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离退休人员再就业悄然出现
据城市抽样调查推算,我国约有三百六十万离退休人员再就业。在一些大中城市的某些行业,要求再就业的离退休人员自发地形成了一个群体,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按照我国现行劳动人口最高年龄界定线的规定,每年大约有一千万左右的干部、职工从工作岗位离休退休。到一九八八年末,全国离退休人员已达二千多万人。随着离退休人员的日益增加,有再就业意愿的人越来越多。
离退休人员再就业是近几年悄然出现的新情况。据城市抽样调查,一九八八年平均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有离退休人口二十三点五七人,其中被聘用或留用再就业的离退休人员四点一一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千分之十七点四,据此推算,全国约有三百六十万离退休人员再就业。
在全国各省、市中,以京、津、沪及长江沿海城市离退休人员再就业者居多。西南、西北省、区较少。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离退休人员再就业,是因为在离退休人员中,有不少人健康状况良好,受教育程度较高。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正是处于智力发展的第二黄金时代。一部分离退休人员寻觅再就业之路,为了增加收入。据调查,已再就业的离退休人员一九八八年每人平均每月收入九十一点七元,作为“老有所养”的一项补充起到了积极作用。还有一些离退休人员为消除因退休而来的空虚感,以求得心理平衡的过渡,充实精神生活。
(十月六日《社会保障报》 石占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惠州治理路边店
近两个月来,广东省惠州市政府为了净化社会风气,组织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辖区内主要公路干线上的900多间路边饮食店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共取缔违法经营的路边饮食店253个,有163个文明守法的路边饮食店被批准继续开业,另有一些自行停业或转办他业。
惠州市与深圳市接壤,毗邻香港。广汕、广梅、惠深等公路穿过该市的博罗、惠城、惠东等县(区),境内主要公路干线共长357公里。近几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公路车流量猛增,旅客增多,路边饮食店迅速兴起。一些路边店店主为了牟取暴利,违法经营,有一些路边店成了藏污纳垢场所,有的成了卖淫嫖娼、播放淫秽录像、聚赌等活动的黑窝,严重扰乱社会治安,毒化社会风气。
目前,一批用色情招徕顾客,有嫖娼卖淫、敲诈勒索、哄抬物价、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路边饮食店及其店主,有关部门已按不同情节对其作了查处;违反规定雇诱的外省女服务员已全部清退;近百间违章搭建、影响交通的饮食店被拆除;上路拦车拉客的现象被有效制止。
(10月3日《人民公安报》朱玉书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孙占祖义务劳动千余个周日
湖北襄樊市樊西建筑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占祖,坚持二十二年星期日参加义务劳动,近日受到中共襄樊市樊西区委的表彰。
57岁的孙占祖1959年在襄樊参加工作,随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7年开始担任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至今。三十年来,孙占祖在抓好公司全盘工作的同时,始终保持着劳动本色,当领导后,平时参加一线劳动少了,他就利用星期日来弥补。可以这么说,他除了开会、出差和病假外,每年的52个星期日,有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都是在一线工地或车间度过的。时间长了,公司领导建议给他加班费,他却说:“要了钱,我心里就不踏实了。”在孙占祖的影响下,全公司干部职工不讲得失讲奉献的行动已蔚然成风。
(10月6日《建设报》雷毅红 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古今中外的法定婚龄
所谓法定婚龄就是法律规定男女可以结婚的最低年龄,而不是必须结婚或最高的结婚年龄。各国的婚姻家庭立法均是如此,如果说有例外,那也只有一个,即旧沙俄民法典第四条规定:“年逾80,男女不得结婚。”
