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昂纳克会见姚依林 强调坚持党的领导
姚依林会见奥尔特加
新华社柏林10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德峰、人民日报记者许宏治、光明日报记者严建卫)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9日上午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昂纳克首先对中国党政代表团来民主德国参加40周年国庆庆典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欢迎。昂纳克说,40年来,民主德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昂纳克强调,今后民主德国将继续执行连续性和革新相结合的政策。昂纳克还介绍了筹备德国统一社会党十二大的情况。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正在研究90年代社会主义的发展问题,并且指出,到了90年代也不能没有党的领导。
姚依林副总理介绍了中国的情况,同时指出,中国和民主德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观点一致。他说,民主德国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巨大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见时,姚依林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昂纳克的问候。昂纳克也请姚依林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新华社柏林10月7日电(人民日报记者许宏治 新华社记者王德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7日下午在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馆会见了参加民主德国40周年国庆活动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

第3版(国际新闻)

我驻拉美国家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国庆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国驻玻利维亚和苏里南大使分别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陈东声9月29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玻利维亚执政党左派革命运动主席埃德、参议院议长巴尔达等300人应邀出席。
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沈智焕10月2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苏里南总统尚卡尔和苏里南武装部队司令鲍特瑟应邀出席。

第3版(国际新闻)

借诺贝尔和平奖反华不得人心
冬明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日前竟然作出决定,宣布把1989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跑到国外、长期从事旨在分裂和破坏祖国统一活动的达赖。这一荒唐的决定,不仅激起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而且也遭到旅居海外的侨胞以及主张正义的外国人士的同声谴责。他们明确指出,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这项决定,是对中国内政的明目张胆的干涉。许多舆论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是把“和平奖”变成了西方国家中某些人用来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目的的工具。
在菲律宾马尼拉出版的中文报纸《商报》在一篇题为《和平奖可以休矣》的述评中指出,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班禅大师逝世和天安门“六四事件”后授和平奖给达赖,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粗暴地破坏中国的统一与干涉中国内政”,“再次暴露诺贝尔奖金实是西方世界的政治工具,并更加贬低了诺贝尔奖金在世人眼中的地位”。述评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竟然“沉沦到为宗教封建农奴统治复辟打气”感到吃惊。
香港、澳门的报纸指出,诺贝尔委员会的这一决定,说明诺贝尔和平奖不是促进和平而是煽起对立情绪,是出于政治的需要。《澳门日报》的一篇评论说,达赖自1959年西藏反动分子叛乱失败逃到国外后,“一直没有停止过分裂祖国的活动,谋求所谓‘西藏独立’,打着所谓维护西藏‘人权’的招牌,歪曲西藏的现状,在欧美四处活动,引外国势力干涉西藏事务”,企图使西藏问题“国际化”。该文揭露说,达赖口口声声主张“非暴力斗争”,但西藏近年发生的多次暴力事件,却明显与达赖这些海外分裂势力的煽动和策划有关。去年挑起拉萨暴乱的人中间,就有所谓达赖“流亡政府”的特工。
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一个外国政府都没有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而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宣布把和平奖授予达赖的公报中,竟然胡说是“中国占领了西藏”,称达赖是什么“西藏的国家元首”,为“解放展开了不懈斗争”,云云。对这种公然煽动分裂中国的胡言乱语,法共总书记马歇斥之为“卑鄙的小人”和“政客的小伎俩”。日本一些报纸也认为,授予达赖诺贝尔和平奖的背后带有国际政治上的考虑,其背后显然“隐藏着西方的图谋”。西方的图谋是什么?说穿了,就是纵容和支持达赖一伙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勾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一位副主席也不否认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西藏“脱离中国人的统治”,支持达赖“解放西藏的斗争”。正如泰国《中华日报》所说,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授予达赖和平奖之举,理所当然地“难逃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分裂中国领土的谴责”。
诺贝尔和平奖本应奖给那些为“民族间的和睦亲善”作出努力和贡献的人,而这次却反其道而行之,把挑动民族矛盾、分裂祖国的达赖作为授奖对象,实在是对诺贝尔和平奖的莫大嘲弄。
西方某些人以为,给这样一个人物授个什么“和平奖”,就可以丑化中国的形象,就可以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纯粹是痴心妄想。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总统会见钱其琛外长
谴责西方国家向中国施压 希望伊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10月8日电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同他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拉夫桑贾尼总统对钱外长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是在对伊朗本身以及世界形势作出估价之后才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的,两国加强合作将会对海湾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影响。
他说,伊中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相同,希望两国在第三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拉夫桑贾尼谴责西方国家向中国施加压力是旨在改变中国的方向。他说,“他们居然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毫无根据地施加压力,你可以想象他们会怎样对待小国。”
钱其琛外长高度评价伊朗在解决伊朗—伊拉克冲突当中所采取的积极立场。他指出,建立真正和持久和平对两伊和整个海湾地区具有重大意义。
钱外长说,两伊冲突虽不可能一朝一夕获得解决,但两国可以在比较容易解决的撤军和交换战俘等问题上取得进展,以打破谈判僵局。
会见时,钱外长向拉夫桑贾尼递交了杨尚昆主席的一封信件。钱其琛今天还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新华社德黑兰10月8日电 钱其琛外长今天再次呼吁伊朗伊拉克本着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精神,恢复和平谈判。
钱外长结束了对伊朗3天访问在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中国希望伊朗和伊拉克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寻求解决争议的办法。他呼吁两伊巩固停火,把各自的军队撤到国际承认的边界上并交换战俘。

