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八省区教育工作督导检查结果表明
  基础教育获得很大发展
  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朱维新)受国务院的委托,国家教委最近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有关部委,派出人员,对吉林、山西、青海、黑龙江、辽宁、甘肃、新疆、湖北8个省、区的中小学教育工作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组在各地看到,十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呈现出新的面貌。各级党政领导普遍比过去更加重视教育。由于广开财路,增加社会对教育的投入,各地中小学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各地在制止中小学生流失和乱收费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并取得明显效果。
通过这次督导检查,对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一,中小学德育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需要进一步落实。广大农村学校还要强调加强热爱家乡、立志建设家乡的教育。二,公用经费占教育经费的比例普遍逐年下降、严重不足的问题,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三,有的地方校舍危房的改造工作还要抓紧进行;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和文体用品普遍缺乏,还需充实。四,教师待遇特别是医疗、住房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有的地方民办教师待遇中的地方自筹部分要进一步落实。五,制止中小学生流失工作还应加强。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今年下半年将分三批对除西藏以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小学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这次是第一批,第二批已于10月18日出发。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报业初步电脑化
  严济慈称赞这一成就有划时代意义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首都各主要报社和出版社已经基本上革除了铅字排版工艺,初步实现了报纸编排出版电脑化。今天,首都各报社的有关人员聚集一堂,总结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在座谈会上讲话,称赞首都报业电脑化是一项重大科技成就,在中国文字技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西方国家早在70年代就实现了报业电脑化。西方一些专家学者曾认为,要使复杂的方块汉字像西方拼音文字那样高效地输入电脑根本不可能。有人甚至断言:“不废除汉字,中国就无法进入信息时代”。
中国专家、全国劳模王永民等发奋努力,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解决了这个“世界难题”。现在首都各大报社,包括人民日报(后四版)、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以及国防工业出版社等单位,都采用了王永民发明的“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技术和一些国产的电脑组版、激光制版和胶版印刷的崭新工艺。每个操作员每天可输入汉字四五万个,组版改版非常方便。
据悉,新加坡华文报业已决定要在1991年实现电脑化,并统一采用中国的“五笔字型”技术。

第2版(国内新闻)

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员 妇女运动杰出领导人
  曾宪植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穗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等送花圈 王震等参加告别仪式
新华社广州10月20日电 向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妇女运动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人曾宪植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广州举行。
国家副主席王震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曾宪植同志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曾宪植同志是10月11日病逝的,终年80岁。她生前曾任全国妇联四届执委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告别仪式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灵堂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曾宪植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送花圈的有: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宋平、李瑞环、王震、李铁映、王平、伍修权、刘澜涛、李德生、余秋里、陈丕显、黄华、黄镇、习仲勋、赛福鼎·艾则孜、荣毅仁、陈慕华、雷洁琼、邹家华、刘复之、康克清、胡绳、钱正英、蔡畅、杨成武、吕正操、杨白冰等。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曾宪梓等,也送了花圈。
惊闻曾宪植同志逝世的噩耗后,杨尚昆、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等专门从北京打来电话,对曾宪植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曾宪植同志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彭真同志委托他的子女专程来穗向曾宪植同志的遗体告别。
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中央军委纪委;中共广东省的党政军领导机关、中共湖南省委;新华社香港分社、澳门分社;以及湖南省双峰县的党政领导机关等,也送了花圈。
曾宪植同志是湖南湘乡人。1927年,她毅然背叛家庭,走上革命道路,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并参加了北伐战争,成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一批女兵。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她忠于党,忠于人民,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说实话、办实事。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光明磊落,正直无私,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以身作则,不搞特殊,荣誉地位让给别人,艰苦困难留给自己。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她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批判“左”的一套东西。她一辈子甘当人民的服务员,忠心耿耿地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事业,奉献给妇女解放运动。
建国以后,曾宪植同志一直在全国妇联工作,先后担任副秘书长、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中直机关党委委员等职。1966年夏,“文革”开始,曾宪植同志即惨遭林彪、康生、“四人帮”的残酷迫害。她忍受极大委屈和痛苦,进行了坚决抵制,直到粉碎“四人帮”后才得以平反恢复名誉。1978年9月,在第四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全国妇联副主席,并重新担任党组副书记。她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曾宪植同志坚决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拥护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各项决定,坚定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中纪委、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广东省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人肖洪达、黄启璪、周文元、林若、张万年、张仲先,以及曾宪植同志的生前友好共5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曾宪植同志的骨灰将安放在广州银河革命公墓。(附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抗战史研讨会代表就日本教科书案错误判决发表声明
  日本侵华历史不容篡改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本报记者马鹤青报道:今天在此间结束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的50名代表发表一项声明,就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在今年10月3日对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书诉讼案作出的所谓修改教科书中某些历史事实“不能算违法”的错误判决,表示了极大的义愤,并严正指出东京地方法院对这种歪曲甚至篡改历史事实所作出的这一判决,伤害了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的感情。
出席这次为期4天学术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抗战老战士和抗战的知名人士、专门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史学专家,以及在京的日本和苏联的访问学者等。
代表们在发表的题为《历史不容篡改》的声明中说,日本侵略军从1937年7月7日在卢沟桥发动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本来早已载入世界史册,也载入日本史册。东京地方法院在判决中,竟肯定文部省要求修改教科书中某些历史事实“不能算违法”。这是极不公正的。
这份声明严正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暴行,事实俱在,证据确凿。有人蓄意歪曲或篡改这个历史,或者干脆把它抹掉,那是荒唐之举,东京地方法院为日本侵略集团开脱罪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在这次学术研讨会上,还成立了专门研究抗日战争史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朱穆之为顾问,刘大年为名誉会长,白介夫为会长。

