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任中林向各地工商部门提出要求
  清理公司查经济案切莫放松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在今天结束的15省市工商局长座谈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任中林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集中力量,把清理整顿公司、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的工作抓紧抓好,切不能放松。
任中林指出,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对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认识不足,出现了松劲、厌烦和畏难的情绪;有的从本位主义出发,不愿撤并公司。由于认识问题未解决,有的地方仍在等待观望,互相攀比,影响了清理整顿的顺利进行。
任中林说,清理整顿公司是中央政治局确定要抓好的7件大事之一,也是治理整顿的需要。凡是中央文件规定撤并的公司,必须坚决撤并。凡是决定撤并的公司在清算结束后,要依法办理注销和变更登记;对确定保留的公司,也要依法进行年检和重新登记注册,核发营业执照。对于那些党政机关、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用行政费等开办的公司、违反中央规定仍有党政机关干部兼职的公司、违法违章尚未查处结案的公司,一律不予年检和重新登记换照。
任中林指出,当前经济违法案件查处难度大,并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一是大案要案多;二是国营、集体单位和干部、职工参与作案的占有较大比重。各地应痛下决心,排除干扰,坚决查处。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必须顾全大局,严格依法办事,不能从地方利益出发,只查外地不查本地,对外地严对本地宽,更不能允许以感情代替法规和政策,为本地违法单位说情。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站稳我们的立场
  阳言
立场问题,是政治问题、大是大非问题。把什么问题都说成立场问题,自然是错误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又有些人从这个极端跑到了另一个极端,连谈立场问题都好像很犯忌。似乎政治性问题、大是大非问题已不存在,无所谓立场了。事实上,立场问题是客观存在。在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较量中,每个人都有一个立场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在当前,这个立场,就是党的基本路线的立场,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立场。坚持这个立场,就是坚持党性原则的表现。
这里重点议论一下两个基本点问题。
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总方针,是我们站立的双足,是我们奋飞的双翼。只有一只脚不会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性,也难以大踏步地向前奋进。如果背弃四项基本原则,将是自掘根本,自乱方向,自摧精神支柱。那样做,意味着要否定今天,也否定昨天,否定整个中国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既然我们靠四项基本原则支起了社会主义祖国大厦,使经济走向繁荣,使人民走向幸福,使国家走向富强,我们为什么要丢掉它呢?坚持它,是现代中国进步力量的理性的选择。
改革开放总方针,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的产物,是社会主义运动具有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能力的表现。坚持这个方针,是革新,是进步;否定这个方针,将是自我束缚、自蚀锋芒。总之,只有坚持两个基本点,我们才能脚跟稳、方向明、步子快。
站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立场上,主要不是表现在口头上,而是表现在行动上。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从理论到实践,真正潜心地研究,怎样牢牢掌握一个中心而不为右的或“左”的错误思潮所干扰。根据前一个时期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要特别注意怎样通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避免“和平演变”为资本主义的悲剧发生,使我们的国家和11亿人民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奋勇前进。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改革开放,吸收世界上一切进步文明和有益文化,实现民富国强的理想。对这些问题,我们认识的越清醒,就越能站稳立场。它需要的是对党的事业十分负责的态度,是真正忧国忧民的意识,是科学的、辩证的方法。舍此别无它路可寻。

第2版(国内新闻)

吕东呼吁大中企业变压力为动力
  逼上梁山 挖出金山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 (记者陈继明)逼上梁山,才能挖出金山。大中型企业一定要有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机遇的胆略,以治理整顿为契机,全面提高企业素质,使企业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
中国工业经济协会会长吕东认为,上述观念应该成为大中型国营企业的共识。这番话是他19日在华东地区部分大企业(集团)座谈会上作总结时讲的。会上各方反映,当前大中型国营企业生产经营步履维艰,困难很多。吕东在总结讲话中说,搞好搞活大中型企业,必须双管齐下,把国家采取的宏观措施与改善企业内部工作结合起来。但要克服当前困难,立脚点应该放在企业内部。
吕东指出,在宏观管理上,要真正对大中型企业实行倾斜政策。例如为企业执行指令性计划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逐步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赋予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外贸出口权等。吕东同时指出,目前要特别强调企业眼睛向内,深入挖潜,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加强管理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煤炭厅局长会议提出具体措施
  管好乡镇煤矿 防止生产滑坡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对乡镇煤矿要强化行业管理,切实加强领导,稳住地方煤矿阵地,防止滑坡。”这是在昨天能源部召开的全国煤炭厅局长会议上提出来的。
这些年来,我国乡镇煤矿有了很大的发展,对支援工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缺乏严格的管理,相互争夺资源,乱采滥掘,不少资源被破坏,回采率降低,事故不断发生。
出现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工作不落实。能源部要求煤炭行业的管理部门:
——明确行业管理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为了贯彻国务院有关行业归口管理要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和进行监督的精神,能源部授权中国地方煤矿联合经营开发公司行使归口管理全国地方煤矿的职能。
——要健全行业管理机构。凡年产万吨以上的乡镇,设立煤炭管理站,作为县煤炭局的派出机构,也是行业管理的基层单位。
——明确必要的行业管理权限。一是开办煤矿定点划界、设计开采的审批权;二是对违法开采的矿井、有吊销开采证和封闭、停产权;三是对各类矿长任职资格的审定权;四是计划内物资分配权;五是外调运输计划权。
——认真进行清理整顿。严格禁止无证开采,严禁出卖或变相出卖资源,严禁不管死活的私人契约,严禁非法经营或转手倒卖,严禁摊派。

