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王震在中华英才画报创刊座谈会上强调
宣传先进人物 建设文明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邓小平、薄一波同志分别题写刊名的《中华英才》画报今天在此间创刊。国家副主席王震在这家大型刊物创刊座谈会上说,做好优秀人物的宣传工作,是新闻、宣传、出版等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这些部门的同志要认真学好江泽民同志在国庆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努力宣传好各条战线上的先进模范人物,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中华英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以宣传介绍各条战线优秀人物为主要内容的图文并茂的大型刊物。宋平、温家宝等同志向这家画报的创刊表示祝贺。今天,首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新闻界、出版界、宣传界40多位知名人士,聚会在人民大会堂云南厅,热烈座谈了加强优秀先进人物的宣传、提高宣传艺术的问题。
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中华英才》画报社社长贺敬之,《中华英才》总编辑王霄鹏,《中华英才》总监事钟沛璋,人事部副部长蒋冠庄,中组部原部长陈野苹,中组部副秘书长韩灵,民政部顾问杨琛,光明日报总编辑张常海,中央文献出版社总编辑何静修,老龄委副主任曲琪玉,中顾委会务室副主任张稚涛等。他们在发言中认为,科学地、准确地介绍和宣传各条战线上的先进模范人物,是关系到用什么样的榜样、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事迹去激励、教育、团结人民群众的大问题,是关系到振奋民族精神、促进四化建设的大问题。宣传优秀人物、学习优秀人物,这是我们党历来提倡的。近几年来,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对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大批优秀人物宣传太少,对于我们的劳模、英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贡献、地位和作用讲得太少,这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严重失误,现在到了应大力加强优秀人物宣传报道的时候了。
王震在讲话中说,过去几年间,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泛滥,一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党为人民努力做贡献的优秀人物,被说成是思想僵化。我们应该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把这种被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领人民学好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周围,弘扬民族文化,向优秀模范人物学习,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全国老龄委员会主任王照华主持了座谈会。

第4版(综合)

北京庆祝少先队成立四十周年
一批少先队集体、队员、辅导员获奖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王蔚)今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首都六千多名少先队员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这一光荣节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等出席会议。
李锡铭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八十万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老师和一切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李锡铭说,邓小平同志日前为全国少先队组织题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是指导我们少先队建设的根本方针,必须坚决、全面地贯彻落实。
李锡铭说,北京市少先队四十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少年儿童,使他们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对于这一点,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更不允许否定。他希望少先队员们坚定不移地继续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更快、更茁壮的进步成长。
北京市少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向二百个少先队集体颁发了“星星火炬奖”,向一千名少先队员颁发了“红领巾奖章”。北京市少工委和团市委,还向为从事少先队工作累计时间满十五年的专职辅导员及少年工作干部颁发了北京市少先队辅导员金质荣誉奖章,向为从事少先队工作累计时间满十年的专职辅导员及从事少年工作的干部颁发了北京市少先队辅导员银质荣誉奖章。同时,向五十名热情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同志首次颁发了“北京市关心少先队工作奖”。
