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福建实行领导接访群众制度
本报福州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在福建9个地市、81个县区中,已有6个地市、71个县区,实行了领导接访群众制度。这种制度推动了大批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及时解决了群众中大量的急、难问题,在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了密切联系的桥梁。
宁德地区实行“地委委员轮流约访群众”和“地县两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地委、行署领导逐月轮流到各市县和当地领导联合接访。霞浦县长芦村农民饮水、灌溉的老大难问题,古田县一对夫妇落实政策中久拖不决的问题,通过现场办公得到了解决。这类问题的解决,不仅体现了领导扎扎实实办事的作风,还增进了干群的信任、理解。
南平一家企业实行租赁承包后,承包者撇开职代会自行其是;三元区一些村干部侵占公款公物,水口发生乱砍滥伐……这类问题在接访中一旦发现,当地领导不但立即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还举一反三,提出解决面上出现此类问题的办法,推动了改革开放和廉政建设。
在5、6月动乱期间,许多地市县领导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开展面对面的协商对话,做了大量稳定局势的工作。三明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与群众广泛开展协商对话,耐心做一些准备上街游行的学生的思想工作,对稳定全市局势起了重大作用。全市在动乱期间没有学生、工人和市民上街游行。
福建省地市县乡各级领导接访制度之所以能够坚持和推开,一是由于领导重视,身体力行,二是由于在实践中摸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有接待时间表,有领导责任制保证,有固定接待场所,有接待登记本、批办单、办结单、人头档案等规范程序,有回访、检查落实等。

第4版(综合)

洪学智谈军队当前中心任务
用江泽民国庆讲话精神统一行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近日在视察驻燕山地区部队时指出,军队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学好江泽民总书记的国庆讲话,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强党的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切实把部队建设好。
洪学智强调,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一定要结合部队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要见成效。他说,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的事实说明,国内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一直在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和破坏活动,妄图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必须看到,和平时期军队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是军队的神圣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
洪学智察看了部队的农副业生产基地。他说,目前国家还不富裕,改革和建设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应当有志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搞好农副业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减轻国家的负担。我们当兵为人民利益为国家利益而奋斗,是非常光荣的。

第4版(综合)

农行系统加强政工队伍建设
本报讯 刚刚结束的农业银行第三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以使这个拥有百万干部职工的特殊企业,更快发展社会主义农村金融事业。
这次会议总结了近几年农业银行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定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总行、分行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从总行到基层行、营业所都明确一名主管政治思想的副行长或所主任。为建立稳定、精干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系统还着手进行了政工人员的职称评定试点工作。
农业银行决定在继续实行行长负责制的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上级行考核下级行领导干部业绩时,既要看业务工作成绩,也要看思想政治工作成绩。基层党组织一方面要支持行长独立行使职权,同时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业务经营的正确方向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农津)

第4版(综合)

湖南上演《卫士之歌》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2日电(记者刘春贤)反映北京平暴斗争的湘剧《卫士之歌》,10日晚在这里上演。
这个戏由湖南省湘潭市湘剧团创作演出。它描写解放军某部连长刘卫国毅然中断婚礼,随部队开赴北京执行戒严任务。他的上大学的妹妹刘小华来到北京,卷入了反革命暴乱。然而就在刘小华高呼“要民主、要自由”时,她的哥哥在执行任务中被暴徒活活烧死了。
刘小华目睹暴乱真相,幡然悔悟。

第4版(综合)

