学院和临海永固防腐化工厂研制成功,最近通过化工部鉴定。
这种涂料具有优异的耐酸碱性能、良好的附着力,抗冲击,施工方便,耐低温。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铁映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宾主就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坦诚的交谈。
李铁映向客人介绍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成就、中国同外国在教育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对青年学生既满腔热情又严格要求的作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总编辑朴忠顺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参加了会见。
▲泰王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北京、杭州、广州、汕头、深圳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27日下午乘车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菲律宾国会官员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日本二本松市友好访华团一行。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董事长让·伊夫·阿贝莱一行。阿贝莱此次应中国银行的邀请来访,主要目的是了解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政策,以寻求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具体办法。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夏·基勃里亚一行。
▲国务委员李铁映28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文化、青年、体育部长吉布里纳·侯赛因·格林基率领的乍得政府文化代表团。
▲经贸部长郑拓彬28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礼来公司财产继承人、美国关岛国际亲善大使余丽云女士。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尼克松宴请中国老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招待他的一些中国老朋友。
尼克松祝酒时说,他今天很高兴置身于老朋友当中,置身于中国的前外长、前驻美大使等美中关系的建筑师们当中。他说,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所建立起来的两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关系必须得到维护而不应受到损害。
他说,美中关系过去有过困难,现在又遇到了困难,希望所有的老朋友,不管是在职的,还是不在职的,都继续努力使两国关系继续得到发展并充满活力。
姬鹏飞在祝酒时对尼克松设宴招待表示感谢。他说,我相信,尼克松先生这次来访,一定会对中美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姬鹏飞说,今天在座的各位,几乎都曾长期直接参与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进程,深知这一关系对中美两国以至全世界的重要意义,也亲身体会到中美关系的每步进展都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视。当前出现的困难状态,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确定了正确处理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只要严格遵循这些原则,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当前的困难不是不能解决的。他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以实际行动表明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我们也希望曾长期致力于中美友好的美国各界朋友,为使中美关系早日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做出新的努力。黄镇、黄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第2版(国内新闻)

薛宏福追悼会在银川举行
新华社银川10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薛宏福同志的追悼会今天在银川举行。
薛宏福同志在开会时突发脑出血,终因抢救无效,于10月14日在银川逝世,终年70岁。
姚依林、王震、宋任穷、刘澜涛、余秋里、康世恩、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费孝通、雷洁琼、钱正英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中顾委办公厅、中央组织部等送了花圈。
薛宏福是陕西延安市人,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述评

