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分别会见奥斌
宾主赞扬中加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纳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委员、部长委员会主席保罗·维克托·奥斌。
江泽民说,我们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并不陌生,我们相互间的交往已有久远的历史。
奥斌表示赞同,他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领导人相互间的往来越来越频繁,这是必要的。因为这样做可以缩短地理上的距离。
奥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欢度了40周年国庆,同时祝贺江泽民同志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他认为,以江泽民总书记为首的中国新的领导班子一定会继承中国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的事业,继往开来,向前发展。
奥斌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加、中经济技术合作能有新的进展。
此外,奥斌还向江总书记介绍了当今非洲和南部非洲的形势。
江泽民感谢加纳政府对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的理解和支持。他说,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我们在坚持继续对外改革开放的同时,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还是要借鉴的。当然,我们也要警惕资本主义的渗透。他还告诉客人,我们目前虽然还有一些暂时的困难,但前途是光明的。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纳临时全国保卫委员会委员、部长委员会主席奥斌时说,中国、加纳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加纳是非洲最早与我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我们两国友谊的良好基础是毛泽东、周恩来等我国老一辈领导人同加纳第一任总统恩克鲁玛共同奠定的。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又使这种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发展。
杨主席赞扬加纳政府和人民在振兴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加强本国人民团结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同时对加纳政府奉行积极的中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反对强权政治,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给予高度评价。
奥斌向杨主席转达了加纳国家元首杰黑·约翰·罗林斯对他的问候。他说,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并为今后发展多方面的合作创造了条件。
杨主席向客人介绍情况时说,目前,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奥斌阁下还要到我国的南方去访问,可以亲眼看一看,我国建设是不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的局势是不是真正稳定。
奥斌说,我到中国刚刚两天,深深感到你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这说明你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和李鹏分别会见傅朝枢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王府饭店会见美洲《中报》创办人傅朝枢,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杨尚昆设宴招待傅朝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汪锋、杨思德。傅朝枢是应邀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洲《中报》创办人傅朝枢,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傅朝枢这些年来坚持爱国立场,关心国家的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表示赞赏。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思德、曾建徽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在七届全国政协主席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一日)
李先念
各位副主席、同志们:
我们这次主席扩大会议,已经开了3个半天,主要是学习和讨论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所作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开得很好。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江泽民同志的这个讲话,概括地总结了建国40年来、包括改革开放十年来我国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积40年经验所得出的4个基本结论,明确地阐述了当前党和国家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统一认识的10个方面的重要问题。这个讲话是经过集体讨论,经过党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在集中大家的意见和智慧的基础上产生的,是个很好的讲话,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要冷静地考虑一下过去,也考虑一下未来的讲话精神。它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总结前30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初步总结了这10年来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所论述的若干重大问题上,比较全面、准确地体现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路线的精神,也贯彻了十三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方针。这对于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稳定和发展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对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讲话进一步证明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产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核心,是一个很好的领导集体,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领导集体。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和我们伟大的人民共和国,一定能够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奋勇前进,不断取得胜利。对此我是充满信心的。
二、我们当前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和繁重的。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更是任重而道远。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巩固工农联盟,进一步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关于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力量,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问题,讲话中已经作了很好的阐述。前几年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强调的少了,工人阶级的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个问题必须纠正过来。我还想说的是,我们现有的1万个大中型国营企业,代表了我国最先进的生产力,也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脊梁。把这些企业搞好,对保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过去几年,大中型国营企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包括企业的生产工人、经营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继续改革和完善经营管理制度,从各方面努力,首先把这一批企业办好。只要我们依靠工人阶级,积极实行开放政策,努力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外国的那些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我们不但可以学到手,而且一定能够有所创新。搞好大企业,不仅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要,而且对于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也十分重要。
工农联盟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也是统一战线的基础。现在农业和农村的问题不少,形势是严峻的。看来农业的发展,除了把政策调整好、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外,还必须加上增加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这一条。增加投入不光是国家的投入,也包括地方和农民的投入,特别是农民的劳动投入。要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要组织他们兴修水利、改良土壤、植树造林,广积多施农家肥料,大力发展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不断增强农业生产的后劲。国家还要扶持支农工业的发展,为农业生产提供各种服务。对此,政协第21次主席会议已经就这个问题通过了向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建议,我就不再重复了。总之,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问题,不仅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而且关系到工农联盟能否在新的基础上得到巩固,这个问题极其重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工人农民一样,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基本力量。没有知识分子不可能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40年来,在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知识分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践证明,我国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是完全可以信赖的。这几年受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某些影响,有些模糊认识的只是极少数人,对他们我们应当满腔热情地团结和帮助,相信他们会在实践中逐步提高认识。至于方励之、严家其之流,根本不能代表我国的知识分子,他们是一伙民族的败类。我们应当继续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强教育,加强科学研究,壮大和提高我们的知识分子队伍,使他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我们还要在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发展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我们的政策要能够体现各阶层、各方面人士应有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地位,做到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统筹兼顾”、“各得其所”。
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的历史同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同时开始的。40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主席、邓小平主席、邓颖超主席的领导下,在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中,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工作中,以及在国际事务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人民政协要更好地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我国当前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历史经验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新型政治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制度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符合中国的实际,能够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利益。这个制度和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都必须坚持,并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我们的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社会主义劳动者为主体、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实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这些政党的关系。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都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加有关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生活重大问题决策的协商,同共产党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结成的这种新型的政党关系,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是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一个共同的创造,是西方的民主所不能比拟的。
当然,同其他方面的民主建设一样,在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还有一些不能令人满意的地方。我们必须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在我们政协工作中,要加强共产党员同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界人士的紧密合作,使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能够更加切实有效地参与重大决策之前的协商,实行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走向经常化和制度化。所有这些都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在中国绝不能实行西方那样的多党制,搞什么反对党。有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想按照西方的多党制、轮流执政的思路来搞政治体制改革,实质上是妄图否定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而实行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制度。那样做势必导致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看,开个小口子也不行。这关系到我国的根本制度,是丝毫也不能动摇的。在这场动乱中有人说,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可以成为“准反对党”,说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的关系可以是“小骂大帮忙”的关系,甚至说,如果民主党派的“尖锐意见比方励之还方励之,方励之就不起作用了”。这些说法都是完全错误的。这是对各民主党派的诬蔑,也是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严重歪曲。
对江泽民同志的这个重要讲话,我们这次会议只是一个初步的学习,会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并且把讲话中有关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去。
各位副主席、同志们:
我们面临的任务是繁重的,也是光荣的。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当前,我们要努力把国内的事情办好。要同心同德,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吸取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同他们的经济合作。但是,我们不怕西方大国任何形式的经济制裁。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曾经战胜过各种艰难险阻。现在,我们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对我国的发展道路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更加有了战胜任何困难的能力和信心,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自古英雄出少年
本报评论员
怎样教育孩子,是成年人经常谈论的话题。其实,孩子也时常为大人、为全社会提供学习的榜样。当年,英雄少年刘文学、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事迹,曾脍炙人口,激励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今天,团中央、中国少工委等部门联合评选出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尤其是其中已经牺牲了的赖宁同学,就是能给人们许多教益的好孩子。
赖宁只活了14个年头,人生短促。然而,细读介绍他事迹的通讯(见今日本报第四版)就会发现,一颗美好的心灵并不因生命短促而丢失光彩。相反,他用生命的辉煌燃烧揭示了人生的真谛。赖宁从小崇拜杰出人物,胸怀大志,但他也懂得做大事要从做小事开始;他生活在一个偏僻而封闭的山区,但他求知若渴、博览群书,从而开阔了视野,在多方面获得突出的成果;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赖宁那种高尚的情感——热爱家乡,热爱人民。正是这种情感,促使他冒险为家乡探矿寻宝,三次上山扑打林火,并终于为此献出年幼的生命。当然,赖宁毕竟是孩子,他甚至可能为了一篇《捅马蜂窝》的作文,而真的去捅马蜂窝。但是,正是这种认真的精神,使他养成热爱科学、勇于实践的优良品质。
那位双臂残废的成洁,她获奖的书法作品——“有志者事竟成”,是用脚写成的,更是用一颗不屈的心写成的。这些孩子,之所以能成为同辈人中的“尖子”,不仅是天赋独具,更重要的是有过人的毅力,不懈的奋斗。这种品质,不独对少年儿童有启迪。
如果问这“少年十佳”有什么时代特点,应该说,最鲜明的是,他们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这正是当代少年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如果问他们何以成长为杰出少年,应该说,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懂得并用行动实践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一少先队的最高理想和信念。
“少年十佳”是在党和人民的哺育下,在少先队、共青团组织和学校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忘不了的,是父母的舐犊之情,是教师的启蒙之恩,是全社会的关怀培育。这一切启发我们,应该为更多的孩子创造更为良好的成长环境。
“少年十佳”为全国青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当然,学习“少年十佳”不仅是孩子们的事,因为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所实践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想和信念,也正是我们全社会所提倡的。