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开幕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邮展是由邮电部、文化部等共同举办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击剑锦标赛竞争惊心动魄
中国队再添男女花剑团体两项桂冠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击剑运动员今天在第一届亚洲击剑锦标赛中又夺得两枚金牌。
中国男子花剑队在下午的决赛中,以9∶6击败南朝鲜队,获得男子花剑团体冠军。中国女队以同样的比分战胜南朝鲜女队,夺走女子花剑的团体金牌。南朝鲜男女队和日本男女队分别获得男女花剑团体比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男子重剑个人冠亚军分别是南朝鲜的梁达植和张泰锡,中国的吕斌获得铜牌。
男子花剑团体决赛进行得惊心动魄。中国男队上场的四名队员是叶冲、王利宏、张志诚和劳绍沛。双方的比分一直咬得很紧。这场比赛进行了3个多小时。
在晚上进行的女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也胜得不轻松。南朝鲜队一上场便又叫又喊,以凶猛的进攻拿下前两盘。此后,中国姑娘稳住阵脚,沉着应战,多次利用防守反击突刺得分。前6盘双方战成3平。
此时比赛馆中气氛十分紧张,双方剑拔弩张,4位中国姑娘孙洪云、肖爱华、鄂杰、王会凤越战越勇,终于以9∶6战胜了对手。刚刚获得亚洲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亚军的南朝鲜选手申成子表现失常,出场3次均败在中国队员剑下。
明天是本届击剑锦标赛的最后一天,将进行男女重剑团体和男子佩剑团体决赛。(附图片)
中国女子花剑队在亚洲锦标赛上获得团体冠军后,队员们在领奖台上举起奖杯庆贺。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80.8神经类型量表”接受鉴定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科学院、中国医科大学、北京体院和国家体委科研所的有关教授和研究员,今天在京对“80.8神经类型量表”进行了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体质调研的一项空白,对我国神经类型学的研究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为运动员的选材及人力资源的开发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测试和评价方法。
这一科研项目由苏州大学的王文英、张卿华两位副教授主持。科研人员用该量表曾在国家队优秀运动员和北京、沈阳等地的重点中学以及部队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预测结果与后来的人才发展基本相吻合。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预选赛又三队出线
据新华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张明德)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预赛十一日除第三组无赛事外,其余六个组共进行了十场比赛,又有英格兰队、南斯拉夫队和西班牙队获得进军罗马的资格。
十一日进行的十场比赛的结果是:
第一组丹麦队胜罗马尼亚队(三比零),保加利亚队胜希腊队(四比零);第二组英格兰队平波兰队(零比零);第四组荷兰队胜威尔士队(二比一);第五组南斯拉夫队胜挪威队(一比零),法国队胜苏格兰队(三比零);第六组爱尔兰队胜北爱尔兰队(三比零),西班牙队平匈牙利队(二比二);第七组比利时队平瑞士队(二比二),葡萄牙队胜卢森堡队(三比零)。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柔道锦标赛
吴卫凤勇夺铜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在此间进行的世界柔道锦标赛中,我国女将吴卫凤勇猛拚搏,以四战三胜一负的成绩荣获七十二公斤以下级第三名,为中国队夺取了第二枚奖牌。
这位二十岁、身高一米七五的安徽姑娘是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新手。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是七十二公斤以上级项目的选手,为了在这次锦标赛中能给祖国多争夺一枚奖牌,她减肥三个月,使体重减少十四公斤,以参加七十二公斤以下级比赛。如今经过苦战,终于实现了愿望。此项目的冠亚军分别为比利时的伯格曼斯和日本选手田边阳子。中国运动员王男获取男子八十六公斤以下级第七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解放军男队湖北女队团体夺冠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晚在这里的石景山体育馆进行了男女团体决赛。
解放军男队在采用国际乒联新规则进行的男子团体决赛中,以3∶0顺利击败最后一个对手浙江队,获得冠军。由3名世界冠军乔红、陈静和胡小新出场的湖北女队以3∶1战胜河北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开赛以来尚无败绩的河北女将高军输给了陈静,她的队友樊建欣却从乔红身上取回1分。浙江男队和河北女队分获团体亚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藤球冠军赛
辽宁队获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南宁10月12日电 (记者杨越)全国藤球冠军赛今天上午在南宁结束。
来自辽宁、江西、四川、广西等8个队参加了比赛。团体赛前四名依次为辽宁队、江西队、哈尔滨铁路局队和四川队。获单组赛前四名的是辽宁二队、辽宁一队、江西二队、哈铁一队。
藤球是我国一个新兴的运动项目,只有两年历史。它具有参赛人数少、场地小,灵巧性高、艺术性强的特点。这一运动已被列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第4版(综合)

日夜守门把关 机智勇敢执勤
武警边防部队表彰先进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张才龙、通讯员邓新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边防部队10月10日在广州召开大会,表彰在边防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1个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
我国4万多公里的边境线上,驻守着大批的武警边防部队。今年以来,广大武警边防部队指战员,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的条件下,克服各种困难,在边境线上巡逻、潜伏、堵卡,日夜守门把关,有效地打击了各种犯罪活动,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云南边防总队河口边防工作站指战员,在边境执勤中机智勇敢地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先后抓获罪犯126名,缴获各种枪枝22支和一批走私物品,荣立集体二等功。广东省边防总队深圳特区检查站战士张有喜,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先后识别冒名顶替、涂改证件和揭换照片等各类不法分子156名,其中3名为公安机关通缉的要犯,荣立个人二等功。
在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中,还有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公安部副部长顾林昉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在穗的武警边防部队部分官兵参加了表彰大会。