第3版(国际新闻)

捷领导人强调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新华社布拉格10月7日电 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联邦政府副总理皮特拉说,应向西方那些断言社会主义将灭亡的预言家们指出,社会主义是当今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皮特拉是在7日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45周年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皮特拉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体现着劳动人民对社会公平和尊严的渴望,它应能克服当前的种种困难,摆脱过时的教条,实现复兴,发挥自身的潜力,完成历史使命”。
皮特拉在谈到改革与民主问题时说,只有在批评、民主和公开性的气氛中才能顺利进行改革。但是我们坚决反对贬低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想把不稳定的状况带入社会之中、分裂民族阵线以及怀疑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的图谋。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读者投书《真理报》
要求反击非正式刊物反共宣传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 苏联《真理报》6日刊登读者来信,要求反击社会上“非正式”刊物的反共宣传,希望党在意识形态战线上积极展开攻势,同苏维埃制度在政治上的敌人作坚决斗争。
列宁格勒92岁的老党员罗马绍夫指出,改革是十月革命的继续。而有人却在下流小报上攻击它,妄图让历史车轮倒转。
1931年入党的斯塔罗沃伊托夫在信中说,“言论自由和民主并非儿戏,国家必须有某种秩序。”“我不反对批评,但批评和对话是一回事,而污蔑共产主义理想和呼吁推翻我国制度则是另一回事。”
不少读者对某些“非正式”刊物丑化社会主义,攻击党及其领导人的现象深感不安。有人要求对这些刊物的出版者采取强硬措施,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第3版(国际新闻)

