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9-10-17

1989-10-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br/> (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一日)<br/> 江泽民<br/> 今天我想讲几个问题。<br/> 一、要正确估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我们的党是一个有4800多万名党员、近300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是全世界共产党中最大的一个党。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北京地区反革命暴乱这场政治斗争中,我们党的队伍、党的组织总的来讲是好的,是经受住了考验的。党内产生的问题,我们党自己是能够纠正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不去认识党内存在的问题的严重性。有那么多党员上街游行,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看到一份简报中讲,一个学生党员要上街游行,学校党组织不让他去,他说,我先是学生,然后才是党员,不能不去。他把学生非法组织放在党组织之上。这样的党员是不合格的。有的党员,在党处于危难时刻以退党来威胁党,这样的党员要他干什么?我看,这样的党员不必挽留。退掉一批,对我们党不会有什么影响。这种人入党时的动机值得研究,恐怕也没有经过什么考验。从总体上看,我们的组织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兢兢业业、一心想把党的工作搞好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分析党内状况时,一是不可低估国际敌对势力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对我们党造成的影响。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比较清醒。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对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抓得比较紧,对经济领域里的犯罪行为打击是比较有力的。但是后来对这个问题逐渐放松了。二是不可低估赵紫阳同志的错误所造成的危害。三是不可低估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对党的建设的破坏。<br/> 党的组织工作,要重视党员的素质。发展党员要重视质量,千万不能单纯追求数量,不能搞滥竽充数。滥竽充数的党员放在党内比在党外更危险。如果党员队伍质量很低,数量再大也没有用。我们要非常重视发展产业工人入党。最近,我到工厂去,看到产业工人中,尤其是生产第一线党员很少。有的工段、车间没有党员。这些年,我们对在基层的工人中发展党员注意不够。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队伍的骨干力量。大工业,流水线,在协作劳动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产业工人养成了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其他优秀品质。<br/> 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我们党要有个清醒的估计。把党说得一无是处是不对的,我们的党从整体上看仍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当然对存在的问题也要有充分的估计。<br/> 二、抓住有利时机,认真抓好清查、清理工作,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这项工作要领导重视,组织落实,政策明确,步骤稳妥。要防止走过场,不留后患。对犯错误的人,我们要促使他们思想转变。要正确处理、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团结教育大多数,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对大多数青年学生要多谅解一些,因为他们毕竟年轻,政治上幼稚。但对干部要严。在干部中,对领导干部要更严。特别是对要害部门的领导干部的表现情况一定要弄清楚,不弄清楚,留下后患,会贻害全党。最危险的是那些骑墙派。过去做地下工作的时候,有的人态度不鲜明,就要被组织丢掉,因为不丢掉他们,就会给组织带来危险。对这次斗争,直到现在还有人在看。看什么呢?就是看是不是要变。我们不能允许高级领导干部做骑墙派,提到原则高度这就是机会主义者。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防止骑墙派的人不作认真的思想清理,马上就转,而且染上非常红的颜色。清查出骑墙派的人绝不能重用,不能让这种投机分子、机会主义者上来。<br/> 三、要同腐败现象、腐败分子进行斗争,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腐败现象的蔓延,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而且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颠覆我们的借口。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我们党是很重视这个问题的,也是有能力克服腐败现象的。共产党从来就是生根在群众之中,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就能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br/> 反腐败,不是搞大呼隆,我们的步子要走得稳妥一点。我们这次抓七件事,实事求是,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成员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做起。我们国家这么大,11亿人口,4800多万党员,作一个统一的规定拿着往上套,是很难的。各地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我们只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治理。现在,各个地方都在积极地行动,我看到一定的时候要总结一下,比如各个地方规定得怎么样,行动得怎么样,是不是需要作些统一的规定。总之,这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不管查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对已经成风了的腐败现象,不管涉及到多少人,都要一查到底。