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党政领导人电函我国领导人
祝贺我国庆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杨尚昆主席和江泽民总书记近日来又收到一些国家和政党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的贺电和贺函。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萨勒曼·阿勒哈利法;
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
智利共和国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乌加特上将;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
比利时王国首相维尔弗莱德·马尔滕斯;
巴巴多斯总理厄斯金·桑迪福德。
联合国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谢德利·卡利比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了贺函。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来又收到一些外国政党领导人发来的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的贺电。
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的有巴西的共产党全国领导委员会主席萨洛芒·马利纳,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温贝托·拉米雷斯·卡德纳斯;
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的有玻利维亚左派革命阵线主席奥斯卡·萨莫拉·梅迪纳塞利;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塞浦路斯社会党主席瓦索斯·里萨利迪斯、总书记塔基斯·哈季迪米德里欧。

第3版(国际新闻)

朝党报发表庆祝建党44周年社论强调
加强党的领导永保革命胜利
本报平壤10月1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庆祝建党44周年社论,强调朝鲜劳动党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保证朝鲜的革命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社论说,44年来,朝鲜劳动党走过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斗争历程,胜利地进行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展开了大规模的建设,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朝鲜劳动党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坚决捍卫了社会主义事业。
社论指出,朝鲜劳动党在领导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始终首先抓紧从组织和思想上加强党的领导,并在粉碎内外敌人阴谋,巩固革命队伍,战胜重重困难和考验,在推动革命和建设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经受了锻炼并走向成熟。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党是引导人民群众的核心力量。由于劳动党所有的组织和干部都树立了群众观点,相信人民,并贯彻了服务于人民的群众路线,从而使党和群众的关系已成为任何力量也割不断的血肉关系。
社论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作用,是革命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在所有部门,所有单位彻底体现党的领导,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至关重要的因素。
社论说,朝鲜劳动党将加强党的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和人民群众提高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并充分认识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本质和毒害性。

第3版(国际新闻)

就诺贝尔和平奖给予达赖一事
我大使向挪威政府严正交涉
阿尔及利亚报纸谴责给达赖诺贝尔和平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中国驻挪威大使李宝城今天上午奉命就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决定将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给予达赖一事向挪威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
李宝城大使郑重声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组织都无权进行干涉。
李大使严肃指出,达赖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他长期从事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纵容和支持境内外分裂主义分子在西藏制造骚乱、破坏西藏安定。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授奖达赖的决定是对达赖分裂中国活动的公开支持,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李大使还指出,这个委员会作出的这一决定也是同其关于为“民族间的和睦亲善作出努力和贡献”的颁奖宗旨相违背的,我们对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这一错误决定表示极大的遗憾和愤慨。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9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10月8日发表文章,谴责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达赖喇嘛。
文章说,国际奖只能授予那些为全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人,但诺贝尔奖却授予那些破坏自己的国家的人。
文章认为,今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突然选中了达赖,是因为“西方企图将他们所谓的民主的西方模式输入进中国遭到了失败”,“于是,西方向中国掀起盲目攻击。”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的文章最后说,诺贝尔和平奖不授予非洲民族领袖曼德拉而授予领导分裂运动的达赖,有什么价值。

第3版(国际新闻)

