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我的祖国
潘维疆
人人都知道
是你灿烂的生日
这一天——你度过了40周岁
我为你歌唱,新中国,
你赐与我们光明和希望……
40年光辉岁月
你自力更生
勤俭建国
把一个半殖民地东亚病夫
变为科技普及的世界强国

从大兴安岭到天山南北
从科尔沁草原到青藏高原
我国锦绣山河上产生多大的变化
沙漠中崛起的油田
一个个崭新的石油城市
象征了我国天然气石油广阔远景
还带动了大规模石化工业区域的兴建
你精心勾画出我国新的钢铁长城
有了年产几千万吨钢铁
飞机船舰汽车工业起飞得到了实现
40年来你为我们
开了千百个煤炭金属矿区
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水坝和发电站
煤和电双重推动下
工业现代化开展得又强又快
过去一片片荒废的土地
沼泽滩涂荒山沙地丘陵荒原
如今已逐渐形成为我国粮油丝茶的基地
治淮疏黄引滦入津
你不但立足中华
还放眼世界
沿海开办了晶晶闪闪的经济特区
建设了大规模新的海港
吞吐货物运送佳宾……
如你眼睛能明察秋毫透视浮云
你一定惊喜看到
天空中多了20余颗明亮新星
那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威震世界杰作
一位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驼商对我说:
“我经常看到西北上空
奇异巨型菇状云昙……”
那是我国科学家正在试爆氢弹
让我们庄严向全世界人民说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数不尽你为中华民族的辛劳
说不完你为祖国建设的巨大转变
40年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啊——
你紧紧牵着各民族的手
大家一起走向
更富裕更强大更美好的明天……
1989、9、17
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第8版(副刊)

打衣
王影
云南宣威是我的第二故乡。1959年2月,我告别军校同千万名铁道兵战士一道,云集这里,修建贵昆铁路。我怀念那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更怀念那里的父老乡亲。
驻地后边有条小河,河面不宽,水清见底。星期天人声沸沸,当地的婶子、大娘、姐姐、妹妹端着盆子,提着篮子,到河边洗衣、洗菜。
我这个北国冰城人,洗衣用手搓,凉晒靠草窝(就是把被单放在河边的草地上)。汽车兵有的是肥皂,洗将起来也快当,时不时地连洗带玩。
同我挨着的,是一位50岁左右姓李的大娘。她洗衣的方法不是搓,而是拿着一个棒子,把衣物放在青石板上,扬起胳膊,一上一下地打。只听得叮咚叮咚,水花四溅,在阳光下闪出五颜六色的光环,煞是好看。
熟悉了,也常拉拉呱。大娘不苟言笑,用眼神看看你,就等于说话了。渐渐地我也就习惯了。忽一日,大娘击打着衣服,哭了起来,先是啜泣,后是放声,整个河边都听到呜呜的哭声。什么事使大娘这么动情和伤心呢?事后才知道,那一日是重阳节,十多年前,她的儿子正是在重阳节被号上兵,开拔了。她从河边洗衣回来,把晾干的衣服还没送到儿子手上,队伍已经开往曲靖了。以后呢?据说是赴东北作战,再以后呢,听说去了台湾,没有了消息。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大娘对我们这些当兵的,特别亲近;也由于这个原因,她也不敢十分接近我们。那种军民鱼水情,真是别有滋味在心头,她似乎有所悟又有所疑。有一次洗衣,我看大娘用草木灰,知道她生活拮据了,我顺手递给她一条光明牌肥皂。她苦笑着:“要不得,要不得。”用她干裂的手又退给我。我的眼圈红了,难道就因为她那无消息的儿子,连“光明”也不敢要么?!
时光流逝,斗转星移。我的战友们为宣威父老留下一条闪光的铁路,队伍也要开拔了。大娘听说我们要去四川修建成昆铁路,一天中午,来到连里,找着我说:“我给你洗洗衣服可要得?”望着大娘,我久久地说不出话来。连里几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一个劲地推着我,连声地说:“去,去,这里有我们了。”
我同大娘来到河边,大娘挽起袖子,把衣服泡在水里,她用光明肥皂在衣服上搓来搓去,然后用棒子打将起来。叮咚,叮咚,水花和皂花在阳光下光芒四射。这时,我看见大娘清瘦的脸上渍出汗来。我用手帕轻轻为她擦汗,她仰起头看着我,喃喃地说:
“老班长,你会记得我们宣威吗?”
“记得,记得,我还会唱云南花灯咧!”
大娘笑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笑得这么开心。忽地,她立起身用湿乎乎的手抱住我,端详着。像企望她久别的儿子一样看呀看,大娘没哭,我倒哭了,那哭声就像脚下的流水。
如今我用上洗衣机了,但怎么也忘不了云南宣威河边的那一幕幕打衣……

