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宜昌地区派机关干部包村挂职
首要任务是帮助建设一个坚强的党支部
本报武汉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宜昌地区找到一条治理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好办法——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挂职或包村帮助工作。
宜昌地委在对农村形势调查后发现,有10%左右的村经济发展缓慢,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地党组织缺乏战斗力。地委决定选派得力的党政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或包村帮助工作。1988年,全区选派100名干部到村工作,很有成效。今年又派出572名干部到后进村包村、任职,其中112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这些到村任职的干部,地委除规定了明确的工作期限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具体指标外,还要求他们把帮助建设一个坚强的村党支部作为首要任务。
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除锻炼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外,第一个成效就是使一些处于瘫痪状态的村支部有了“领班人”,迅速改变了“群龙无首”状况,党组织恢复了生机和活力。据对其中20个村的抽样调查,有17个村已经甩掉了“落后”帽子,有8个村还从本村选出了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到村任职的机关干部带领支部“一班人”一方面为群众办实事、提高党的威信,一方面发动党员与回乡知识青年和其他先进分子交朋友,增强党的凝聚力。去年,五峰县委选派1名县直机关干部到水滩头村任党支书。一年来这位干部扎在村里200多天,除抓好当年生产外,还动员群众集资架设了5公里高压电线路,修了3.8公里公路,山村面貌初步改观。去年发展的1名新党员,转正后于最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这些到村任职的机关干部一般都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比较开阔的眼界。他们带领群众摆脱自然经济束缚,认识本地资源优势,推广科学种田技术。宜昌县幺棚子村人均3分地,300多名劳力无活干,村干部束手无策。去年3月,县委组织部青年干部谭业明到村任支部书记,和群众一道制定了“近期科学种田饱肚子,长远开发荒地增后劲”的规划,当年人均增加口粮35公斤,在荒山上建起柑桔、板栗基地,安排了200多名劳力,使群众看到了致富前景。

第4版(综合)

固原考古有新的发现
原始人骨珠石珠之谜待解
据新华社银川10月10日电 (记者王漫沧)最近,宁夏考古工作者在固原县七营乡一座新石器晚期的墓葬里,挖掘出数千枚原始人的装饰品。
这些骨珠、石珠直径在3.5—4毫米之间,厚度为1—3毫米,中间有1—1.5毫米的圆孔,用线穿起来,在现代也不失为精美的工艺品。
这些骨珠、石珠的加工工艺使考古工作者困惑莫解。那粒粒小珠切割得如此整齐,打磨得那么光滑,穿孔十分匀称,原始人用的是什么工具呢?特别是中间那个比圆珠笔芯还细一点的小孔,没有专用工具无论如何钻不出来。要用这些骨珠、石珠穿一条50厘米长的项链,大约需要1600余枚。在这处墓群中,骨珠、石珠广泛分布,说明当时拥有者并非个别人。这么多的骨珠、石珠又由谁来制造?
原始人的骨珠、石珠之谜,期待着专家、学者们的解释。

第4版(综合)

全国著名农民企业家、浙江省特等劳动模范、杭州万向节厂厂长鲁冠球带领全厂职工锐意改革。去年全厂总产量达250万套,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创汇300多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第4版(综合)

画家驾车沿丝路写生
本报讯 欢送画家赵以雄、耿玉琨夫妇丝绸之路考察写生仪式,十月十日上午在北京画院举行。年过五旬的画家自己驾驶国产汽车穿越七省并访巴基斯坦,沿途考察写生。由画家自己驾车考察丝绸之路并写生,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蒋铎)

第4版(综合)

《中国国土画册》问世
本报讯 新华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国国土画册》。彩色画册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形象而生动地反映我国疆域、地形、人口、古代国土整治光辉业绩和土地、气候、淡水、生物、矿产能源、海洋、旅游资源、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内容,介绍了我国国土开发整治情况。
(朋文)

第4版(综合)

《人民大会堂》等出版
新华社北京电 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最近编辑出版了《人民大会堂(一九五九—一九八九)》、《人民大会堂藏书画集》、《国宴食品雕刻》三本大型画册。
邓小平为《人民大会堂(一九五九—一九八九)》一书题写了书名。杨尚昆、李鹏、陈云、万里、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乔石、姚依林等为这本书题了词。

第4版(综合)