所有这些违法案件,应该以法律为准绳,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从中央开始,都要扎扎实实办一些群众关心的事,防止形式主义,更要防止一阵风。现在,我们这七条出去,总的反映是好的,但是大家也有一句话,要拭目以待,看究竟是不是一阵风。所以,这个问题我们要抓到底。中央办公厅负责与有关部门联系,要一直联系到底,要不断地落实。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精神,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检查和监督。这是我讲的第三点。<br/> 四、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决不是削弱和淡化党的领导。在这个问题上,值得我们很好地反思,就是必须弄清楚党的领导的主要体现。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br/> 首先,要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小平同志的思想指导下形成的路线是正确的。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里不多讲了。<br/> 第二,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的整体,否认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然会削弱党的领导。同志们在发言中说,党的领导作用只提政治领导不够,还应该有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我刚才问李鹏同志和乔石同志,他们都赞成这个意见,党章也是这样规定的。党不管思想,管什么?党不管干部,管什么?党的战斗力,党的力量,表现在哪里?我看首先表现在近300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然,中央的领导作用从哪里来?如果党的基层组织统统都淡化了,我看总书记就一定会变成“空头司令”。因此,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不能含糊。现在我们党中央有必要要求企业党组织起政治核心作用,这与《企业法》规定的厂长负责制并不矛盾。厂长在经营管理、生产指挥、技术开发等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作用。过去强调厂长可以决定任命干部,如果这个厂长是一个有政治水平的厂长,在任命干部的时候,他必然要和党委书记一起在党委里面很好地议论,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如果认为厂长负责制意味着厂长愿意任命谁就任命谁,恐怕是认识上的偏差。<br/> 有的人拉帮结派怎么办?结党营私怎么办?任人唯亲怎么办?谁来监督?所以,党组织还是要管干部。党是政治领导核心,离开了组织领导、思想领导,那个核心就是空的!这一点在思想上要明确。没有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最后,我看我们全党的战斗力就是空的。力量的源泉来自哪里?来自基层。刚才李鹏同志讲了,我再强调一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就是要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集中,严格实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个问题很重要,这是从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出来的。毫无疑问,我们全党应该服从中央,否则,各行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无法贯彻执行,党的任务就难以完成。<br/> 这次会议研究的是组织问题,准备过一段时期开一次中央工作会议,然后开五中全会,讨论经济工作问题。经济问题决不可忽视。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党,再加上把经济搞上去,把农业基础搞好,把大中型企业搞活,无论什么反华势力,进行什么攻击,我们都可以根本不予理睬,做到“我自岿然不动”。11亿人民的中国,怕你什么!这当然不是说要伸着拳头一天到晚去打人家。对经济问题,丝毫不可忽视,全党要统一思想。我和李鹏同志一致认为,用一个什么样的财政体制更有利于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要认真研究。有一个总的原则,绝不能使现有的产业工人的利益下降。任何一个国家,在处理工人收入与生产增长的关系方面,都要考虑工资水平的增长一定要小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若没有这个原则,经济来源非枯竭不可,国家建设怎么能够上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教授来上海,我曾会见了他,他给我讲,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工资的增长也必须小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但比物价的增长要稍微高一点。解放后,我们一直宣传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这三个利益的结合是很重要的。从这点出发,我们要强调过几年紧日子,不能把消费的欲望吊得高高的。我们要卧薪尝胆,埋头苦干,比如说,再过三年吧,努力把经济整顿好、治理好。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工人是会同我们共患难的。至于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国家要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要依法严格管理,狠狠打击一些人的不法行为。有位同志讲了百万富翁入党的问题,报纸登出以后,许多人在议论这件事。这次会议的文件里面讲,有剥削行为的不能入党,我赞成这个意见。我们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如果让不愿放弃剥削、依靠剥削生活的人入党,究竟要建成一个什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前提下,允许各种经济成分共存,但是,个体经济只能是公有制经济的补充,是拾遗补缺,不能本末倒置,不能把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强调到不适当的地位。