第4版(综合)

民心大检阅
——成都市人民商场重建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李南玲 成建
今年国庆期间,成都最热闹的地方是市人民商场。在这里,乳黄色的商场被彩旗、汽球、鲜花、绿叶簇拥得格外夺目。入夜华灯齐放,犹如璀璨的明珠。假日里,商场内熙熙攘攘,平均每天接待顾客20多万人次,3天销售额高达235万元。
谁能相信,3个月前,这家年营业额2.5亿元、创造税利2000多万元的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商场竟被烧成灰烬,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商业部部长胡平痛心地称这是商业系统建国以来一次性损失最大的灾难。
更叫人难以相信的是,仅仅56天,被烧毁的商场又在废墟上崛起。在这56个日日夜夜里,成都人民怀着对动乱的憎恨,饱蘸着血与火的激情,用前所未有的速度,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的正气歌。
人们忘不了6月4日这一天,成都发生了同北京反革命暴乱相呼应的震惊全国的打、砸、抢、烧的严重骚乱。5日凌晨2时左右,歹徒们一面叫嚣:“烧掉人民商场”,一面用砖头棍棒撬砸商场的门窗,抢出商品肆意焚烧。在商场领导的率领下,护店的百余名职工奋力灭火,抢救转移商品,而歹徒们则又猖狂地在店堂内四处纵火,并将柜台内一瓶瓶名酒扔进火堆,洒在商品上。整个商场很快燃成一片火海。
5日4时半左右,几百名武警官兵掩护消防队员,冒着歹徒的疯狂袭击,再次冲进火灾现场。上午9时,大火终于扑灭了,整个商场已成废墟,仅商品及部分资产损失就达4733万元。商场职工失声痛哭,围观群众悲咽不已。
清早,成都市委、市政府迅速将《关于6月4日人民南路广场地区的有关情况介绍》的材料广为传达,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旗帜鲜明地坚决制止和反对打、砸、抢、烧等严重犯罪活动,同极少数暴徒和不法分子作坚决斗争。
大火烧毁了商场,却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怒火,换来了人们的觉悟。几天之内,根据人民群众的举报,参与砸烧人民商场的175名歹徒被公安机关迅速抓获。仅仅两天,成都严重骚乱的局面得到平息。
6月6日,也就是大火之后的次日,大街上的歹徒还在到处肆虐,商场职工分乘9辆汽车,高举着“生产自救”的牌子,冲破重重路障,开进了商场废墟。
为了迅速解决商场几千人的吃饭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提出将市中区的展览馆免费提供给商场使用,市人民政府也准备采取相应措施。
面对这片断壁残垣的废墟,带领职工为保住商场奋战到最后的总经理吕根旭挺直了腰:“我们不当流亡商场,在外面摆摊子是给政府丢脸,我们要在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让歹徒看看党和人民的力量!”
“国家财产,就是针头线脑也要拣回来。”商场职工扑进烟尘弥漫的废墟,踩着烫脚的焦土,冒着酷热的高温,忍着使人头晕目眩的刺鼻怪味,用手扒,用棍撬,在灰烬中,一点点地翻找残存的商品、资料及办公用品。他们将一件件残缺不全、变形变质的商品拣作一堆。就在这片废墟中,他们挽回损失100多万元。
“重建人民商场!”他们提出的这一响亮口号,立即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商业部给商场拨款200万元、贷款300万元,拨来大批建材和商品,并通过北京、上海、天津等商业机构为商场重新开业组织货源。
——银行、财政部门及时挤出资金解决商场燃眉之急;保险公司破例按“通融赔偿”方式,赔偿1100万元。
——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连峨眉古刹万年寺的僧侣也送来了“善事多助”的虔诚祝福。
一天,商场接待处收到一堆皱巴巴的钱,数了数,共159.3元,仅分币就有830多枚!原来,这些钱是彭县蒙阳镇中心小学1000多名小学生凑起来的。1000多个孩子省下了自己的冰棍钱,渴望能为重建商场出点力。
金牛区永丰乡元通村的乡民们在电视上看到歹徒烧了商场,很多人都伤心地哭了。大家凑出3000元,派两位村民风尘仆仆地送到商场。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商场先后收到个人捐款70多万元,各单位捐赠物资30多万元,还有来自全国各地难以计数的慰问信、慰问电、慰问品。面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商场职工被深深感动了。
为了尽快地重建商场,市政府按“特事特办”的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决定先在废墟上建起临时营业用房,尽快恢复营业。
设计、勘察、规划、城建等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施工所需的全部图纸资料,办好了一切施工手续。参战的十几个单位打破传统的施工常规,主动协调,互相配合,打了一场超强度、超毅力的漂亮仗。1.6万多平方米的废墟12天就清理完毕;80吨重的屋架及附件制作只用了8天时间;5000多平方米的临时营业用房仅30天就建成了……
在短短的56天里,一个崭新的人民商场像涅槃的凤凰又回到了人民身边。这奇迹的创造者是党和政府,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8月1日,人民商场重新恢复营业。人民群众从四面涌来,带来喜庆的鞭炮,带来衷心的祝愿。商场内挤得水泄不通,盛况空前。开业第一天,商场营业额高达90万元,创商场日营业额的历史最高水平。
在56个难忘的日日夜夜里,商场职工感受至深,他们永远不忘在危难时刻人民的支持,努力用最佳的服务质量来报答人民的厚爱。国庆前,商场请顾客对经营品种、商品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评议,在收回的1616张评议卡中,满意率为97.4%。
目前,商场每天平均接待顾客15万人次。到商场来的人除了购物外,更多的是来走走、看看,在这里细细地寻觅,深深地反思。9月3日,是新学年的第一个星期天。四川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的60名大学生来到商场,观看商场被焚毁的录相,听商场同志讲述重建商场的感人经过。一位女学生激动地说:“我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进一步认清了这次动乱、暴乱的真象和实质,更看到了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的好处。”
在人民心中,新建的人民商场记载着人民群众与共和国共度危难的凛然正气;人民商场以“死而复生”的经历证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就在于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去医治创伤。
(本报有删节)