《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发行
本报北京十月十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少先队建队四十周年的日子里,中国少年报社和河北美术出版社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联合举办《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两书首发式暨“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好少年”、“好儿童”北京地区发奖会。王首道、胡乔木、程思远、吕正操等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这个会,并向“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的代表发了证书和书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柔道锦标赛开幕
高凤莲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决赛权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1989年世界柔道锦标赛今天上午10时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少年体育馆拉开战幕。来自65个国家的500多位男女力士将为争夺16块金牌而鏖战6天。
在今天开始的第一个项目女子72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有20多位运动员参加角逐。我国数次世界冠军获得者高凤莲以绝对优势,先后战胜保加利亚、英国和苏联的强手,获A组第一名。她将于今天晚上与B组第一名争夺冠军。
此间行家认为,这次锦标赛不但参加人数之多创了历史纪录,其中50位运动员在埃森和汉城世界大赛中获得过奖牌,而且争斗的激烈程度也将是空前的。由于从下届奥运会起女子柔道也将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因此各国都派出了最强阵容,以显示实力。
日本队在1987年的埃森大赛中曾获得3块金牌,可是在去年汉城奥运会比赛中战绩不佳,仅获得一块金牌。他们打算在此次比赛中重振雄风,夺取4块金牌。美国队中有3名女运动员曾获得过世界比赛金牌,她们是中国女队最强的对手之一。据说日本队最担心的是苏联队。苏联男队员中有两位是前世界冠军,女运动员虽首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但队伍整齐,身体条件和素质都很好。有位柔道专家称她们是不可小视的“黑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中国队教练刘玉琪对记者说,在中国队中,只有李忠云、高凤莲和刘桂珠等几位在过去的世界大赛中获得过冠亚军,她们将努力发挥优势,力争打胜卫冕战。其余绝大多数是首次出国参赛的新手,他们准备勇猛地“冲击一下”,在苦斗中取得经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分龄游泳赛中国队总分第三
新华社东京10月8日电 (记者姜占国)历时3天的第三届亚洲分龄游泳赛今天结束。中国运动员共获10枚金牌,金牌总数列第三位。东道主日本队获21枚金牌,南朝鲜队获19枚金牌,它们的金牌总数分别列第一和第二位。中国台北队和印度尼西亚队各获得3枚金牌,总分并列第四名。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伍绍祖赴苏出席世界反对兴奋剂大会
本报讯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率中国体育代表团10月9日离京前往莫斯科,出席由苏联政府和国际奥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大会。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剑联接纳中国台北入会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亚洲击剑联合会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会议一致通过接纳中国台北击剑协会为亚洲击剑联合会的会员。亚洲击剑联合会主席屠铭德表示,亚剑联将争取国际奥林匹克团结基金会的支持,以便在亚洲举办击剑教练员训练班,中国愿意派出优秀教练员去帮助训练。代表大会决定第二届亚洲击剑锦标赛将于1991年举行。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首届亚洲击剑锦标赛第三天
中国队获金银铜牌各一枚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击剑选手在今天亚洲击剑锦标赛上,又获得金银铜牌各一枚。中国台北选手获得一枚铜牌。
今年刚刚从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毕业的大学生蒋叶菲在男子佩剑决赛中以10∶7力克南朝鲜选手俞尚周,荣登冠军宝座。中国选手郑兆康在对手弃权的情况下,不战而胜获得第三名。
在下午举行的女子重剑决赛中,南朝鲜选手李顺美以8∶5战胜中国的翟秀敏,摘走桂冠。年仅21岁的中国台北姑娘黄金珠爆出冷门,她先以8∶6战胜今年女子重剑全国冠军周建秋,尔后又以8∶6拚掉南朝鲜的韩梅淑,从而为中国台北队获得本届赛事的第一枚奖牌。
黄金珠获胜后,她的教练喜极而泣。据她的队友说,黄金珠原来是花剑选手,改练重剑只有一个多月,能获得铜牌实属不易。
蒋叶菲是一名来自贵州的选手。他的教练介绍,他在此之前的最好成绩是全国第8名。在本届锦标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特别是在今晚争夺冠亚军的决赛中,面对南朝鲜选手咄咄逼人的进攻,毫不手软,出剑迅速准确。(附图片)
中国选手蒋叶菲在决赛中战胜对手夺冠。
本报记者 陈昭摄

第4版(综合)

