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地矿部政工会议代表时强调
  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发扬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徐耀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基本措施,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优势,也可以说是社会主义制度区别于其他任何社会制度的一个最基本的特征,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发扬下去。
这是李瑞环同志在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地矿部门政治工作会议代表时讲的。和李瑞环同志一同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有丁关根、温家宝、邹家华等。
李瑞环在会见时首先对地矿战线的全体职工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他对地矿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们说,要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们与赵紫阳同志长期争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认为,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里,离开思想政治工作,单靠物质利益,不能达到我们的最终战略目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当然有个怎么做的问题,有个适用于各方面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但这只有在坚定不移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才有可能逐步地改进和摸索出来。
李瑞环表示相信,地矿战线是一支过得硬的队伍,地矿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光荣传统,希望今后在这方面创造出更多的好经验来,使具有地矿战线工作特点的“三光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精神,在新的时期得到更大的发展。
全国地矿部门政治工作会议是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历时5天,今天在北京宣布结束。出席这次会议的是各地地矿厅局党组或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地矿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弘扬民间文艺 推动群艺活动
  江苏群众文化工作蓬勃开展
本报南京10月21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在最近降下帷幕的中国艺术节华东分会场上,江苏省民间艺术团的三场演出不仅场场客满,而且出现了观众场外等退票的情景。有两个省文化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也要把本省的民间艺术团组建起来。
近年来,江苏各地十分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大力开展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形式,为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激发群众生产热情,维护社会秩序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同时,涌现出不少较高水平的舞蹈、戏剧、曲艺节目。舞蹈《担鲜藕》,以拟人化的独特构思,将水乡姑娘劳动的欢愉与丰收的喜悦表现得淋漓尽致,曾获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创作、表演、辅导三项一等奖,并被全国20多个艺术表演团体移植上演,先后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几个国家演出。苏州市农村集镇文化中心演出队、南通民间艺术团、常熟市董浜乡农民管弦乐团不仅先后进京演出,而且进了中南海作汇报演出。
为了展示全省群众文艺近年来取得的硕果,江苏省把涌现的优秀群众文艺节目集中起来,于今年3月成立了省民间艺术团。集中排练后,赴全省12个市巡回演出30余场,观众达3万人次,受到各界人士的赞赏。在无锡演出时,尽管场外大雨滂沱,但场内座无虚席。
在徐州市,艺术团正巧与外地一新潮歌舞团同期上演,艺术团的观众一场比一场多,而那个歌舞团的观众一场比一场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江苏省民间艺术团不仅弘扬了民间文艺,还直接推动了各地的群众文艺活动。艺术团所到之处,各地纷纷举办各种群众文艺活动,或举行会演,或举办专业培训班。不少市还选出当地的优秀节目参加艺术团的演出。大家相互切磋,其乐融融。许多基层的群众文艺干部摩拳擦掌:群众文艺大有搞头,下一次全省民间艺术活动要争取搞出点名堂!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苏联人民监委会代表团时说
  改革开放要加强监检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说,在改革开放的同时,要加强监检工作,使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及时受到查处,以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李鹏是在今天下午会见由主席根纳季·瓦西里耶维奇·科尔宾率领的苏联人民监察委员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李鹏向客人们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纪检和监察工作的情况。他说,中国的纪检和监察工作有党的、政府的和法律的三个层次。
他说,中国的行政监察机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逐步建立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党的新领导集体十分重视监察工作,坚决果断地抓廉政建设,监察工作很有起色,抓了几件大案的查处。
他说:“我们将继续把监察工作做得更好。”
他说,监察工作要有手段,有权力。监察机构有权在案件查清后,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直接进行处理。
苏联人民监察委员会代表团是应中国监察部的邀请于19日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棉花油料明年提价
  商业部希望广大农民多播多种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国务院决定明年提高棉花、油料的收购价格,商业部负责同志希望各地及时向农民传达这一信息,争取多种一些油菜籽,多留一些棉花田。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夏油增产,但是收购减少,秋油又是减产趋势,棉花由于面积减少700多万亩,有的地方受灾较重,完成收购任务也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调动广大农民种植棉花和油料作物的积极性,国务院决定明年提高棉花和油料的价格,以增加社会有效供给。

