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强调
民主德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号召人民齐心协力解决当前问题
本报柏林10月12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今天民主德国各报都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就当前民德形势发表的重要声明。声明强调民德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号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解决民德当前遇到的问题,并谴责西德对民德内政的粗暴干涉。
声明说,社会主义的民主德国是全体人民的事业,是人民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工农政权,因此应当共同努力坚决加以捍卫。
声明谴责西德撕毁有关协议,无视国际法,干涉民德内政,进行煽动和蛊惑宣传,诱使民德公民出走,妄图在民德国土上消灭社会主义以改变欧洲的和平秩序。声明强调,他们的图谋是决不可能得逞的。
声明指出,民德广大人民群众以具有政治理智的行动、对国家和人民自觉的责任心,同那些对人民进行反革命进攻的人划清了界限。民德继续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要靠民德党和人民自己通过求实的对话并以政治上的充分相互信任来解决。
声明表示要对社会上各种重大问题同人民群众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以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声明说,党中央下一次全会将根据连续和革新相结合的战略思想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建议。一切为在民德建设有吸引力的社会主义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重要的,并将受到考虑。
声明号召广泛利用民德拥有的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切必要形式,但反对那种蓄意欺骗人民、企图改变宪法规定的基础的所谓“建议”和示威游行。
声明最后指出,民主德国是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联合在民主联盟里的民德男女公民为了他们的利益而创造出来的国家。社会主义在德国土地上的存在不是可有可无的。民主德国人民永远选择社会主义。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党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访苏
同戈氏讨论了两国的改革和发展两党合作等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1日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进行了会晤,双方讨论了苏联和波兰正在发生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改革,发展两党的合作和苏波关系前景等问题。
拉科夫斯基是10日抵达莫斯科做工作访问的。这是马佐维耶茨基任波兰政府总理后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首次访苏。
据报道,拉科夫斯基向戈尔巴乔夫介绍了波兰国会选举和新政府组成后的国内局势。
双方十分重视苏波关系前景,并确信,两国关系的基础将不因政治上的暂时考虑而动摇,这种基础就是两国有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地理战略利益。两党领导人认为,苏波在华沙条约范围内的协作,是欧洲和平与稳定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
会晤结束后,拉科夫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戈尔巴乔夫对波兰当前的局势表示理解,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看法一致,并主张进一步加强党、两国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寻找新的合作途径和形式。
在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时,这位波兰领导人认为,西方不可能向波兰提供大量援助,如果波兰现政府将希望寄托在这种援助上,那将是一种错误。他强调,波兰只有靠自身的力量才能摆脱目前的经济危机。

第3版(国际新闻)

波民主党批评新政府
指出取消商品补贴加剧通货膨胀
新华社华沙10月11日电 波兰民主党今天对新政府的经济纲领提出批评,认为纲领内容“笼统”,在不少方面“需要充实”。
这是波兰民主党中央主席团会议今天在讨论国内形势时对以团结工会为首的政府的经济纲领作出的初步评价。据此间观察家们指出,这是民主党从8月中旬背离统一工人党,与团结工会结盟组阁后提出的第一个批评意见。
民主党中央主席团还认为,新政府在“没有考虑”市场总供给的情况下立即取消对商品的补贴“导致了通货膨胀加剧和居民生活费用进一步猛增”。它要求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与社会进行商量”。

第3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和加尔巴发表声明
呼吁南非立即释放曼德拉等人
本报联合国10月1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第44届联大主席约瑟夫·加尔巴今天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呼吁南非当局立即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和其它政治犯。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昨天宣布将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党领导人西苏鲁等8人。德奎利亚尔和加尔巴除分别表示宽慰和欢迎外,都指出这还很不够,要求南非当局释放为反对种族歧视而斗争的全部政治犯,解除紧急状态,解除对政党的禁令。德奎利亚尔还希望南非当局与南非大多数人的真正代表进行对话,以便和平地废除种族主义制度。

第3版(国际新闻)

