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外剪影

“蓝箭事件”震惊金融城
  陈特安
前不久享有很高级信誉、按资本计算为世界大银行之一的英国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因一附属银行“违法”经营败露而发生危机,董事长及三位副行长辞职。人们认为,这“在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的最高管理结构中撕开了一个很大的缺口”,“金融巨人”为“蓝箭事件”中的“违法”经营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所谓“蓝箭事件”,指的是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附属商业银行“康蒂国民威斯敏斯特”代表英国蓝箭公司发行股票中的“违法”行为引起的一场风波。前年9月,康蒂代表蓝箭职业介绍公司发行优惠权股票,拟筹资14亿美元收购美国的人力职业介绍公司,恰逢1987年10月世界性股市暴跌,相当于蓝箭公司总股权13.4%的股票未能售出,砸在手里。按英国公司法规定,任何公司拥有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权的5%以上都必须公开。康蒂为掩盖股票交易上的失败,而没有公开,除自己保留相当于蓝箭公司股权4.9%的股权外,剩余股权分散到其他一些机构。
半年后,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集团公布1987年经营结果数字,由于蓝箭公司股票价格仍未上升,康蒂及其附属机构所购股权总计达数千万英镑之巨的亏损终于暴露。去年12月,负责管理金融市场的贸工部开始对蓝箭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前不久公布的调查报告称康蒂在此案中“有意违反必须公开股权拥有情况的规定”。据说,此案最后甚至有可能导致起诉。对于“报告”的这种批评,康蒂和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都持异议。但贸工部调查小组坚持认为,有关负责人的业务指导“大大低于公认的标准”,对下属业务没有足够的了解,从而未能发现违法问题。对银行业监督颇负盛名的英格兰银行此次照例“严格”要求国民威斯敏斯特,据报道,它还可能不准某些被迫辞职的人今后重新在银行业供职。
英国政府对“蓝箭事件”的处理持严厉态度,旨在维护伦敦作为国际重要金融中心的声誉。伦敦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玛·撒切尔政府执政十年,摘掉“欧洲病夫”帽子,其中英国金融业贡献甚丰,政府每年从这里获得的收入占其无形贸易收入的一半以上,仅1988年,银行、保险、证券等项的国际业务收入就高达100亿英镑。舆论认为,在国际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严厉整肃此类“欺骗”“违法”事件,正如《泰晤士报》所说,是“着眼于维护金融城的信誉”。

第7版(国际专页)

日本贸易出超减少
日本大藏省最近发表的今年度上半年(四月至九月)贸易统计表明,这一期间日本贸易出超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二点八。
这一期间,日本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点七,为一千三百七十二点一二亿美元;进口额增加百分之十点三,为一千零四十二点一八亿美元。日本出口增加的商品是办公机器、运输机械和电子零件。进口增加的商品主要是原油以及纺织品和办公机器等。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石油产量上升
据美国《油气杂志》报道,今年上半年世界石油生产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三点一,平均每天达五千八百四十七点二万桶。
其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增产最多。其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日产达二千零八十点五万桶,超过其上半年日生产限额二百三十万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十五点一。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产油量(不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一,降至每天二千二百二十九万桶。其中美国和英国下降幅度最大,美国平均日产为七百七十七点二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一,英国平均日产为一百六十五点八万桶,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社会主义石油生产国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日产一千五百三十七点七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五。

第7版(国际专页)

苏将从三个方面稳定市场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巴尔金认为,如果要在五、六年内解决过去在经济领域中积累的问题,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
他在答苏联《论据与事实》周刊记者问时说,要从三个方面来稳定市场:遏制收入的增长;扩大商品供应和服务业;约束现有的货币收入,不使其冲击市场。另外,发行有价证券、出售住房、扩大合作建房和出租土地等也是有助于稳定市场的一些作法。
据专家统计,苏联居民手中掌握着缺乏商品保障的资金约一千亿卢布。苏联通货膨胀的指数为百分之八。
阿巴尔金说,物价上涨和缺乏商品保障的收入导致了通货膨胀。为了对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施加影响,苏联决定采取紧急措施,从今年十月一日起,在十五个月内除生产消费品的领域外,如果其他部门的工资基金增长超过百分之三,即征收其累进税。
他解释说,这不是冻结居民的劳动收入,一九九零年的计划草案规定货币收入将增长百分之十,其中工资增长百分之五点七。他说,累进税并不涉及生产消费品的部门,因此有利于增加消费品的生产。

第7版(国际专页)

