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企业推行承包制两年
  增创利税三百五十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吴士深)在我国工业企业普遍推行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已经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据国务院企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透露,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承包两年增创利税350亿元,相当于1980年至1986年6年间企业所增税利的总和。
据介绍,自1986年底开始,我国企业改革进入以转变经营机制为重点、推行多种形式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深化改革阶段。到1988年底,全国预算内工商企业承包面超过90%,大中型工业企业达95%。国务院企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近日在第9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上评介说,承包制之所以能迅速推开,是因为它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了现阶段我国生产力水平和客观要求,较好地解决了国家、企业和职工之间的责权利关系,使企业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力和相对独立的经济责任及经济利益,有利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性。
这位负责人说,承包制的普遍推开,不仅一举扭转了承包前连续20个月企业利润滑坡,而且促进了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分配体制、用工制度、干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同时,也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动力和条件。

第1版(要闻)

首都大学生轮流参加亚运会工程义务劳动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北京气象学院、北京经济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文法学院等13所高校的2000余名学生来到亚运村参加义务劳动,拉开了“首都大学生为亚运义务劳动”的序幕。
据悉,这项活动是由首都高校学生提议,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的。从本周起连续三周,每周日都将有2000余大学生到亚运村参加义务劳动。 (明旺)

第1版(要闻)

全国糖酒秋交会成交额大幅下降
据新华社成都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南建)历时五天的一九八九年全国糖酒三类商品秋季交易会二十七日在成都降下帷幕。此次糖酒秋交会总成交额达二十一点一六亿元,比去年秋交会下降百分之六十一点一四。
来自各地的客商普遍感到现在生意比较难做,与去年有钱无货的情况相反,今年是商家钱少厂家货多。另外,往届秋交会上的主角——白酒,已在本届秋交会上成为最受冷落的商品。十三种国家级名酒自九月中旬调低价格后,市场销售有所回升,但销售仍未根本好转。一些中低档的二名牌白酒受欢迎。

第1版(要闻)

辽宁建成蔬菜工厂化育苗服务网
据新华社沈阳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张民华)辽宁省的农业管理、农业教学和农业科研三方面通力协作三年,现已建起一个覆盖全省的蔬菜工厂化育苗服务网。辽宁省的蔬菜工厂化育苗服务网建设始于一九八七年。三年来相继建成工厂化育苗中心七百五十四个,年提供蔬菜商品苗三点五亿株。今年,这个服务网提供商品苗的栽培面积已占全省春夏菜定植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一。

第1版(要闻)

