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主席强调
朝鲜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又有两项工程竣工投产
本报平壤10月1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今天在这里说,朝鲜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中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党和人民打成一片,共同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他强调,朝鲜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不会动摇。
金日成是今晚在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的庆祝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第一期工程和千里马炼钢联合企业5·18大型锻造厂竣工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说,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第一期工程和5·18大型锻造厂的竣工,为建党44周年献了厚礼。目前,在帝国主义疯狂反对社会主义的时刻,朝鲜人民建设起大规模的化学工业基地,这项成就具有重要意义,它使朝鲜人民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和自信心。
金日成说,帝国主义企图从人民的心目中毁掉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并妄想从内部瓦解社会主义,但是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也动摇不了同党同甘共苦的朝鲜人民对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
金日成高度评价朝鲜优秀知识分子组成的科研集团,在研究和发展维尼纶工业和化学工业所做出的贡献,并坚信,在今后的建设中,朝鲜的建设者、科学家、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一定会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
本报平壤10月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今天参加了朝鲜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第一期工程和千里马炼钢联合企业5·18大型锻造厂的竣工典礼,并为工程投产剪彩。他向参加建设的工人、技术人员和人民军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是目前朝鲜最大的化纤生产基地。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一期工程包括,年产10万吨的抽丝厂、年发电量20万千瓦的发电厂、年产能力7.5万立方米的制氧分厂以及石灰石矿、煤矿等。第一期工程竣工将推动朝鲜轻工业的发展。
千里马炼钢联合企业5·18大型锻造厂,是近年来朝鲜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一项重点工程。

第3版(国际新闻)

民主德国内政部发表公告
斥西方对民德平息闹事的诬蔑
本报柏林10月11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内政部新闻司发表公告,驳斥西方对民德近日出动人民警察维持社会秩序所进行的诬蔑。今天,民德首都各报刊登了由德通社转发的这一公告。
公告说,在民主德国一些城市发生了扰乱公共秩序与安全的事件。为平息违法的聚众闹事,人民警察多次发出呼吁,提醒人们不要使用暴力,保持克制,但未收效。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动用保安人员以恢复安定与秩序。事实是,闹事者、煽动闹事的捣乱分子和犯罪分子呼喊危害国家的口号,用暴力袭击维持秩序的警察,肆无忌惮地用凶器殴打保安人员。这完全是一场蓄意策划的有计划的行动。
公告指出,人民警察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只是在遭到攻击之后才对捣乱分子使用了辅助工具,而并没有像西方宣传机构所说的那样盲目、肆意殴打没有参与此事的公民。
公告说,在这次事件中共有106名警察受伤,46名流氓分子受伤。所谓死了人的说法完全是西方宣传机构无中生有的编造。
公告强调,一些西方记者不仅对人民警察进行了污蔑,而且他们就是闹事的组织者和煽动者。这些“新闻记者”给捣乱分子以支持,具体地指导行动,甚至他们中有些人就是捣乱分子。鉴于西方记者大量介入这类事件,有必要对他们的工作加以限制。
正当民主德国40周年国庆前后,在首都柏林及莱比锡、德累斯顿、波茨坦、马格德堡等城市发生了示威游行事件。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主席表示
反对实行经济私有化
新华社华沙10月10日电 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主席苗多维奇10日表示,该工会会员反对实行经济私有化和出卖国家财产。
他是在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执委会秘密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由团结工会领导的波兰新政府自9月12日成立以来一再强调要实行经济私有化,加强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合作和联系。波兰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要使国营经济私有化,就意味着要出售国家财产,而波兰很少有人能买得起这种财产。为此人们担心,波兰大笔国家财产可能落入外国资本家手中。
苗多维奇指出,政府想通过部分地出售国家财产来拯救国家预算,这是一大错误。他说,如果政府继续这样做下去,波兰很快就会丧失经济上的独立性。他说,工会赞成使国家财产社会化,通过购买债券使职工成为国家财产的共同主人,但反对私有化。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华侨华人集会
喜庆祖国生日 欢呼平暴胜利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里约热内卢、哈瓦那、利马、波哥大、基多记者报道: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华侨和华人组织近日纷纷举行联欢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旅居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华侨华人10月1日晚举行联欢晚会。联欢会是由里约热内卢华人联谊会会长周尚夷主持的,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敖出席联欢会并发表了讲话。
古巴华人10月1日下午在哈瓦那华人区的金鹰戏院举行集会,400多华人、华裔以及一些古巴朋友出席。集会是由中华总会馆组织的,中国驻古巴大使汤永贵出席集会并发表了讲话。在集会上,中华总会馆主席周一飞发表了热情的讲话。接着,中华总会馆又在其大厅举行酒会。
秘鲁华侨组织中华通惠总局1日举行大型集会,1500多华侨出席。中华通惠总局领导人和中国驻秘鲁大使朱祥忠发表讲话之后,华侨文体爱好者表演了狮子舞、武术等节目。
哥伦比亚波哥大华侨联谊会9月26日在会馆举行庆祝活动,300多人出席。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出席了庆祝活动。集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
厄瓜多尔华侨联合会9月27日在基多举行联欢会。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钢华出席联欢会并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年来取得的成就。出席联欢会的有100多人,占旅居基多华侨的1/3。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1日电 大约1000名旅居马达加斯加的华侨9月30日晚在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集会,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热烈祝贺粉碎北京反革命暴乱取得的辉煌胜利。
庆祝集会在这里的中国协会大厅举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人员和在马达加斯加工作的中国专家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塔那那利佛中国协会主席冯保全在集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赞扬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胜利和抨击北京反革命暴乱后表示,“我们所有旅居在马达加斯加的同胞都坚决支持粉碎这场反革命暴乱”。他强调,“我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我们的祖国,赞成社会主义。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走向繁荣昌盛”。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韦东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详细介绍了中国40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粉碎反革命暴乱后中国局势已迅速恢复正常的情况。庆祝集会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进行。集会后还举行了大型舞会。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札记