苏联加速对外经济科技联系
  方萱
苏共27大把加速对外经济科技联系作为实现加速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改革措施。几十年来,苏联把对外经济科技联系只局限于“调剂余缺”上,基本上实行的是闭关自守的政策,因此很多技术落后于西方。例如,苏联目前钢产量是美国的两倍,但汽车工业用的冷轧钢板还需从西方进口。
戈尔巴乔夫执政后,在对外经济技术联系的战略指导思想上作了调整。他认为,对外经济因素是科技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加速器和解决政治任务的重要手段,而不仅仅是“调剂余缺”的问题。他指出,苏联经济将分阶段同世界经济联成整体。
苏联首先改进了同经互会国家的合作机制,把它与经互会国家以贸易关系为主的合作转向生产高度专业化的密切合作,促进经互会国家的经济和科技的进一步一体化。它改进了与经互会其他国家的合作方式,生产企业享有广泛的直接联系权,从选择合作伙伴、确定合作方式到签订合同、协商产品价格。
苏联加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联系,积极争取参加国际经济组织。它从1986年起就要求加入关贸总协定。在苏联的推动下,经互会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去年建立了正式关系。
建立合资企业是苏联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形式,因为合资企业可以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苏联在建立合资企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1987年初,合资企业总共才有7家,到1988年底发展到160家,到今年7月1日苏已成立680家合资企业,其中88%是与资本主义国家合资的。
为了加快对外经济联系步伐,苏联部长会议1988年12月通过专门决议,放宽兴建合资企业的政策。如规定取消外国投资者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规定,合资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可由外国公民担任,对合资企业为发展生产而进口的商品将征收最低进口税。或者完全免税;同时还大大简化了建立合资企业的手续。
外贸体制改革进展迅速,如规定从今年4月起,凡是产品和服务在国外市场上拥有竞争能力的一切企业、联合公司等组织,在外汇自负盈亏的基础上均可以直接经营进出口业务,并自行决定出口项目,同时还可以用外汇收入自主进口生产所需要的设备等。
由于采取了上述积极措施,就形成了公司办外贸的新局面。除合资企业外,苏联在国外的合营企业也日益发展,活跃于西方国家的合营企业已达百家以上。这些合营企业大多从事商业或制造业,也有一部分经营银行、运输或技术服务。
苏联积极筹建自由经济区。今年秋天,苏联在维堡地区将建立“自由企业活动区”,以便吸引西方的企业同苏联公司进行合作。苏联已决定在远东城市纳霍德卡建立新的自由经济区。据悉,拟议中的远东自由经济区还包括萨哈林岛、堪察加半岛、符拉迪沃斯托克及哈桑、哈巴罗夫斯克等地区。
在开展对外经济联系方面,苏联还面临不少问题,如官僚主义、合资企业优质原料短缺、有关合资企业的立法还有待完善等。苏联在加速对外经济科技联系方面已迈出了有重大意义的头几步。

第7版(国际专页)

既增产粮食 又保护环境
  ——访“世界粮食日”主席莫雷诺博士
  本报记者 罗晋标
10月16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为“粮食与环境”。记者就此采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世界粮食日”主席拉法尔·莫雷诺博士。
为什么今年的“世界粮食日”要选择“粮食与环境”这一主题呢?莫雷诺博士表示,既要增产粮食,又要保护地球资源和环境,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
粮食需求压力增大
莫雷诺博士说,地球的面积并没有变,但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数却以惊人速度增加。1988年世界人口达50亿,为1950年的两倍;到2000年,将超过60亿人。目前世界3/4的人生活在第三世界。正是在这里,人口的增加、粮食的生产和分配与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日益严重。据粮农组织第5次世界粮食调查,在1979年至1981年,至少有4.95亿人粮食不足。即使最近10年整个粮食生产的增长速度比人口增长速度快,但分配不均仍造成了粮食不足者总数的增加。地球上的所有居民都要从这个地球获取粮食。如要保证2000年能维持现有粮食消费水平,粮食生产要增加40%左右,而要消灭饥饿则需增产更多。这一切意味着粮食需求对地球自然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
地球环境严重恶化
莫雷诺博士指出,地球环境,包括土地、水和空气等,由于人类活动已经出现了严重恶化的情况。
首先,这种情况是发达国家工业化所造成的。在工业化过程中,地球自然资源被掠夺,土地、湖泊和海洋被垃圾和有毒废料污染,空气充满有毒气体。酸雨威胁着森林和湖泊。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造成的“温室效应”可能使整个地球温度明显上升,引起气候大变化。臭氧层遭破坏,可能造成对全球人类和动植物的严重危害。
其次,第三世界国家的贫困和人口压力也造成了环境恶化。
地球上每年至少有1100万顷热带森林被砍伐,这主要是由于贫苦农民为争耕地和牧场以及为获取燃料。这在许多地区造成了破坏性恶果:安第斯山那样极为重要的水文盆地,植被几乎被剥光,土地被侵蚀,水灾的危险和危害增加。沿非洲和亚洲海岸的植物遭到严重破坏。
由于土地遭破坏,耕地将大量减少。粮农组织的研究表明,全世界每年要失去500至700万顷耕地,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受到沙漠推进的威胁。据联合国研究结果,沙漠化破坏了2700万顷水浇地、17300万顷雨浇地、307100万顷牧场。在巴西、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越来越多的地区遭受沙漠化的威胁。
地球上大部分地区的水产资源也面临着严重危险。50年代至60年代期间,世界捕鱼量每年增长约7%;1970年以来,增长速度降低到约2%。在许多地区,淡水养鱼也遭受河湖污染、城市和工农业用水的威胁。
关键在于发展农村
莫雷诺博士认为,面对上述有关粮食生产和环境保护问题的严重挑战,我们不应当悲观,而要相信人类的能力。我们应当找到这样的办法:生产更多粮食而不使土地贫瘠,饲养更多牲畜而不使牧场变为干旱地,发展渔业而不至剥夺水产资源。
同时,我们必须努力保证全世界数以亿计的贫苦农民不再继续遭受贫困。所有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紧急行动起来,技术、经济、政治、社会各部门同环境保护部门相互协调,作出一致努力。在这里,关键在于发展农村。不少国家,例如中国,在这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创造了具有巨大价值的经验,它表明有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能这样做,并相信各国政府能够找到解决办法。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图片新闻

国外农业新技术
波兰采用科学方法种植的苹果,秋天落叶时果实仍可部分留在枝头,便于延长采摘期,且可自然保鲜。
新华社记者 文有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