第1版(要闻)

千余部队官兵奔赴地震灾区
  帮助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新华社大同10月21日电 (记者赵苏)千余名解放军官兵紧急奔赴大同、阳原地震灾区,协助地方干部、群众全面展开救灾工作,使受灾群众得到初步安置。
山西省大同县至河北省阳原县之间18日发生地震后,北京军区雁北地区驻军某部领导当即赶往地震现场察看灾情,紧急抽调1790余名官兵,105台汽车,奔赴灾区救灾。到19日傍晚,救灾部队已全部到达灾情较重的大王村、友乡、东小村、堡村、大王窑、黎峪村和册田水库等地,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据初步统计,救灾部队已抢救伤员30余人、粮食4万多斤,转运群众100多人,搭设帐篷2760个。部队医疗队对灾区的水源进行了消毒,并向群众宣传了防震、防冻防病知识,为一些伤病群众做了治疗。
部队还筹集10万多元钱、1万余件衣物和一批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部分省市工商局长座谈会提出
  对个体经济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10月17日至21日,15个省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在京座谈。他们一致认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经济成分,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方针。在这个问题上,要注意两种倾向:既不能不恰当地夸大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忽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甚至鼓吹“私有化”;也不能因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而忽视鼓励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当前,对个体和私营经济仍然要积极扶持,同时必须加强监督管理,更好地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限制它们不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消极作用。
据悉,改革10年来,我国个体和私营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88年底,全国有个体工商业户1452.7万户、2304.9万从业人员,今年上半年有所下降,到6月底为1234万户、1943万人。已登记的私营企业有66525户,职工108万余人。每年还上交税金10亿元,增加了国家收入。
国家工商局局长任中林在座谈会上提出,为了加强对个体和私营经济管理,当前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继续扶持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发展哪些行业,发展多少,应根据各地需要和条件加以引导。
第二,严格查处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中的违法经营行为,坚决打击制售假冒商品、欺行霸市等违法活动。
第三,配合税务机关加强税收征管,教育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依法纳税,制止偷漏税行为。
第四,认真清理“假集体”企业,纠正以集体名义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
第五,清理整顿无照经营,加强集贸市场管理。

第1版(要闻)

团中央要求各地团组织
  用健康有益文化活动陶冶青少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最近在充分肯定各地团组织在“扫黄”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求各地团组织总结前阶段“扫黄”工作的经验,制定出保护青少年不受黄书侵害的具体措施,把“扫黄”工作和制定落实青少年保护法的工作结合起来。
从8月上旬团中央要求各地团组织积极行动,发动青年参加“扫黄”斗争以来,各地团委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在团员青年中普遍开展了清污染、摆危害、读好书等活动。许多地方团组织建立健全了青年“扫黄”监督队伍。一些省市以街道为单位普遍建立起“共青团文化责任区”,设置监督岗和监督员,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受黄色物品影响较重的沿海一些地区的团组织,集中人力在“黄源”集中的地方开展监督、稽查、举报等工作,堵源截流,很好地配合了公、检、法、工商、文化、司法等部门开展工作。各地共青团组织在大张旗鼓开展“扫黄”工作的同时,注意正面引导,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强的文化娱乐活动,用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陶冶青少年。
团中央书记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在“扫黄”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当前,应注重研究落实中央关于“扫黄”的方针、政策,可以通过建立“文化责任区”、“监督岗”等办法,有效地发挥共青团的社会监督作用,向散布黄色精神毒品的行为作斗争。书记处要求各地要注意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正面教育帮助青年提高抵制黄色出版物侵蚀的能力。
团中央书记处还要求各地团组织把“扫黄”工作与活跃青少年文化生活结合起来。要继续做好向青少年推荐优秀作品的工作,组织青年阅读、欣赏优秀书籍、优秀音乐作品和影视作品。共青团所属青年报刊、出版发行部门、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要继续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宗旨,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第1版(要闻)