伴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
——回顾人民大会堂建成三十周年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1959年9月9日凌晨2时半,毛泽东主席来到即将竣工的大会堂视察。当北京市副市长万里谈到,这座建筑还没有命名时,毛主席意味深长地说:
“大会堂是人民建造的,还是叫人民大会堂好!”
30年来,决定社会主义中国发展进程的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几乎无不与人民大会堂的名字连结在一起。因此,人民大会堂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场所,也成为世界瞩目的地方。正如邓小平同志在一次会见客人时所说的那样:“人民大会堂是一个象征,是我们民族的象征。”
30年来,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老一辈革命家对大会堂工作人员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亲切教导,却永远铭刻在他们心头。
1963年春的一个下午,毛主席在会见外宾之后,对身边的服务员说:“你们来大会堂的时候,文化程度都不高。不要只懂得擦桌子呀,端茶倒水呀。要学政治,学文化,学点外语。到这儿来的都是外国首脑。你们懂点外语,有好处。连我都在学习嘛!”不久,他又说:“在大会堂工作的同志,要有好的政治思想,好的服务态度,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
1961年初秋的一个星期天,刘少奇主席偕王光美同志来到大会堂,他们视察了工作人员集体宿舍,又来到地下室工作机房,亲切地询问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少奇同志殷切地勉励大家,要学政治,学业务,学文化,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朱德委员长慈祥和蔼的面容,至今活在大会堂工作人员的心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朱老总经常把服务员叫到身边,亲切地叮嘱他们:要好好为毛主席服务,为党中央服务。他亲笔题写的“人民大会堂”五个刚劲有力的大字,至今仍作为大会堂的标志所用的字体。
大会堂与周总理有着特别亲密的关系。大会堂的建筑造型、内部结构和形式,很多都是根据周总理的思想设计的。他是大会堂当之无愧的总设计师。他还曾带头参加建造大会堂的义务劳动。大会堂投入使用之初,周总理就指示:人民大会堂的全部工作任务是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活动服务。此后,从大会堂的日常管理、业务建设,到职工的生活,无不倾注着周总理的心血。
周总理对大会堂的工作人员,更是以他那慈父般的胸怀,关心倍至,体察入微。他熟悉为他服务的每一个人。某一同志因病几天没来上班,他就叫人转告:“好好休息,不要着急。既来之,则安之,要去战胜它。”1975年7月,被病魔缠身的周总理拖着十分虚弱的身体,最后一次来到大会堂,看望他工作过的地方和熟悉的老服务员。
根据周总理生前的建议,人民大会堂的服务员实行轮换制。一批批年轻的同志从四面八方来到大会堂为党中央服务。当他们离开时都希望得到一件珍贵的纪念品。大会堂管理局领导考虑到同志们这一要求,制作了精美的纪念册,想请小平同志题词。1986年2月23日,正值元宵佳节,邓小平同志来大会堂活动。当他得知大家的迫切愿望时,欣然提笔为纪念册题了“工作纪念”四个大字。当大会堂领导同志向他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后,他老人家又题写了“工作努力,服务周到”。
责任重,要求高,工作量大和时间长,是大会堂工作的突出特点。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内外事任务与日俱增。10年间共接待内外事活动4万多次,参加活动的总人次达1086万多。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同志们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平均每人每年加班累达近百个工作日。但没有人有一句怨言。
大会堂的活动,政治性、时限性很强,常常需要全局动员,打突击战。1986年10月16日,下午4时在北大厅举行刘伯承同志追悼会,4000人参加,而晚6时宴会厅又安排了1500余人的盛大宴会。北大厅隆重肃穆的灵堂必须在追悼会结束后20分钟内全部撤除。这时大会堂所有的工人、厨师、后勤人员、科室干部一齐上阵,只用了十几分钟就抢出了现场,恢复了原貌。
人民大会堂的工作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全心全意地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活动服务,为各省、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正因为如此,在前不久发生的长达两个月的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面对天安门广场上高自联的喇叭昼夜鼓噪,各式各样的“声援”队伍从身边走过,人民大会堂1000多名职工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守岗位,遵守纪律,没有一个人参加声援和类似其他任何活动。他们保卫了大会堂的安全,并积极热情地为戒严部队服务。
1979年除夕之夜,人民大会堂内灯火辉煌,万头攒动。当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邓颖超同志在大礼堂高兴地对万名群众说:“人民大会堂这个禁区已被打破了,它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人民大会堂自1979年开放以来,截至1988年底,10年间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3294万人次,相当于北京市人口总数的3倍。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改革措施得当,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在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宴席菜点制作、设备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展。在保证政治任务的完成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取得了经济收入年均增长39%的高速度。1988年的经济总收入是1979年的17.8倍,翻了4番还要多。过去,人民大会堂完全依赖国家财政拨款,每年要开支数百万元,从1986年起,它就不但在行政经费上实行自立,而且每年还能上缴国家数百万元的税金。