大中型企业还是全民所有制经济的骨干,这条绝不能变。<br/> 第三,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经过这次清理整顿,要考核好我们的领导干部。小平同志讲,党要管党,一要管党员,二要管干部。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应该坚持的。简报中,大家都提到管事与管人要一致,但这与党管干部并不矛盾。党管干部还是应该集中一点,党的组织部门要管这件事。比如上海,局长、副局长这一级的干部,都由市委组织部来管。但曾经也有这样一个现象,如某一个局的局长,换人了,分管的副市长还不知道,这不行。管人管事要结合不是要副市长来具体管干部,但他对那个干部比较了解,组织部门应该征求他的意见。对干部考核用打分数的办法,上海也学习了,但这种方法未必都很实用。归根到底,考察干部的办法,还要继承我们党的传统,特别是深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听取各方面的反映。我认为,这样群众路线也走了,向左邻右舍的干部也了解了,向他的上级也了解了,上、中、下都了解了,对干部的了解把握性就比较大,比打分数准得多。我不是完全否定打分数,打分这个办法可以作为参考。会议简报上有位同志关于干部革命化那几条提得很好。还有许多同志也提出了这一问题。各省可以根据各省情况自己定出一些要求,将来中央组织部综合一下。我想政治体制改革至少要坚持这三个方面,才是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br/> 五、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的突出的位置上。特别是当前要用四中全会的精神和小平同志几次讲话的精神统一全党的思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要长期坚持下去,而且要把这场斗争和增强党性观念的教育结合起来。要把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观点,包括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造成的混乱一一纠正过来。有的同志提出,应把前一时期淡化党的领导的若干错误观念和违反马列主义的东西,综合归纳一下,加以澄清,我看这个意见很好。上次我们开教育会议,各大学正在编写教材。我们的教材要给学生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为什么必须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这两个问题,要从历史一直讲到现在,要把必然性讲清楚。这几年逢年过节,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一二·九”等,总有人借机制造事端,我看,经过这次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要把坏事变成好事,今后大家都要振作起来。我认为首先就要像鲁迅讲的,在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有脊梁骨,要挺起腰杆来,反对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言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但必须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香港来的人讲,上海、北京的黄色书摊比香港还厉害,这是要贻害子孙后代的,对青年人的腐蚀很严重。“扫黄”,不单单是收他的书摊,首先是要挖他的根,他的那些黄色书刊是从哪里来的?对于思想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要去占领。这是千真万确的。最近许多学校开学了。大学新学期开学以后,学生入学报到率比较高,达到90%以上,有些因交通阻塞或生病不能来,都来电报请假。到校以后,一般都上一段时间思想教育课,和其他课程一样,不上课,就算旷课。因此,缺席少,出勤率比较高。这些学生来校后,思想状况总的比较好,这与大形势,与国家、社会和家人的教育分不开。所以,从现在开始,要牢记我们肩膀上有这样一个责任,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青年。这些青年人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将来要接班的。长江后浪赶前浪,世人新人换旧人嘛!所以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今后要主动去做,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阵地。<br/> 党内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党内思想斗争。思想斗争也多年不讲了,其实,思想斗争不是无限上纲,是打扫灰尘嘛!一些不健康的思想,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防微杜渐。我们平时对党员要求严格一点,经常打扫灰尘,对克服错误思想有很大好处,对分清是非、统一认识、增强党的团结也是有好处的。<br/> 思想建设中,要提倡学点哲学,特别是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要加强学习。我们中央常委正在准备学习规划,至少学习两个方面的东西。一个是哲学。我看长期以来,我们忽视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辩证法。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还有一定市场,往往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思想片面,对事物的本质往往把握不住。这与领导者的哲学水平不够有关。另一个是政治经济学。要强调结合我们当前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今后在社会科学理论方面,你可以有这样或那样的观点,但有一条是不能变的,是要统一的,就是都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共产党员的指导思想、方法论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这条不能变。<br/> 我就讲这五条意见。有错误的地方,请大 家批评指正。<br/> (原载第20期《求是》杂志 新华社发)