经港赴大陆探亲台胞超去年
  所谓大陆紧缩发放台胞证纯系谣传
新华社香港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记者今天从香港中国旅行社获悉,从今年元月至十月二十日,经香港赴大陆探亲观光的台湾同胞已达四十五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预计今年全年返大陆探亲观光的台胞将达到五十五万人次。
香港中旅社副总经理赵飞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每日经此地申请办理“台湾同胞旅行证明”的平均二千人左右。
关于台湾最近传闻大陆紧缩发放台胞证、谣传“为防范大陆民运人士离境”等问题,赵飞认为是毫无根据的。他说,要求由香港地区进入大陆的台胞,必须备有两次入港签证才可取得台胞证,并不是新的规定,更不是紧缩政策。因为台湾当局拒绝与大陆实行“三通”,不准台湾民众直接来大陆,而必须经过第三地区。既然要经过第三地区,当然必须有签证。为了让台湾同胞能够顺利地前往大陆,又顺利地返回台湾,从一开始就规定必须要有两次香港签证,几十万回大陆探亲旅游台胞的手续都是这么办的。
赵飞认为,作为旅游业者,我们都要为两岸同胞的交往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将进一步与台湾的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服务机构建立直接的业务关系和合作,更好地为促进海峡两岸人民交流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决赛
  我选手樊迪获得冠军
本报斯图加特10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我国16岁的樊迪在今天进行的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高低杠决赛中,以满分的成绩与罗马尼亚的西利瓦斯并列冠军,成为马燕红之后又一位获得世界体操冠军的中国女选手。
中国的李春阳和李敬分别在男子自由体操和鞍马决赛中获得铜牌。

第1版(要闻)

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坚持不变
  本报评论员
江苏盐城市郊区两位农民给本报来信,反映当地风传联产承包制要取消的事,希望编辑部予以答复。我们感谢这两位同志对我们的信任,同时我们负责地告诉广大农民同志,党在农村包括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内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正确政策是不会变的,相反,还要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江泽民同志在国庆讲话这一纲领性文件中指出:“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执行稳定的农村政策,完善多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和健全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区,要根据农民自愿的原则,稳妥地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农村的现行政策是要稳定的。在全国,就大部分地区来说,当前还是要坚持和完善多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少数经济发达、机械化程度较高和乡村工业发展较快较好的地区,以及部分大中城市郊区,可以有计划地实行适度规模经营。但是,实行适度规模经营,一要根据客观条件,确实可能;二要根据农民群众自愿,不能强制。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还不具备这两条。大部分地区还是要坚持和完善现行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要形式的承包制。即使搞了适度规模经营的地方,也要采取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绝不能再吃“大锅饭”。
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之所以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因为它不仅符合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是目前条件下组织农民进行粮食、棉花、油料等各类种植业和各类养殖业生产的较好形式;同时,也因为它是我们在总结多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由农民创造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道路的组成部分。10年改革的实践向我们无可辩驳地证明,它能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农村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10年来,我国人均占有粮食由300公斤提高到400多公斤;棉花总产由200多万吨提高到400多万吨;人均占有的动物性食品由20公斤上升到40公斤。这一切,如果不是家庭联产承包经营,是不可能做到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然实践证明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成功的、有效的,为什么要改变它呢?
当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随着农村客观形势的变化,各类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有效的经营形式也要不断地完善和提高,或者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补充和修改,使之更符合农民的愿望和生产力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但是这些都要出于群众的自愿。我们绝不会再做违背农民意愿、妨碍农村生产力发展的蠢事。有人说“马上要搞‘大呼隆’了”,这是谣传,如果个别地方确实想这样干,要立即纠正。
来信也使我们看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在当前,农村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同志,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国庆讲话,并且及时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消除各种顾虑,使广大农民积极投入到生产中去,使农村的各项工作沿着党中央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第1版(要闻)