牛头不对马嘴
一起以推翻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为目标的兵变只持续了10个小时,便宣告失败,这使华盛顿当局“感到非常沮丧”。尽管美国政府矢口否认它插手这场兵变,但巴拿马政府和舆论却以大量事实揭露,美国驻运河区的部队直接配合和支持了这场短命的兵变。连美国报纸也在报道中透露,美国军官不但听取了巴拿马兵变军官的“报告”,而且还与他们“共同研究了”兵变计划,让他们相信“会得到美国的军事支持”。可是,美国对巴拿马这次兵变的插手,到头来只落得个又一次丢脸。
堂堂超级大国对弹丸小国巴拿马,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个方面多管齐下,施加压力,一心要把诺列加拉下马,但始终未能如愿,原因何在?华盛顿某些拉美事务专家竟归因于“情报缺乏”。这实在是太牵强了。美国在巴拿马的南方司令部有个庞大而先进的电子窃听网,可以监听这个国家所有的电话内容。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也承认,“有人已经告诉美国官员将要发动这场政变”。事实上,美国对这次兵变不仅知情,而且在人力和装备上都已给予支持。其实,华盛顿这次插手巴拿马兵变之所以不能得逞,根本原因并非“情报缺乏”,而在于它推行强权政治,干涉巴拿马的内政,违背了巴拿马人民的愿望。美国的拉美事务专家回避这个根本原因,而把美国的败举归咎于“情报缺乏”,这实在是牛头不对马嘴了。·彦忠·

第3版(国际新闻)