会后,李锡铭接见了“十佳少先队员”。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
中国男队国林显李舸初战告捷
本报斯图加特10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昨晚在西德斯图加特的施莱尔体育馆开幕。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体操运动员在今后9天将激烈争夺男女团体及10个单项的总计12块金牌。团体赛中的规定动作比赛今天上午渐次展开。
中国体操队已于9月28日抵达西德,先后在阿伦和科布伦茨进行了友好比赛和训练。他们对记者说,中国队一切顺利,无重大伤病,如果发挥正常,团体赛很有希望。中国队有相当实力,男队李敬、李舸、王崇升均在国际比赛中拿过好名次,具有比赛经验。
中国男队今天首战成绩不错。李舸和国林显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结束了规定动作的比赛,总分分别是56.95和56.90,在前两轮总计64名运动员中,仅次于苏联运动员瓦伦丁·莫吉里尼的58.45分。第三轮比赛中国将有李敬出场。女队团体赛将在北京时间23时30分开始。本届比赛采取1988年国际体联代表大会在汉城通过的新规则,同一代表团的运动员在团体赛中分在不同小组,不同的日子比赛,因此,团体赛战绩现在尚难估计。
上届大赛中的10个单项冠军这次只有4人到场,他们是罗马尼亚的多布雷(女)、西利瓦斯(女)、民主德国的克罗尔(男)和苏联的阿尔捷莫夫(男)。多次世界冠军获得者比洛泽尔采夫因酗酒被苏联队开除,不免使此间观众略感遗憾。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三十一国携手对付兴奋剂
呼吁制定统一反兴奋剂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 (记者张志强)第二届世界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大会12日在莫斯科结束,来自31个国家的代表一致认为,必须制定一个统一的反兴奋剂计划,完善兴奋剂检查手段,以使体育运动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是10日开始的,会议期间,与会者就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使用兴奋剂和完善兴奋剂检查手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虽未取得具体成果,但会议建议国际奥委会将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宪章列入奥林匹克宪章,以强调反对使用兴奋剂问题的重要性。
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成员、联邦德国的曼弗雷德·多尼克教授发明的检查兴奋剂方法是此次会议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该方法是通过检测运动员体内类固醇含量来发现兴奋剂的。一旦使用兴奋剂,人体内类固醇的自然含量便会发生变化。即使在赛前几个月停止使用兴奋剂,该方法也能查出使用情况。
国际举重联合会总干事塔马斯·阿贾恩在会上宣布,国际举联准备采用这种新方法。然而许多与会专家认为该方法不够完善,而且缺乏能证明其可靠性的科学论证。这种新方法能否成为兴奋剂的克星看来尚需时间的检验。据宣布,第三届世界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大会将于1991年在挪威举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跳伞冠军赛
中国选手首战遇挫
本报成都10月14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第5届世界杯跳伞冠军赛今天在成都隆重开幕。
参加世界杯跳伞冠军赛的运动员,都是各国当年跳伞的男女冠军。据悉,这是世界跳伞运动最高水平的角逐。参加比赛的,有来自民主德国、苏联、联邦德国、泰国和中国等12个跳伞水平较高的国家。
伊拉克、英国派来了观察员。比赛期间,美国选手将作双人跳伞表演。
上午,开幕式在成都太平寺机场举行。下午,各国运动员开始了定点项目的前两轮比赛。苏联队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有3人踩中靶心。中国男队最有希望的选手陈宏有失水准,在成年组比赛中两次未着靶,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张德培获万宝路网球赛决赛权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4日电 世界排名第六的美籍华人张德培今天下午在这里以2∶1力克世界排名第二的埃德贝里(瑞典),获得1989万宝路网球锦标赛决赛权。
今年17岁的张德培是世界网坛新秀,被誉为“神奇小子”。
张德培将于明天同梅齐尔(捷克斯洛伐克)争夺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张家口呈现体育热
本报讯 金秋九月,河北张家口市掀起了规模大、人数多的群众体育活动月活动,共计有四十万人分别参加了长跑、登山、武术、拔河、球类、田径、棋类、射击、自行车、举重、摔跤、广播体操、韵律操、健美操、中老年门球、气功、医疗保健操及现代军事体育等三十多个项目的体育活动。曾荣获河北省职工体育先进单位的张家口铁路部门、宣化钢铁公司等单位、利用业余时间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小型多样的群体活动,百分之七十的职工参加各种各样体育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利用课外活动结合《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广泛开展各种广播操、韵律操、跳绳、踢毽、球类等传统体育竞赛项目,并召开了秋季田径运动会。 (达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举重冠军赛喜忧参半