第1版(要闻)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选揭晓
李鹏为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赖宁题词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廖玒报道:为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4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展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选活动今日揭晓。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是:胸怀大志、品学兼优、为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四川省石棉县中学少先队员赖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少先队员刘玉玲;身残志坚、敢于向命运挑战的四川省南江县八庙乡初级中学少先队员成洁;自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山东省济南市光明街小学少先队员边荣唐;助人为乐、照顾孤寡老人的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少先队员金冰一;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的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九连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孔庆山;机智勇敢、巧斗歹徒的天津市和平区汉阳道中学少先队员田淑娟;勤奋努力、刻苦学习的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吴燕;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农场管理局红山农场牧场小学哈萨克族少先队员巴哈提;勤于动手动脑、乐于发明创新的浙江省吴宁镇东阳县第一试验小学少先队员吴超。
这“十佳少先队员”的特点是,不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且每个人在一个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少年十佳”是在1988年10月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开展的“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在各级组织报送的近10万名优秀少先队员中,经层层推荐,评选委员会反复比较审核选出的。
据悉,“十佳少先队员”事迹已由全国少工委编辑成书,天津渤海湾出版公司出版。
又讯 李鹏总理10月8日为少年英雄赖宁同学题词:“学习赖宁同学胸怀大志,从小做起;学习赖宁同学热爱科学,勇于实践;学习赖宁同学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学习赖宁同学热爱祖国,临危不惧。”