柬抵抗力量加强打击暗留越军
民柬揭露越军仍有八万人赖在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越南9月底所谓“全部撤军”后,加强对暗留在柬境内越军的进攻,并在马德望省和磅同省等地先后拔除多处越军据点。
广播说,柬埔寨抵抗力量最近在马德望省拜林地区向越军据点发起第二次进攻。9月27日到10月1日先后拔除拜林市以北5个据点,打死越军31人,打伤23人。接着,又攻克越军驻普农布里等地的3个团级据点,从而对越军309师在贡宾博的指挥部造成严重威胁。同时,柬抵抗力量占领了桑歧河畔的磅戈越军据点,从而逼近拜林至马德望市的10号公路斯能至德楞一段。
广播说,柬埔寨抵抗力量10月2日在磅同省斯当县攻克两个越军据点,打死越军6人,打伤10人,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10月4日,柬埔寨抵抗力量在马德望省三洛攻克以越军330师为核心力量的7个据点,打死敌军25人,打伤20人,并抓获金边伪军39人。
此外,在菩萨省蒙县,柬抵抗力量9月27日还袭击越军船队,击沉7艘,毙伤27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0月7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揭露越南在所谓“全部撤军”后仍有8万军队留在柬埔寨境内。
声明公布了根据柬埔寨抵抗力量侦察获悉的越军在柬具体分布情况。现在马德望省内有越军309师(驻拜林地区的贡宾博)、330师(驻三洛)、第2师(驻拜林)、第5师(驻诗梳风)。此外,越军339师驻菩萨省列县,302师驻暹粒省三隆县、瓦楞县和暹粒机场,第9师驻奥多棉吉省和磅士卑省26号公路,第6师驻金边西南,301师驻磅湛省东部和波萝勉省。另有越军307师正隐藏在上丁省暹博县和磅同省山图克县。
声明说,柬抵抗力量可提供的越军仍留在柬埔寨的最新证据是10月3日在拜林战斗中抓获的5名越军士兵。这些越战俘10月5日已与各国新闻记者见了面。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临时总统提出辞呈
本报墨西哥城10月1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临时总统罗德里格斯10日夜间向巴拿马最高国务委员会提出辞呈。但是,国务委员会要求罗德里格斯等到有合适人选接替时再正式辞去临时总统职务。
据墨西哥城新闻媒介报道说,罗德里格斯是因为不同意诺列加将军对国内实行“战时政策”而提出辞呈的。巴拿马外长豪尔赫·里特也由于同样原因提出辞职。有消息说,巴拿马驻联合国大使莱奥纳多·卡姆将替代里特出任外长。
巴拿马10月3日未遂政变以后,诺列加将军认为“美国加剧了对巴拿马的侵略”,“面对战争状态,民主无济于事”。因而,在对军队进行清洗的同时,要求在政治经济政策方面也实施“战争法”,并于昨天(10日)午间再次指示对国家机构人员实行经济预算紧缩措施。罗德里格斯认为上述政策将损害“政府的执政基础”,因而提出辞呈。

第3版(国际新闻)

南非总统宣布
将释放八名反种族隔离政治犯
本报哈拉雷10月11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据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昨晚宣布,“必要的手续”一履行就无条件地释放8名反种族隔离的政治犯。
这8名将被释放的政治犯中包括已被关押26年的西苏鲁。据说他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曼德拉的密友。
德克勒克说,有关释放政治犯的事宜同曼德拉进行过讨论。但他提到释放曼德拉的事目前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德克勒克在一份声明中称,释放政治犯的决定是在目前存在的有利气候下作出的。他同时承认这种决定也是在来自各方的长期要求和抗议的背景下作出的。
另据报道,德克勒克在宣布这项决定之前给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通了电话,向她通报这一情况。英国政府对南非当局的决定表示欢迎。撒切尔夫人称德克勒克的决定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较大一步”。
撒切尔夫人希望此举能为有关建立南非新宪法的谈判开辟道路。

第3版(国际新闻)

西班牙开始新的议会选举活动
西班牙各政党十日在全国各地开始新的议会选举活动,为十月二十九日投票做准备。这次选举将产生自一九七五年西班牙恢复民主以来的第五届议会。西班牙议会由三百五十名众议员和二百零八名参议员组成。在大选中获胜的政党领袖将出任新首相。
参加竞选活动的共有七十二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其中执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反对党西班牙人民党、社会民主中心党、左派联盟等四个政党力量最大。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九月一日决定,将应在明年六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到今年十月二十九日举行,其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多的选民支持,以保证工人社会党能够再次获胜执政。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马西雷再次当选博茨瓦纳总统
在上周举行的第六届大选中获得压倒胜利后,蝉联博茨瓦纳总统的马西雷博士十日宣誓就职。
在议会大楼前面发表的就职演说中,马西雷表示要继续保持社会的繁荣和经济增长,他吁请大家继续为此作出无私的奉献。在上周的选举中,执政的博茨瓦纳民主党获得了议会三十四个席位的三十一席,比一九八四年的二十八席增加三个席位。

