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我国代表就民族自决权在联大发言
强调人民有权选择国家制度
指出干涉别国内政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记者苏元椿)出席第44届联大的中国代表丁原洪大使今天在第三委员会发言时指出,民族自决权不仅意味着争取和维护独立、捍卫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是各国人民应有的权利,而且还意味着各国人民有权自由选择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
他说,任何企图把自己国家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强加于别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同样是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的,也是与民族自决权精神格格不入的。
丁原洪说,当一个国家遭到外来侵略和占领,民族自决权受到严重侵害时,就谈不上享有其它一切人权与基本自由。例如越南侵略和长期占领柬埔寨,南非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并残酷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曾被剥夺等。
在谈到反种族主义问题时,丁原洪说,南非当局在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这个根本问题上仍未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国际社会应该对南非当局施加更大压力,促使其放弃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

第3版(国际新闻)

巴解提出新的5点和平计划
沙米尔拒绝美国3方会谈的建议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4日电 据科威特《祖国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针对维护自决权利和实现中东和平等问题提出了一项新的计划。
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苏莱曼·纳贾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以色列提出的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投票选举的计划,巴解组织的态度是灵活的。但是他指出,巴勒斯坦同以色列的任何对话都应当是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准备工作的组成部分。
纳贾卜表示,巴解组织将继续施加压力以迫使美国承认该组织是巴勒斯坦唯一合法的代表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为此,纳贾卜提出了巴解组织的5点计划:一、坚持已宣布的和平主张,抵制任何要巴解组织放弃这一政策的企图和压力。
二、以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去年12月在日内瓦提出的和平建议为基础,继续开展和平攻势。
三、为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进行准备。
四、敦促阿拉伯国家履行今年5月卡萨布兰卡首脑会议通过的有关完全支持巴勒斯坦和平倡议的决议。
五、加强巴勒斯坦同苏联以及西欧国家的政治交往,促使西欧国家以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通过的《马德里宣言》为基础,继续采取政治行动。
新华社开罗10月12日电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拒绝了美国关于为打破中东僵局而举行美国、埃及和以色列外长会谈的建议。
在特拉维夫郊区一所中学的讲话中,沙米尔说,没有必要卷入几国外交部长。
这是沙米尔对美国国务卿贝克的建议的首次公开答复。贝克曾打电话给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和埃及外长马吉德,建议在华盛顿举行一次3方联席会议,讨论拟议中巴以会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组成问题。
贝克的提议也是对埃及上个月提出的和平计划的支持。埃及曾表示愿意在以巴之间起一个桥梁作用,在开罗举行一次巴以会谈,讨论在被占领土举行选举的和平过渡方案。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驳南朝鲜单独加入联合国的虚假宣传
新华社平壤10月1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批驳南朝鲜舆论就有关南朝鲜单独加入联合国所进行的虚假宣传。
据报道,南朝鲜电台9月28日报道说,联合国秘书长在会见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时表示,将尽全力实现南朝鲜加入联合国。
10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在纽约发表谈话指出,南朝鲜的报道是虚假的。联合国秘书长没有就关于南朝鲜加入联合国的问题表明过自己的观点。
《劳动新闻》的文章说,就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反驳南朝鲜的虚假报道的当天,南朝鲜当局还在叫嚷南朝鲜“单独加入联合国的合理性”;“支持的国家正在增多”;在明年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南朝鲜将提出“暂时单独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如果朝鲜南北“统一的条件成熟”,南朝鲜将退出联合国,再以“单一的国号重新加入”。文章批评南朝鲜动用舆论工具进行虚假的宣传是为了永久分裂朝鲜。南朝鲜当局所说的“暂时加入联合国”,本质上与永久加入没有什么区别。南朝鲜当局为了加入联合国,不惜采取盗用联合国官员名义的拙劣作法,必将受到联合国成员国的谴责。

第3版(国际新闻)

菲外长谈承认巴勒斯坦国
巴勒斯坦难民逾二百三十万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4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今天在这里说,菲律宾承认巴勒斯坦国是菲律宾为寻求国家利益而作出的符合逻辑的行为。
他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菲律宾在国际事务中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力,承认巴勒斯坦国是菲律宾在联合国大会上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的“必然结果”。
他说:“这表明我们有能力大胆寻求我们国家利益和执行更加独立和果断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开罗10月14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难民已经有230.2万人在联合国难民救济和工程署登记。
报道援引该署一位官员的话说,这些难民主要分布在约旦、黎巴嫩、叙利亚、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第3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议会批准一项草案
同意叙利亚分阶段撤军
奥恩反对在黎主权问题上妥协
新华社开罗10月12日电 经过长时间的辩论之后,黎巴嫩议会一个委员会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城举行的会议今天就叙利亚有限制和分阶段地从黎巴嫩撤军的时间表取得了初步一致的意见。
据参加会议的人士说,提议叙利亚军队分阶段撤出黎巴嫩的阿拉伯三方委员会成员国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外长也参加了会议。
据报道,黎巴嫩议会将在议长侯赛尼主持下,举行议会全体会议批准这个草案。
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一草案的详细报道。但可以认为,确定叙利亚分阶段从贝鲁特撤军的时间表是黎巴嫩交战各派和解的一种表现。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4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军政府领导人奥恩将军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在沙特阿拉伯塔伊夫举行和平谈判的黎巴嫩议员不要在黎巴嫩主权问题上妥协。
他说,黎巴嫩人民绝不会容忍出卖黎巴嫩主权的人。
据报道,双方在和平计划中关于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和增加穆斯林9个议会席位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但在叙利亚撤军问题上仍有分歧。
基督教派要求保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并以此同穆斯林派要求的政治改革相联系。而穆斯林派则坚持叙利亚分阶段撤军,2年内从贝鲁特地区撤到东部贝卡谷地,在签订叙黎安全条约之后再全部撤走。