全国“扫黄”初见成效 收缴查封违禁书刊3000多万册录音录像带40多万盒 取缔犯罪窝点300多个依法查处犯罪分子1800余人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全国“扫黄”初见成效<br/> 收缴查封违禁书刊3000多万册录音录像带40多万盒<br/> 取缔犯罪窝点300多个依法查处犯罪分子1800余人<br/>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各地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的一系列指示和部署,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扫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br/>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各地共收缴查封违禁书刊约3000多万册,录音录像带40多万盒,取缔“制黄”、“贩黄”的犯罪窝点300多个,依法查处了这类犯罪分子1800余人。群众普遍反映,这次“扫黄”大得人心,书摊上现在比过去“干净”多了。<br/> 有关部门认为,这次“扫黄”工作有如下显著特点:<br/> 一是许多地方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手。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分别到本省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检查指导工作。各地还有一大批党政负责同志走上街头检查书摊。到目前为止,各地普遍进行了一、二次全省(市、区)范围的突击统一清理。有些地区还实行自查与普查,突击检查与常规检查,白天清查与夜间巡查,系统检查与块块检查相结合,分片包干。各省(市、区)都抽调大批熟悉业务的干部组成各种形式的工作组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推进工作。一个由领导亲自动手、社会各界参加的“扫黄”局面已在全国形成。<br/> 二是重点解决堵塞“黄源”问题。针对沿海地区的一些城镇大量走私和制作淫秽录像、书刊,推销到内地,祸害全国的情况,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工作小组及时派出联络组分赴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四省检查指导工作。同时,各省(市、区)都结合实际,确定了自己的工作重点,加强了“扫黄”力量。福建省抽派大批公、检、法干部,由省委负责同志带队进驻石狮市,捣黑窝,抓罪犯,并直接参与办案,群众拍手称快。浙江省派出以省高级法院院长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温州地区,重点解决温州市鹿城区、乐清县北白象镇、苍南县金乡镇的“黄源”问题。山东省以非法出版犯罪活动比较猖獗的菏泽地区为重点,组织专门班子帮助工作。湖南省以从事非法出版活动闻名的长沙市黄泥街为重点进行整治,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各省都以读者比较集中、出版物市场比较活跃的省会城市为重点开展整顿清理,重点清查了集体、个体书店(摊)和县、乡、镇印刷厂,做到点面结合,以重点带动全局,取得了明显的效果。<br/> 三是查处了一批“制黄”、“贩黄”的大案要案。海南省处决了一名看黄色录像、强奸少女的罪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通过一盘黄色录像带顺藤摸瓜,查获了个体户高翠芝等人翻录、贩卖黄色录像带的犯罪窝点。北京市公安局以对淫秽图书《从面相看女性》一书的处理入手,查获一个编印淫秽色情书刊的犯罪团伙。浙江省查获苍南县金乡镇夏保国、杨乃国等人“贩黄”获利达10万元以上等一批大案。江苏省查获这类案件32起,湖南省查获这类案件109起。天津、广西、福建、广东、海南、吉林等地还结合本地实际,把“扫黄”和打击卖淫、嫖娼、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结合起来,进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br/> 四是这次“扫黄”从一开始就强调并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为了切实有效地开展“扫黄”,有关部门制定了政策界限,同时把认定出版物性质的权限严格限定在国家和省两级书报刊及音像主管部门。为了准确辨认坏书,严格把关,各省(市、区)有关部门都聘请专家学者组成审读班子,对书刊进行鉴定。在严肃查处大案要案的过程中,各地注意体现党的政策,宽严结合,教育挽救大多数。河南省为此下发了《关于限期交出违禁书刊的通知》。北京市通过组织集体、个体书店(摊)自查,召开政策兑现大会,严厉打击屡教不改的不法分子,从宽处理主动交代问题的出版物经营者。<br/> 为了避免“扫黄”一阵风,加强书报刊及音像市场的经常性管理,各地都注意制定一些长远的管理规定和措施。四川省政府最近决定建立一支日常性的出版物市场管理稽查队伍,以巩固“扫黄”成果。江苏、贵州、辽宁、甘肃等省的一些地区也都组建了类似的监督管理队伍。<br/> 这次“扫黄”工作所以取得初步成效,一条重要经验是各地在清除“精神毒品”和“文化垃圾”的同时,十分注意鼓励和扶植生产优秀的精神产品,组织丰富的文艺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巩固“扫黄”成果。国庆节前后,上海、湖南等省(市)举办了优秀图书的评选活动,鼓励多出好书;北京、河北、河南、山东、上海、福建、吉林、江苏、广东等地分别举办了大型书市和图书展览,向广大读者推荐、提供健康有益的读物。

10月31日是两院《通告》最后期限 司法机关敦促犯罪分子尽快自首 两个月来已有一万三千多人投案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10月31日是两院《通告》最后期限<br/> 司法机关敦促犯罪分子尽快自首<br/> 两个月来已有一万三千多人投案<br/>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林准今天宣布,两院《通告》规定的期限到10月31日为止,不再延长。<br/> 据林准今天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各地法院分别召开了兑现宽严政策的宣判大会。据广东、上海、山东、山西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到10月10日,各级法院召开了宣判大会286次,宣判案件523件,处理案犯632人,其中从宽判处的285人,从严判处的142人。<br/> 林准警告犯罪分子说,现在离《通告》规定的期限很近了,应丢掉幻想,尽快走坦白从宽的道路;如不及早醒悟,错过时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br/> 林准同时又表示,《通告》规定的限期届满后,对于投案自首的案件,只要符合刑法有关规定的,仍要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有的还要依法免予刑事处分。但是,以后掌握从宽处理的幅度就不会再像两院《通告》规定的那么大了。