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当代英雄少年——赖宁
孙云晓
1988年3月13日,一个14岁的初中生倒下了,倒在他所热爱的家乡的山林里。一场山火扑灭了,他的遗体四周静静地飘升着缕缕青烟……
4天后为他举行的隆重的追悼会,来了3000多人。老人说,这是四川省石棉县历史上最隆重的葬礼。
横断山入云,大渡河呜咽。无声的泪水,深情的怀念,一齐献给这位英雄的少年……书,使他插上理想的翅膀
赖宁生活的四川省石棉县县城新棉镇,四周被群山包围。然而,偏僻而封闭的环境,没有挡住赖宁的目光。读小学三年级时,赖宁便获得了四川省红领巾读书读报比赛一等奖。书,开阔了他的视野。
每逢生日或节日,爸爸妈妈问他要什么礼物,他总是两个字:“要书!”在他的遗物中最多的也是书。他最爱读的《李四光》,不知翻了多少遍。几位邻居说,赖宁常去他们家看书,一看就是半天。
赖宁崇拜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在一次少先队中队会上,许多男队员希望长大了当军官。赖宁说:“我要像李四光那样,当一个地质学家!”有人提醒他:“当地质学家可是又艰苦又危险啊!”他听了一耸肩膀,很不以为然。老师问他为什么想当地质学家,他说:“咱们这儿到处都是大山,不是已经发现许多石棉矿了吗?一定还会有其他宝藏,我要把它们找出来献给祖国!”
中队集体去春游。赖宁东寻西找拾了一口袋石头,还挑出一块追着老师问:“您讲李四光时提到的青石,是这一种吗?”
探险是他的一大爱好
赖宁的爸爸赖正钢兄弟四人的孩子中,唯有赖宁是男孩。因此,一大家子都把赖宁视为掌上明珠。但赖宁不愿做个娇弱的孩子。
“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去攀登莽莽大山,征服陡峭的崖壁,进行探险活动。仗着我命大,好几次都是死里逃生,可是我越发地喜爱探险。到五年级时,探险已成了我的嗜好。但父母的消息十分灵通,他们常常给我上思想教育课。我父母的反对和我的坚持,使我的性格变得倔强起来。”这是赖宁在《我的小传》中写的一段话。
赖宁心里非常清楚,如果没有探险家的胆略和本领,是当不成优秀地质学家的。因此,他经常进行探险锻炼,翻山越岭,采集矿石标本。他还把一套矿石标本送给母校——新棉镇小学。
新棉镇小学的陈老师讲了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六年级时,我在班上讲要写好作品必须注意观察。谁知,赖宁决定写一篇题为《捅马蜂窝》的作文,就真去做捅马蜂窝的试验!据他事后告诉我,他爬上树,用棍子狠捅马蜂窝,马蜂成群飞来蜇他。可他并不逃跑,只用准备好的厚衣服蒙住头,露出眼睛仔细观察。他这篇作文写得扣人心弦。”
在他牺牲前不久,他还特意买了一个蓝色塑料本,并在上面写下了进一步探险的计划:
称呼——金龙队,简称JLD,秘密代号为X;
日期——1987年8月1日诞生;
地点——本队活动于石棉县,大至四川省;
人员——迄今只有1人(最多有3人)参加本队;
宗旨——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推崇探险精神,向大自然索取宝藏而揭其奥秘。
由于赖宁一向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他在小学期间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小学毕业时,学校决定保送他升中学,他却坚持参加考试,并以新棉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省重点校——石棉县中学。他懂得做大事是从做小事开始的
永不服输是赖宁鲜明的个性特点。
他与一位同学比赛掰手腕,成了人家的手下败将。从此,他天天提着20公斤重的大铁桶练臂力和手劲。半个月后,他重新向那位胜利者挑战,上次的胜利者这次败得没有回手之力。
然而,升入中学的赖宁却在“三好学生”评比中落选了!
谈起这件事,赖宁的老师和同学无不感慨万分。当时,班里纪律有些乱,班主任让学习委员赖宁记下违反纪律的同学的名字。尽管赖宁“先礼后兵”,可这毕竟是件得罪人的事。结果,身为第一候选人的赖宁,在他进入中学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评选“三好学生”中,得票未能过半。许多同学都替赖宁屈得慌。他本人却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他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特别关心集体,助人为乐,又是雅安地区少年儿童绘画比赛二等奖和县少年书法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
他爱家乡的山和水石棉山区是四川省一类火险区。
赖宁读小学的时候曾3次上山灭火。他做了这些事,既不写出来,更不告诉别人。直到林业部门把表扬信寄来学校,老师们才知道。
1988年3月13日15时30分左右,县城附近山林因电线短路引起大火。火借风势,刹那间海子山上火海一片。大片国有林和本县电视卫星转播台、石油公司油库,都面临巨大的威胁。
这是一个星期日的下午。赖宁的爸爸抱病在办公室设计水电站图纸,妈妈头疼昏睡在床上。赖宁写完作业,说了声:“我下楼走一走。”妈妈费力地睁开眼睛,还特意嘱咐:“外面风大,别走远了!”
下了楼,赖宁一眼便瞧见了冲天的火焰。他连告诉妈妈一声都来不及,飞快地直奔火场。
与他一起救火的王海和周伟等同学回忆,他们在山上碰到赖宁时,他正在挥动松枝奋力灭火。高达二三十米的火苗,狂烧猛跃。赖宁和他的伙伴们英勇顽强,一次又一次地冲向火海。
在现场指挥救火的县领导,看到天色已晚,命令用汽车将参加救火的学生、妇女和老人强行送下山。赖宁、周伟、王海等同学也被拉上了车。在车上,有人遗憾地说:“咳,今晚看不成电视剧《再向虎山行》了。”赖宁却风趣地说:“那我们就再向火山行!”一车人都笑了。
突然,山下的烈火又疯狂地扑上来。赖宁一见,立即跳下车来。王海和周伟也相继冲了上去,3个人齐心协力迎战烈火。当防火队员再次把周伟和王海推上汽车时,却没有找到赖宁。天黑山大,火凶林密,防火队员们一边救火一边继续寻找。
大火终于扑灭了。3500余亩国有森林保住了,县电视卫星转播台和石油公司油库都平安无事了。可是,14日上午9时,人们在昨夜火势最凶猛的海子山南坡的过火林带中,发现了赖宁的遗体:他,右臂紧紧挽着一棵小松树,额头搁在山坡上,眼镜丢失了,左手撑着地,右腿还保持着向上攀登的姿势……
我们不提倡少年儿童参加扑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条例》明确规定:“扑救森林火灾不得动员残疾人员、孕妇和儿童参加。”然而,赖宁怀着崇高的责任感,自觉投入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的救火战斗,这种以祖国与人民利益为重的革命精神和初生牛犊不惧虎的顽强风格,不正是我们时代和民族极其珍贵的精神吗?
1989年5月31日,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教委授予赖宁“英雄少年”的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国各族少先队员向赖宁同学学习。
赖宁精神,像中国少先队的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永不熄灭!(附图片)