朝罗保波古报纸载文
赞扬中国四十年辉煌成就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一些国家报纸载文赞扬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一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四十年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上只不过是一段很短的时间,但是中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了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是过去整整几个世纪所无可比拟的深刻社会变革。
这篇题为《中国人民胜利前进的四十年》的社论说,中国之所以在短短四十年间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化,是由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生命力。
社论说,在胜利平息反革命暴乱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和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月一日发表题为《友好中国人民的大庆日》的编辑部文章说,解放四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实现了深刻的革命变革。中国人民用自己艰苦、忘我和充满激情的劳动,彻底改变了国家的面貌。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政治生活中,在促进各国人民独立自由事业和争取和平与进步、争取各国人民谅解与合作的斗争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九月二十九日载文,赞扬中国深圳等经济特区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
这篇由保通社驻京记者顿切夫为该报写的专稿指出,深圳经济特区生产的商品竞争力高,几乎全部进入国际市场。文章还叙述了中国政府对五大经济特区实行的税收优惠政策,使经济特区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潜力。
波兰工人通讯社九月二十九日播发的一篇署名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年来国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章认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方面,在促使中国“面貌一新”方面起了巨大作用。这次全会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十年”。波兰《共和国报》九月三十日发表评论指出,新中国在四十年中完成了一个“巨大的飞跃”。
评论认为,不久前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并指出,近来中国国内形势已“逐步正常化”,中国对外联系“已经恢复”。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九月三十日发表文章,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这篇题为《战胜困难》的文章指出,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起,打碎了殖民主义枷锁的中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揭开了生活的新篇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发奋工作,战胜了各种巨大的困难。
文章说,“目前,当帝国主义为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的反革命逆流推波助澜之际,我们赞赏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所持的立场。”

第3版(国际新闻)

吴学谦副总理抵达印度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晚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
吴学谦副总理一行在新德里机场受到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和其他官员的热烈欢迎。
吴学谦副总理在新德里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在回顾了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间存在的深厚的传统友谊后说,近年来,随着两国友好交往的不断增加,两国关系得到了改善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得到了加强。我相信,只要恪守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印关系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发展。
访问期间,吴学谦将会见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和总理拉·甘地,并同拉奥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除了新德里以外,吴学谦一行还将访问班加罗尔、果阿和孟买。

第3版(国际新闻)

南非总统同宗教领导人会谈
本报哈拉雷10月1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昨天下午同三位杰出反种族隔离的宗教界领导人在比勒陀利亚国家总统府举行会谈,这3位宗教界领导人是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南非教友理事会秘书长奇凯恩、世界改革教会联盟主席博萨克。
三位宗教领导人在向德克勒克总统递交的备忘录中提出要求政府应该立即采取的6点措施:解除紧急状态;解除对人们的限制;免审释放所有被拘留者;取消对政治组织的限制和禁令;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对所有被判死刑者实行缓刑。

第3版(国际新闻)

加强地区性合作 推动拉美一体化
拉美八国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秘鲁伊卡10月11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拉美8国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今天正式在此间开幕。各国总统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强8国集团,推动拉美一体化,共同对付困难和挑战。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有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巴西总统萨尔内、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和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巴拿马自去年2月以后因国内问题被暂停与会资格,至今一直未参加8国集团的活动。
由于秘鲁当前的暴力活动十分严重,这次会议选择在离利马以南300处的小城伊卡举行。处于严密戒备状态下的伊卡市是秘鲁西部沿海沙漠带中的一个绿洲,工作条件较差,但易于防卫。总统们先乘飞机抵达距伊卡100公里处的皮斯科空军基地,然后再乘秘鲁空军的直升机直接降落在会场旁边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上。会议开幕式就是在这个高尔夫球场边上一个临时搭起的白色大帐篷内举行的。以后的工作会议则将在高尔夫球场所在的“仙人掌旅馆”的会议室内举行。
东道国秘鲁总统首先发言,他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拉美国家必须走一体化道路的迫切性。阿兰·加西亚总统认为,当前世界正处在剧烈变动的时期,战后40年间分成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两大集团的大国正在接近。对话并达成了减少核武器的裁军协议,同时苏联等国家则在进行引起社会震荡的改革。他说,在这种裁军与苏联改革的背后,国际市场也在重组,现存的南北经济关系正在为东西方新的经济关系取代。美国、西欧、日本正力图把苏联、中国变成它们的技术与资本的消费者。西方正把拉美和第三世界国家还债的资本投向东方的扩大市场。在这种形势下任何一个拉美国家单独进行谈判的地位将日益削弱。拉丁美洲只有在大范围的一体化经济、各国的团结中才能在今天的世界市场重组中占有一席之地。拉美国家只有共下决心,联合行动才能对付共同面临的各种问题。他还主张联合起的拉美与美国就债务、毒品、环境保护等问题上平等地对话共同承担责任。
其它6位总统在发言中也从不同角度谈到了在债务、反毒品、环境保护等问题上要加强协调,推动一体化进程,表示了团结的愿望。
这次首脑会议之前的9日、10日两天,8国集团在利马以北的特鲁希略市召开了外长级预备会议。据当地报纸报道,预备会议讨论了巴拿马问题,但未能在是否把巴拿马开除出8国集团达成一致。预计巴拿马问题仍将是首脑会议上的主要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本届联大证书委员会通过决议草案
接受民柬代表证书
本报联合国10月1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合国大会证书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草案,建议本届联大接受民主柬埔寨等125国代表的证书,粉碎了要把柬埔寨席位空缺的企图。
辩论时,苏联代表波德塞罗布曾反对接受民柬的证书,说什么“鉴于柬埔寨形势的巨大变化”,要求柬埔寨在联大的席位空缺,直到柬埔寨内部对话完成为止。
这种意见遭到其它国家代表的驳斥。中国代表俞孟嘉说,多年来,联合国一直接受民主柬埔寨代表的证书,这是正确的,因为,民柬是联合国的正式成员,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而外国侵略军扶持的韩桑林政权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美国代表罗森斯托克和菲律宾代表门代兹都说接受民柬证书显然是正常的,本届联大应像过去几届一样地接受。
证书委员会的成员是安提瓜和巴布达、澳大利亚、中国、哥伦比亚、马拉维、菲律宾、苏联、美国、扎伊尔等9国。