第2版(国内新闻)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命黄志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俞成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郑鸿业任中国贸促会国际商会会长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最近选举郑鸿业为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
现年六十岁的郑鸿业,曾任我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代会长。

第2版(国内新闻)

猕猴桃开发结硕果
  全国栽培面积达四万亩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经过10年的努力,我国猕猴桃的开发与生产进入商品化生产的新阶段。
被誉为“水果之王”的猕猴桃,是当前世界上的热门水果。近几年,国家投资近800万元,由农业部具体组织,在有猕猴桃资源优势的10个省市建立了18个猕猴桃基地县。目前,我国人工栽培的面积已达4万亩,年产200多万公斤。从1986年起,钓鱼台国宾馆已用国产猕猴桃代替了新西兰进口的猕猴桃。湖北、陕西的鲜果在新加坡、香港也很畅销。

第2版(国内新闻)

1989年全国集邮展闭幕
  180部邮集获奖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刘曼军报道:被中宣部列为国庆十大活动之一的1989年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今天在京结束,180部邮集在闭幕大会上分别获得金奖加特别奖、金奖和镀金奖加特别奖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国务委员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和邮电部部长杨泰芳,以及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由邮电部、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联合主办的这次邮展,历时10天,共展出263部邮集。

第2版(国内新闻)

张掖地区首创一熟灌区高产技术
  黑河畔建成十万亩吨粮田
本报张掖10月21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张掖地区在黑河沿岸通过科技承包,建成10万亩吨粮田并于日前通过鉴定。参加鉴定的专家高度评价这一科技开发项目,同时认为,在一熟灌区建成10万亩吨粮田尚属国内首创,其单产和栽培技术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从70年代开始,这里的农民和科技人员经过反复试验研究,探索出带状种植的高产新途径,10万亩吨粮田高额丰产技术开发研究课题,就是在这个研究成果基础上提出的。该课题由张掖地区农科所主持,逐级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规定从1987年到1989年的3年内,在平均亩产799公斤的基础上,建成10万亩吨粮田,并提出亩产吨粮的栽培技术规程。
这些粮田分布在张掖、临泽、高台三县(市)黑河沿岸,承包到3万个农户。通过12个试验、示范、推广三结合基点,作出样板、总结经验,起到了典型引路的辐射作用。
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实际承包农田105451亩,平均亩产达到1024.6公斤,累计增产粮食4526万公斤。

第2版(国内新闻)