第8版(副刊)

月是故乡明 (中国画) 孟欲晓

第8版(副刊)

梵净山《禁砍山林碑》
陈世海
在万木争荣的春天,我随友人来到自然保护区梵净山。登上海拔2492米的绝顶,但见四周群峰耸翠,林海莽莽,一片无边无际的绿色世界,万物的生命仿佛在新绿中跳动。空气清新极了,全山充满了生机。
在金顶北侧老山脚下滴水岩绿茸茸的芳草丛中,我们发现三块碑石。仔细辨认,中间一块是《敕赐碑》,碑上雕有腾龙拱护,上罩祥云。1349个字,对梵净山的地形地貌、名胜风光、历史沿革、重建金顶,作了简明扼要的叙述。
然而,最有价值的,还要算《敕赐碑》两侧的《禁砍山林碑》。左边的为贵州巡抚麟庆的通告,右边一块为贵州承宣布政使司按察使李文耕的通告。两碑均立于清道光十二年。
麟碑说:“灵山重地,严禁伐木掘窑,以培风脉事。照得铜仁府属梵净山,层峦耸翠,古刹庄严,为大小两江发源,实思铜数郡保障,自应培护。斯居其地者,咸享平安之福。”说出了保护森林关系到人类生存的重大意义。
李碑说:“前于道光三年,因寺僧私招奸徒,在彼砍伐山林,开窑烧炭,从中渔利……为此,示仰梵净山寺僧及该地方乡保军民人等一体知悉:嗣后该山场及附近四周一切山林木石,务须随时稽查,妥为护蓄……”
梵净山有森林面积290700多公顷,森林植被覆盖率达80%,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植物种类繁多,是一座“绿色的宝库”。它又是一座“天然的水库”。由于森林植被保存完好,雨天,林冠截留雨水,保持水土不受流失;晴天,树木又像一台台“抽水机”,把土层里的水分通过树木的根、茎、叶,缓缓蒸发输送到空中,使周围空气湿润,形成气候小循环,易于成云降雨。据科学家推算,梵净山由于森林覆盖的作用,地层蓄积水分大约有8000万立方,相当于一座巨大的天然水库。由于森林调节气候,梵净山周围广大地区雨量充沛,年年风调雨顺。
据报载,近年来,梵净山区砍树严重,区内有的农民靠砍树卖致富;有的变卖青山,砍树烧炭;有的蓄意破坏,放火烧山。有这样一种奇谈怪论:“要想富,就砍树。”偷砍树木的人气焰十分嚣张,护林员发现制止,他们竟敢行凶杀人。当地政府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令行禁不止,砍伐树木的事件时有发生,且越演越烈。梵净山造福于人类,是古人保护森林之功!今人应比古人更加爱护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第8版(副刊)
专栏:域外文谈