第3版(国际新闻)

朝北南方举行副部长会谈 由于立场相左未取得成果
新华社板门店10月12日电(记者张锦芳)朝鲜北方和南方副部长级代表今天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会谈。在中断了7个月后举行的本次会谈中,由于双方立场相左,未能取得任何结果。
在今天长达3个小时的第三次会谈中,双方主要讨论了南朝鲜司法当局审判牧师文益焕和“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代表林秀卿的问题。北方代表团团长白南俊要求南朝鲜无条件释放文益焕和林秀卿,以便为北南对话造成有利的气氛。南方首席代表宋汉虎坚持认为文益焕和林秀卿问题同会谈无关。
关于总理会晤的名称,北方主张称为“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而南方要求定为“南北高级当局领导人会谈”或“南北总理会谈。”北方代表提出,双方总理第一次会晤地点由其原先建议的平壤改为汉城,随行人员由20人增加到30人。对此,南方代表没有明确表态。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度总统府,这座位于首都新德里市中心的宫殿式建筑,原名维多利亚宫,建于一九二九年,南北长一百九十二米,东西宽十六米,建筑面积近二万平方米。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第3版(国际新闻)

蒙古谷物丰收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月15日电 蒙古今年谷物丰收,收割工作已经结束,共收获谷物181.1万吨。
据蒙通社报道,今年春夏蒙古农作区天气较为干旱,对庄稼的出苗和生长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9月中旬又遇到了罕见的大雪,影响了谷物的收割工作,但由于农民们的辛勤劳动,仍获得了较好收成。
目前,蒙古共有耕地130万公顷,实行轮耕制,以种植小麦为主,农业生产已实现机械化,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虽然较低,但生产的粮食不仅能满足本国需要,而且还可向国外出口。近年来,蒙古一方面推广集约化种植谷物工艺,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承包和租赁制,今年有70%的农民同农牧场签订了承包和租赁合同。

第3版(国际新闻)

吴学谦前往班加罗尔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4日电 中国副总理吴学谦及其一行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卡纳塔尔邦首府班加罗尔访问。
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和其他一些官员到机场为吴学谦送行。
班加罗尔是中国代表团访印的第二站。此后吴学谦一行还将访问果阿中央直辖区和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他们将参观一些工厂和科技研究所。吴学谦一行是11日抵达新德里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撤军是假 换防是真
侵柬越军刚撤出又重返柬埔寨
泰国边境柬难民营受到炮火威胁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侵柬越军当局9月底刚宣布“全部”从柬埔寨撤军,10月上旬就又向柬埔寨派遣450名士兵和100辆坦克、装甲车。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10月7日和8日,100辆坦克和装甲车,还有装满军用物资的200辆卡车从磅逊港开入金边市。
在此之前,越南曾于10月4日把200名穿着金边伪军服装的越南士兵运到磅士卑省的贡比塞县。10月5日,经过伪装的250名越军乘坐8辆汽车沿3号公路开到金边。第二天,这个车队沿6号公路开到西北的马德望省诗梳风县。
这是越南宣布撤出“最后一批军队”之后,民柬电台首次广播越南增兵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10月14日电 据14日晚来自泰、柬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大约3万多名居住在泰、柬边境8号难民营的柬埔寨难民为了躲避柬境内交战双方的炮火正在向附近丘陵地带转移。

第3版(国际新闻)

为防止出现金融危机
美储委会投放巨额现金干预市场
本报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由于担心重演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黑色星期一”的惨剧,十六日上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向银行系统投放巨额现金,以防止出现金触危机。
在十四日股票暴跌的当天下午及次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财政部和其它有关机构的高级官员一直保持密切接触,商讨这项对策。两年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采取过同样的行动,当时对稳定市场起了一定作用。
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纽约股票市场爆发危机后,迅速席卷其它主要西方股票市场。
为了避免类似险情,昨天美国方面还向其它西方国家通报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上述决定,并协调它们之间的干预计划。
据说,日本中央银行已决定采取同样的措施。因时差关系,十六日日本股票市场的营业时间是在美国时间十六日晚上。据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人士届时将彻夜坚守岗位,通过电话与日本同僚密切联系,以及时了解日本股市行情并保证双方的行动得以协调。
十四日道·琼斯指数暴跌一百九十点五八点之后,美国国内一片惊慌,股东们昼夜不停地给股票经纪公司打电话查询情况。对数千万持有股票的美国人来说,今后几天无疑将时刻处于一种忐忑不安的心理状态之中。