第4版(综合)

我军进疆40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王震为部队题词 王恩茂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陈湘安)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40周年纪念会今天在京举行。40年前的今天,人民解放军开进新疆,把胜利的旗帜插遍了天山南北。
国家副主席王震为这支英雄的部队题词:中国工农红军光荣事迹代代传。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等一批当年率部进疆的老将军出席了纪念会。王恩茂在会上高度赞扬了这支部队的光辉业绩。
全国解放前夕,一支在保卫延安中威名远扬的部队,挥师西进,在王震将军率领下,涉冰河、跨戈壁,翻越千年雪山,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解放了地域辽阔的新疆大地。从此,千万名将士在大西北驻守40年,和当地各族人民一起改天换地,在戈壁滩上营造出片片绿洲。50年代,这支部队开荒生产,节衣缩食,为开发建设边疆立下汗马功劳;60年代,这支部队参加了著名的中印自卫反击战,英勇卫国戍边,涌现出罗光燮等一批全国知名的战斗英雄;70年代,这支部队参加了我军第一次原子条件下的实弹实兵演习,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80年代,这支部队三上莽莽昆仑,在冰原雪岭完成了规模宏大的三年边防建设,为巩固祖国边防再立新功,受到全疆各族人民的称颂和爱戴,被誉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钢铁柱石。

第4版(综合)