<br/> 林准在会上通报了发生在天津的一起阻拦同伙自首、进而杀人灭口的严重事件后指出,随着《通告》的深入贯彻,最近一些地方陆续发现一些包庇、窝藏经济罪犯,或者替罪犯隐匿、销毁罪证,转移赃款、赃物的犯罪分子;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事也屡有发生。他要求各地法院在办理上述犯罪案件时,一定要抓紧从严惩处,决不宽贷。否则,就无法保护广大群众同经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也无法保证这场斗争得以顺利进行。<br/> 又讯:自8月15日《通告》发布以来,全国先后共有1.364万名犯罪分子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向首都新闻界透露的。<br/>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表明,投案自首的经济犯罪分子中,犯罪数额在万元以上的有3303人,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252人;县处级以上干部317人;自首人员共退出赃款和赃物折款人民币8557万元。<br/> 此外,还有1919名在押人犯在《通告》的感召下,坦白交代了过去未交代的罪行,并检举揭发了其他犯罪分子。<br/> 张思卿今天还介绍了两起典型案件。<br/> 广东省某建筑施工队负责人何家鹏,在承建工程中经受贿人暗示,先后4次行贿人民币9万余元。《通告》发布后,何家鹏投案自首,并让其子从境外回大陆作证,同时向受贿人索回全部赃款交公。考虑到这些情节,经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同意对何家鹏免予起诉,受贿人将另案处理。<br/> 甘肃省工商局长段开盛,1987年10月指派两名副处级干部向被转让建筑用地单位索贿11.9万余元。随后,这两名干部向段开盛行贿两万余元现金和家用电器。《通告》发布后,这两位干部坦白自首,段开盛仍拒不交代。检察机关在查获全部赃物后,已依法将段开盛逮捕。<br/> 张思卿表示,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检察机关处理贪污、受贿等犯罪案件,一贯坚持严肃认真、依法办事的态度。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山东阳谷县棉农迎来了又一个棉花丰收年,今年全县棉花收购比去年可望增加10万担。目前,全县各收购站已进入紧张工作。图为第一棉厂收购棉花情景。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组采访时 袁木回答国内外关心的问题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组采访时<br/> 袁木回答国内外关心的问题<br/>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朱云龙)国务院发言人袁木10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由共同社驻北京分社社长伊藤正率领的日本共同社记者组采访,回答了一些国内国外关心的问题。<br/> 十三届五中全会可能本月底下月初召开<br/> 问:听说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能否就此作进一步的透露?<br/> 答:据我所知,十三届五中全会有可能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经济问题,将就进一步治理整顿和实现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作出重要决策。经济稳定是政治、社会稳定的基础。这次会议,肯定将为全国人民和国外朋友所普遍关注。<br/> 经济情况比原来预想的好一些<br/> 问:中国目前面临一些经济严重问题,能否对经济形势作点展望?<br/> 答: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近一年多来,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1至9月,我国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8.9%,农业方面夏粮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早稻获得丰收,两者合计比去年增产351万吨。物价上涨幅度逐月回落,通货膨胀势头得到初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所控制,货币回笼情况比较好。总的来看,国民经济在治理整顿中平稳发展,情况比原来预想的要好一些。<br/> 但是,目前我国经济还面临比较大的困难,这些困难不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而是几年来积累下来的。从1984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就出现了在一定程度上超越国情国力的经济过热现象。主要的问题是:(1)建设规模过大,发展速度过快;(2)经济结构不合理,某些方面比例失调;(3)经济效益低,各方面铺张浪费严重。强调微观搞活是对的,但忽视了加强宏观控制和管理;简政放权是对的,但忽视了必要的集中,这就导致了经济秩序特别是流通秩序的混乱。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这种情况,用3年或者更长一些的时间,对国民经济进行进一步的治理整顿,重点是继续控制总量,合理调整结构,同时深化和完善各项改革措施,坚持实行对外开放。只要工作做得好,我国经济可望逐步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br/> 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正常政局稳定<br/> 问:《人民日报》最近发表文章强调安定团结,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现在还有不安定团结的因素?或者说赵紫阳一派还有较大的影响?<br/> 答:我的看法是,中国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以后才短短几个月,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正常,人心稳定,政局稳定,经济也在治理整顿中平稳发展,这是很不容易的。这种情况足以说明,中国人民的绝大多数对党和政府是信任的和拥护的。这是因为,他们从亲身经历中体会到,新中国成立后的40年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这十年来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使国家逐步走向繁荣富强,取得了过去剥削制度下根本不能取得的成就,所以大家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那种目的在于推翻共产党、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动乱和暴乱,是不得人心的。