第1版(要闻)

首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京开幕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彭真写信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徐建中报道:今天上午,一条书写着“中国摄影艺术节”的巨幅红标高挂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前,少年鼓乐队齐奏动听乐曲,它向人们展示首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写了贺信贺词。江泽民同志在贺信中写道:“希望我国的摄影工作者进一步繁荣新时期的摄影艺术事业,增进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杨尚昆同志的贺信说:“希望摄影艺术体现民族风格,反映社会主义的现实生活。”李鹏同志和彭真同志分别为摄影艺术节题词、题字。
李铁映同志在开幕前到会场看望了组委会的领导同志和来自美国、苏联、日本的摄影家。黄华、彭冲、康克清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向获奖者颁发奖状和奖品。
首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为庆祝建国40周年和摄影术诞生150周年而举办的。这是中国摄影界的喜事,也是中国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会上,领导同志向10名金像奖获得者、优秀摄影组织工作者和从事30年摄影工作的同志分别颁发了金像奖、优秀奖、荣誉证章和证书。
据悉,首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将有“中国第五届国际摄影艺术作品展”、美国摄影家、旅日台湾摄影家、日本职业摄影家作品展,还有“40年优秀摄影作品展览”、“金像奖获得者摄影作品展览”等。中外摄影家还将在一起举办学术报告会,互磋技艺,交流经验。

第1版(要闻)

大中企业注重技术开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张超文)5200个技术开发机构,80万技术开发人员,每年12000项技术开发成果,显示出我国大中型企业已形成雄厚的技术开发实力。
一支高质量的技术开发队伍成长起来。到1988年底,全国大中型企业中共有近80万名技术开发人才,平均每个企业79人,占职工人数的3%。
大中型企业的技术开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1988年完成并通过技术鉴定的12000多个项目中,达到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和在国内领先的,分别占9%、9%和12%。

第1版(要闻)

我驻利比里亚大使回国
新华社蒙罗维亚10月10日电 在中国宣布中止同利比里亚外交关系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特命全权大使曹元欣今天晚上离开这里回国。
由于利比里亚政府10月9日正式同中国的台湾签署重建“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外交部10日宣布中止同利比里亚的外交关系。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授予达赖诺贝尔和平奖是干涉我内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就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授予达赖198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发表谈话,对此表示极大愤慨。
他说,众所周知,达赖和西藏分裂主义分子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本应受到严厉谴责。令人惊讶的是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竟违背其关于为“民族间的和睦亲善”作出努力和贡献的颁奖宗旨,竟把今年的和平奖授予达赖这样一个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样做也严重损害了世界和平事业,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第1版(要闻)

政协主席扩大会议学习江泽民讲话
李先念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会议要求政协组织团结各界人士努力实现我国当前任务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邹爱国、张孟仪)政协全国委员会10月9日至11日在中南海召开主席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李先念主席出席了今天上午的会议并讲了话。他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要冷静地考虑一下过去,也考虑一下未来的讲话精神,对于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稳定和发展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对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谈到人民政协工作时,李先念强调,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新型政治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说,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他指出,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是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一个共同的创造,是西方的民主所不能比拟的。
李先念说,我们要继续努力,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走向经常化和制度化。他强调,在中国绝不能实行西方那样的多党制,搞什么反对党。有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想按照西方的多党制、轮流执政的思路来搞政治体制改革,实质上是妄图否定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而实行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制度。那样做势必导致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会议由王任重副主席主持。他在讲话中说,在前一段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时候,有人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这股思潮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否定建国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其实质就是要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当然,我们党也曾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这些错误都是我们党自己纠正过来,加以总结,从而使坏事变成好事的。我们党就是在克服困难、纠正错误、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
王任重强调,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有战斗力的党。当前,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只要我们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的纪律,全党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就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在三个半天的学习中,周培源、马文瑞、钱学森、司马义·艾买提、孙晓村、方毅、王恩茂、钱伟长、钱正英、侯镜如、胡绳、程思远、卢嘉锡、康克清副主席等先后发言。
他们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对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思考过去、思考未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争取四化建设、改革开放的新胜利,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发言中,大家还分别就加强党的领导,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会议要求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把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改进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奋斗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我国当前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李先念在政协主席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