李钟玉副主席向我军事代表团授勋
新华社平壤10月10日电 (记者张锦芳)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向中国军事代表团授勋。
李钟玉宣读了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颁发的关于授予中国军事代表团勋章和奖章的政令。这个政令是由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签署的。
李钟玉代表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授予代表团团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上将一级国旗勋章。他还将一级友谊勋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中将、兰州军区司令员赵先顺中将和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马伟志中将。代表团其他团员和随行人员分别被授予二级友谊勋章和友谊奖章。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全文燮大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等出席了授勋仪式。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10月3日在平壤会见了以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第3版(国际新闻)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呼吁
早日解决债务问题恢复经济发展
我代表在贸发理事会上谈解决债务问题途径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记者薛力敏)本届联大第二委员会过去四天的一般性讨论表明,债务和发展问题仍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首要经济问题。许多国家认为,外债是严重阻碍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枷锁,并呼吁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马来西亚的伊斯梅尔代表77国集团在发言中说,“债务危机需要债权国及商业银行与债务国在共同承担责任的基础上解决。”
他同时呼吁用更多的新的多边及双边计划来对债务作出重新安排。
法国的皮埃尔—路易·布朗代表欧洲共同体的12个成员国发言说,尽管某些地区经济有所发展,但由于不利的贸易条款及投资方面的问题负债国仍然面临困境。
去年,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额达到1.32万亿美元,几乎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是这些国家出口总收入的170%。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外流也十分严重。
中国大使丁元洪说,为了解除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有必要改善债务国的外部环境,在诸如商品、贸易、金融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它们恢复经济发展。
加纳代表詹姆斯·维克托认为,合理的商品价格对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他说,“一个人的劳动和努力得到适当补偿要比接受别人吝啬的援助好得多。”
新华社联合国10月4日电 加纳等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今天在第44届联大发言时,呼吁发达国家消除贸易壁垒有效解决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问题。
加纳外交部长奥贝德·阿萨莫阿在发言中敦促发达国家消除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他说,发达国家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产品越来越难以进入工业化国家的市场。
据报道,1987年一年之内非洲外贸的逆差就高达190亿美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转移的资金净额达10亿美元,向债权国还本付息也多达数十亿美元。
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戴维·库尔在发言中说,现在是由联合国出面组织债权国和债务国进行建设性对话,有效解决债务问题的时候了。他说,债务危机是导致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负增长和人均收入下降的核心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0月6日电 中国代表李志敏6日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36届理事会全会上指出,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促进债务国恢复和发展经济,提高偿还债务的能力。
李志敏说,近年来,国际社会认识到了债务问题的紧迫性,积极探讨解决债务问题的各种途径,提出了许多建议。但是,这些建议和计划有其局限性。他提出,对面临严重偿债困难的国家,除采取包括重新安排、提供新贷款、减免债务和降低利率等必要措施外,还要促进债务国恢复和发展经济,提高偿还债务的能力。
李志敏主张,必须把债务问题同资金、贸易、商品及货币问题联系起来审议处理,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入,稳定初级产品价格,更大地向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开放市场,为债务国的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债务问题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

第3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人民中国友协主席说
中国平暴是必要和正确的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8日电 墨西哥—人民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比查尔多最近在这里指出,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措施是必要的,正确的。
比查尔多最近在友协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4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是一句改变历史、继往开来的名言。
他说,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中国也遇到种种阻力和大小问题。然而,中国逐步解决了这些问题,从而使占人类1/5的居民提高了生活水平。
比查尔多说,随着执行改革、开放新政策,中国正在向现代化迈进。但是,各种阻力并未消失。暗藏的敌人、国内外各种黑暗势力利用今年4、5月间的学生运动,在北京和其他城市有计划、有预谋地挑起政治动乱,然后又演变为一场反革命暴乱,其目的就是为了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说,为了稳定局势,中国共产党中央采取了虽然痛心但是却极为重要的措施。这些措施是必要和正确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日本司法当局篡改侵略历史
新华社平壤10月9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谴责日本司法当局企图使篡改侵略历史合法化。
据报道,东京地方法院最近作出判决,宣称日本文部省指示将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日本过去对中国和朝鲜的侵略改为“进出”,删改日军在中国的南京大屠杀和日本731部队以中国人做细菌战试验的内容是“合法”的。
评论说,日本文部省将朝鲜人民反对日本统治的“三·一”运动说成是“暴动”,“日韩合并”是为了“亚洲的和平”,从而歪曲日本对朝鲜的侵略历史。
评论指出,对犯罪的侵略历史进行美化和诡辩的判决,是对正义和事实的践踏,是伪造历史的行为。
评论说,日本当局的这一行动,是对过去饱尝日本侵略、屠杀、统治和掠夺之害的亚洲人民的挑战。
评论说,日本政府如果真正希望和平,就应该立即停止歪曲历史的行为,并对自己的侵略罪行向亚洲人民道歉。

第3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
选出以涅尔什为首的社会党领导机构统一纲领派呼吁党员不要脱离工人党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0日电 匈牙利社会党代表大会在通过该党的纲领和党章并选出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后,于今天凌晨在这里闭幕。
这次大会原称“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7日代表大会决定把匈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成“匈牙利社会党”以后,代表大会的名称随之改为“匈牙利社会党代表大会”。
在今天的大会上,原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涅尔什·雷热当选为社会党主席。大会还选出由25人组成的社会党全国主席团和全国协调委员会等领导机构。已选出的主席团成员中,除涅尔什外,还包括原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团4名成员中的内梅特·米克洛什和波日高伊·伊姆雷。原匈党主席团另一名成员、党的总书记格罗斯·卡罗伊8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他不想成为社会党的成员。
与此同时,“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马克思主义统一纲领派”发出呼吁书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仍然存在,党员们不要离开这个党。

第3版(国际新闻)