齐奥塞斯库会见阿拉法特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八日会见了来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在会见中,双方认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最近提出的建议以及以色列提出的在以占区进行选举的建议可能成为建立中东和平措施的组成部分。两位总统还强调指出应该利用本届联大的机会加强政治—外交接触和行动,以便解决中东问题,包括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进行直接接触和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纳蒂欣将出任加拿大总督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六日宣布,拉蒙·约翰·纳蒂欣将于明年一月接替让娜·索维出任加拿大总督。纳蒂欣的任命是由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推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的。他的职责主要是在五年的任期内,代表女王在加拿大行使礼仪职能,并不介入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和行政事务。纳蒂欣现年五十五岁。出生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机对朝鲜领空进行侦察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国U—2高空侦察机一架,九日上午从朝鲜西海上空沿军事分界线至朝鲜东海上空飞行,对朝鲜北方进行空中侦察。类似这样的侦察活动,仅十月份就达九次。
报道说,美国在日本周围海上举行代号为“环太平洋八九”联合军事演习的同时,不断对朝鲜北方进行空中侦察,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所谓的“缓和紧张局势”、“创造信任气氛”的虚伪性。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召开十四大
决定将党改成社会党 格罗斯和许多人反对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6日电 (记者侯凤菁、邹国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四次(非常)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这次提前召开的党代会共有1276名代表参加,他们代表72万党员。
自去年5月匈党全国代表会议以来,匈牙利政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向“多党制”过渡,党内政治派别纷起,党的领导人之间意见分歧公开化。党内有的政治派别批评党的现行政策,指责党的领导“使国家脱离了社会主义道路”;而主张“彻底改革”的派别则声称要“清除保守分子”并宣布自己的主张如不能在党代会上取胜便要退党。
根据决定,这次党代会打破了常规,事先不确定议程。代表们在会上对议程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后,党的主席涅尔什·雷热向大会致开幕词。他认为,现在匈牙利“需要一个新型的党”,新的党应该“同时继承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的传统与价值”。他主张,党为建立“民主社会主义的秩序”而努力。
匈党总书记格罗斯·卡罗伊就党中央工作的书面报告作补充发言时,也表示主张以“建设民主社会主义”作为党的目标。他还主张对党内不同的观点和派别采取调和的态度。
党内主张“彻底改革”的代表人物、主席团委员波日高伊·伊姆雷在发言中主张建立新党。他认为,这个新党要根据“欧洲左派”的价值观和“民主社会主义”的要求进行组织建设,新党可称为“匈牙利社会党”。
在党代会召开前夕,匈党内的“马克思主义统一纲领派”在5日出版的《人民自由报》上公布了自己的纲领。纲领指责“希望向资本主义转化的国内外反动势力向社会主义制度展开进攻”。纲领批评党内一些人“在‘民主社会主义’口号的掩盖下开始恢复资本主义”,还指责这些人“瓦解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要把匈党“改变成为西方式的社会民主党”。纲领号召党代会的代表“捍卫党代表工人阶级、农民和所有劳动者利益的共产主义性质”。
党代会今天已开始就党今后的目标和性质展开讨论。党代会预定举行四天。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7日电 (记者侯凤菁、邹国昌)执政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决定将该党改建成为匈牙利社会党。
这一决定是在匈党第十四次(非常)代表大会7日会议上作出的。党代会通过的题为《代表大会关于匈牙利社会党的立场》的决议说,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名称为标志的时代“已经结束”。
决议说,匈牙利社会党支持建立“以混合的经济所有制、社会市场经济和自治体制为基础的多党议会民主”。
根据这个文件的规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党员在今年10月31日前要召开支部大会进行登记,凡签名表示承认匈牙利社会党的党纲、党章者均可转为该党党员。
匈党主席涅尔什今天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新党应同无产阶级专政方式及其思想决裂、同民主集中制残余决裂,同阶级政策决裂。
党中央主席团委员波日高伊·伊姆雷在7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党将参加社会国际。
但匈党代表大会的这一决定也遭到一些代表、包括某些领导人的反对。
匈党前政治局委员、现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拜赖茨·亚诺什代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团结革新运动”在7日的大会上发言时强调,他无论如何也要维护自己共产党人的本质,他要参加的只能是能给他提供这种可能的党。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8日电 (记者邹国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大会7日通过将党改建成为匈牙利社会党的决议,在党内引起强烈反响。党代会发言人鲍劳巴什今晚在记者招待会说:“星期六决定成立匈牙利社会党后,有许多人给代表大会写信、打电话或打电报,表示愤怒的抗议。”
与此同时,一些领导人和党内一些派别也对改建成新党发表了不同意见。
匈党总书记格罗斯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对这一决定“无法接受”。他说,他不想成为匈牙利社会党的党员,也不想建立新党。
他认为,“在匈牙利政治舞台上,需要一个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价值观的左派运动。”
匈党前政治局委员、“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团结革新派”主席拜赖茨说:“我们仍留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内,我希望大部分党员也这样做。”
匈党内的“卡达尔·亚诺什协会”在给匈通社的信中公开宣布要组建匈牙利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统一纲领派”的主席里班斯基今晚在大会新闻中心向国内外记者发表谈话,认为昨天成立的新党是“匈牙利革命运动和工人运动史上的一大倒退。”

第3版(国际新闻)

朝苏保罗等国举行活动庆祝同中国建交40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10月6日电(记者朱克川)朝鲜外交部今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庆祝朝中两国建交40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主持宴会并讲了话。他说,朝鲜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40年来,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并肩战斗,同生死,共命运,在朝中友谊史上留下了值得骄傲的纪录。根深蒂固的朝中友谊,随着岁月流逝将更加牢不可破。
金永南在谈到中国平息反革命暴乱一事时说,这一事件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高举社会主义旗帜胜利前进的步伐。
正在平壤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开始以前,金永南会见了由齐怀远率领的中国外交部代表团。
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4日电 苏联对外友协、苏中友协和各国人民友谊之家4日联合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建交和中苏友协成立40周年。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恰普林等出席晚会。苏中友协主席、著名汉学家齐赫文斯基讲话。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也讲了话。
新华社索非亚10月4日电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李凤林4日举行晚宴,庆祝中保两国建交40周年。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保共中央外事委员会主席巴列夫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伊万诺夫等保加利亚客人出席了晚宴。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5日电 保加利亚西南部城市丘斯滕迪尔5日开始举办“中国文化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和中保建交40周年。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5日电(记者张汉文、周荣子)罗马尼亚财政部长扬·珀仓今天说,罗党和政府高度评价40年来在全面发展罗中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决心为加强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扬·珀仓是今晚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荩卿为庆祝中罗建交40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罗马尼亚对外文协、罗中友协10月4日也为庆祝中罗建交40周年举行了招待会。罗马尼亚副总理斯·安德烈和王荩卿大使等出席了招待会,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与此同时,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罗中友协在布加勒斯特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40年建设成就图片展览。

第3版(国际新闻)

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平壤城市建设又添新风采。图为即将落成的高达105层的柳京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