“笼在钟罩”里的女诗人
黎华
希尔维娅·普拉斯(1932—1963),美国“自白派”代表诗人之一。出生于波士顿,父亲是归化美国的波兰籍德国人,波士顿大学生物教授。她8岁就开始习写诗歌和短篇小说,少女时代就开始发表作品。1953年她毕业于斯密斯学院,旋即又获奖学金去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56年她与英国著名青年诗人塔特·休斯结婚,婚后生一女一子,60年代初因丈夫另有新欢而凄然分居。
普拉斯是“自白派”诗歌创始人洛威尔的高足,曾在波士顿大学听他讲诗歌写作课。1960年她出版处女诗集《巨大的雕像》,得到文学批评家们的重视。此后她就步入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在洛威尔的影响下,创作了一批“自白派”的作品,收入《爱丽尔》一集中出版。这本诗集曾7次再版,并获1982年度的普利策诗歌奖。她的诗风直率坦诚,清晰明白,很少隐喻,恰似亲人间的促膝谈心,日耳曼血统也使她的诗歌带上了一定的思辨特色。
普拉斯对死亡问题有特殊的兴趣,不少诗作主要描写自杀者反常的心理状态。她性格忧郁内向,心灵敏感多思。她曾说:“我的一生都是笼在一个钟罩似的环境中晃过来的。”她曾写了一本描写自己内心生活的自传体长篇小说,书名就叫《钟形的罩》(1963)。心理压抑和精神紊乱像恶魔一样纠缠着她,然而这种混乱的心理在她诗歌中又以清晰的笔调保留了下来,这正是构成普拉斯诗歌魅力所在。据说她几次自杀未遂,而在1963年2月11日她30岁时,终于在极度的精神错乱中吸煤气自杀身死。
她的遗稿陆续编成《爱丽尔》、《渡湖》、《冬树》出版,在美国诗坛上激起了热烈的反应,成为自白诗运动的又一个高潮。近几年来,她的声望日益升高,被公认为当代世界英语作家中最优秀的诗人之一。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哲蚌寺
叶君远
西藏寺庙之多举世闻名,其中最大的,要数哲蚌寺,据说香火最盛时,喇嘛多达七千七百多人。
出拉萨城,往西几十里,便是哲蚌寺。“哲蚌”,藏文的意思是“堆积大米”。这个寺是由黄教祖师宗喀巴的得意弟子绛央曲杰于公元一四一六年(明朝永乐十四年)兴建的。建成后,绛央曲杰任首任法台,此后,法台共延续了二十三任。
寺庙是倚山而建的,群楼层叠,宛如一座小城。白色的僧楼和红色的殿宇错落参差,一直绵延到山腰。殿宇的金顶熠熠闪光,一些巨大的山石上彩绘着释迦牟尼像,建筑物间的石砌小径弯曲而幽深。
寺内最主要的建筑——错钦大殿是喇嘛集体诵经的场所,雄伟壮观,进深几十米,几十根合抱的大柱矗立其间,喇嘛诵经用的坐垫一条一条从进门第一排柱子一直铺到佛像前。按照藏族习俗,进寺庙,遇宝塔,必须循顺时针方向绕行。我们从左转起,所以首先看清的是壁画。研究西藏寺庙的壁画,有利于了解西藏的历史。殿内保存较好的是那些塑像,包括大殿中间的和厢殿的。厢殿有好几座,供奉着宗喀巴、无量寿佛、观音以及绛央曲杰等许多塑像。这些塑像,各具神态,生动极了。特别是大殿中间的大文殊像和白伞盖像,精妙传神。
当然,寺内最有价值的还要算珍藏的几百部佛教经典了。这些佛经很多是用金粉手书的。每一部佛经,都用两块镌刻着花纹的象牙板上下夹护着。这批价值连城的著作,不仅包含着对佛教精义的阐释、佛教发展的述说,而且包含着对西藏政治经济的记载,风俗文化的介绍。
党和国家对各民族的历史文物向来都是十分重视的。像哲蚌寺这样的中外闻名的圣地早已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几年,政府多次拨款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