第2版(国内新闻)

文艺界人士座谈江泽民讲话时强调
  坚持“二为”方向不动摇
  振奋精神繁荣文艺事业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我们的文艺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文艺,要不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是繁荣、发展我国文学艺术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在10月18日中宣部文艺局召开的文艺界学习江泽民同志建国40周年讲话的座谈会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我们的文艺必须高扬社会主义旗帜,文艺界同仁应该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共同奋斗。
座谈会由文艺局梁光弟、李准主持。梁光弟首先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足够估计江泽民同志这篇讲话的重要意义,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以江泽民讲话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针,提高我们的思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在座谈中,大家指出,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后,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受到极大鼓舞。讲话对文艺工作的指导作用,绝不限于直接论述文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部分,它的全部内容对我们文艺工作都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有的同志还结合学习讲话,对于自己在这场政治风波中的一些错误表现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受到了大家的热情鼓励和欢迎。整个座谈会充满严肃认真、坦诚热烈的气氛。
与会同志认为,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这同时也就为社会主义文艺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最深刻、最透彻的理论依据,给种种怀疑社会主义文艺存在的科学性、合理性的思潮以有力的批驳。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文艺上的一个表现,就是否定我国文艺主导部分的社会主义性质,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和方向。同时,我们要冷静地回顾和反思:这些年来,小平同志一再阐明要反对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央几次作出决定,为什么一直没有得到有力的贯彻和执行?文艺上到底有没有资产阶级自由化?情况是否严重?反自由化的斗争究竟是搞不下去,还是搞过火了,搞扩大化了?究竟是原则斗争,还是人事纠纷、宗派报复?这是每个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讲话过程中,都应当认真思考的原则问题。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四项基本原则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尖锐对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在改革开放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个问题上”,与会同志联系文艺领域这些年的实际情况说,在这个问题上,文艺界的斗争也是很尖锐的,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也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帜,实际上却是在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背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他们所要求的“改革开放”,是同四项基本原则相割裂相对立的“改革开放”,他们全盘否定五四以来革命文艺传统,全盘否定中国民族文化,实质上就是要全盘西化,或者说资本主义化,这和我们所主张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改革开放是截然不同的,这是一个必须分清的大是大非问题。
在谈到江泽民同志讲话中关于“要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去指导理论、宣传、教育、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部门的工作,去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和舆论阵地,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时,与会同志指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绝不能满足于一次两次的口头上的表态,或讲空话,搞形式主义。要在思想上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侵蚀,在理论上正本清源,当务之急是树立重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浓厚风气,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与会同志指出:国际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从来没有放弃敌视和颠覆我国乃至全世界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立场。历史和现实的许多事实证明,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一直存在着,而且将长期地存在下去。我们的文艺有多种作用,如审美作用、认识作用、娱乐作用等等,在反和平演变、抵制资产阶级反动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的斗争中,文艺也应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我们的文艺既然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反和平演变、捍卫社会主义就应当是它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到会并讲了话,他说:这些年来,文艺领域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及其影响是严重的,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清理自由化及其他错误思潮的影响,社会主义文艺就不可能真正有更大的繁荣,也不可能有真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同时,要大力提倡、扶持优秀的文艺作品。反对自由化,清理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只能为繁荣文艺扫清道路,还必须发掘好的作品,加以扶持和表彰,更重要的是要创作更多的新的优秀作品,来推动文艺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他特别强调说:要充分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作用,我们的队伍是人越多越好。顽固坚持自由化立场的人是极少数。对有过一般错误言论和作品的同志,要立足于团结,热情地帮助。大多数同志是认识问题,经过学习和反思,他们自己会分清是非,更好地前进。希望这些同志自己也不要背包袱。同时,要相信党也会实事求是地正确地看待这些问题。文艺界的同志要团结起来,共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贡献。
参加会议和发言的有:周巍峙、吴雪、玛拉沁夫、孟伟哉、郑伯农、吴泰昌、马良春、吴元迈、方掬芬、田华、王夫棠、杨金亭、韩瑞亭、张澄寰、丁振海、乔福山、程代熙。陈涌同志提供了书面发言。最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也召开了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的座谈会。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铁映在“双元制”职教研讨会上说
  借鉴外国经验 发展职业教育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杨福田)中国—联邦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研讨会日前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正借鉴联邦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经验,加强职业教育,逐步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一项重点,探索和建立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新的职业教育体系。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要求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一项重点工程认真抓好,认真研究和学习联邦德国发展职业教育的经验,并总结我国的经验,摸索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路子。
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朗格在研讨会上也发表了书面致词。
“双元制”职业技术教育是联邦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模式,它是由企业和职业学校密切合作,实行实践与理论并举的职业教育制度。它的核心是在学校与企业合作中以企业为主,在理论与技能教育中以技能教育为主,进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培训,培养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强烈的职业意识的技术工人和技师。我国和联邦德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已有近10年的历史。从1982年筹建南京建筑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以来,双方已在南京、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进行了十几个项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