安阳市基本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
据新华社郑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刘雅鸣)安阳市对生活垃圾的处理不再是挖坑堆积,这里不仅建成了生活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厂,还变废为宝,建起了无害化全营养复合肥料生产线,日产复合肥一百二十至二百吨,日处理垃圾一百二十吨。
安阳市这家垃圾处理厂是一九八七年建设的。工厂以城市垃圾、粉煤灰、粪便为原料,通过配料、磁选、分拣、粉碎、搅拌等工序,再经塑料薄膜覆盖、发酵,最终成为复合肥料。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作出决定要求各地
  农田水利基建三五年抓出成效
  纳入农村中心工作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负责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决定》,要求各地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集中人力物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从今年秋冬起,连续坚持三、五年时间,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为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国务院作出如下决定:
一、要充分认识农业的基础地位和水利的“命脉”作用。农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大局,社会的安定,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我国每年少则有上亿亩,多则有五、六亿亩农田受到旱涝灾害。水利基础好的地方,旱、涝之年仍能夺得丰收;水利设施差的地方,即使灾情不重,往往也造成大面积减产。多年实践证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因此,必须切实对农业实行倾斜政策,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列入计划,坚持不懈地抓,切实抓出成效。
二、要继续贯彻“巩固改造,适当发展”的方针,提高水利工程和设施的效益。近几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要放在维修、恢复、配套、改造、提高上,尽快恢复现有水利设施的效益。各类工程的维修配套,沟渠河网的清淤,堤防圩区的岁修,要年年进行。水库除险保安,河道清障,江河险工险段处理,要优先安排,抓紧完成。工程老化失修,特别是机电排灌设备,要分年列入计划,有计划地更新改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讲究科学,重视实际效益,以农业增产为考核指标,不搞形式主义。要建一处,成一处,管好用好一处,充分发挥效益。
三、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的目标是扩大灌溉面积,建设旱涝保收田。要除害与兴利相结合,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一般地说,北方水资源紧缺,多数年份旱情比较严重,要立足于防旱抗旱;南方地区水资源比较丰富,洪涝灾害比较频繁,要立足于防洪防涝。但不论南方还是北方,多数地区又往往旱涝交错,因此,要坚持防旱防涝两手抓,各有侧重。
四、认真落实和完善有关政策。这些政策主要是: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谁受益、谁负担,本着需要、自愿、量力的原则,按受益范围分级举办;实行农田水利劳动积累工制度,专工专用;需要组织协作的工程,要以工换工,大体平衡,不得无偿平调;多层次多渠道集资,逐步建立农村水利发展基金;治理荒山、荒坡、荒滩、荒沟,实行“谁承包、谁治理、谁受益”的政策,在承包期内允许折价转让和继承,对农田水利实行管理责任制,加强农村水利的统一管理;珍惜民力,注意劳逸结合;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施工。
五、增加资金投入,切实搞好物资供应。要增加国家、地方、集体、农民对水利的投入,多层次多渠道筹措资金。1980年包干到地方的小型农田水利补助费,凡没有达到原有水平的,要在1990年恢复或超过,并严禁挪用;地方机动财力、乡镇企业利润,要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粮食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部分,不得低于50%;农业发展基金、商品粮基地建设资金,要增加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建立和完善劳动积累工制度,每个农村劳力投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每年平均10至20个工日,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多搞一些。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所需物资,各地也要多方筹集,优先安排。国家计划分配给各地的物资,特别是指定用于农业(包括农田水利)的钢材、木材,严禁挪用,并妥善安排好;各地政府要从自己掌握支配的物资中,拿出相当数量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物资部门要协助采购一部分,以满足这项建设的需要。施工用油、用电,要优先保证。各级物资部门要主动搞好服务,积极配合水利部门搞好所需物资的供应工作。
六、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领导。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纳入农村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好。要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得好坏、水利固定资产的增减,作为对各级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强化指挥机构,水利、农业、林业、计划、财政、物资、银行、电力、石化、商业、供销、新闻宣传等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协同作战。要加强水政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水利设施的违法行为。