叛逃国外动乱分子与台湾关系公开化
  有些人下月将赴台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据港台报纸报道,策划、指挥北京动乱现叛逃在外的一些人同台湾的关系正在公开化。有些人下个月将到台湾活动。
据报道,反动组织“全美中国留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全美学自联”)最近发表声明称颂台湾对北京这次所谓的“民运”“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个组织下月15日将派人到台湾去,目的是“增加了解,增进友谊”。准备到台湾活动的人中有参与策划、组织此次北京动乱的李录(“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张锐(“天安门广场学生广播站站长”),以及“全美学自联”的“主席”刘永川等。
另据报道,叛逃在外的反动组织“民主中国阵线”的头头也将去台湾活动。严家其、吾尔开希、万润南、苏晓康都是正由万润南筹组中的“访台代表团”成员的可能人选。到台湾活动的时间预定在今年年底台湾进行“县、市长”选举之后。
这些叛国外逃分子对台湾的吹捧也在公开化。苏绍智最近在美国的一次演说中,就在攻击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再次鼓吹“政治的多元化”,并吹捧台湾的“民主化”,声称台湾的“民主化过程”“未来在大陆上比较可行”。陈一谘在一次专题讲演中也大谈什么“三民主义是有道理的制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牛血清生产有突破
本报郑州10月20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一头原值100多元的新生牛犊,经过河南科研人员独创的新工艺后,将产生1000元的价值。这项被命名为“新生牛血清制备及质控标准研究”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日前在郑州通过鉴定。
从新生牛犊血液中提取的血清,在医药、生物工程等生产科研领域有着广泛用途。
1986年,河南省以生物技术研究所为生产基地,由省卫生防疫站等7家单位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23名科技人员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使牛血清生产从设备、工艺到质量控制标准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专家们认为,该项技术已居全国领先地位,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使我国牛血清生产进入了工业化阶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北启用第一条旅游索道
新华社兰州十月二十一日电 (实习生路文)我国西北第一条旅游客运索道二十日在兰州市正式启用。这条索道全长一千二百五十八米,凌驾在兰州市著名风景游览区皋兰山山林公园与五泉山公园之间。
五泉山与皋兰山同是我国西北名山。五泉山地处市区,山间断崖陡立,泉涌瀑挂,乔木蔽天,保留有众多的元、明、清历朝文物古迹。位于五泉山之上的皋兰山则是兰州市最高的山,海拔二千多米。经过解放后几十年特别是近几年的绿化建设,于一九八五年五月营造成为一座山林公园。绿荫丛中山径曲幽,梯道跌宕,亭阁精巧。站在山顶的三台阁鸟瞰市区,黄河、街市组成的绚丽画面尽收眼底。
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登高游览,兰州市从一九八八年九月动工修建这座索道,于今年国庆前夕全部建成。最大客运能力每小时四百人,其供电、制动部分都配有保障安全的备用系统。以前徒步登山一般两个多小时,现在乘缆车只需十七分钟。

第2版(国内新闻)

香港知名人士和学者指出
  香港问题国际化不可取
新华社香港10月20日电 香港一些知名人士、学者连日来发表谈话指出,英方企图将香港问题国际化,不符合中英联合声明,解决香港问题完全是中英两国之间的事。
全国政协港澳区委员徐四民昨天对记者说,英国人在香港先后打起“民意牌”、“经济牌”和“国际牌”,目的就是要在九七年后扩大英国的影响和势力。但对香港而言,经济可以国际化,政治国际化就不妥了。徐四民指出,英国最近在处理与中国关系的一些事情上,的确欺人太甚,这是不明智的。香港问题一定要与中方合作才能解决,否则是不可能对香港有利的。
全国人大港澳区代表廖瑶珠今天对记者说,英国企图将香港问题国际化,已经引起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的关注与反感。她指出,香港的主权属于中国,英国用政治手段搞国际化不得人心。我们欢迎国际上关心香港,是为了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继续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这也是中国的政策。这在基本法(草案)中已体现出来。
香港公开进修学院文学院院长郑宇硕昨天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香港的发展应在尊重中国收回香港主权的前提下,以及在中英联合声明的范畴内进行。他指出,香港经济朝国际化发展需要良好的国际投资环境,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应为此而努力。浸会学院院长谢志伟在同一个研讨会上说,香港同内地关系唇齿相依,如果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就可以为香港前途带来经济上的保证。谈到中英联合声明,他认为中国政府在执行国际条约方面有良好的声誉。
国际政治分析家黄学海教授认为,倘若英国意图将香港问题国际化,既不符合中英联合声明,也违反“对等外交”的法则,根据国际惯例,两个国家的协议第三者是不能干预的。他同时指出,在一个公开的国际场合讨论香港问题是不适当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东电台新添新闻台
新华社广州10月21日电 (记者戚休)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新添新闻台,将在近期正式开播。
广东新闻台是以新闻为主的综合性电台,用普通话广播,全天播出19个小时,每隔半个小时广播一次新闻。对当天发生的重要新闻,将随时间推移作连续性报道。同时加强新闻评论,帮助听众全面、深入地认识新闻事件。它除及时正确地传播社会、经济、文体、科教、卫生等方面新闻和国内外、本省重要新闻外,每天还有14个小时的知识性、服务性、娱乐性的专题广播。据了解,广东新闻台将使用全新的现代化广播设备,播音效果会有很大提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领略祖国秀丽河山
  42名台胞畅游长江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9日电 (记者高峰)今天下午扬子江上风平浪静。在南京长江大桥上游15公里的长江江面上,两颗红色信号弹于2时10分腾空而起,42名来自台湾各地的游泳爱好者跃入水中,开始畅游长江。
这个由台湾中影公司晨泳团组织的长江泳渡团,共有48名团员,他们中有医生、记者、商人、学生、教师、司机,虽然行业不同,年龄性别不一,但他们这次结团来大陆就是为了领略一下畅游万里长江的乐趣。
救生船上的一位台湾同胞对记者说:“我几十年前来过南京,这次重返旧地,发现南京变化巨大。今天虽然没能下水,但仍感到十分高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电子分色机批量生产
本报讯 电子分色机是彩色印刷制版的关键设备。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国营西北光学仪器厂、中国北方光学电子总公司联合研制并投入批量生产的PDF—823A型电子分色机,经专家鉴定和用户试用表明,技术指标性能达到国外同类机型的水平,而价格只有进口设备的1/3到1/2。 (李长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连与港商合办散化肥灌包公司
本报讯 大连港与港商合作经营的“大连海兴散化肥包装有限公司”近日在大连开业。今年9月份香港兴利(百慕大)有限公司提供了相当于200多万美元的灌包设备,成立了这个公司。(焦轩)