第3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宣布将同卡扎菲会晤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十日表示,他计划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晤,以便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穆巴拉克在一次军官会议上说,他同卡扎菲会晤的具体时间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据驻突尼斯的埃及外交官上星期说,穆巴拉克与卡扎菲的会晤有可能于本月在两国边境举行。
今年五月,穆巴拉克和卡扎菲曾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了会谈,解决了两国长期存在的矛盾。不久,两国重新开放边界,恢复了陆路和空中的交通。

第3版(国际新闻)

为人类生存保留美好环境
第15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开幕
本报巴黎10月10日电 第十五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昨天下午在巴黎开幕。这次会议将讨论如何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地球上这块大陆的自然环境免遭人类活动的破坏,为人类生存保留一个美好的环境。
根据南极条约有关规定,成员国家每两年举行一次例会,审议条约的执行情况,并相应就实施情况提出建议。目前环境保护和生态问题日益为国际社会所重视,如“人类最后一块净土”的南极被污染,不仅影响到科学研究,还将给全球的环境和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南极大陆的环境保护也成为一个紧迫问题。这次会议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南极资源利用问题。冰雪覆盖下南极大陆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科技发展,人类将逐步有能力进行勘探和开发利用。去年通过的“矿产资源活动管理公约”把资源开发限制在最低限度,由于少数国家突然转变立场,反对在南极大陆的任何开采活动,这项公约估计不会最后生效。
南极条约的39个成员国,其中22个协商国参加了这次会议。
中国1983年加入南极条约成员国,1985年成为协商国。我国目前在南极建有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即1985年建成的长城站和今年2月建成的中山站。
这次会议将于本月20日闭幕。
(附图片)
10月9日,第十五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在巴黎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39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商讨南极洲的环境保护问题。图为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沙特国王分别致函胡斯和奥恩
呼吁采取共同立场解决黎巴嫩危机
塔伊夫黎巴嫩议会会议仍陷于僵局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8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援引沙特负责人的消息报道,沙特国王法赫德昨天分别致函黎巴嫩代总理胡斯和军政府首脑奥恩,呼吁他们为解决黎巴嫩危机采取共同的立场。
法赫德希望胡斯和奥恩采取共同的立场,以便根据卡萨布兰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意见和阿盟三方委员会的决议,在同黎巴嫩各方和各有关方面的合作下解决黎巴嫩危机。
法赫德指出,阿拉伯三方委员会认为,黎巴嫩的最高利益是塔伊夫会议最高的目标,以便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和确保黎巴嫩的安全与稳定。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0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沙特国王法赫德在昨天结束的沙特内阁会议上强调,黎巴嫩议员们应统一认识,依据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和独立的原则确定黎巴嫩的前途。他指出,对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对形势采取谨慎的立场和细致的分析是议员们对为贯彻阿盟三方委员会的决议充满真诚意愿的表现。
法赫德国王是在塔伊夫会议至今仍未取得结果而讲这番话的。自9月30日起,黎巴嫩两派议员在沙特的塔伊夫召开会议,就阿盟三方委员会发表的“黎全国和解计划”进行讨论,双方对计划中有关限制总统权限,叙利亚军队在黎的存在和黎—叙关系等问题有较大分歧。10多天来,经过会上争论和会下磋商,双方分歧仍未弥合,阿盟三方委员会领导人同两派议员频繁接触,并通过有关国家做黎两派的工作,以期取得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草案,避免塔伊夫会议的失败。
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都在密切注视着决定黎巴嫩前途的会议结果。

第3版(国际新闻)

秘玻哥决定联合缉毒
布什将参加拉美反毒品首脑会议
本报伊卡(秘鲁)10月10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秘鲁3国总统今天举行会晤,决定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贩毒活动,并建议在90天内与美国总统布什就反毒品问题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3国总统的会晤是在秘鲁首都利马以南300公里的伊卡市举行的。会后3位总统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公报。
公报对布什总统关于反毒品问题上的倡议表示欢迎,一致同意邀请布什一道举行会议,并尽可能请欧洲国家也参加这次会议。为此,3国准备在今年11月20日在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召开一次预备会议。
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秘鲁是古柯和可卡因的主要生产国。
本报华盛顿10月10日电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宣布,布什总统赞同南美三国总统提出的召开一次毒品问题的首脑会议,并将出席这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