各有关部门协同“扫黄”坚决查处
  首都书刊音像市场明显净化
各界期望毒草除尽鲜花开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张宝瑞、王蔚)全国“扫黄”战役势如破竹,已获显著战果。首都各界群众在拍手称快的同时,更期望乘势而上,继续深入,除恶务尽,杜绝“黄源”。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高树林对记者说,这次“扫黄”战役改变了以往由文化管理部门唱独角戏的状况。目前全市书刊市场普遍加强了日常管理,文化、工商、公安、邮电等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使北京的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得到了明显净化。他提醒大家注意,一些人在“扫黄”攻势的威慑下,已将黄色书刊转入地下。因此,书刊、音像市场管理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应经常化、持久化、制度化,避免“一阵风”。他表示要继续抓好北京市企业、机关、学校内部图书馆、资料室、放映点的清理工作,对那些专门制造淫秽录像、书刊和非法出版物的黑窝子,一定要“连锅端”,对那些财迷心窍,卖书号、刊号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黄色书刊、音像带的“掮客”,要坚决查处,以杜绝“黄源”。
北京东城府学胡同小学校长葛执华说,这次“扫黄”是关系到子孙后代身心健康的大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和书籍对青少年影响甚大。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性犯罪的青少年有30%是受了坏书的影响。这所学校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近来每周都举行介绍新书活动。这位小学校长认为,文化市场需要清理整顿,更应该着眼于建设。要用群众喜闻乐见、健康的文艺作品去代替那些庸俗、黄色的东西。他说,毒草除尽,鲜花要开放,希望作家、出版部门多写、多出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有益读物。
北京燕山出版社社长刘珂理对记者说,“精神毒品”泛滥成灾,是精神产品商品化的结果。近年来,虽搞过两次全国范围的打击非法、淫秽出版物的活动,然而,打击的“冲击波”过后不久,乌七八糟的出版物又卷土重来,甚至来势更猛,这很值得人们深思。他认为,要将“扫黄”成果巩固下去,必须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使清理整顿工作制度化、长期化,另一方面也要健全法制,适当调整政策,避免不法分子钻改革的空子。他建议国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出版社优惠,鼓励多出好书,同时对出坏书的出版社的罚款要跟有关人员挂钩。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姚望介绍,“扫黄”中,他们重点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建立了青年文化责任区。责任区以街道为单位划分,建立文化监督岗,文化监督员经常对所负责的书摊进行检查。二是引导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读好书。最近,团市委通过举办“我读父辈最喜爱的一本书”活动,向青少年推荐了一批优秀书刊;同时开展了评选“唤起我美好回忆的那些歌”等活动,效果良好。
北京市妇联副主任董振梅说,一些教师家长看到黄色书刊充斥街头书摊,心急火焚,纷纷投书妇联呼吁“救救孩子”!去年7月市妇联开办了大众读书会,引导读者不断走向高层次。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来电

我们盼望明确答复
最近,我们这里到处风传联产承包责任制搞错了,违背了社会主义方向,中央已准备取消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恢复“三级所有,队为基础”,还传说“中央和省里正酝酿实施步骤”。农民们认为马上又要搞“大呼隆”了,这时候再对农副业增加投入,个人就要吃亏。于是,农民购买和添置农用物资的热情开始下降,甚至连有机肥也不想积、不想施了……
中央真要改变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吗?我们盼望尽快得到明确答复。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中兴乡河夹村 钮文豪 陈政

第1版(要闻)

江苏省丰县在今年棉花收购中,坚持价格、政策、计划、收购、经营五统一,实行密码验级,严格棉花订购合同兑现。
图为该县和集乡收棉站将收购的棉花装车运往县花厂。
王汝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