循着新思路走出粮食困境
  “无形粮田”潜力大待开发
  纠正“顾前不顾后”倾向,一年可从产后处理利用各环
  节夺回粮食一千多亿公斤,相当于四亿亩耕地的产量
近年来粮食供需矛盾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但是,你知道吗?在我国人均一亩半耕地之外,还“荒芜”着一块许多人至今没有认识到的相当于总耕地面积1/4的“无形粮田”!一些粮食专家和有识之士认为,重视并把它开发出来,一年就可以“增产”粮食一亿多吨,这将为我国走出粮食困境打开一条新路。
记者接到编辑部这一任务,在3个多月时间的调查中,耳闻目睹了这块潜力巨大的“无形粮田”。它隐没在农民收割拉打的田间、场地上,南来北往运粮的车船上,粮食储藏和加工上,城乡人们的餐桌上,……据专家测算,我国粮食产后处理利用的诸环节中,总损耗的粮食一年高达1290亿公斤。以1984年的最高粮食总产计算,等于丰收之年“减产”31%,大大超过建国以来粮食产前任何一次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专家们又测算,如果把这种“得而复失”变为“失而复得”,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则是一笔巨大的潜力帐:目前全国粮食从收获、储藏、运输到初加工过程的损耗率高达15%,若降低到世界粮农组织规定5%的标准,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400亿公斤;用配合饲料逐步取代直接用粮食喂饲畜禽,每年可节粮300亿公斤;将过剩的粮食酒产量减少一半(仍比1978年多一倍以上),每年可少耗粮70亿公斤;如果将全国城乡居民每天吃剩倒掉的米饭、面食鸡肉鱼蛋等省下来,一年约折合原粮200多亿公斤;大面积推广粮食精播技术,也可少用种子50亿公斤。以上诸方面共可“增产”粮食1000多亿公斤。
这个数字是令人既吃惊又鼓舞的,因为它意味着:按目前我国粮食单产水平,等于在现有耕地之外又扩大4亿亩“无形粮田”;相当于皖、鲁、苏、赣4个主要产粮省1988年的粮食总产之和;超过了国家一年的粮食合同定购量,可以保证供应全国2亿多城市居民近3年的口粮,每年能为国家节省财政补贴300多亿元。在我国,粮食每增产1亿吨为上一个台阶,从1957年到1978年由2亿吨提高到3亿吨用了22年,从1979年到1984年由3亿吨提高到4亿吨用了6年,而开发好粮食产后这块“无形粮田”,等于一年就跃上一个新台阶。
长期以来,许多地方粮食丰收了兴高彩烈,减产了垂头丧气。至于粮食产后状况如何却很少有人问津。致使粮食处理诸环节工具落后、设施陈旧,疏于管理,加剧了粮食的损耗。
记者问过一些地县和农村党政干部:“农村储粮损耗那么严重,你们为啥不管?”回答是:“我们的任务是抓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出来以后就是粮食部门的责任了!”记者又去问粮食部门,谁知一些粮食局长却叫苦不迭:“唉,我们自顾不暇,哪还有功夫去管农村千家万户?你去看看国家基层粮库,破破烂烂,还有不少露天仓,鼠害、虫害、受潮、霉变的损失很大,我们成天提心吊胆,生怕闹出大事情!……”粮食运输、装卸上的损耗也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我国年平均粮食调运量1500亿公斤中,靠敞篷车调运的占60%左右,由此造成的粮食受潮、污染、短包和被盗现象严重。
各地有识之士呼吁:由于宏观决策上的忽视,对我国粮食生产这种“顾前不顾后”的倾向,在治理整顿经济环境中一定要加以纠正。他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制订开发“无形粮田”的战略规划和优惠政策,同时唤起全民对粮食问题的危机感,以勤俭节约之风去压倒浪费、奢靡之风。如果说现有粮田靠8亿农民去耕耘,那么“无形粮田”则要靠全国11亿人民去共同开发。
 新华社记者 张传宣 黄其庄 刘仙鹏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向吉铁路开工
本报讯 由国家和江西省及吉安地区集资筹建的向西至吉安铁路,10月25日正式开工。这条铁路全长146公里,计划1992年竣工。 (朱国才 姜仁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呼兰县千余干部下乡治涝
本报讯 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县——黑龙江省呼兰县的一千多名机关干部,前不久下乡同农民一起大搞以治涝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在呼兰县二百二十多万亩耕地中,低洼易涝地占了八十万亩。今年初,县委、县政府集资三千四百多万元,以治涝为重点综合开发涝区,已使三十万亩低洼易涝地获得“解放”。为保证明年粮食登上新台阶,三万农民十月份再次进军涝区。
(于佳 王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国家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武汉通过验收正式开放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8日电 (记者方政军 通讯员杨增能、叶玉宏)作为我国前沿激光技术研究基地的国家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武汉建成,今天通过国家验收并对外开放。
这个实验室是在华中理工大学原激光研究所的基础上由国家计委、国家教委批准筹建的。

第2版(国内新闻)

探讨新闻媒介如何促进环保事业
  十二国环境记者聚会北京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肖体焕报道:亚洲健全环境与持续发展新闻研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来自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国等11个国家的17位环境新闻记者,与我国的记者一起,就新闻媒介如何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10月23日开幕的这次研讨会,是由亚洲环境新闻工作者论坛和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论坛联合举办的。亚洲环境新闻工作者论坛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全洲性环境新闻工作者网络组织,举办环境新闻研讨会也是第一次。在研讨会上,12个国家的环境新闻工作者对80年代突出的全球性环境问题,如酸雨、臭氧层破坏、温室效应、危险废物等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他们表示要用自己的笔为改善地球生态环境、促进亚洲各国环保工作的交流和合作尽到自己的责任。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省五莲县栽植各种果树1250万株,绿化美化荒山秃岭33.4万亩。这是芙蓉庄果园一角。 臧运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