现在强调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是要大家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局面,珍惜和保卫来之不易的社会主义建设成果。这决不意味着赵紫阳同志或者你们所谓的“赵紫阳一派”还有多么大的影响。当然,赵紫阳同志在任职期间支持、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这种思想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此外,有些动乱、暴乱分子还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有些罪犯尚未缉拿归案。这些不安定因素还是存在的,但也不应夸大它们。有一个事实可能很足以支持我所说的观点,这就是我们党召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决定撤销赵紫阳同志的职务时,到会同志全体一致通过。而且,各级党的组织直至基层组织,社会各个方面和各界人士,都通过各种渠道表示拥护这一决定。<br/> 国际上想孤立中国是不可能的<br/> 问:你对中国目前同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的关系,及其改善的前景有何评论?<br/> 答: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中虽然也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的来说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最近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对中国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过程中所采取的纯属解决一个国家内政问题的措施,西方一些国家主要是美国不仅不予理解,而且还采取了诸如对我国进行所谓“经济制裁”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立场。美国方面已表示这里头有受错误舆论导向的因素。因此,继续改善两国关系,克服目前存在的一些障碍或麻烦,美国方面应采取主动。只要美国放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我们方面对改善两国关系不存在问题。<br/> 中国的现代化经济建设主要依靠自力更生,同时也要争取外援,包括同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和技术合作。但是,这种事情不能一厢情愿,只能在双方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我个人认为,中国同西方国家包括同美国的关系,以及同它们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迟早总是要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事实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巩固的,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共产党领导的拥有11亿人口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国际上谁也无法否定这个事实,想孤立中国是不可能的。<br/> 至于说到对中国的所谓“经济制裁”,我们已注意到近来有所缓和,但远未取消,尚未恢复正常。对此,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过自己的态度:第一,我们不怕,中国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干涉我国内政的压力;第二,中国将坚持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当然,所谓“制裁”会对中国带来一些暂时困难,但也会激发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而且“制裁”对“制裁者”也会带来损害。<br/> 对中日关系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br/> 问:关于日中关系,你有什么希望?<br/> 答: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希望,我们两国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亚洲、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两国恢复邦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现在也由于日本方面的原因而出现了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也注意到了日本的一些做法同西方有的大国还是有所不同,并表示了逐步改变的愿望。我希望,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在两国的友好关系中,一些不愉快的情况只是一段插曲。说到希望,从政治上讲,希望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长期友好相处。从经济上讲,希望两国双边贸易进一步扩大,中国方面的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小;希望双方的资金合作协议继续得到执行;希望日本在技术转让方面少一些障碍,多一些开放。我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是乐观的。<br/> 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的“弹性外交”<br/> 问:关于台湾当局的“弹性外交”有何评论?<br/>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我们的这个原则立场决不容许有任何改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导致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言论和行动。中国政府最近同格林纳达、利比里亚中止外交关系,再次表明了我们的这个庄严立场。