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9-10-13

1989-10-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李鹏在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指出 经济形势朝着预定方向发展 当前必须认真搞好治理整顿 利用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市场疲软机会提高企业素质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鹏在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指出<br/> 经济形势朝着预定方向发展 当前必须认真搞好治理整顿<br/> 利用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市场疲软机会提高企业素质<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陈铭、赵明亮)国务院总理李鹏在10月11日闭幕的全国生产工作会议上说,治理整顿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看到经济形势的严峻,又必须树立信心,鼓足勇气,克服困难,利用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市场疲软这个机会,提高企业素质。经过努力,使经济进入稳定协调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br/> 他说,我国的经济形势变化得很快,总的是朝着预定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幅度逐步缩小,市场比较平稳,城乡储蓄稳定增长,货币回笼保持上升的势头,过高的工业生产发展速度明显回落,这些是治理与整顿必然的结果。但也出现了一些困难,资金短缺、能源与运力不足、市场疲软。我们对经济形势要有一个正确的、客观的分析。经济上的困难是多年来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国民收入超分配等积累的结果。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某些国家对我们实行经济制裁,对我们的经济也有一定影响。<br/> 李鹏同志指出,治理整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只有过几年紧日子,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才能渡过这一关。但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在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上,还没有真正接受这个观点,还在要投资,要项目上做文章,没有认真考虑如何搞好治理整顿工作。李鹏说,不搞好治理整顿就不能搞好改革开放,就不能发展经济,就难以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二番的战略目标。各级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把主要精力放到治理整顿上来。<br/> 李鹏特别指出,这几年重复引进的问题相当严重。他列举了彩电、电冰箱、洗衣机、微机、汽车、西装、易拉罐及化妆品等十几种生产线重复引进的情况。他说,我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是计划经济加市场调节。如果没有市场调节,经济就会死水一潭;若无计划地盲目发展,则会造成财力、物力的极大浪费。<br/> 李鹏说,目前工业生产、特别是轻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市场销售疲软,这实际上也为提高企业素质提供了机会,可以促使企业在技术革新、加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节约能源与原材料、降低成本、加强配套、改进服务、加快引进设备的国产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从速度效益、规模效益和涨价效益转到真正的经济效益上来。各地也应从提高经济效益来增加财政收入。<br/> 李鹏同志特别强调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不变、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他说,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要坚持,有些具体政策要逐步完善。如企业承包制、厂长负责制等,既要坚持,又要完善。<br/> 在谈到乡镇企业时,李鹏说,目前乡镇企业过高的速度已降下来了。在当前产品滞销的情况下,如何巩固、提高、改造,是摆在乡镇企业面前的大问题。乡镇企业今后仍将对发展农村经济发挥重要的作用,国家要继续支持乡镇企业健康发展。<br/> 李鹏说,对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也要有一个正确的政策。个体和私营经济是对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合法经营要予以保护,非法的予以取缔,要严格按章纳税。既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又限制其消极因素。<br/> 李鹏说,对地方财政包干、外贸包干、行业包干、特区和沿海经济政策等都要继续执行,使其不断完善和发展。<br/> 李鹏还强调要真正过几年紧日子。对已出台的廉政措施要坚决贯彻下去,绝不手软。他说,我们的廉政建设已经开始取得成效,目前社会集团购买力有所压缩,吃喝风有所遏制,社会风气也有所好转。现在企业本身也要强调艰苦奋斗,克服铺张浪费作风,同时政府要采取坚决的措施,制止对企业的乱摊派,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条件。<br/>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邹家华、李贵鲜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总书记强调 切实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 李鹏总理要求各部部长成为精通业务的革命家政治家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总书记强调<br/> 切实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br/> 李鹏总理要求各部部长成为精通业务的革命家政治家<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和中央国家机关第三期党委书记研究班的同志时说,中央国家机关掌握着国家的重要权力,抓好党的建设极为重要。机关党的建设,不仅机关党委要抓,党组和部长也要抓,一定要切实抓好。<br/> 李鹏、乔石、宋平、李铁映、丁关根、胡乔木、康克清、罗干、张镜源等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会见。<br/> 江泽民说,通过这次动乱和暴乱,我们深刻地领悟到做好党的工作的重要性。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可有可无的。<br/> 江泽民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经历着执政的考验。国家机关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负责着方方面面的工作。所以,机关的廉政建设、党风建设很重要,这方面搞好了,对全国影响很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从机关的实际出发,抓好党的建设。中央国家机关要处处起模范作用,身教重于言教。<br/> 江泽民指出,中央国家机关的主流是好的,但肌体也受到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腐蚀。抓好机关工作和党的工作都很重要。他希望机关党的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br/> 李鹏同志在讲话时说,在机关里,什么条件能当部长、副部长,过去考核业务多,政治考核重视不够,党的工作受到削弱。在这次动乱和暴乱中,各部的领导和干部大部分表现是好的,但有的表现不大好。今后,要求各部部长不仅应精通业务,而且应是革命家、政治家,要依靠党组织做好工作。机关党委也应发挥应有的作用。<br/> 李鹏指出,在治理整顿时期,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起来克服这些困难,我们才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希望各级机关党组织发挥好监督保证作用。<br/> 这次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是10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长。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根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精神,讨论提出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br/> 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务院秘书长罗干讲了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估计中央国家机关党的队伍和党的工作的现状,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同心协力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把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附图片)<br/>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的代表。<br/> 新华社记者<br/> 李生南摄