女强男弱 反差鲜明
本报扬州10月14日电 有29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银鹰体协等35个单位、45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今天在江苏扬州结束。
在女子组9个级别比赛中,共有40人次超19项世界纪录。除前两个轻级别外,其余7个级别世界纪录均被超过。
行家们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把我国女子举重大多数级别的成绩提到新高度,显示出我国女子举重项目不断发展的好势头。
在男子组10个级别比赛中,没有出现女子组争破纪录的喜人景象,形成鲜明反差。而且,过去形成的格局未有突破,广东、广西、河北、四川、解放军队仍然具有实力,10个级别30块金牌多数被他们瓜分。北京、天津队有所提高,分别夺得3枚金牌。这次比赛男子组没有一个级别的成绩超过全国纪录,其最好成绩与全国纪录一般相差5公斤以上,与世界纪录相差15公斤以上。大级别比赛还是我国男子举重的薄弱环节。另外,除四川队刘寿斌外,尚未发现有前途的年轻选手。国家举重队总教练赵庆奎说,解决后备力量危机是举重界今后的重点任务。 (谢春明)

第4版(综合)

普及国防知识 增强国防观念
国防现代化征文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40周年,由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委员会和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50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国防现代化征文”活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授奖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中顾委常委李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等出席大会,并为120名获奖代表颁了奖。
秦基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这次活动,对于普及国防知识,提高国防观念,加强国防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说,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是社会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同时也包括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国防科技、国防法制和军事知识等方面的教育。要通过国防教育,教育全国人民和青年,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解放军。 (景全 明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军乒乓球赛结束
本报讯 1989年全军乒乓球比赛,经过6天64场的激烈角逐,10月13日下午排出了全部座次。空军男、女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雄厚的实力,一路过关斩将,以全胜战绩双双夺得男、女团体桂冠。沈阳军区和济南军区男队分获男子团体第二、第三名;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女队分获女子团体第二、三名。总参藏亦青和沈阳军区魏东分别夺得男子单打冠亚军。 (梁文杰)

第4版(综合)

有关北京暴乱前后的几件事
多伦多约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 詹文义
中国北京6月初的暴乱的起因与过程,错综复杂,非运用冷静和理智的头脑去分析,是很难全面了解其来龙去脉的。不幸的是中国之外的一些“人权与民主斗士”们,在北京的学潮才开始时,便以“歇斯底里”的心态来对它作出一连串的冲动和盲目的反应,有意地或无意地对北京的暴乱及那些想在国际上孤立中国的企图,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无法详论造成北京暴乱的内因(如对改革开放失去宏观的控制所引起的诸多的问题、腐化和贪污舞弊、对四个坚持说而不做、对年轻的一代放弃思想与爱国教育等),只能简单扼要地分析一下暴乱前后发生的“里外呼应”的一些事实,希望海外华人了解了这些事实之后,能大大提高警惕。
(一)反社会主义拉拉队
海外的一些华人,在北京学潮一开始发生,不查清实情,便歇斯底里地发表声明,举行示威,大喊打倒李鹏政府,乞求外国政府制裁中国及与其断绝一切合作关系,资助中国留加学生及学者背弃其祖国,令中国蒙受人才外流的严重损失。总之,这些人在“人权与民主”的名堂下,尽力打击与涂黑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与声望,以达到孤立中国并使其现政府瓦解的目的。这恰好和策划北京暴乱的“精英分子”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
同时,这些“人权与民主”的支援者,还和那些获得国外反中国社会主义的组织与人士的协助而从“地下轨道”窜逃到国外的所谓“学运与民运的精英分子”连成一气,一呼一应。忽而到芝加哥去搞什么“全美大会”,忽而又要到巴黎去开什么“成立大会”,忽而是“国殇日”游行,忽而又是什么“百日祭”。你唱我和,形成一支反中国政府、反社会主义的国际拉拉队,开口闭口都说“全球华人同心一志支持”他们“声讨中国政府的暴行”。
