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书市迷住了读书人
  许起翌
京华的读书人近来往劳动人民文化宫走得勤了——10月9日至22日,由新华书店总店、北京市新华书店主办及全国29个省级书店和6个发行所协办的第二届全国书市吸引着他们。
本来,由于读者得穿过小巷从文化宫侧门绕进书市,主办者颇担心这会影响销售。谁知“酒好不怕巷子深”,仅头8天,书市便已接待北京和外埠读者40余万人次,销售各类图书145万元。读者的热情真使组织者们喜出望外。
政治书籍重获青睐
在书市优选陈列销售的4万多个品种中,哲学、社会科学类图书销路较畅。
江泽民同志国庆重要讲话,书市第一天就销了1万多册。近几年里受到不应有冷遇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马恩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著作选读》等经典著作,在书市又热了起来,每天都有个人读者前来购买,机关团体前来添配的也为数不少。反映各行各业建国40年巨大成就的专著、建国史专著、《今日苏联丛书》、《社会学家对社会的警告》、《经济学家对社会的警告》等政治类丛书也很畅销。
科技图书颇为抢手
各科技图书销售处为书市准备的七八千个自然科学类图书,几乎所有品种都有读者选购。无论是理、工科专著,还是实用技术读物;无论是内容艰深的大部头,还是普及性小册子,均受惠顾。医药卫生、计算机科学、建筑工程、机械工业等应用学科类图书尤受欢迎;各种手册类实用工具书,特别是各省版手册类实用工具书销路更好。此前曾经滞销的数、理、化专著和习题类图书在书市也销售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地区、各厂矿企业业余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教材供应中多渠道发行出现的偏差,来书市持单批量寻购大中专教材的份额可观,几天里到书市业务组添配教材的就有数万册,然而由于教材需求品种少、数量大、时间急,往往难以满足。
文学名著历久不衰
全国性大张旗鼓的“扫黄”取得初步成效,图书市场日益净化,文学名著又获得应有的地位,这可以从书市的文学类图书销售中找到印证。原本仅想“凑凑热闹”的北京作家书店经理说,他们带来的1000多种文学图书,4天销了2.5万元,相当于平时书店半个月的销售额。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李白、杜甫、李商隐等人的诗集,外国文学名著《简·爱》、《安娜·卡列尼娜》、《红与黑》、《悲惨世界》、《十日谈》等仍畅销不衰;中国现代文学名家作品如《叶圣陶文集》、《朱自清全集》等,传记文学《孔子传》、《毛泽东家世》等也很抢手。
“扫黄”以来,图书文化市场干净多了,但为数相当多的“地摊文学”爱好者仍然想找书看,当前能适合他们阅读的,既健康有益又引人入胜的作品还太少太少。广大青年读者及国营图书发行者殷切期待着有责任感的作家们早日为社会奉献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生活类书销售见俏
内容新颖实用的生活类用书在书市特别受欢迎,这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美术、摄影、琴棋书画方面的图书以及菜谱、服装、美容、化妆、健身、健美方面的读物都很好销。武术、气功、棋牌方面的书籍,以及体育理论、竞赛规则、训练技法等方面的图书,随着一天天走近的十一届亚运会的脚步声,也格外受到读者青睐。
收藏意识逐渐增强
书市上,经常可见的一种现象是,读者一面抱怨书价高,涨价快,一面又毫不迟疑地掏出上百元购买贵重图书。定价200元左右的1989年新版
《辞海》和《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一周内便销掉四五十套。几十元一部的“药典”、“针灸挂图”等专业性工具书,几十元一套的辞典、《二十五史》、《中国大百科全书》等综合性辞典工具书,不断被一批批读书爱好者购去,他们中不少人都说,书是财富,有使用价值,有收藏价值,定价再高也要买,认为现在花点钱将来可以惠及子孙。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农村露天影剧场要加强治安
在经济不很发达、文化设施缺乏的农村,露天影剧场为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至今仍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些地方的露天影剧场治安成问题,刑事发案率上升。有的农民说,现在好不容易看一场电影,还要提心吊胆。
安徽省芜湖县某乡,八月九日晚放映露天电影,一帮小青年聚众打架,一位年仅二十一岁的青年被对方捅了一刀,抬到医院,不治身亡。这类悲剧时有耳闻。导致露天影剧场发案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农村的露天影剧场根本无人管理。看戏或看电影,把戏台搭起来,把银幕拉好,唱完放完便了事。若发现打架斗殴,黑灯瞎火,人们唯恐躲之不及,哪个去问,谁人去管?