好少年喜进中南海 邓奶奶亲授金奖章 勉励孩子们继续努力保持荣誉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好少年喜进中南海 邓奶奶亲授金奖章<br/> 勉励孩子们继续努力保持荣誉<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宿堂)今天上午明媚的阳光洒落在中南海西花厅这个宁静的院落。“邓奶奶好!”随着一声问候,九个孩子向他们心目中尊敬的邓颖超奶奶围拢过去。<br/> 这些孩子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昨天评选出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中的九位。今天,他们是专程前来拜见邓奶奶的。<br/> “你们好!”望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85岁高龄的邓颖超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br/> 年仅九岁就已小学毕业,并初通三国外语的福建漳州市少先队员吴燕为邓奶奶带上了红领巾。九岁就因发明创新而获得国家专利的浙江东阳县少先队员吴超把一束鲜花献给了邓颖超奶奶。<br/> 当团中央负责人宋德福、刘延东、李源潮介绍这些孩子们的情况时,邓颖超摆摆手说:“他们的事迹我都知道了。”邓颖超拉着孩子们的手说:“这几天我看了很多有关你们事迹的材料,我一直在想着你们,想见见你们,今天终于见到了,我很高兴。你们做得很好。”<br/> 邓颖超搂着失去双臂的四川南江小姑娘成洁疼爱而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向你学习,手脚健全的人都应向你学习!”<br/> 十佳少先队员今天唯一缺席的少年英雄赖宁,因扑救家乡的山林大火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邓颖超紧紧握着赖宁父母和老师的手,深情地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国家培养教育出赖宁这样的好孩子,这样了不起的少年英雄。他不仅是你们的光荣,也是全国少先队员的光荣。他今天没能来,我感到惋惜、悲痛。他虽然逝世了,但他的事迹将世世代代传下去,永垂千古!”<br/> 在会客室里,邓颖超将一枚枚金质奖章颁发给了九个孩子和赖宁的父母。她对孩子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现在取得了成绩,成了先进,但怎样当好先进、保持先进呢?这就不能有骄傲自满的心理,不能过了两年就掉了队,要不断地继续努力。取得荣誉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保持荣誉。你们同时还要帮助、带动周围的少先队员,带动全国的少先队员,使全国的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都成为你们一样的先进分子。”<br/> 邓颖超说:“这里,我还要告诉你们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道理:你们今天生活得很幸福,但是不能忘记,我们是牺牲了2000万人才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的。建国40年来,我们的成就是辉煌的,我这个见证人是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幸福的。你们应该知道,中国人站起来是不容易的,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你们不要忘记这个历史。”<br/> 会见结束前,邓颖超激动地说:“我虽然老了,但思想仍然保持着革命的青春。我这个老太太愿意和你们一起前进,一起跟着共产党走,希望你们超过我。国家的未来靠你们!”(附图片)<br/>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中的刘玉玲等九人同邓奶奶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江泽民李鹏等会见优秀少年和少儿工作者代表 加强少儿思想教育 造就国家栋梁之材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李鹏等会见优秀少年和少儿工作者代表<br/> 加强少儿思想教育 造就国家栋梁之材<br/>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廖玒报道:明天,全国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将迎来少先队建队40周年纪念日。今天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等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和少儿工作者代表。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br/> 江泽民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少先队建队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少先队工作者表示诚挚慰问!<br/> 江泽民指出,要对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信念、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民族传统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对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具有较强的免疫力,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br/> 江泽民说,看了少年英雄赖宁和其他少先队员事迹的报道,非常感动,赖宁作为一个14岁的孩子,能见义勇为,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少先队是共产主义事业的预备队,我国有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像十佳少先队员那样,对祖国、对共产党无限热爱,勤奋学习,坚韧不拔,我们的民族就是不可战胜的!<br/> 江泽民说,几个月前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指的主要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失误。思想政治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会去占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从少年儿童抓起,因此,少儿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br/> 江泽民最后充满激情地说,现在的少先队员20年后就是国家的栋梁,你们任重道远,世界是你们的!<br/> 李鹏在讲话中祝广大少儿工作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祖国事业的接班人。<br/> 江泽民等还同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中的九位和少年英雄赖宁的父母亲切会面。<br/> 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李铁映、丁关根、胡乔木、康克清、罗干等。<br/> 会见后,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长期从事少儿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座谈。<br/> 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在座谈会上做了题为《要从小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讲话。<br/> 宋德福说,少先队要认真对广大队员进行以爱国主义为基础的革命理想教育;以集体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品质教育;以学英模为主要活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以培养自立能力为起点的劳动教育。<br/> 他说,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帮助少先队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在政治、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爱护辅导员。<br/> 宋德福最后说,希望全国的少先队员向“十佳”学习,从小树立远大革命理想,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刻苦学习文化知识,锻炼身体,增强体魄。<br/>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吴芸红、段镇、李发、王遐方、金承续、尚丽琴、吴国通,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成洁、吴燕和赖宁的同学周伟也发了言。

