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告读者
国家土地管理局和本报经济部从今天起共同举办《怎样珍惜每寸土地?》讨论专栏,欢迎各界有识之士踊跃来稿、来信,各抒己见。我国耕地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耕地面积锐减,人口猛增,人地矛盾加剧,土地问题已经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还在于相当多数的人没有真正认识到耕地、人口反向发展导致的土地危机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我们要在这一方面进一步敲响警钟,使全国每个公民,包括中、小学生都了解我国土地国情,共同正视和努力解决潜在的土地危机问题。这就是我们举办这一次专题讨论的宗旨。
讨论务必联系实际,多从自己身边发生的有一定代表性的事情出发,探讨研究例如下面这样一些问题:为什么乱占滥用土地现象长期禁而不止?有些人对浪费土地资源视而不见原因何在?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有哪些工作急待去做?……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在讨论中摆事实,讲道理,有分析,有辩论,对普遍关心的问题不难找到共识。当然,我们也欢迎专家学者、对土地问题有专门研究的同志,发表一些综合性的、理论色彩较强的文章。
国务院1987年颁布了《土地管理法》,我国的土地管理工作纳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从基层反映的情况看,仅仅颁布法律,并不能全部解决依法管地的问题,我们很希望通过这次讨论,更多地研究新情况,提出新问题,为逐步加强和完善土地管理工作积累经验。
来稿要尽量短小精悍,主题鲜明。来稿来信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邮政编码100733),注明“土地讨论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八十年代的我国服装业
  谭安
在建国四十周年的喜庆之年,一股前所未有的服饰文化新潮席卷神州大地。
讲流行——服装市场的主要倾向
而今,我国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过渡,人们的服饰消费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国衣着类零售总额从1980年的414亿元,提高到1988年的1070亿元,增长1.6倍,尤其是城镇青年的衣着观念潜移默化地更新:显示个性,追求流行。1986年上海调查,讲流行的占54.5%。1988年北京问卷调查,讲究流行的年青人占61%,中年也占25%之多。
为了正确引导适度的文明消费,科学引导生产,国家把“服装流行趋势预测”列入“七五”重点攻关项目之一。由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协调上海、北京、天津、大连、广州、江苏服装工业公司和服装研究所以及北京服装学院承担这个课题。自1986年起,顺应着国际惯例,每年两度发布服装流行趋势,引导色彩、衣料、造型的新潮流。此举尽管在我国起步较晚,反应却十分强烈。大连、上海等地运用其成果召开流行服装发布订货会,分别一次破8000万元至一亿元大关,进而形成了九省市区和十省市区同步发布订货的“小气候”。
中国服装开始走向世界
前些年中国服装设计师考察小组出访巴黎时,有位法国朋友竟问:“您们出国穿西服革履,在国内是否着长袍马褂?”素有“衣冠王国”之称的中国,在外国人眼里竟是这个形象,这是我们闭关锁国几十年的结果!如今我国各种服装出口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创汇过40亿美元大关,占全国出口创汇的10%以上。过去,我国出口服装多数登不上大雅之堂,只好委身于大路货、地摊货之列。改革开放为中国服装跻身于世界先进之林搭桥铺路。1985年9月,中国服装工业代表团首次赴法国参加第50届巴黎国际女装博览会,继而先后向香港、东京、米兰、莫斯科、纽约、布加勒斯特、阿尔及尔等地展示了我国服装的风姿。1987年出现了又一个高潮,在号称“世界服装奥林匹克”的第二届国际时装节上,中国服装表演队穿着上海年轻设计师陈珊华设计的红黑系列礼服,轰动了巴黎,赢得了殊荣。
服装设计思想的新飞跃
近几年来,说全国出现了“服装热”并不过分。1985年国家设置了两年一度的全国服装设计“金剪奖”大赛。全国各地也相继“热”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芙蓉杯”、“乌金杯”、“天池杯”、“希望杯”等等服装设计比赛达六七十种之多。改革开放不久,我国第一支服装表演队——上海服装公司表演队破土而出。仅四五年的光景,全国较为有影响的服装表演队就有二十几支之多,至于业余表演团体则无计其数。北京业余中老年服装表演队队员中副研究员、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者居多,不仅有年逾花甲的老者,尚有年过古稀之长辈。天津服装表演队到郊区演出,农民争相买票,场场爆满。广大消费者的审美情趣大为提高,服装设计思想也产生了新的飞跃,其主要标志有三个:一是简练中求新颖;二是质朴中求高雅;三是系列中求实效。它改变着沿袭下来的“越繁琐越新,越花哨越美,”的传统设计观念。