因此,笔者呼吁:农村基层组织,主要是行政村或自然村,在放露天电影时,一定要组织地方的治保、民兵、共青团等组织,通过站岗放哨、禁止身份不明的人入村等办法,加强对露天影剧场的管理。
安徽省芜湖县委宣传部 金昌龙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警钟声声催人醒
  ——吞食“黄毒”苦果青少年的控诉
  辛幸 江雪
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是腐蚀青少年的“精神毒品”。它像一支支毒箭,刺向年幼无知的青少年,毒害他们的心灵,摧垮他们的意志,把他们推向堕落和犯罪的深渊!
请看一个少年的控诉:
“我是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孩子。4岁时,父母就找教师教我学习打击乐了。我刚刚懂事的时候,就向往着当一名音乐家,后来我考上了一个音乐学院的附属中学。我拚命练,练得手腕上的韧带都受伤了。
“正在我向着理想冲刺的时候,我被淫秽小说给麻醉了,不再有理想和追求,沉溺于黄色浊流而不能自拔,很快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恨自己,更恨那些用坏书害我的人。我要责问他们:你们不能为了赚钱,不惜把我们毁了!……”
面对我们坐着的,是一个稚气犹存的中学生。要不是他在少管所的高墙之内,身穿蓝色的“管教服”,我们真不敢相信他会是一个少年强奸犯。他今年才16岁,两年前只因看了一本淫秽小说,几天的时间就从一个很有希望的音乐人才堕落为罪犯。他呼吁:“像我这种年龄的孩子,什么书都想看。拉一把就能上进,推一把就会下水,赶快查禁那些万恶的淫秽书刊,救救我们吧!”
当前大规模的“扫黄”堪称察民情、顺民心的功德之举,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拥护,也反映了许多深受“黄毒”之害的青少年的要求。
请再听听一名少女的控诉和呼吁吧:
“我上小学时,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后来我对体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学毕业后考上了体校。经过勤学苦练,我在少年女子短跑运动项目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家长和老师都对我寄予很大的希望,我自己也盼望着长大后当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到奥运会上去拿金牌,为祖国争光。当时,我对有的同学花很多时间交朋友、谈恋爱很看不惯,认为他们没出息,还怪学校不管管他们呢。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淫秽书刊腐蚀了我的心灵,使我放弃了对于理想的追求,从一个有理想、有前途的孩子变成了罪犯。15岁时,有人借给了我一本淫秽小说。开始,我觉得好奇而翻一翻,读着读着我很快就入迷了。我还想看,又去借别的,看得脑子里全都是书里描写的那些男女之间的事情,我对学习和锻炼都不感兴趣了。教练讲课,我根本听不进去,也不再愿意和那些上进心强的同学交朋友,尽和那些坏男孩子混在一起。最后我失了身,直至成为一名罪犯,被送进了劳教所。
“我心灵上的伤口,完全是淫秽书刊给留下的;祖国不希望我这样,父母和教师不希望我这样,我自己也不希望这样。我又悔又恨……”
谈到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对于青少年的毒害,北京市公安局和朝阳区工读学校的几位长期从事“扫黄”和青少年管教工作的干部说,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已成为诱发犯罪和破坏社会安定的一大公害。他们说,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对青少年的毒害尤为严重,并归纳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中毒快。青少年处在青春萌发期,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会使他们受到强烈的“性骚扰”和“性刺激”,由好奇到入迷,从迷恋书中的淫秽描写,到产生迫切的模仿欲,进而失去自我克制能力。有的人在几天之内,甚至在读完一本书、看完一次录像后,就从一个好端端的青少年,变得毫无羞耻之心而自甘堕落或走向犯罪。许多教唆和引诱青少年的惯犯,就是以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为诱饵,使幼稚无知的青少年一举上钩的。
二是毒性烈。性犯罪极易引发其它严重罪行。中毒严重的男性青少年,常常摹仿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中的描写和动作,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地使用暴虐手段对待受害的女性,从而引发伤害罪或杀人罪。也有的为了支付满足性欲的“开销”,铤而走险,去偷,去抢;为争夺异性,而打架斗殴,伤害他人甚至杀人,在犯罪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三是毒害深。青少年犯罪分子中有两种恶习最难改掉,一种是偷,一种就是性犯罪。不少中毒严重的青少年,初犯变成屡犯,屡犯变成惯犯,工读学校、少年管教所屡出屡进,步步升级,直至被关进监狱,受到法律的制裁。据一所工读学校的跟踪调查,该校前几年收容的100多名女少年性罪犯中,出校后安分守己、不再重新犯罪的仅占10%左右。更多的是出校后恶习改难,旧病复发,甚至反而犯下比“前科”更为恶劣的罪行。
那些吞食苦果后有所悔悟的受害青少年,对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的毒害,体会尤深:
“看了淫秽小说,就像被毒蛇咬了一样,毒液很快传遍全身。家长和教师的劝导,公安局的警告,法律的威严,人格和社会公德,什么都不顾了,简直像疯了一样失去理智,一下子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确确实实是毒害我们心灵的‘精神鸦片’。我入迷后,什么上进心啊,理想啊,道德啊,都没有了,连起码的羞耻心也没有了。就算是不堕落,不犯罪,也不会去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做人……”
“我是黄色录像的受害者,又是用黄色录像去害人的人。我中毒太深了,看过黄色录像的人,有的堕落了,有的犯了强奸罪,我自己也成了可耻的罪犯。我们原来都是不错的中学生哪,是黄色录像毁了我们。黄色录像真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啊!”