在我国,延续3000多年的早婚陋习,可谓是社会的一大公害。因而反对早婚便成为我党的一贯政策。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我党在革命根据地的婚姻家庭立法中,就废除了早婚陋习,提倡晚婚。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陕甘宁边区婚姻条例》等均以男20岁,女18岁为结婚年龄。这些规定,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只能在革命根据地施行,就全国范围来讲,实行的仍是国民党颁布的民法亲属编所规定的男18,女16的法定婚龄。
1950年,颁布了建国后第一部重要法律——婚姻法,将法定婚龄定为男20岁,女18岁。1980年颁布的新婚姻法又将法定婚龄提高为男22岁,女20岁,而且鼓励晚婚晚育。
世界各国法定婚龄的规定,虽有高低差异,但总的发展变化趋势是,古代偏低,近现代逐渐升高。如古代英国最早规定的法定婚龄为男14岁,女12岁,1929年和1949年《婚姻法》规定男女各满16岁可以结婚,1969年的《修订家庭法》规定男女结婚年龄为18岁。近现代各国虽都提高了法定婚龄,但由于各国的政治、经济条件及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差异,法定婚龄也各有高低。从具体规定看,最高的如丹麦、芬兰、瑞典、美国部分州等规定为男21岁,女18岁;最低的如西班牙、阿根廷、希腊等国规定为男14岁,女12岁。
(1989年第5期《浙江法学》 陈根成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怎样摆脱闲聊
本文向你提供九条对策,可使你得体地摆脱无益的闲聊。
一、避免惹人注意,尽量让别人忽略你的存在。这样你被邀请参加闲聊的机会就少一些。
二、办公室不要布置得像接待室。除非必要,椅子要尽可能少。另外一些精致的挂历以及办公桌上的小摆设,还有零食,也容易招来闲聊者。
三、站起来和客人打招呼。一来这是礼貌,二来你如果保持站立姿势,对方就不会逗留不走。
四、少寒暄,回答尽量简明,以便很快将没有要事相谈的客人送走。
五、尽快作结论。当交谈持续太久时,你不妨这样说:“嗯,我想我们该说的都说了。”
六、插话。有人对你东拉西扯,你可以打断他的话头,并委婉地说:“抱歉,我实在听不懂,不知道你到底想说什么?”
七、定时间。假如碰到一个罗嗦出名的同事约你谈话,你可以回答:“现在不行,下午三点到我的办公室来好不好?”你心里明白那时有个会,于是你轻而易举地在三点一刻就结束了谈话。
八、不要盯着窗外思考问题,这样别人很难以为你正在工作,而不是出神。因此作出一些明显的做事动作,表示你正忙得很。
九、说实话,特别是对上司说实话,因为他应该乐于知道你正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他闲聊天。
(1989年第10期《黄金时代》 秋叶红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留下历史的真实
  ——简介《严戒一日》
由解放军总政文化部发起征文,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戒严一日》丛书,近日就要与读者见面了。这部分上下两集共60万字的作品,忠实地记述了前一时期发生在首都北京的那场惊心动魄的事件始末。
该书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事件和情节的真实性。作品记述的是由戒严部队各级官兵、公安武警指战员亲身经历的真实的历史瞬间。
如某部上校团长艾虎生,率团队风雨兼程赶到北京站,他们迎着砖石瓦块的袭击,迈着正步走到天安门广场,使军人的英姿威武地展现在祖国人民面前,艾虎生同志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就的《敬礼,天安门》,气势浩荡,令人热血奔涌。
某部干事李西岳的《母亲的泪》,真切感人。该文叙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农村老妈妈,从电视上看到了儿子受伤的情景,迢迢千里赶到北京儿子所在的医院探望,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老妈妈看了一眼儿子又悄悄离开部队。在儿子面前,她没掉一滴泪。她的泪只是默默地流在火车站一隅……
《九万六千个包子》更是一曲军民鱼水情谊的颂歌。大兴县军供领导小组接到戒严部队的求援呼吁后,迅速组织人力抢包包子,全县国营六家饭店职工紧急动员,克服重重困难,一口气包了九万六千个包子。