目前,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与全国105个服装研究所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服装科研网络。天津、青岛等地的一些服装工厂相继设置了服装研究所,新产品开发源源不断。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从垃圾中“淘金”
  ——北京市物资回收行业采访纪事
  赵兴林 王坤生
听起来令人吃惊,人类通过生产活动,从大自然中得到的物质,竟有90%作为废物排放到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里。而这些被扔掉的废渣、废气、废水和废旧物资,至少有2/3可以作为第二资源重新利用。
不投资的第二资源开发,已成为北京市一宝。有资料表明:北京每年回收废钢铁四五十万吨,相当于全市所用钢材量的2/3;回收造纸原料8万吨,相当于所需造纸原料的60%;利用废旧金属加工制做的1378吨瓶盖,基本上能满足本市需要。同时,北京每年从一些废旧金属中提炼黄金上千两,白银6吨,等等。1988年,全市回收废品的销售额达7.4亿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北京稀贵金属提炼厂,是个专吃工业垃圾的特殊企业,从其它工厂回收进来的三极管、镀银管座、镀金栅极、镀金铜,乃至镀金液等,到了这里都可变废为宝。副厂长张国华告诉我们说,这个仅有200余人的小厂每年从工业垃圾中提炼白银7吨,黄金30公斤,相当于国家投资开采一个中型矿。
通过采访通县物资回收公司,加深了我们对收旧利废开展“一业为主,综合经营”含义的认识。这个公司院落南半部,堆积的废钢铁高过楼房。我们观看了铁刨花、铁屑、铁皮、铁条的压块生产过程。公司经理王春博说,一吨废钢铁可炼好钢910公斤,可节省铁矿石2至3吨,焦炭500公斤,石灰石300公斤。
北京市物资回收成绩喜人,是与广大职工的奉献精神分不开的。而回收行业涌现出的一批“淘金”能手,更令人钦佩。全国商业战线劳动模范刘全有,就是其中的一个。刘全有在回收行业度过32个春秋。退休后,仍坚持骑自行车或步行10公里,来长辛店物资回收站上班。采访那天,在刘全有同志办公室里,什么齿轮、螺丝钉、锤子、线圈等,足有上百个种类,吸引着众多乡镇企业及河北省的客户。他们花上几角、几元钱,就可以买去急需的器具或零部件。无论站里收进破烂电器,还是闸盒、开关,甚至保险丝之类,他都将能用的、价值高的东西挑选出来。就这样,经刘全有之手,每年能为国家增收数万元。
北京市这几年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取得引人注目的成绩,但仍有很大的潜力。以畜、禽杂骨为例,其中每年北京宰杀生猪400多万头,猪杂骨至少有三四千万公斤,能收上来的却不多。同时,由于某些品种收购价格低,大量废旧金属外流,本市冶炼厂吃不饱。有识之士希望北京市有关部门从政策上加以解决。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人与企业——价值共振
——记胡文瑞的思想政治工作
  庞志学 戴娜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原厂长(最近被任命为长庆石油局副局长)胡文瑞,积极探索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既尊重爱护,又严格要求,引导职工在实现企业价值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职工称胡文瑞是采油二厂的“一把火”。
追求1+1>2
胡文瑞不否定个别奖励的功效,但他主要是以改变人的思想为核心,追求人与人组合的最佳效益,追求1+1>2的整体功效和尽可能大的合力。
胡文瑞提出了“培植团队精神”的倡议,其核心即集体主义,以“小我”服从“大我”,必要时牺牲“小我”,完成“大我”。
为培养大家的集体主义意识,胡文瑞主持设计了厂徽,佩带在每个人的胸前,与全厂职工一起制订全厂的治厂方针、企业座右铭和企业信条。用这些规范协调着大家的行为。
建设企业文化环境
针对采油二厂地处偏远荒凉山区和新时期职工的文化需要,胡文瑞在1985年就提出了建设企业文化环境的主张。
采油二厂逐步改变了过去那种上班干活,下班吃饭、睡觉的单调生活模式,开展丰富多采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当夜幕低垂的时候,采油二厂的文化中心灯火通明,图书馆、电视室、游艺厅都挤满了职工,书画馆、谈心室都有欢声笑语传来。