这就是几名少年管教犯出自内心的揭露和控诉。
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的罪行罄竹难书。然而,这些年来,这一点还没有真正被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所认识,查禁不坚决。有的人为了赚钱,还在继续编写、翻译、出版、出售淫秽书刊。也还有极少数坏人,置法律于不顾,仍然肆无忌惮地用它害人。
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这些年来,淫秽读物从手抄本到印刷品,从非法出版物到“合法”出版物,逐步升级,屡禁不止。北京和许多大、中城市的个体书摊、书亭里,淫秽的和有淫秽内容的书刊层出不穷,有的书摊和书亭,这种坏书占到了90%以上。甚至国营的新华书店,也毫无顾忌地在橱窗、柜台里摆出这类坏书,公开出售。
与此同时,这几年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引发的犯罪明显上升。据武汉市的调查,因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的诱惑,全市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其中性犯罪的青少年占劳教青少年的40%左右。在全国工读学校系统的女生中,95%的人属性罪错。其中30%左右的人,是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的直接受害者。另有30%左右有“前科”的人,看了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后,变本加厉犯下了更为恶劣的罪行。
善良的人们,天真纯洁的青少年们,猛醒吧!
我们还要发出这样的呼吁:
家长和教师们为了防止孩子和学生们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常常叮咛他们:“乘车、骑车要小心”,“小心被偷、被抢”,“小心跌伤、摔伤”。这还不够,还要更多地叮咛他们:“千万不要去读淫秽书刊和看黄色录像!”家庭也有必要来一次“扫黄出门”,书架上,床头柜的抽屉里,枕头下,赶快清一清,千万不要留存那些毒害子女心灵的“黄书”。
天真纯洁的青少年们,前面几位受害青少年的失足行为,是你们的前车之鉴。淫秽书刊和黄色录像是瘟疫,是毒蛇,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子,你们可千万要小心啊!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祖国的纤绳我们拉
  ——记复旦大学“未来记者南疆考察队”
  本报记者 萧关根
这是大学生中一支独特的队伍:
复旦大学新闻系86级的赵勇、梁泓(女)、吴小波、王月华组成的“未来记者南疆考察队”,从3月8日到7月6日考察了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广西、海南、广东、福建9省,历时4个月,行程2万里。这在上海高校中是没有先例的。
4位青年学生的行动是那样与众不同:
当全国有80多个城市、600多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上街游行,许多人卧轨扒车涌进北京声援天安门广场的闹事学生时,他们却一路南下考察,深入农村、厂矿、机关、部队,体察民情。
当有人在北京的大街上砸烧军车,袭击戒严部队战士时,他们正在老山前线的麻栗坡烈士陵园凭吊忠魂。
5月19日,复旦新闻学院一名研究生在校门口贴出《退党声明》,另一名研究生贴出《拒斥入党声明》;5月20日,考察队的梁泓、王月华却在老山前线分别写了几千字的入党申请书。
风波过去了。当卷入学潮和动乱的同学陷入深沉的反思,经受着被人利用、自我否定、不被理解等等种种心理痛苦时,考察队员心中却充满了思想丰收的喜悦。在学校举办的“祖国在我心中”系列讲座中,他们担任了第一讲。梁泓以亲身经历作的《中国国情与当代大学生的任务》演讲,博得了普遍的好评。她深情地告诉大家:
“当有人问身带一万多元考察赞助费的我们为什么没有掉转大旗‘考察’到北京呐喊助威时,我们4个人异口同声地回答:‘2万里行程使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国情,我们看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用所学的知识建设国家,而不是坐而论道,凭空设想。我们需要正视中国的实际,需要点燃面向现实的希望之火,勇敢地承担起我们的责任。祖国的纤,我们拉!”在现实的土地上寻找“骄子”的位置
27岁的赵勇是这次考察活动的发起人,担任考察队长。与别人不同的是,赵勇在南京念完中学后没有马上进入大学,而是参军到了云南边境,当过侦察排长,受过伤,立了二等功。进大学后,他并不因为有这段经历而满足。他说:
“部队的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封闭的,而社会是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大学被称为‘伊甸园’。但一度风气不好,厌学情绪蔓延,经商热、出国潮、麻将声此起彼伏。大学生被视为
‘天之骄子’,在家里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们虽然有这个意识,那个热情,但离社会实际越来越远,只能关在学校里进行‘抽象思维’,一旦到社会,连自己的位置都找不到。”
今年上半年是他们年级实习的时间,赵勇决定发起考察活动,不要学校花钱,也不掏父母腰包,自己筹集资金长途考察,了解社会,增强自我素质。他还打算考察回来后举办讲座和成果展览,以带动更多的同学注重社会实践。赵勇的倡议虽然只有3位同学响应,而学校领导和老师十分赞赏他的做法。新闻系主任鼓励说:“只要你们背上行李跨出校门,事情就成功了一半。该校新闻学院、《上海旅游报》社、《康复》杂志社都出面协助这次考察,上海照相机总厂、上海达华箱包厂等都解囊资助。在一路考察中,他们又遇到了不少知音。湖南娄底君洪机电设备厂的廖群洪就是突出的一个。他和他的十几位伙伴全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在1988年办起这家小厂。因为经营有方第一年就取得了好效益。他们把利润用于扩大再生产,顾不上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而对于素不相识的大学生考察队却十分大方,一次就赞助6000元。廖群洪对4位大学生说:“一个人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程度和环境所提供的可能性。要使环境为成功提供最大的可能,重要的一条是要了解社会,认识环境。对于你们未来记者考察队的做法,我是非常支持的。”
120天的南国之行。从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红土地到充满“淘金梦”的天涯海角;从湘西苗族的吊脚楼到老山边防战士栖身的猫儿洞。“未来记者”们发现,现实的中国竟是那么陌生。它既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也不像有些人贬斥的那么不可救药。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中的社会。有贫困,有落后,有愚昧;也有巨大的变化和惊人的进步。更可贵的是,有千千万万脚踏实地工作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他们是中国的脊梁,默默地拉着祖国这艘航船的纤绳。我们这些被捧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走出伊甸园,回到给我们生命的土地上以后,我们的位置,就应该在“拉纤者”的队伍之中。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
3月8日到7月6日“未来记者”考察期间,有50多天发生全国性的学潮、动乱和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这也许是偶然的巧合,也许是绝好的说明。
赵勇说,他提出倡议时已听说有人向中央领导写信,有人在征集签名要求释放魏京生,预感到可能要发生大事。如果我们不出去考察,留在学校里,不能保证不卷入这场风波。
赵勇说的完全是实话。同样是热血青年,又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不走向大街呼喊几句口号,似乎是不可思议的。即使在考察途中,每到一地都有人表示惊奇:“什么?大学生不是在闹事吗?你们怎么来考察?!”有人还怀疑他们是来游说、串联的;更有人劝他们改旗易帜,北上声援。在从老山前线回昆明的长途汽车上,有个北京“高自联”的学生,看到了考察队的旗帜,就说北京发生了流血事件,上海也乱起来了,劝他们上北京或回上海声援。在昆明的一所大学里,一群人佩带黑纱在集会悼念北京的所谓“死难学生”。对这些,他们只是冷眼旁观。
如果要北上,他们有最好的条件:口袋里有钱,还有新闻学院开的给沿途单位的空白介绍信。然而,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提出过这样的要求,连想头都没有。他们对游行、请愿、绝食、罢课“一点兴趣也没有”。因为他们的兴趣被考察中看到的活生生的现实,被人们对人才的渴求的目光吸引住了。井冈山的老赤卫队员恳切地说:“你们大学生要多学本领,多发明些致富机器,让我们也能过上富裕日子。”湘西凤凰县阿拉镇的副镇长说:“我们这里的人把大学生看作
‘金凤凰’,希望他们能给自己带来福音。”江西分宜县37岁的副县长是同济大学的毕业生。他每年都要回母校游说:“去我们那儿吧!你将发挥出所有的才能。”