第4版(综合)

开展“三破三立三转变”活动 大兴社会主义新风尚
莱芜市对青年加强“四有”教育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芜市在全市城乡青年中广泛开展的“三破三立三转变”活动,成为对青年进行“四有”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
破“80年代各人顾各人”的思想,立“助人为乐”的观念,在人际关系上把“各顾各”变成“人帮人”。针对有的农村军烈属种地困难无人帮、社会上明知是好事无人做的情况,莱芜市在青年中大张旗鼓地开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不要提倡共产主义思想”和“80年代雷锋精神要不要继续发扬”为题的大讨论,引导大家自我教育。全市成立了“学雷锋小组”、“送温暖小组”、“义务帮工队”9900多个,今年前9个月中就涌现出义务赡养孤寡老人、帮贫困户修房盖屋、为军烈属包种土地等好事1.3万余件。“人帮人,户帮户,大家都帮军烈属”成为全市风气。
破“人无外财不富”的思想,立“勤劳脱贫、科学致富”观念,在生财之道上把“见利忘义”转变为“守法遵纪”。针对有的青年人想靠发外财、捞外快致富,甚至经营中投机倒把、偷税漏税等现象,市人武部、工商、税务、司法等部门联合组成3个“守法致富对话小组”,巡回各乡(镇)、村解答有关问题,提高青年人在商品经济中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全市举办养殖、种植、农机修理等各类“科技致富学习班”160多个,培训5000余名科技致富骨干。还多次召开农村青年勤劳致富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宣扬和表彰守法经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富裕不忘国家的先进典型,使“捞不义之财可耻,靠正道致富光荣”在城乡青年中形成风尚。
破讲排场比阔气的思想,立艰苦创业观念,在精神状态上把贪图享乐转变为多做贡献。如今,“不比吃穿比贡献,不比阔气比志气”已成为全市青年追求的目标。(王志耘 蒋永武)

第4版(综合)

齐齐哈尔车辆厂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职工思想稳定 企业生产腾飞
本报讯 铁道部齐齐哈尔车辆工厂坚持发挥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保证了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和生产任务的完成。这家工厂持续39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连续两年保持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称号。最近,厂党委又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个厂的党委多年来注重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厂长责任制后,厂党委排除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干扰和冲击,党的机构没有砍掉,政工干部队伍保持了稳定。厂党委坚持对职工进行形势任务、企业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
近年来,工厂党委着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规定干部党员必须遵守票子面前不伸手、房子面前不徇私、选拔干部不唯亲、亲属子女不特殊、甘当公仆不摆谱的“五不”原则。上级拨给厂领导购买一部超豪华小轿车指标,他们退回了,把购车钱用到了生产上。全厂784名在生产第一线的党员担负着287个关键质量环节的生产,合格率始终为100%。近10年来,厂里的党员无一人行贿受贿、拖欠公款和以权谋私。(刘长河 王瑞光)

第4版(综合)