第2版(国内新闻)

王悦尘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向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司法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悦尘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王悦尘同志是1989年9月24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81岁。
乔石、习仲勋、王芳、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还有段君毅、刘华清以及王悦尘同志的生前友好约500人。
李先念、彭真、宋平、薄一波、宋任穷、陈丕显、彭冲、杨静仁、马文瑞等以及中组部、政协全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国家安全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送了花圈。
王悦尘同志原名王成瑞,1908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威县一个贫农家庭,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解放以后,王悦尘同志历任中央司法部一司司长、办公厅主任、部党组成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悦尘同志参加司法部的筹建工作并任司法部副部长。他还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会法制组副组长。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给钱给物 不如选派科技干部”
  南阳地县乡配齐科技副职
  推动了科技开发人才引进和技术联合
本报南阳10月21日电 以科技副专员、副县长、副乡长、副村长上下贯通的一条专线,形成了河南省南阳地区科技发展的指挥体系。目前,南阳的地、县、乡3级领导机构已全部配齐了科技副职,80%的村配备了科技副村长。
地处大别山区的南阳地区,在实施以科技促经济的战略中,明确这样一条指导思想:各项决策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部署有人组织,活动有人安排,措施有人落实,问题有人协调,财物有人督办。要完善这样一个系统,不仅要把科技干部配备在地县两级,而且要配备到各个乡、村,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完整的决策层、指挥层和执行操作层。
南阳地、县、乡3级科技副职大部分聘自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村一级的科技副职则主要从农机站、种子站等服务单位和村里有文化、懂技术的青年中选聘。为保证科技副职有职有权,地委和行署制定了有关政策。这些走上领导岗位的各级科技干部,在对内搞好科技开发,对外引进人才、技术联合和实施具体决策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内乡县王店乡原是全县落后乡。前年,科技干部张全义被聘任科技副乡长后,根据地区、县里制定的总体规划,深入全乡调查研究,找到了过去不顾土壤条件盲目种植的病因,向乡党委、政府提供了一份“东岗花生西岗树,粮菜种在路两边”的调整种植结构方案。乡党委、政府马上组织落实,各村科技副村长对各农户进行具体指导,第2年就使全乡增收230万元。
许多科技人员任科技副职后,还借助原单位和系统的科技力量,引进大批技术人员。据统计,各级科技副职自去年以来,为南阳引进长住或流动人才1000多人次,开发大小项目3000多个。南阳的干部群众深有感触说:“国家给钱给物,不如选派科技干部。”
 (李而亮 李时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邹家华20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第二届世界非金属矿物会议的外国专家。
第二届世界非金属矿物会议10月17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总检察长何·谢·波别日莫夫率领的苏联检察院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刘复之邀请于20日上午抵达北京的。
▲中苏友协会长伍修权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真理报》副总编辑季·瓦·瓦洛沃伊为团长的苏联老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对苏联客人来访表示欢迎,宾主共叙友情。
20日晚,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在北京饭店宴请了苏联客人。 (本报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贝聿渠教授。贝聿渠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加、中人才资源的开发,执行中、加大学教育管理项目,并与有关方面讨论教育和科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等问题。
▲斯里兰卡著名画家塞纳卡·森纳那亚克作品展1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首次对苏联东欧出口展品选样会,21日在上海外贸展览馆隆重开幕。苏联、匈牙利、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17个贸易团应邀出席。图为匈牙利外商正在挑选气压式保温瓶样品。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第一家最大的蝴蝶博物馆最近在南京落成并对观众开放。该馆藏有蝴蝶标本一万余枚。 王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