第4版(综合)

决战狮城旗开得胜
我足球队击败沙特队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2日电(记者张千里、李永明)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决赛今晚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揭开战幕,中国队旗开得胜以2∶1击败亚洲冠军沙特阿拉伯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以0∶0踢平。
中沙之战十分紧张,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以三两个人的短传配合边路进攻与中路突破,打得很坚决。17号麦超在11分钟内两次攻破对方球门,为中国队获胜立下丰功。比赛进行到第62分钟时,中国队获点球机会,由麦超射入,10分钟后,麦超又从左路突破在对方罚球区内攻入致胜一球。
沙特阿拉伯队踢进的一球是上半时利用点球机会,由8号约·阿尔多隆利射入的。
在今晚进行的首场比赛中,朝鲜队与阿联酋队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次交锋。朝鲜队在攻势上略占优势,但得势不得分。

第4版(综合)

人们需要好书
——山西省图书馆宣传周见闻
本报记者 阎晓明
“扫黄”开展以来,图书市场为之一新,忧心忡忡的家长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一些信奉“金钱第一”的书商,尚未从迷茫中解脱出来,一时不知所措,街头巷尾的书摊顿时冷清了许多。“我们读什么?”“我们将给孩子们读什么?”老年、中年、青年都在发问。
山西省图书馆和太原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这时出现在太原的街头。9月下旬,图书馆宣传周活动格外引人注目。
26日,秋雨绵绵。宣传点前,人们有条不紊地办理借书证。借阅图书的长队,让冷冷清清的家电商行羡慕不已。山西省图书馆借阅部副主任冯英利说:“要论图书资源,图书质量,图书馆是呱呱叫的。可是,图书馆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却十分微弱,这是很值得反思的。”以山西省的公共图书馆为例,图书利用率普遍不到20%,相当多的图书从入库起就“睡觉”,从未动过。
冯英利说:“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办好图书馆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这次宣传周活动,目的就是吸引人们利用图书馆,读最好的书。‘扫黄’是必需的,但‘扫黄’之后,如果不用科学、文明的东西占领图书市场,旧的东西会卷土重来,新的非科学的东西也会应运而生。”
这次宣传周活动,除宣传图书馆的职能、使用方法外,还发放了推荐书目,现场为读者借阅图书,开展办理借书证业务等。

第4版(综合)
专栏:图片新闻

在第二届全国书市上
上图:刘晓光等著名运动员和部分作者,12日到北京书市与读者见面,参加签名售书活动。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
右图:热爱书籍的不仅是成年人。瞧,这位小朋友挑选一本新书后,当场就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