这些人是否调查过?全球的华人真的是支持他们吗?中国之外的一些华文传媒,多数是拉拉队的喉舌。这些传媒自称是“真理”的卫士和“民主与自由的朋友”,实际上却把持异议者的意见一律格杀,结果人们在这些传媒上所看到的都是清一色的反中国政府的言论。难怪拉拉队要沾沾自喜地以为是得到了“全球华人”的支持了。可是他们可知道,华人聚居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偏偏就没有这些歇斯底里的反应和活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许多读者便认为李鹏政府是开明和进步的,而学生的行动却较为“偏激”,“不知适可而止,步步进迫,不肯退让,以致闹成流血收场。”
(二)里外呼应
早在去年,香港的华文传媒和“学者文人”便开始制造“倒邓保赵”的舆论。一方面说邓小平、李鹏如何如何,要他们负责近数年来经济上的失误。另一方面又吹捧赵紫阳为难得的人才,思想开明,如果由他来实行独裁的“强人政治”,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有奔头。这种言论也正好与中国国内搞学潮与动乱的“精英分子”的意见一呼一应的。
在同个时期,流亡美国的“民联”与“中国之春”,特地为所谓“杨巍事件”派人到上海去闹事,随着又在北美、西欧和香港掀起学者和一些诺贝尔奖得主的签名运动,要中国“尊重人权”和释放魏京生和其他政治犯。同时,香港一些人士又发动市民签名运动,并派代表团上北京向人大上书,提出释放魏京生等的同样要求。
在中国国内,也在同个时期,一些北大的学生忙着搞所谓“民主沙龙”的活动,专门邀请外国人及国内的所谓“民主战士”去发表攻击四个坚持及“保守派”的各种言论。
去年夏天,《河殇》这部录影电视历史评论片在中国登场,完全否定了中国文明所做出的贡献和价值,全面接受西方“蔚蓝色的海洋文化”。这是“全盘西化”理论的普及本,也是为动乱制造舆论的一个环节。
中国的一些向往“走向世界”的知识分子,还和驻中国的外交官、学者及通讯记者搞起所谓“大中小”(视地位而定)的“洋沙龙”,与外国人大拉关系,做为“走向世界”的门径。结果,主要的“精英”们,便几乎每个月(甚至每星期)都有外国人或机构,邀请他们去“开会”、“讲学”或领取“人权”或“民主”奖金或奖状。刘晓波才读完师大的博士课程,便摇身一变而成为国际闻名的“文坛黑马”,即刻受邀到欧美来“讲学”。
中国难道没有比刘晓波之流更有学术地位和成就的学者吗?当然有,只是他们不情愿从事丑化中国政府及社会主义,去换取成为外国人膝上的宠物,因而他们便少有被邀出国去讲学的机会了。
“里外呼应”的一次高潮是发生于今年3月底。当时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北京临别举行国宴,用非外交公认的手续私下邀请了方励之赴宴。可是由于美方交给中方的宴客名单上没有方的名字,按外交礼节及为了国宾的安全,他便被拒之于宴会门外。可是由于被拒者是国际上反社会主义者的宠儿,国际舆论马上指责中方无理,尤其是海外的中文传媒,更是高喊“方励之受辱”,“中国失了国格”,要中方向方和布什道歉,把是非完全颠倒过来。
那天看电视的人,都可看到方励之自始至终是和美国人站在一起的,招待记者时也由美国人陪在身旁当顾问,大有“美国人在我身边,谁敢动我”的不可一世的神气。任何有自尊心的华人看了,都会起反感的。
(三)传媒兴风作浪
中国之外的一些华文传媒,对上述“里外呼应”的各个事件,无不尽力渲染及火上加油。在北京学潮开始发生后,这些传媒更加无所忌惮地报道或刊登任何能涂黑中国政府的传闻。很多不是事实的谣言,也用作头条新闻把它报道出来。
就以6月4日多市能看到的华文报章来说,每一则有关北京平乱的头条新闻的标题,其远离事实的程度,令人不敢相信。北美一家华文大报那天的头条新闻的标题这样写道:“北京大屠杀尸骸枕藉死伤十万”。其实,就是吾尔开希自己在芝加哥做出的估计,也只有3000人死亡(他起初在巴黎的估计是2000人死亡),1万多人受伤。可是《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NicholasKristof就不同意以上的死亡数字,他调查了北京地区的医院和访问了驻北京的各报记者和学生之后,他的结论是在6月3日和4日平乱中丧生的人数是在400人至800人之间(见本年6月22日多市《星报》)。中国官方的数字是死者300多人。在死者的人数方面,中国官方的数字显然是较为接近纽约时报的估计的。
在北京发生暴乱前后,海外的大多数华文传媒对中国局势的报道,10项中就有9项以上不是谣言便是歪曲或夸张的报道。邓小平逝世了,邓颖超要撕毁党员证了,解放军对峙要发生内战了,等等,危言耸听,不一而足。
以上这些报道后来被证实是捏造的谣言。奇怪的是这些自命要说“真话”的传媒,却毫无报人应有的责任感,误导了读者与大众,却连一个“更正”或一声道歉都没有。更有趣的是那些自命是“人权与民主战士”之流,凡是中国政府对平乱事件所提出的分析与说明,他们不看也不读,便一口咬定说是假话谎言。另一方面,他们对传媒上所说所写的连篇累牍的假话与谎言,却视如至宝,争先恐后地把这些假话与谎言传播到中国去。结果,这些不翔实的报道和谣言,便被国内一些人接受为真的事实,对反政府的活动起了兴风作浪及火上添油的误导作用。
(四)谁的“民主与自由”
有人把参加北京游行、绝食及反抗戒严令的学生及民众说成是“爱国”的,也说他们所提出的是“进步”的要求,毫无疑问的,这些人当中,确实有爱国和进步的人士。可是,策划这次反政府行动的那些“人权与民主斗士”以及一些所谓智囊团的成员和作为这一次行动发言人的自命为“精英”的学生领袖,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不能说是爱国和进步的。
这些人要中国全面搞资本主义,他们以为这样做会为中国的大多数人带来财富。这真是天真的梦想。今天,资本主义已经是国际性的了,它已经不能局限于一国中发生。西方的大多数人生活好了,可是这种财富之得来是建筑在维持亚非拉大多数人长久穷困的基础上的。美国的人口只有全世界的5%,可是5%的人却消费了全世界30%的资源。倘使在国际资本主义制度里,富国与穷国的交易是平等的,这种情况怎会发生呢?