第3版(国际新闻)

美众院通过法案禁止焚烧国旗
美国众议院十二日通过一项法案,禁止焚烧和毁坏美国国旗。这项法案规定,任何人不得故意焚烧、撕毁、污损和踩踏美国国旗或将美国国旗扔在地上,否则将被判处一年监禁并罚款一千美元。目前,这项法案已提交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布什总统今天在白宫说,他将以不签名的形式允许这项法案生效。

第3版(国际新闻)

意总统访美讨论东西方关系
美国总统布什十一日在白宫同来访的意大利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了东西方关系问题。据一位美国官员说,两位总统在会谈中强调,在紧张局势趋向缓和但和平与自由仍受到威胁的时候,西方需要团结。这位官员说,两位总统在即将举行的、由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四国参加的亚德里亚地区会议问题上未达成一致。科西加对布什说,意大利在亚德里亚地区有着历史的利益。他说,意大利改善同这个地区国家的关系并不违背北约的政策或西方的政策。

第3版(国际新闻)

中部非洲三国首脑会议闭幕
喀麦隆、刚果和加蓬三国首脑会议九日在雅温得闭幕。会议讨论了非洲令人忧虑的经济、货币和财政形势,特别是三国的外债问题。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25万南非人示威游行 反对劳工关系法修正案
新华社哈拉雷10月14日电 大约25万南非人今天在全国17座城市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拟议中的劳工关系法修正案。
游行的组织者——南非工会大会谴责这一修正案剥夺了南非工人的合法权益和尊严。
在比勒陀利亚,大约4000名示威者唱着要求自由的歌,高呼口号,从南非工会大会比勒陀利亚地区分部来到市中心,向有关当局递交了反对劳工关系法修正案的抗议书。
在南非最大工业城市约翰内斯堡,大约1.5万名群众上街游行反对劳工关系法修正案,并庆祝非洲人国民大会前总书记西苏鲁等8名政治犯即将获释。
在同一天,德班、布隆方丹和伊丽莎白港等城市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第3版(国际新闻)

法国罢工浪潮此起彼伏
新华社巴黎10月15日电(记者茅瑞清、郭京花)今年入秋以来,法国各地职工掀起了要求保障就业、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罢工浪潮。法国最大的私营汽车生产公司——标致公司的工人率先走上街头。接着,税务人员、海关人员、医院护士、监狱看守等相继加入罢工行列。
标致汽车公司的两个主要生产基地——牟罗兹和索舒工厂共有3万多工人,他们的罢工到今天已进入第6个星期。由于资方坚持拒绝工人的要求,法国政府的两次调解都失败了。这次罢工使这个公司的汽车产量大幅度下降,经济损失相当惨重。公司的负责人最近透露,按计划,9月份的汽车产量为13万辆,实际上只出厂4.6万辆,10月份的产量肯定也将大受影响。
波及全国44个省的税务人员的罢工给各经济部门造成了混乱和损失。停止税收后,政府不得不向银行贷款来维持各部门的正常运转。仅9月25日和10月2日,财政部就两次分别以8.73%和9.21%的利率借款60亿法郎和50亿法郎。如果税务人员继续罢工,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500万公职人员10月份就不能按时领到工资了。

第3版(国际新闻)

庆祝中蒙建交四十周年
中蒙友协会长 孟英
今年10月16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庆祝这一喜庆的日子。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互相帮助。50年代,尽管我国处于建国初期,财力不足,仍然先后向蒙方提供三笔经援贷款,并派遣了大批专家和技术工人,为蒙古建成20多个大中型工农业项目和设施,对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蒙古也力所能及地支援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1958年赠送役马1.5万匹;在我国遭受自然灾害的年代,又无偿支援面粉、小麦、牛羊肉等。
60年代中期以后,两国关系曾经历过一段曲折,现已成为过去,我们面向未来。进入80年代以来,在中蒙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逐步恢复、改善与发展,两国代表团互访级别逐年提高,先后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领事条约、边界制度条约。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又有新的发展,双方签订了关于建立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等3个协定和司法协助条约,经贸、科技、文化交往不断扩大,人员往来大量增加,尤其是两国外长的互访和两党关系的恢复对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双方已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巴特蒙赫同志正式访华达成了原则协议。预定明年进行的这次重要访问,将使两国关系发展到新的阶段。
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改善与发展,两国对外友好组织和两国友协之间的联系与交往也逐步扩大与加强。1985年以来,他们每年都有代表团交流,还派友协积极分子代表团进行了互访。通过这些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促进两国睦邻关系继续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两国都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也在进行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改革,两国人民可以互相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利于亚洲与世界和平。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蒙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我曾有幸两次在我国驻蒙古大使馆工作,亲眼看到蒙古人民共和国生产建设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城市面貌大为改观,特别是蒙古人民热情好客和勤劳淳朴,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各项改革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蒙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中蒙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