台湾当局推行所谓的“弹性外交”,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也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希望台湾当局顺乎历史的潮流,采取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明智决策。<br/> 中国人民决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br/> 问:中国最近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否意味着又要回到“文化大革命”时期?<br/> 答:我们党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前个时期,由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得力,不一贯,思想政治工作遭到削弱,是不久前发生动乱、暴乱的主要国内原因。我们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为了把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更好、更健康地向前推进,这同回到“文革”时期是根本不相干的两个概念。中国人民吃够了“文革”的苦头,决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

对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管理 中办国办作出九条规定 要求各部门月底前上报落实情况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对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管理<br/> 中办国办作出九条规定<br/> 要求各部门月底前上报落实情况<br/>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br/> (1989年9月6日)<br/>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对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问题作如下规定:<br/> 一、正部长级以上(含正部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br/> 二、副部长级干部一律不配备专车,其工作用车予以保证。已离休的副部长级干部、退出现职尚未办离休手续的副部长级干部和副部长级干部离休后享受正部长级待遇的干部,也不配备专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任副部长、副省长以上干部生活待遇的几项暂行规定》(中办发〔1983〕39号)下发执行以前,已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中发〔1979〕83号)配备专车的副部长,其专车可继续保留,但本人不用车时,由机关调度使用。<br/> 三、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专车,由负责其生活服务工作的部门配备和管理。各部门正部长级干部专车的配备,需经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或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各部门不得擅自为领导干部配备或调换专车。<br/> 四、今后各部门均不准再购买进口小轿车(执行政府间已签定的长期贸易协定和国家批准的技术贸易合同进口的小轿车除外)。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一律使用国产车。正部长级干部,要根据实际情况,逐步使用国产车。现在使用的进口车,尽可能继续使用,达到报废更新条件时再换配国产车,避免造成新的浪费。<br/> 五、驻境外机构要加强汽车的使用管理。应配备一部分中、低档车作为一般公务用。必须退役的车辆应尽量在当地处理。严禁以处理退役车为名变相进口汽车。<br/> 六、坚持因私用车收费制度。所有机关干部和职工均不得用公车办私事,遇有特殊情况必须用车的,一律按规定收费。各部门都要严格执行统一规定的专车使用登记和因私用车收费制度。<br/> 七、加强汽车配备和使用的监督检查。负责车辆配备管理的部门要严格按规定配车;负责车辆使用管理的部门要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和纠正。本规定要向机关职工传达,欢迎群众对领导干部配车和用车情况进行监督。纪检机关和监察部门要履行职责,认真查处违反车辆配备和使用规定的问题。<br/> 八、各部门所属企业、事业单位车辆的配备和使用也按本规定办理。<br/> 九、过去有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的规定,凡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一律按本规定执行。凡不符合配备专车规定而配备了专车的,必须按规定收回。各部门要在10月底以前将落实本规定的情况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或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由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汇总后报党中央、国务院。

制止“公宴家吃”

第1版(要闻)<br/>专栏:今日谈<br/><br/> 制止“公宴家吃”<br/> 陈西峰<br/> 损公利己的“公宴”风终于有所收敛了。但是,有些地方“家宴”却多了起来。某村支书,近一个月在家宴请了10多桌,花款800元。了解内情的人说,这些“家宴”其实是“公宴”的变种,是那些吃馋了、吃惯了、笃信不吃白不吃的人的新对策,值得人们注意。明明是公家掏钱,却要把客人请到家里,摆出个人掏腰包的样子,让人没法检查。这种“家宴”,往往安排在单位、企业的领导或其亲信家里。他们先在集市上采购,再从别处开来价值差不多的发票(以能报销、且审计不出来为原则)。开假发票、做假账都需要给相当的“好处”;又因为在家里做饭,请一个人全家沾光。这样算来,“家宴”比“公宴”花钱更多,更厉害。<br/> “家宴”的兴盛,与被请者有关。一些人,明明心里知道是公家出钱,但因为在家里,就可说成是“个人感情”。既能饱其口福,又能捞“清廉”之名。于是,个别人下去检查、验收,还非“家宴”不赴呢!<br/> 宴请风无论怎么刮,总是朝着公家下手,在这一点上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趁这种“家宴”刚露端倪,应及时把它拿出来“曝光”,以制止它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