第1版(要闻)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指导改革和建设
  秦皇岛各级领导重视学哲学用哲学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组织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让哲学成为领导干部指导改革和建设的锐利思想武器,推进了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秦皇岛市委在组织学习中,围绕“实”字,着重抓了4个方面的结合。
自觉学习同严格考核相结合,使学习逐步经常化。目前市委党校已轮训一期,31名县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市委强调严格考核,把干部的学习状况、理论水平列为考察、提拔、使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学习基本观点和学习重点文章相结合,着力打好理论根底。在弄清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体系的基础上,着重学习唯物、联系和发展、矛盾、实践、生产力决定作用、改革是重要动力、阶级斗争、社会意识、群众、系统论等10大基本观点。在系统学习中,有计划地读一些马列、毛泽东的原著及邓小平的有关著述,并结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的批驳和对改革开放实践的回顾,加深对基本观点的理解。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学习中,联系物价、廉政、分配不公等改革中的“热点”问题,组织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研究探讨,从理论高度分析和反思。
领导学习和群众学习相结合,互相促进。在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的同时,市委责成党校等单位,编写了工人、农民学哲学教材,在报纸、电台、电视台举办哲学原理讲座,开辟学哲学园地,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基本哲学观点。
秦皇岛市委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时间不长,收到了初步效果。
一是用科学分析方法认识形势,稳定了全市大局。北京发生的动乱波及这个市后,市委和各级领导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形势,引导有过激言行的学生看改革开放主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观察问题的立足点和思想方法搞正确。之后,又从哲学高度揭露暴乱的反革命本质,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认识。
二是用系统观点统揽全局,推动了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的深化。为搞好治理整顿,市委、市政府根据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论原理,分析了制约影响治理整顿的各种复杂因素,从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机制、消除流通领域混乱现象入手,制定或完善了80多项配套措施。
三是用实事求是观点分析矛盾,解决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秦皇岛港是全国第二大港。港务局领导在学习中认真分析了港口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认为局限于中转能源为主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于是制定了由能源输出港转变为外向型综合港的发展规划。该规划实施以来,港口不仅增加了能源输出能力,而且增加了杂货运输能力。
四是坚持群众观点,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决策民主化。学习唯物史观,不少领导干部增强了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各项公开、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秋冬起,发动群众,集中人力物力,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连续坚持三、五年时间,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这是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农业,稳定经济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政府应当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决定》精神,利用冬闲季节,不失时机地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纳入农村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争取在三五年时间内进一步改变我国农田水利面貌,为近期的农业丰收和九十年代农业的新发展打下基础,为农业突破徘徊局面创造条件。
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与否,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各项事业的发展与工农联盟的巩固。40年来的实践反复告诉我们,水利不兴,农业不稳。江泽民同志在国庆讲话中提出:“要增加国家、地方、集体和农民对农业的投入,扩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农用工业,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李鹏同志在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为了保证农业丰收,必须十分重视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和水利建设,加强江河治理,提高抗灾能力,尤其要确保大江大河防汛安全”。中央领导同志在各地视察期间也曾多次强调了这一问题。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高度重视的。
我国农民历来也有利用农闲兴修水利、整治土地、积造农家肥的传统习惯,各地在长期的改土整地、治山治水的实践中曾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前几年农业有较快发展,近几年也获得较好收成的情况下,一些同志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所忽视。不少地方已有的水利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生产条件未能得到很好的改造,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未有明显增强,有的还有所削弱。有关专家估计,即使在正常年份,全国因水荒和水患而影响的粮食产量即达100亿公斤,灾年的减产幅度更大。这是自198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一直徘徊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近两年来,各地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鞭策下,一个多年少见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又逐步在一些地区开展起来;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治山治水的竞赛活动,在不少地方取得成功,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就全国而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无论是规模和速度,都远远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跟明显改善生产条件、建立一个稳定的农业基础的要求相差甚远。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有的省、市、自治区平均一年每个劳力投入20多个工日,有的只有三五个工日;有的多方增加资金投入,有的水利投资至今尚未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这说明,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国务院决定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有必要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农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来个重新认识,重新把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利用冬闲季节兴修水利、改土整地,不仅是加强农业基础,增强农业后劲,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国民经济的需要,也有利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尤其是季节性的劳力闲散)。
过去,我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过几次高潮,有经验,也有教训,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任何时候都不能搞形式主义那一套。所有工程要以效益为上,讲科学、重质量、求实效,做到建一项,成一项,获得一项效益。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工作根据国务院的安排,重点应放在已有工程的修复和配套上,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要从最迫切、群众反映最强烈、经济效益最显著的问题着手,力求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当地的农业开发结合起来,与商品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与改造中低产田结合起来,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自始至终具有本地特色和贯穿效益原则。
各地的事实表明,群众中蕴藏着一股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情;各地农民治水兴业、改变生产条件的呼声日高。现在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担当起组织群众的重任。国务院决定中提出:“要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得好坏、水利固定资产的增减,作为对各级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应当认真贯彻执行,首先从今年秋冬开始,看看你那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得如何,是否卓有成效。
兴修水利涉及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需要协同作战。有关部门应当用实际行动支援农业,努力保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物资、机械、资金等的供应,积极配合水利部门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农业迅速冲出徘徊局面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西安杭州桂林苏州四城市
  共商重振旅游业对策
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横向协作
本报桂林10月29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西安、杭州、桂林、苏州4个热点旅游城市的主管副市长、旅游局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聚会桂林共商重振旅游业对策。
4市在讨论中获得一个共识:要使旅游业由脆弱变为坚韧,就得改变旅游产业结构,改变基本局限于接待观光的单一旅游经营方式,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把旅游企业办成多功能的经营实体。
通过开展横向联合与协作,谋求旅游的生存与发展,这是4市旅游界的另一个共识。这次4市市长座谈会经过磋商,决定进行包括以下内容的横向协作:联合招徕客源,推行区域旅游;共同研制、生产、销售旅游商品;相互学习景区、景点的开发与建设经验;开展旅游人才培训的合作和旅游学术与理论的交流探讨。4市认为,旅游资源各具特色的热点城市携手合作,有利于把旅游业推上新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和国与我 国庆抒怀征文