团中央举行报告会 军队干部介绍经验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今天下午,团中央邀请6名解放军优秀基层干部,在全国政协礼堂向1000多名首都青年和武警部队干部战士介绍了他们的事迹。
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上尉指导员陈华平,扎根边防、为民造福的内蒙古军区某团少校军医王新民,我军第一代地图制印专业的女大学生、南京军区某部上尉工程师叶玲,扎根唐古拉山的青藏兵站某部少校营长郭和奎,恪尽职守、建设硬连队的沈阳军区某步兵连上尉连长滕万明,分别在会上作了报告。此前,这6位先进人物在中央军委、三总部等一些单位也作了报告。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报告会上讲了话,书记处书记刘延东、李源潮、李克强、洛桑、刘奇葆等参加了报告会。 (明旺)

第4版(综合)

北京建“少年庭”19个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审判机关新近建立了19个“少年庭”,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以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未成年犯占案犯总数的10.6%,占青少年犯的16%,比去年同期未成年犯占案犯总数以及占青少年犯的比例分别下降了0.6%和1.5%。
在审判实践中,北京各人民法院“少年庭”的法官注重用启发、疏导式的教育方法,促使未成年犯从思想上认罪服法,而在定罪量刑上则依法从轻处理。
北京市建立的这些“少年庭”,严格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规定,对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的人进行审理一律不公开,对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人进行审理,除极少数集团犯罪中的罪犯以外,也不公开;未成年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依法为其指定辩护人;提讯、开庭、审判时,一般都通知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

第4版(综合)

迎接北大新生参加军训
石家庄陆军学院准备就绪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0日电 解放军石家庄陆军学院为培训北京大学新生,在师资、教材、后勤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开学典礼将于12日在学院大礼堂举行。
新生的教室、食堂、宿舍、桌椅都已粉刷、油漆一遍。教官们为每个新生铺好了崭新的被褥,准备好了洗脸盆、毛巾、洗衣粉、喝水杯、信纸、信封、针线盒和学习用具。
大批课本已运抵学院,其中有学院专为北大新生编写的《大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民军队》,还有北京大学送来的《英语》。政治教材包括《法学概论》、《中国革命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及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的文件汇编等。
新生将与军校其他学员一样着装、佩戴学员肩章。在为期一年的培训期间,学生们还将学习军事常识,练习队列、军体、射击、投弹,并进行野营拉练和社会调查。
根据石家庄陆军学院制订的教学计划,政治课、军事课、文化课各占1/3左右。
730多名新生将被分成6个中队。其中260名女生组成2个中队,由10名从事医务、通讯的女军官担任中队的领导服务工作。
学院政委李宗安少将说:“培训北京大学新生进行军训,是我国高等教育进行改革的一次尝试。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一定尽全力创造最好的条件培养他们,让全社会放心,让学生的家长放心。”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参加世界柔道锦标赛卫冕成功