中国如果要成为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它便必须同现有的资本主义国家竞争,以取得剥削其他国家的权利。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可以剥削的地方早已给人霸占去了,就是有剩下一些残羹,现有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会白白让中国攫取去的。在这种情形下,中国如要发展资本主义,唯一的办法是接受寄人篱下的发展,成为一个既非殖民地又非资本主义的买办资本主义国家,到时中国的老百姓又将重回到当年的军阀时代。主张要这样的中国的人,可以说是“爱国”和进步的吗?其实,中国经过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尝试到了一些资本主义的发展,可是它也带来了通货膨胀、贪污舞弊、农村医疗卫生护理走下坡、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倒退以及环境的污染与破坏等,这些还不足以引起人们的警惕吗?
这些人要求的民主也是西方式的,可是他们是否知道西方的民主政治结构是在自由市场经济建立了巩固的基础之后才以“锦上添花”的姿态出现的。在西欧的工业革命时期是没有民主的。其实,英国的妇女一直到1920年后才取得选举权的,而加国魁北克的妇女却要等到1940年才能投票。
至于自由,这些“精英”所要的不外是要成为“精英”的自由。其实,中国的大学生,本来已是天之骄子,比加拿大的大学生更具“精英”性。只要问一声:中国11亿人口中有几个大学生,便可知道他们的优越地位了。韩素音说,这些大学生怕沾污了他们的手,反对被下放去农村,全无为大众服务的精神。他们要有发迹的自由,也要有出国的自由,更要能被选为国家领袖的自由。他们不愿受“四个坚持”的约束,因而要打倒共产党,因为只有在共产党被推翻后,他们才能得到成为“精英”的自由。
这些“精英”们要求“民主与自由”的过程中,情愿与国外反社会主义的势力相呼应。当有人说要反对外来的干预时,他们竟公然宣布他们是“国际干预派”,要外国势力尽量干预。可是,现在的吾尔开希与严家其之流,以中国之大都不能找到容身之地,只能时常站在外国人面前流泪。吾尔开希初次逃至巴黎时,便夸说要在两年内回北京去敲起中共的丧钟,可是才过了两个多月,他在所谓“百日祭”的前夕对访问他的记者说他“怀疑在有生之年是否能回到中国去”。正如“民联”在美国找不到“中国之春”一样,吾尔开希之流怎有可能在外国找到“民主与自由”呢?
自从北京的暴乱被平息之后,笼罩着中国的乌云已慢慢地散开了。中国政府已经大力展开治理整顿的工作,矫正经济上的失误和查办贪污舞弊。“七件事”及扫黄的措施,已大受人民的欢迎。鲁迅说:敌人是不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自己队伍中的蛀虫。中共要取信于民,清除蛀虫时绝不可手软。正当暴乱的坏事在转化为好事之际,正逢国庆40周年,这个转化正好是国庆40周年的最有价值的贺礼。
(原载加拿大《大汉公报》,本报略有删节)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湖北省云梦县县直机关的干部职工在体育活动月中比赛拔河。
杨欣波摄

第4版(综合)

今年是雁宿崖黄土岭战役胜利50周年。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河北省涞源县在当年鏖战过的黄土岭故地修建了“雁宿崖黄土岭战役胜利纪念碑”,并请当年的老司令员聂荣臻元帅题写了碑文。重阳佳节,当地的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