第3版(国际新闻)

粮农组织办展览 迎接世界粮食日
本报罗马10月1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为配合即将到来的“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举办的题为《艺术与环境》的展览会昨天在罗马中央复兴博物馆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160多位知名艺术家赠送的199幅绘画和雕塑作品在这里展出并将拍卖,所得资金将用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发展中国家执行环境保护项目。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为《粮食与环境》。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出席展览会开幕式。他对记者发表讲话说,全世界要为制止环境恶化而努力,这是反饥饿和贫困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世界粮食供求矛盾日益尖锐,为唤起世界各国对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视,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大会决定,以粮农组织创建日期10月16日(1945年)为“世界粮食日”,号召各国政府在每年的这一天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主题,以报告会、展览会、出版物、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等多种形式举办纪念活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以1981年10月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布·马赞就有关巴以会晤问题
宣布巴解五点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执委会委员阿布·马赞今天宣布了巴解关于巴以会晤的5点立场,并以此作为回答美国国务卿贝克10日提出的5点建议。
阿布·马赞是在向巴勒斯坦通讯社记者发表讲话时宣布巴解组织的5点立场的。这5点立场是:
一、只有巴解组织才有资格组成参加巴以会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宣布这个代表团成立和以它的名义发表意见;
二、会晤的议程必须无先决条件地保持公开;
三、巴勒斯坦方面遵循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上的巴勒斯坦和平倡议,并保留讨论这一倡议的权利;
四、拟议中的巴以会晤是一次预备性会晤,是为召开国际和平会议的一个步骤。关于全面解决的最后谈判要在国际和平会议的范围内进行;
五、拟议中的巴以会晤必须有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埃及和瑞典参加。
阿布·马赞说,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认为,任何不考虑上述5点立场的建议或主张都是不能接受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日首相称有节制扩充防卫力量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十二日说,日本必须“有节制地”扩充防卫力量。他认为亚洲形势距缓和尚远。
海部是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公明党书记长市川等议员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市川提出,政府在制定下一个(自一九九一年度至一九九六年度)充实防卫力量计划时,军费总额不应超过二十二点五万亿日元。这样平均每年度的防卫费就可以控制在当年度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以内。
市川强调说,世界正处于从紧张走向缓和的时代,日本政府如果还同以往一样增加防卫费,是得不到国民支持的。
日本政府在前不久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重申了日本需要加强防卫力量的一贯方针。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度在野党议员退出议会会场
印度在野党议员在十一日上午召开的印度联邦院会议上,就印度官员接受瑞典博福斯军火公司五千万美元的贿赂一事大闹议会。据《印度教徒报》透露,有新的证据证明印度政府官员在一九八六年与瑞典博福斯军火公司达成一笔购买十三亿美元的大炮的交易时,收取了约五千万美元的贿赂。
当联邦院议长宣布开会时,在野党议员起来阻挠会议议程,要求议会传唤总理到会对此事作出解释。当在野党议员的要求被拒绝后,他们愤然退出会场以示抗议。
这次议会是十二月印度大选前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在野党利用这一丑闻,联合指责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海军参谋长抵苏联访问
应苏联国防部邀请,美国海军参谋长卡莱尔·特罗斯特上将九日抵达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特罗斯特八日会见了苏联海军总司令切尔纳温上将,还将访问苏联黑海舰队及会晤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和苏军总参谋长莫伊谢耶夫。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中国银行行长拜会日本藏相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今天在东京拜会了桥本龙太郎藏相。
王德衍向桥本介绍了最近中国国内金融界和中日金融界合作的情况。桥本说,中国在世界上有很多朋友,日本与中国是近邻,中国在日本有更多朋友。
拜会时中国驻日大使杨振亚在座。
王德衍行长是在美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年会后,回国途中顺访东京的。6日,王德衍拜会了日本前首相竹下登。

第3版(国际新闻)

10月11日,拉美八国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在秘鲁伊卡城开幕。这是委内瑞拉、墨西哥、巴西、秘鲁、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等(自右至左)七国总统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