高凤莲夺取三连冠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在今天开幕的第6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中国名将高凤莲卫冕得胜,在72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取了第一枚金牌。这也是她连续第三次获得世界锦标赛这一级别的冠军。
在晚上的决赛中,高凤莲苦战了整整5分钟,险胜西德选手西格蒙德。
高凤莲和西格蒙德可说是老对手。在1987年世界锦标赛中,高凤莲是这个级别的冠军,西格蒙德是亚军。以后的国际比赛中,两人又常有遭遇战,彼此十分了解。高凤莲实力上占优势,她在这次决赛中利用对方害怕心理,抢占有利位置,频频出击。西格蒙德采取巧妙的防御和躲闪战术,使得高凤莲无法使出“外卷入”、“后袈裟固”和“舍身挂腿”等克敌制胜的绝招。双方激战了10多个回合,直至终场都未能得分。最后,裁判以高凤莲积极主动进攻而判她胜利。西格蒙德获第2名,法国卢皮诺和波兰玛克西莫夫并列第3名。
高凤莲使中国国旗和国歌最先在体育馆升起和奏响。
中国台北队也参加了比赛。其女将叶露靓在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获第9名。
在同时开幕的第16届世界男子柔道锦标赛上,日本选手小川和古巴选手莫雷诺分别获得了男子95公斤以上级的金银牌。
(附图片)
高凤莲(左)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马挥摄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火车头体协工作有成效
全国铁路职工体育活动盛况不衰
本报讯 火车头体协体育工作卓有成效,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交相辉映,在发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热潮中扬帆远征。
在10月7日召开的全国铁路表彰体育先进电话会议上,通报表彰了全国铁路系统179个体育先进单位和218名体育先进工作者。
火车头体协发挥产业优势,开展一些冷门项目,取得成绩。哈尔滨铁路局藤球队去年11月代表我国首次参加世界藤球锦标赛,夺得B组冠军。以火车头体协所属成员为主组成的中国藤球队正积极备战,迎接明年亚运会。火车头体协毽球队连续4年夺全国冠军。在火车头体协优秀运动队中,曾有60多人入选国家队。火车头体协注重从全路职工、家属子女中选拔培养后备力量,在全国建立了122所业余体校。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决赛中,火车头足球队战胜佛山、四川、吉林队等劲旅,晋升甲级队,成为第一支冲入甲级队行列的行业系统足球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授予我国火车头体协体育运动突出贡献奖。
(李战哲)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现代五项赛结束
据新华社葡萄牙托雷斯·韦德拉10月10日电 (记者肖自权)第24届世界青年现代五项锦标赛10日在葡萄牙中部城市托雷斯·韦德拉结束。
现代五项包括马术、击剑、射击、游泳和越野跑,按5个项目的总成绩排定团体和个人的名次。苏联队以16473分的总成绩获得团体冠军。
中国队的总成绩是15092分,排在第9位。苏联的泽诺夫卡获个人冠军。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围棋十强赛弈过半
聂卫平马晓春杀出重围
本报北京十月十一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由知名度最高的围棋国手参加的十强赛刚过半程,弈林翘楚聂卫平和马晓春已脱颖而出,稳稳占住了头两把交椅。
这次比赛先分两组进行单循环对弈,然后两组同名次者对局确定最后排名。已两战两胜的聂卫平今天以一又四分之一子的优势击败芮乃伟九段后,积分大大领先,实际上已获本组第一。另一组的马晓春九段则四战皆捷,他今天遇上的组内最后一个对手是俞斌八段。
马俞之战虽然只投下一百四十六个子便分出胜负,但这两位同以神思灵动著称的高手,竭智尽虑,均使出了浑身解数。先是俞斌妙着迭出,尽占先机,布下的黑子,粒粒大见其效,以致主办者特意请来执法的业余裁判看得如痴如醉,常常忘了及时记谱。然而,马晓春却始终成竹在胸,不动声色地盘算构想。进入中盘后,他经过几十分钟长考终于定下致胜方略,利用中腹的两条孤棋布下疑阵,摆出弃子假象,诱使对方走出缓着。智者千虑,果有一失。俞斌在胜势大炽之际一时不察中了对方声东击西的圈套,让马晓春从容地在空隙处靠出,把两片孤棋连成一体,干净成活,而自己的阵脚却因此漏洞百出,不堪收抬。最后,俞斌只好收手认负。