说说咱“大露天”
  阜新矿务局海州露天煤矿 高子轩
这天我休班儿,又赶上迎40大庆的日子,心里头高兴,多喝了两盅辣烧儿,出来一遛,就到了大露天矿坑边上。
望着这个人工挖成的大煤谷,我心里一个劲儿地涨潮。头天看报纸,说咱这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已经为国家献出1.5亿吨煤炭,剥离了7.5亿多立方米土方。想到这儿,我这好唱两嗓子的瘾头拱上来了,随口就哼起“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
我没啥嗜好,就喜欢演个戏唱个歌什么的。打从演“小女婿”至今,少说也有30年业余演出史了。咳,我在这大露天干了30多年,也唱了30多年……
我今年56岁。咱这矿1953年投产,那会儿是国内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矿。我作为新中国的头茬矿工,1954年被送进工人干校电镐班学习,回来后当上了电镐司机。那阵儿,人们把拖拉机比成铁牛。按这么比,咱们的大电镐就是“铁狮子”,司机就是使唤这“铁狮子”的驭手。那时,我只要一上电镐,就心急火燎地惦着生产牌上超产的小红旗。要是产量真的放了“卫星”,妥!咱连走道都乐得一颠一颠的。有一年,我们镐夺了第一,奖我个大白搪瓷缸子,上头写了几个小红字。我捧回家不单跟媳妇炫耀了一番,还像供古董似地摆在家中显眼的地方,生怕来串门的瞅不着,把荣誉给埋没了。
说来好笑,那年头挺大个小伙子竟像孩子盼年似地盼“五一”、“十一”。一到这俩节,矿工就换上崭新的工装,白羊肚手巾往脖上一扎,抬着“庆祝”、“超产”字样的大红牌匾,跟在鼓乐队后面,唱着歌儿去参加市里的集会游行。每当这时,我这业余歌手当然最露脸。不但挺胸抬头走在队伍头里,还不时地起个歌子什么的。记得1965年“十一”那回我的歌子起“砸”了。我先起了一个“我们走在大路上”,接着脑袋一热起了首“洪湖水浪打浪”。您想想,粗音大嗓的矿工们唱这慢悠悠的歌,该是什么情景。真是笑死人了。
建国15周年前夕,朱德、董必武等中央首长来咱大露天视察。那天我正当班。我老觉得首长正站在露天调度平台上,看我在镐上作业。我加倍地干活,一门心思让首长看看咱矿工的精气神儿。那天,朱德、董必武为我们矿题了词,鼓励咱艰苦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鼓足干劲,把咱矿工们一个个高兴坏了。
赶到“文革”,盲目的高指标使我们矿采煤与剥离失调。说白了,就是光吃肉不啃骨头,给以后的生产发展增添了拦路虎。那几年没少唱“打虎上山”那段“抒豪情立壮志”。可是,大露天还是一个劲儿地在原地打转转。
改革的春风一吹,大露天这头失蹄的骏马才又飞跑起来。矿里提出搞技术改造和现代化管理,还号召大伙儿发扬企业精神,形成群体凝聚力。叫咱矿工品品这话,就是得有个“大露天精神”——做个“大露天人”,把“大露天”当个大事业来干。咱这“大露天”在改革大舞台上就唱开了“戏”。矿上这么一抓,从1983年起,我们矿连续5年在全国矿际竞赛得优胜。去年产煤610多万吨,是建矿以来最高的一年,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经济效益也是全国先进,去年利润达到8100多万元,而“文革”期间最好的年份还不到3000万元。我们矿还是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矿上效益好,矿工也富了。我家5口人,月薪加一起开过530元。日子过得红火滋润,我就老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孩子们笑我唱得欠水平,我满不在乎。我唱的是心情,心里乐,就得唱。
您瞧,我一唠上“大露天”感情就上来了。我总觉得,这辈子把自个儿交给“大露天”——值!
(谈四敏 整理)

第1版(要闻)

报刊收订用微机
济南市邮政局报刊收订业务采用微机处理。工作人员按动键盘,订户的报刊种类、数量、价格就能很快显示出来,大大提高了工效。
  崔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