胡文瑞把住房、食堂、一些文化阵地称为“金三角”。他说:“这个三角地带很重要,工人8小时之外的大部分活动时间是在这个三角里。”他认真抓好住房、食堂及一些文化环境建设。就是对厕所也进行治理。采油二厂有公厕70多个,他大都去过。上任5年,每年他都要带领全厂开展7日整治厕所活动。到下面单位检查工作,他常出其不意地到厕所去检查。他说:厕所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一个单位的文明程度,领导管不好厕所同样是失职。
塑造公众形象
胡文瑞提出了“塑造公众形象”的观点。他强调,这对领导尤为重要。这种有形而无声的引导比作多少篇空洞的大报告都起作用。
该厂原党委书记韩志远,身患腰脊疼痛症,发病时连喘气都痛,还经常奔波在羊肠小道上,与一线工人打成一片。继任的党委书记陈锦华,1988年11月查明身患癌症,当组织决定他去西安治疗时,他领着爱人来到办公室,一件件交待,哪件是公家的物品,要妥善保管……他爱人含着泪水一件件记着。
在今年元月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代表们提出要对胡文瑞及其几位副手给予奖励,经讨论决定奖给胡文瑞500元,几位副手每人300元。胡文瑞得知后将几位副手叫到一起商量,大家一致同意不要这笔钱。当胡文瑞代表厂长们宣布将这笔钱一部分奖给托儿所,一部分送给两位去世的劳模遗孀时,全场掌声长达两三分钟,台上的领导和台下的代表中有的流出了热泪。
“厂兴我荣,厂衰我耻,人与厂共存”的企业信条扎根于每个职工、家属甚至于娃娃的心田。每当产量吃紧,托儿所的小娃娃就唱出:“原油产量紧呀,人人做贡献呀……”一次,一条管线需要重新铺设,头天晚上11点钟动员布置完,第二天早晨“哗啦”一下子上去3500多人(当时全厂不足5000人,当天又是星期日,义务劳动)。有的职工刚下零点班顾不上休息,又爬上了汽车,送饭的司机和炊事员也挥锹干得汗水淋淋。
拨亮人身上的闪光点
培育集体主义精神不是要抹煞人的个性,埋没人的价值。胡文瑞尊重职工,发掘职工的潜能,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企业价值结合起来。
胡文瑞认为:再落后的人身上也有闪光点,领导者就是要善于发现和拨亮其闪光点,使其看到自身的光辉,唤起自尊自重之心。
采油二厂有一张人才登记表,那上面记着316名职工的名字和他们的特长,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打球照相……采油二厂相继成立了书画协会、诗社、摄影沙龙、集邮协会等13个业余文化组织,成立了文艺演出队、管弦乐队、各种棋类队及篮球队等。两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展览、演讲、朗诵、文艺演出等40多场,在省内外刊物发表作品200余幅(篇),有10多人次获省部级奖励。
修井工赵玉元有一手篆刻手艺,是有名的“赵一刀”。1986年底,采油二厂新落成的地宫门要挂块匾。有人说要请领导题词,有人说要请名人献墨,胡文瑞却说:“就请小赵来!”小赵的心颤动了。后来,胡文瑞又把他调到厂文化中心,刻字绘画的活全包在他身上。一些亲友劝他辞职到社会上去赚钱,小赵一口回绝说:“我不能离开二厂。”
采油二厂在全厂组织了4个既互相联系,又相互区别的司政层次,即参谋层、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成立了企业管理研究会、科委会、经管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不同形式的智囊机构,把各方面的人才请到议事席上。1989年以来,采油二厂共形成有关决策223项,决策前都先经过群众讨论,然后再经过有关智囊机构专题论证。
他们还设有“民主监督专用电话”、“举报箱”、“来访接待室”等,职工们反映:在二厂工作,劲有处使,话有处说。
道是无情却有情
胡文瑞尊重职工,但不是不加分析地盲目顺从、迁就,而是善于发现其长,发扬其长的同时又注意发现其短,补其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胡文瑞从严治厂,从严要求,认真执行规章制度。过去采油二厂的制度虽说不少,但没有严格执行,制度对人没有真正形成规范约束,制度的执行与否没有和人的思想、行为形成一种必然的内在联系。
现在,采油二厂职工的整体文化素质变了:有大专程度的增加5倍,中专程度和5级以上水平的增加得更多。不仅被“文革”耽误的一代不混了,一些老工人也奋力向上。油气集输大队工人毛应京,曾蒙冤蹲狱,平反时46岁,心灰意冷。全厂的学习热潮使他的心也热了起来,不耻下问,先后在三四个岗位工作都很出色,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46岁开始学徒,54岁成才了,被聘为技术员。
(原载《中国石油报》本报有删改)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审计监督需要强化
  ——访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
  本报记者 张锦力