该书的另一个特点是作者的广泛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参加写作的,有少将衔的军长、政委、后勤部长8人,大校衔的副军长、师长13人,有广大的基层干部和士兵,也有公安干警和地方国家干部。从内容上看,从戒严之日起到向首都重要目标开进,从西单六部口抢军火到天安门广场的清场行动,从武装部门带路到市县商业部门的支援,从医疗队的救护到后勤保障,都有涉及和描绘。
作品文风朴素,叙述生动,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戒严一日》丛书是一部生动感人的戒严纪实,是一部珍贵的历史资料,无论你站在哪种角度上,读这部书,都会被书中强烈的感情色彩,亲切、质朴的事件陈述,令人回味的细节画面所感染、吸引。
(10月7日《新闻出版报》 白木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金银收兑市场混乱探源
金银是国家重要的外汇储备,是国际贸易的清算手段。然而,近几年来,国家正常的金银收兑渠道受阻,民间黑市猖獗,金银收兑市场出现了严重混乱。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宣传不力。国务院1983年6月15日发布了金银管理条例,至今已有6年之久,但除个别生产金银的企业外,绝大多数城乡居民对此根本不了解,有的甚至连中国人民银行是金银管理机关也不知晓。大多数人还认为实行改革开放,金银也可以和其它商品一样自由买卖,这是形成民间黑市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就拿山西省历史上民间金银收兑量最多的临猗县来说,最多一年收兑黄金1万余克,白银120多公斤,银元13000多枚。但1987年以来,该县银行从未办理过一笔黄金收兑业务,收兑白银也微乎其微。
服务落后。目前基层银行金银收兑人员少,素质低,对送上门的生意因不能确定其成色和真假而拒之门外。
价格不合理。现行黄金价格每克48元,银元每枚20元,明显低于国际市场价和金银首饰出售价。不法分子廉价收回,转手倒卖,牟取暴利,使得民间金银价格越涨越高,造成大量金银“体外循环”。
物价不稳。当前社会上一些人认为,目前市场物价不断上涨,储存金银物品比参加储蓄合算,于是抢购金银一度成风,有钱的买,没有钱的也设法借钱买。
管理混乱。《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明文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管理金银的机关,但事实上,目前一些专业银行以及供销、公安、物资、工商管理等部门的基层机构,也进行着收兑金银业务。近几年来,山西运城地区出现了来自河南、山东和安徽的个体银匠,他们长期以加工金银为业,当有关部门查及此事时,奇怪地发现这些个体银匠,不仅持有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签发的营业执照,而且还有当地政府出具的各种介绍信、证明信。
打击不力。1987年以来,在临猗县共发现民间私自买卖金银物品及金银走私活动的就有250多起。尽管有关部门曾多次采取打击措施,但金银黑市非但没被取缔,而且愈来愈活跃。 (10月9日《中国消费者报》杨兆忠 张中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女教师林黛文投信上海市政协
建议加强对“游戏机”的管理
“电子游戏机已出现热潮,由于管理不善,在中小学生中引起了一些不良影响,有关部门应加强整顿管理。”这是上海市政协委员、田林中学女教师林黛文最近给上海市政协写信发出的呼吁。
暑假期间,林教师对徐汇区中小学做了大量调查,她发现由于引导不力,管理不善,一些中小学生醉心于游戏机,影响了学业和身心健康。
如:宛平新村一小学生去年寒假时迷上游戏机,将一百多元压岁钱花光。业主利用他贪玩,怂恿他记帐,该生又把舅舅给的五十元美金抵押花光。玩游戏机占据了大量时间,该生学习成绩受到影响。田林新村一名初三学生,贪恋游戏机,零用钱花光了,就偷家长买菜钱,甚至盗窃了祖父的丧葬费用一百五十元。后来,他强行向同学借钱,并盗窃游戏机业主四片磁盘以备还债。临毕业时竟溜进田林宾馆试图行窃,后被发现未得逞。林老师还发现,有的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些小型游戏机,有的家庭也有六百—八百元的电子游戏机。
林黛文老师在信中说,电子游戏机热已经出现,不容忽视,如果不加约束、不善疏导,后果不堪设想。望学校、家长、中小学生能引起警惕。
(十月六日《中国妇女报》 徐约维 葛珊南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大篮有菜小篮满
  (九月二十八日《文汇报》 文辉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