国务院发布 全民所有制企业临时工管理暂行规定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务院发布<br/> 全民所有制企业临时工管理暂行规定<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最近签署了国务院第41号令,发布《全民所有制企业临时工管理暂行规定》(全文另发)。<br/> 这个《暂行规定》根据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和搞活企业的需要,对全民所有制企业临时工的招用、临时工的工资待遇、劳动保护、养老保险及企业对临时工的管理等问题均做了明确的原则规定。

秋冬种全面展开 粮食作物面积增加一千多万亩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秋冬种全面展开<br/> 粮食作物面积增加一千多万亩<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蒲立业)我国农村秋冬种工作已从北到南全面展开。记者近日从农业部农业司获悉,今年全国秋冬种初步落实面积6.6亿亩,比去年扩大3500多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5亿亩,比去年增加1390万亩。<br/> 目前,北方夏粮主产区已进入麦播高峰;南方油菜育苗已告尾声。据对各地情况的统计,今年秋冬种油菜籽面积可达79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500万亩;冬绿肥7200多万亩,比去年扩大1300万亩;冬种蔬菜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br/> 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秋冬种的有利因素主要是,一、各级领导重视,发动早、行动快。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的夏季粮油高产竞赛达标活动,对搞好秋冬种起了积极推动作用。不论是今年喜获丰收、达标受奖地区,还是受灾较重、未能达标地区,都已基本上做好了备播工作,力争明年再上新台阶。二、物质准备比往年好。据鲁、豫、皖、苏、陕、晋等冬麦主产区反映,目前,化肥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20%多,秋种总肥源除磷肥紧张和局部不平衡外,可基本满足秋种需要。今年多数地区农家肥的积造和秸秆还田数量也明显增加,如河南省已备农家肥2.34亿方,亩均3.2方,比去年增加0.2方。三、技术培训、宣传工作抓得紧,多种形式的集团承包及增产措施,都落实得比较扎实。<br/> 农业部有关人士同时指出,今年秋冬种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由于秋作物成熟期推迟,使今年的秋播起始期相应推迟,这对苗期分蘖和越冬都不利;今年河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伏、秋雨少,抗旱播种任务仍然很大;不少省区还反映,拌种农药不足,将影响越冬作物的抗病能力。

姚依林会见苏联朋友 宾主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姚依林会见苏联朋友<br/> 宾主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苏中友协副主席、苏联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依·瓦·阿尔希波夫率领的苏中友协老战士代表团。<br/> 姚依林对曾在50年代或更早时期帮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苏联客人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人民非常思念过去曾帮助过中国的苏联朋友。中国人民不仅希望他们来中国看一看,而且希望他们常来。<br/> 姚依林说,在中国革命年代以及50年代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苏联给了中国很大帮助。对此,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br/> 阿尔希波夫说,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一样,都记得以往的友谊,都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br/> 在交谈中,苏联朋友畅叙了这次在北京、大连、上海和杭州参观访问时的感受。姚依林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br/> 宾主还在亲切而又坦率的气氛中就中苏两国扩大经贸合作问题交换了看法。<br/> 中苏友协会长伍修权参加了会见。<br/> 苏联客人将于明天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离开北京回国。

李瑞环会见苏共青团代表团 指出两国共青团合作前景广阔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瑞环会见苏共青团代表团<br/> 指出两国共青团合作前景广阔<br/>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自中国和苏联两国共青团中断关系20多年后第一个访华的苏联列宁共青团代表团。<br/> 李瑞环对代表团团长、苏联列宁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米洛年科说:“随着两国共产党恢复了关系,两国共青团也已走上了正常交往的轨道。对此我们非常高兴。”<br/> 李瑞环说,两国共青团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也符合两国青年的愿望。<br/> 米洛年科在会见时表达了加强两国共青团合作的愿望。李瑞环对此表示赞同。<br/> 李瑞环说,两国共青团合作前景是广阔的。<br/> 苏联列宁共青团代表团是应中国共青团中央的邀请于6日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的。

我关闭驻利比里亚大使馆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我关闭驻利比里亚大使馆<br/> 新华社蒙罗维亚十月十一日电 在中国宣布中止与利比里亚的外交关系后,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今天关闭。<br/> 使馆的全体外交官和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参加了今天上午举行的降国旗仪式。中国大使曹元欣和夫人已于昨晚离开这里回国。使馆的全体人员将在月底前分批返回祖国。<br/> 中国政府援建的各个项目不久都将中止,在利比里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也将于本月陆续回国。<br/> 曾同中国专家一道工作的当地官员和工人在听说中国朋友就要离开的消息后,热泪盈眶。有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诚心诚意帮助我们。利比里亚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对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说:“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将重新回到利比里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