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在国家经济监督中作用日益增大。不久前,审计署公布了对“五大公司”审计的结果,更引起了社会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当前,还有些人对审计机关的工作不十分了解,因此,记者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
问:国家审计机关有哪些职能?
答:国家审计机关于1983年正式建立。根据宪法有关规定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审计机关的职能是,对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下级人民政府的财政收支,国家财政、金融机构、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组织,其它有国家资产单位的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主要检查帐目是否真实,经济活动是否合法合规,以及资金使用的效益如何。
审计机关负责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这是一项经常和普遍实行的制度,凡法规规定的被审计对象都要接受审计监督。不是有了问题才去审计,没有发现问题也要审计。通过审计,对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进行查处,对财经管理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帮助总结和推广经验。
政府财经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能是从事财经管理,这些部门的监督职能是为本部门搞好管理服务的。审计机关是专门从事国家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监督的机构,地位比较超脱。宪法规定,审计机关在总理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它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通过对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可以对财经管理部门的有关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因此,在经济监督中,属于较高层次,更具有权威性。
问:为什么目前需要强化审计监督?
答:这几年的实践已经证明,放权以后,如果经济监督跟不上去,就会带来经济秩序的混乱。从这个意义讲,可以说审计监督是改革的产物,是建立新经济体制的必要组成部分。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有些措施要经过实践,才能逐步完善,有些人就钻改革具体措施中的某些漏洞,损害国家利益。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利用审计这个手段来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问:这几年审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广大干部在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边组建,边工作,主要做了四件事:
第一,依照宪法规定,全国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建立了3000多个审计机关,配备了5.8万多名工作人员,有了一支素质较好的审计队伍。第二,逐步开展了审计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了65万多个(次)单位,查出违纪金额592亿元,其中应上缴财政146亿元,已上交财政90亿元。还查处许多损失浪费问题,查出万元以上贪污案866件。现在对管理和使用国家资金的政府部门和部分重点企事业单位已逐步推行经常性审计制度。第三,审计体系初步形成。除国家审计机关外,在部门和单位建立了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了专职内审人员6万多人;在社会上建立了1800多个审计事务所,有固定业务人员1.1万多人。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在国家审计机关指导和管理下,依照法定职责进行审计工作。第四,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制定了一些审计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使审计工作有法规可依。
问:审计机关当前工作有哪些安排?