第4版(综合)

遵义地区抓紧基层党建
着力调整党支部班子 加强党员培训工作
本报贵阳10月11日电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贵州省遵义地区重视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党支部和党员更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了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遵义地区目前有农村党支部5000多个,党员95000多人。地委1986年对100个农村党支部作了调查,发现凡是群众脱贫快、生产搞得好的地方,都有一个好的党支部。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要致富,还得靠支部。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应该加强。从1987年以来,地委结合实际,坚持不懈地从班子调整、党员培训等方面抓好农村党支部的建设工作。
针对不少农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年老体弱、文化水平低的状况,从1987年以来,全地区先后对2400多个农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作风正、党性强的优秀党员进入了支部班子。
为提高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水平,几年来,地、县党委坚持每年轮流把各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到党校学习,重点对他们进行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以及遵纪守法的教育。同时,还坚持每年对农村党员轮训一次,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生产劳动技能。据统计,到今年上半年,全地区共培训农村党员已达6万多人。通过培训,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近3年来,全地区涌现出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39400多人,党员联系的贫困户达97021户,使6225户农民摆脱了贫困状态。全区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稳步增长。

第4版(综合)

党员教育刊物座谈会提出
党刊要抓好党建宣传
本报福州10月11日讯 本报记者尹品端、新华社记者蔡清河报道:全国党员教育刊物的负责同志日前汇聚福州,认真探讨如何进一步办好党员教育刊物。
据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党员教育刊物蓬勃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4家省、市级党刊,总发行量达到1129万份,平均4个多党员有1份党刊。它们成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有力工具,是党联系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广大党员的良师益友。
这次座谈会针对近一两年来,由于赵紫阳同志不重视抓党的建设,淡化党的领导,纵容和放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给党刊宣传带来严重困难和影响这一情况,进行了反思。与会同志认为,这一两年来,特别是北京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全国党刊和党刊队伍99%以上经受了考验。但个别党刊在个别问题的宣传上也有严重失误,不少党刊面对赵紫阳同志的错误影响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挑战,积极主动、旗帜鲜明、针锋相对进行斗争的少。在宣传内容和形式方面,党刊普遍缺乏生气,缺乏活力,报道面窄,文章冗长,影响了宣传效果。
今后如何办好党刊,会议提出,党刊要牢记自己姓“党”,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聚精会神地抓好党建宣传,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理直气壮地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要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在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力求高一些、深一些、广一些、活一些。
这次会议由全国党员教育刊物研究会召开。

第4版(综合)

文化简讯
△我国著名的摄影家石少华,荣获第五届日本“国际摄影节”的“海外摄影家奖”。
(张岩 柳琴)
△上海青年漫画家郑辛遥参加了一九八九年度第十八届日本漫画家协会奖比赛,他的一本漫画选荣获特别奖。
(李坚)
△保加利亚加布洛沃哑剧团十月十一日晚在北京民族宫礼堂举行访华首场演出,演出了哑剧《抉择》和《小丑》。
(袁晞)
△一部十六集的电视连续剧《商界》,不久前在广州隆重播映。
△环幕电影《万里长城》十月十日在西安开拍。
(李力)
△十集电视连续剧《黄麻惊雷》已由湖北电视制作中心搬上屏幕。
△我国第一座长城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长城基本陈列”最近在兰州展出。
△十月七日,《三月风》编辑部在京召开报告文学研讨会,首都二十多名中青年作家和评论家一起分析了前段报告文学创作的经验教训,探讨了今后报告文学的发展前途和创作走向。与会者认为,今后应继续开拓报告文学的题材领域,不仅写“中国的忧思”,更要写中国的希望、中国的奋斗,弘扬时代正气,宣扬民族精神。
  (龙晔生)
△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新时期组织工作手册》。
△中国科协十月十一日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中国科技人物》丛书首发式。聂荣臻元帅为该书作序。
(蒋建科)
△科学出版社拓宽出书层次和范围,最近出版了一套面向中、小学生的《名师启迪丛书》。丛书的作者是一批在中学教学中卓有成效的著名教师。 (蒋文)
△中国经济出版社最近出版了《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人物志》。
(曹钢)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一块射箭好料
——记小将付胜军
亚洲杯射箭赛刚结束,许多海外记者都要采访中国射箭小将付胜军。有人感到奇怪,他只得到第五名,为什么那样引人注目。是因为他年青,刚刚参加完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是因为他像个男子汉,比赛中打得顽强?还是因为他在射箭中显示出才华?
是的,一时的成绩并不能判断一个选手的好坏,更不能说明一个选手的未来,这个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将获得第五名应该得到祝贺。
付胜军刚刚在辽宁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上获得两枚金牌,他来不及收拾行装就奔赴北京准备参赛。当其他选手经过调整、精力充沛迎接大赛时,他却处在疲劳之中。一声召唤,他上了赛场,进行连续作战。
中国男选手在亚洲杯射箭赛中一直处于逆境,打得很不顺手。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付胜军的队友一个个被淘汰,唯有他打进决赛。他面对南朝鲜、印度等强将,毫无惧色,进行孤军作战。
有的教练说,付胜军进决赛就是胜利,不能再过高要求了。这话亦有道理,因为他从未见过这样大的场面,也从未遇过这样多的强手。但是,小伙子有志气,表示要尽量往前赶,能超一名是一名,能多争取一环是一环。
付胜军是够勇敢的,他的左边是印度最好射手临巴·雷姆,右边是南朝鲜战将杨昌勋,像是被两座山夹住一样。那他并不怕,你射你的,我打我的,只见他举起弓,搭上箭,瞄准靶,嗖嗖嗖,一支又一支箭朝草靶飞去。他尽最大的努力,超过了2名南朝鲜选手。
付胜军是彭志鸿教练从辽宁建平县农村发现的苗子,带到辽宁省射箭队系统训练还不到2年,由于他训练自觉刻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动作规范,节奏好,拉力大。彭教练说,付胜军刚冒头,虽然是块好料,但还要不断锤打。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江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