北京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日本开幕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为纪念北京市与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十周年,在两城市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上午在东京都产业贸易中心开幕。
由北京市长陈希同和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分别题写的上下联:“合作尤贵一贯之真诚 交友须带三分之侠气”,对仗工整,令人回味,为展览会增添了气氛。
展览会占地5000多平方米,分5个部分:北京和东京两城市间的友好交流;北京对外经贸形势介绍;出口展品展销,外贸洽谈,进出口订货;北京传统文化及旅游资源介绍;书法、篆刻和捏面人等现场表演交流。(附图片)
10月9日,北京市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日本东京都产业贸易中心开幕。图为东京都副知事真仁田勉(前右三)同中国驻日大使杨振亚(右二)等参观北京抽纱公司生产的新式台布。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中国出口产品展览会在墨西哥闭幕
本报墨西哥城10月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10月2日开始的中国出口产品展览会今天晚间在墨西哥城闭幕,共签订各种供货合同总额约300万美元。
这次展览会是我国近年来在墨西哥举行的最大规模经济贸易展览与洽谈活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辽宁、安徽、福建、浙江等省市的35家外贸专业公司、工厂及部分乡镇企业参加了展出并进行贸易洽谈。展览期间,远近客户纷至沓来,也吸引了墨西哥广大消费者。各参展单位与上千家客户进行了业务洽谈。目前已成交的产品主要是北京的机械设备,天津的地毯、自行车,上海、江苏的电视机、工具、纺织品等。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完成今年从蒙撤军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 据塔斯社9日报道,苏联已完成1989年从蒙古撤走部分军队的计划。这次撤军是从今年5月15日开始的。据报道,目前苏联驻蒙古军队已减少5.0320万人。先后撤出3118辆坦克、768门火炮和351架军用飞机。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决定继续生产化学武器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据《华盛顿邮报》今天透露,布什政府已作出决定,即便各国达成一项禁止化学武器条约并开始生效,美国仍将继续生产现代化的化学武器。
布什的这一决定是在他9月25日向联大发表讲话前作出的,他在讲话中曾提出美苏大幅度削减化学武器的建议,但未提及停止生产化学武器。《华盛顿邮报》称,布什的决定反映了美国五角大楼的一种主张,即为提防禁化条约不能全部实施,美国需要维持其生产现代化的“二元”化学武器的计划。此间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化学武器专家哈里斯和其他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国继续生产化学武器将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势必刺激其他国家效法美国,发展化学武器,因而达不到禁止化学武器的目的。

第3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兵变与美国外交难题
本报记者 张启昕
一周前的10月3日,巴拿马发生了一起中层军官反对国防军司令诺列加的兵变,兵变当天即告失败。但围绕兵变的结局,美国政界发生了一场至今尚未平息的不小的争论。
争论的焦点是,美国应否利用兵变之机进行军事干涉,一举把诺列加赶下台。美国国会部分持强硬态度的议员认为,巴拿马兵变为美国提供了良好时机,美国应该动用军事力量支持兵变官兵,推翻诺列加。这些议员批评布什政府犹豫不决,坐失良机。政府方面的高级官员则申辩说,政府并非不考虑军事干预,而是因兵变的真实意图不明,采取军事行动的时机尚不成熟,因而不能无目的地把美国人送去冒险。这次争论是耐人寻味的,因为争论的分歧点并非对美国的巴拿马政策提出异议,而只是对军事干涉的时机作出不同估价。它从一个方面表明,在美国,为了达到把诺列加赶下台的目的,热衷于对巴拿马进行军事干涉的颇不乏人。
其次,美国与诺列加的积怨甚深,其中包括美国指责他参与贩毒。从上届政府到本届政府,美国对巴拿马政策的一个共同点是不惜一切手段反对诺列加政权。里根政府就曾使用外交和经济制裁,企图逼迫诺列加下台,但未成功。布什政府上台后,继续执行前任政策,保持对巴压力。对这次兵变,布什政府虽未公开采取军事行动,但其要员却一再重申美国对诺列加的政策未变,并称美国仍然保留对巴使用军事力量的选择。在国会,虽有部分议员对政府提出指责,但参议院在最近通过的一项决议中重申支持总统对巴采取一切适当的外交、经济和军事手段。上述一切,暴露了美国对巴关系中的强权政治。
然而,近年来的事态表明,美国现行对巴政策不但行不通,而且使美国外交陷入困境。在这次争论中,美国政府申辩的论点是基于时机不成熟而未动用武力。但是,要是真像部分议员声称的这是个良机,卷入军事行动,结果又将如何?《纽约时报》指出,即使美国进行直接军事干涉得手,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付出巨大的代价。美国舆论界指出其后果和代价大体有三个方面:其一,军事干涉可能使美军陷于长期作战,造成大量伤亡;其二,拉美国家必然同声讨伐,反美浪潮迭起;其三,美国海外驻军卷入当地兵变,将会大大动摇美国在其他国家的军事存在。从美国的评论来看,军事干涉并不符合美国利益,更何况这种干涉违背时代潮流。这场围绕巴拿马兵变的争论,再次暴露出美国外交中所包藏的强权政治面临的难题。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