答:根据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计机关当前主要围绕治理整顿、惩治腐败展开工作,重点抓以下几项工作:一、继续进行对固定资产投资停缓建项目的跟踪审计。主要检查决定停缓建的项目是真停还是假停,停缓建后对建筑物和物资是否妥善维护、保管。对停缓建项目恢复建设和新开工项目资金是否落实,来源是否正当,也要进行审计。二、加强对流通活动的审计。继续有重点地审计一些流通领域的公司,依法查处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并督促和帮助公司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和健全审计制度。今后,要加强对重点公司的经常性审计监督。三、开展对消费基金的审计。重点抓承包经营责任审计,检查企业有无虚报盈亏、挤占成本费用、挪用生产发展基金等扩大消费基金问题。同时要结合其他审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四、抓好对发展农业和扶贫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和擅自减免新菜地开发基金等问题。五、继续开展对财政、金融部门的审计,并注意在对其他单位审计中发现与财政、金融管理有关的问题,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促进加强宏观管理。
问:当前审计工作遇到哪些困难?
答:要说困难,第一,审计机关现有人员不足,不能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第二,查出问题处理难。有些是因为法规不健全,政策界限不够明确,不好处理;有些是因为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有矛盾,受到不正当的干预,难以依法处理,有的审计人员甚至因坚持依法处理而受到打击报复。我们相信,只要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当前遇到的困难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怎样珍惜每寸土地?

增一倍与减一半
  ——正视潜在的土地危机
  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 王先进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基本国策之一。然而,“珍惜每寸土地”至今还没有像实行计划生育那样引起社会的普遍重视。如果说在人口问题上,我们是等到多增加了几亿人后才接受了教训,那么在土地问题上,由于耕地减少和后备资源不足,将来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相当一部人目前似乎还在漠然视之。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
我国土地资源潜在的危机已经相当严峻。1949年到现在,我国的人口翻了一番。近10年全国人口就增加了1.33亿,相当于增加一个四川省加上海市的人口;平均每年增加1500多万人,相当于澳大利亚全国的人口。另一方面,近10年我国耕地减少了5500多万亩,相当于减少了一个山西省的耕地面积,平均每年抹掉了相当于一个上海市的耕地面积。人均耕地已由1949年的2.7亩下降到1988年的1.3亩。40年中人均耕地减少了一半,有1/3的省人均耕地已不足1亩。我国粮食单产和总产都比解放初提高了3.5倍,人均消费粮食却只提高1.8倍。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提出的报告认为:按温饱水平计算,我国土地资源潜在自然生产力的理论最大承载人口能力约为15至16亿人。在严格控制人口的条件下,到2030年
(也就是再过40年左右时间),我国人口就将突破承载极限。
我国土地资源的这种潜在的危机,由于土地使用制度的不合理,在土地利用上存在着十分严重的浪费现象和有法不依、以权代法的现象,从而被人为地加剧。据对24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1988年共发生违法占地案件38.7万件,问题仍然相当严重。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沿海地区由于受经济发展过热的影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违法占地问题突出;部分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越权批地,不少党政干部违法占地建私房;农民违法占地建房比例高,占违法占地案件总数的90%以上;破坏土地公有制,非法买卖和转让土地,为单位或个人牟取暴利。
我国土地资源的潜在危机,是长期困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要障碍因素之一。要缓解此事并最终克服这一危机,必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从现在抓起,长远规划,统筹安排,综合治理。
当前,我们不少同志的认识还跟不上,看不到潜在的危机,甚至盲目乐观于“地大物博”,例如有人说:“耕地分到户了,农民对土地有随便使用的权利。”也有人说:
“国家建工厂为富国,农民办企业为富民,多占点耕地不算啥。”一些地方的领导存在着片面追求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利益的短期行为,认为“土地问题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必杞人忧天”。有不少用地部门的负责人甚至认为“非农业建设用地比农业建设用地经济效益高”,“有钱就有粮”。殊不知,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开发耕作至今的这些土地是多么宝贵,是根本无法以一时的经济收益来比较和衡量的。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如不珍惜每寸土地,那用不了几十年,我们面对的将不是潜在的土地危机,而将是土地危机的真正来临。我衷心希望通过这次讨论,各界有识之士能够提出真知灼见,共同搞好我国的土地管理工作。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郑州市少林汽车改装厂,原是一个濒临倒闭的乡办印刷机械厂,1982年厂长周文昌走马上任后,艰苦创业,成为河南省同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图为省劳动模范、厂长周文昌(右)在和技术人员研究改进车型问题。 高陆甲 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听说不让用公款吃喝啦! 徐鹏飞 原载《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