元谋人陈列馆开放
据新华社昆明十月十日电 (记者闵福全、姜振岗)元谋人陈列馆最近在云南元谋县正式开放。元谋县境内有着十分丰富的古文化遗迹,被人们誉为“天然原始社会博物馆”。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网球团体赛纵横谈
本报记者 于青
从10月1日到9日,争夺联合会杯的1989年世界女子网球团体赛在东京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在世界网球三大团体赛中,联合会杯赛是女子网球最高级别的比赛。今年的比赛中,除阿根廷的萨巴蒂尼外,世界女网排名前10位选手全部出场,为观众提供了检阅当今女网团体最高水平的机会。
正选赛的上半区强队较多。西德、捷克斯洛伐克和美国队等争夺决赛权。西德队的网球女王格拉芙一花独秀,孤掌难鸣,在1/4决赛中以1∶2负于上届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捷队由世界排名第8位和第11位的斯科娃和诺波特娜为单打选手,加上配合默契的双打对子,无奈在半决赛中撞上实力更强的美国队。
美国队由32岁的纳芙拉蒂诺娃和34岁的埃弗特组成。两人在世界排名中分别列第2和第4位,是本次参赛平均实力最强、年龄最大的代表队。捷队与之对阵自然凶多吉少,只希望在单打中拿下一分,靠双打决出胜负。捷队第一号选手斯科娃近年多次战胜纳芙拉蒂诺娃,这次对阵因腿部有伤,实力大减,导致两盘单打皆负于美国队,未等发挥实力就失去决赛权。
下半区中强队不多。西班牙队比较轻松地进入决赛,与美国队争夺冠军。虽然美国队技高一筹,但纳芙拉蒂诺娃面临桑切斯顽强的挑战,也使美国队手握冷汗。“底线拚搏型”的桑切斯似乎充分研究了对手“上网紧逼型”的打法,第一盘未输一局取胜,迫使对手不敢再轻易上网。桑切斯对纳芙拉蒂诺娃改变打法反倒不能适应,加之求胜心切,失误增多,连输两盘。美国队经1986年后,再次夺回联合会杯,第13次夺得这项比赛的冠军,显示了雄厚的团体实力。
中国队继1981年以来9次参加联合会杯赛,这次比赛打的场次最多,在正选赛第二轮负于本次比赛4强之一的澳大利亚队。在乙组比赛中进入第三轮与瑞典对阵。两盘单打一胜一负,双打前两盘又是一胜一负,第三盘以4∶6失利。行家认为,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中国小将近年进步不小,球速已不慢于西方选手。由于参加国际比赛偏少,经验明显不足,把握不住关键机会,在世界网坛上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是印尼、日本和南朝鲜队。中国网球只要从少年抓起,训练得法,经常参赛,将来世界网坛明星中也会有中国人的名字。

第4版(综合)

这里有暖流
——记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本报记者 郭嘉
往京北方向去,靠三环路,有一所环境幽静、设施齐全、按照现代康复医疗要求和老人生活特点建设的公寓——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这所福利院,建筑面积12261平方米,床位300余张,为“市级一流福利事业单位”。开院一年多来,已接收了来自国内外的数百位老人。
在这里,一件件尊老的实事,一股股敬老的暖流,感动并温暖着一颗颗孤独的心。刚开院的时候,院老人食堂做饭有困难,市公用局立即批示优先给该院供气,市经委帮助联系解决盘灶事宜,市煤炭公司为该院解决了用煤户头,北郊粮库和海淀副食店按平价供应好米好面和食用油,惠中饭店派来一级厨师为该院老人做出质高味美的生日餐……
老人们发自肺腑地说:“谁说我们没有亲人,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亲人。”
福利院下属3个服务区。颐养区为老人怡性养身服务,这儿既有起居方便、备有卫生间和壁橱的居室,也有供老人从事书法、绘画、曲艺的场所;医疗区设有内科诊断、老年病咨询、口腔保健、针灸按摩、心电图普查等10多个服务项目;生活服务区则是为老人调剂饮食、缝缀浆洗、出车观光等提供保障。
85岁的宁向南老先生,身患癌症,大小便失禁,院里职工日夜守护在他床头。为避免发生褥疮,他们定时给老人翻身按摩、擦洗;老人想吃什么,哪怕只吃一口,医生、护士也及时送到他口中。老人含着眼泪说:“我多年留学美国、日本,到过许多国家,奔波几十年,还是祖国好啊!”
年近八旬的孟絅老人,是1950年从挪威回到祖国的,他向我介绍说:“我患心脏病已有多年,颐养区医务主任尹万胜大夫及护士们,精心为我治疗护理,我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我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很紧凑。”
老年人普遍的要求是精神愉快。为了帮助老人排遣郁闷,开阔心胸,这个福利院还经常组织老人走出院门旅游观光。97岁高龄的烈属李大爷在登临天安门城楼时,激动地说:“我两个儿子为革命牺牲了,他们没有享的福我却享到了。”
重阳节那天,马燕老人格外激动,她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在福利院的感受:
笑声溢小院,欢愉注心田;
莫道桑榆晚,红霞映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