在老山前线受到的尊重和爱护,更使他们终生难忘:这里是特别战区,除了军内直接系统外,任何人都不能随意进入的。但当边防团部得知他们是复旦大学的考察队时,即使在那样的动乱时期,也将他们留下来了。一位团长说:“我们在这里过艰苦生活,也是为了你们大学生将来能成才,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拒绝你们。”团部为考察队派了采访车和翻译。5月底,师政治部王主任还陪他们前往前沿阵地采访。一路上,荷枪实弹的战士把4个大学生夹在中间,保证安全。中午在连队就餐时,桌上放的是大碗的鸡和竹笋炒肉片。王主任告诉他们:“为迎接你们大学生,连队作了几天的准备,把阵地上仅有的两只鸡杀了。今天一早,经特批几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到前面竹林里排雷挖笋。”连长接着说,“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贝,你们的学问比我们大,将来的贡献也会比我们大。可不能让你们在阵地上受委屈。”
这一幕幕情景,深深地印在4个人的脑海里,时刻在提醒他们:老赤卫队员、镇长、县长、前线将士为什么这样欢迎,爱护大学生?难道是因为大学生有“超前意识”,能上街喊几句不切实际的“民主”、“自由”的口号吗?绝对不是。
也许有人会责怪他们4个人目光短浅、思想迟钝,缺乏青年学生应有的“忧患意识”。对于这样的责备,他们早有所闻,而且有所思考。梁泓说:
“是的,我们应该为国忧患,为民忧患。但是,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患’在何处,我们的‘忧’又有何意义呢?”她引用苏轼的话说:“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真正的忧患意识,应该是了解国情,从国情出发产生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无视国情的基础上建立的空中楼阁式的热情。我们谈国家落后,说国民素质低下,谈社会弊端时慷慨激昂;但是否想到这其中也有我们的一份责任?我们大学生中有多少人甘愿深入基层,到远离大都市的地方以一己之力改变令人不满的现状?坐而论道误国。在对待国家问题上,说得太多,做得太少,是我们大学生最需要克服的毛病。向党奉献一颗赤子之心
“未来记者”考察队的4人中,赵勇、吴小波是共产党员。梁泓、王月华在考察途中向系党总支写了入党申请书。他们同该校动乱中提出入党要求的另外27名学生一起,向党奉献了一颗赤子之心。
采访中,记者与两位同学专门谈了为什么申请入党的问题。整个考察过程其实已表现出他们思想变化的轨迹,证明提出入党是在情理之中的,言语似乎是多余的了。王月华说:“通过考察我们与历史靠近了,更看清了中国发展的前景。从历史来看,离开中国共产党领导,贫穷落后的中国不可能走上独立、富强的道路。从发展来看,中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及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除了拥有48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外,没有一个其他的政党能担起这个责任。”
梁泓在安徽念中学时就提出了入党申请,大学一年级又打了入党报告。这是第三次向党表忠心,自然与考察有关系,就是了解中国国情,明确了自己的责任。
她是这样表达自己的心迹的:“老区的贫困面貌,南疆的牺牲奉献,这一切把我们融进真实的国情中。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支配了我们的思想。因为我们年轻,新陈代谢的规律必然要把国家的未来交到我们这一代手里,这是我们的年龄使命;因为我们是大学生,知识化的大趋势不可避免又把我们推到时代的潮头,这是我们的知识使命。
“大学生往往坐而论道,流于空谈。今天的中国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建设和勤勤恳恳的工作。南疆战士的牺牲奉献精神,各行各业的普通党员在平凡的工作中任劳任怨的品质,使我们感受至深。我们青年人注定要承担建设的重担,承受创造的艰辛,就必须有一种牢固的信仰支持我们去面对各种考验。这种认识促使我产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追求。
“我曾几次提出入党要求。如果在党的威信受到严重挑战的关头,不提出我的信念、我的追求,我就丧失了一个真正爱国者的立场。”
“未来记者南疆考察队”的回顾与思考,正在复旦校园内引起更多人的注目。有的同学对赵勇说:“我真羡慕你们。”还有一些同学责怪赵勇:
“你为什么不叫我一起去考察?”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福建省三明师范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校,10年一贯制组织师生义务劳动。今秋,学生们又意气风发地走向田头。
 王文津摄

第5版(国内专页(教科文))

魔书 张正旭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