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禁止化学武器巴黎会议上发言
呼吁缔结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公约
本报巴黎1月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巴黎会议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钱其琛发言,呼吁尽快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公约,并为此提出4项具体建议。钱外长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阐述了禁止化学武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我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钱其琛外长在发言中指出,许多年来,国际社会为争取早日实现从地球上彻底消除化学武器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当前要真正彻底禁止化学武器,使人类摆脱化学武器的威胁,最有效的途径是尽快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在这方面,日内瓦裁军谈判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然而,还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中国建议采取以下4项措施:
一、坚决维护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的有效性。所有缔约国都必须切实履行对议定书所承担的不使用化学武器的义务。呼吁非缔约国也遵守这一国际准则,并尽早加入议定书,以增强其普遍性。
二、呼吁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成员国加速谈判,尽早缔结一项包括禁止研制、生产、取得、储存、保留和使用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新的公约应把解决彻底销毁现有化学武器及其生产设施、保证不再生产新的化学武器和防止出现新的化学武器作为其首要目标,为确保遵约,应规定必要和有效的核查措施。
三、拥有最大化学武库的国家,应率先保证立即停止发展、生产、转让化学武器,保证决不使用这种武器,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予以销毁。
四、一切拥有发展化学武器能力的国家,都应停止研制和不生产化学武器。
钱外长在发言中强调,禁止化学武器应作为一项重要的裁军任务,在坚持重视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同时,还必须把全面禁止化学武器视为迫切、重要的任务和奋斗目标。他从5个方面论述了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1,化学武器是一种极其野蛮、可憎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具有可怕的杀伤力;2,它被一些国家视为“可靠的威慑力量”的组成部分和军事实力的重要因素;3,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化学武器的更新换代正在加速进行,新一代超毒性毒剂、毒素等化学武器即将问世;4,化学武器技术要求不高,成本低廉,容易大批量生产,它的扩散已成为一个现实问题;5,半个世纪来,化学武器的使用已夺去了千万人的生命。化学战的阴影始终笼罩着世界,威胁着人类。
钱外长在回顾近几年来国际形势发生的变化后说,世界正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走向缓和,并已成为潮流。维护和平和谋求发展已成为人类面临的两大主题。人们要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些新的机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和接受挑战。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为了持久的和平,制止一切形式的军备竞赛。
在谈到中国对禁止化学武器的原则立场时,钱外长说,中国既不拥有也不生产化学武器。中国是《日内瓦议定书》的缔约国,一贯反对使用化学武器,反对任何形式的化学武器扩散,同时也反对任何国家在化学武器问题上制造借口威胁别国的安全。钱外长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加有关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根据安理会的授权,在调查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
钱外长在结束他的发言时说,1989年的到来,说明人们即将送走80年代,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的10年。当前国际形势非常有利,人们应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会。只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并坚持下去,人们一定能够赢得和平,赢得发展,赢得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第6版(国际)

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重要建议
周必忠
新年伊始,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主席在《新年辞》中,就朝鲜和平统一问题郑重提议尽快在平壤举行由北南各党派各界领导人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并向南朝鲜朝野各党——民正党、平民党、民主党、共和党的总裁及各界知名人士发出了邀请。
这是金日成主席为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提出的又一项重要建议,已引起全体朝鲜人民的广泛注意,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去年以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实现民族和解,为统一祖国创造有利条件,曾先后提出举行北南联席会议、北南国会联席会议、三方会谈、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体育会谈、学生会谈等建议。去年11月,又提出保障和平的四项原则和一揽子和平方案。但是,目前北南双方保持的对话渠道,仅有为北南国会联席会议作准备的双方国会代表的会晤。4个多月来,双方国会代表在7次会晤中,也仅在会议形式上基本达成协议,并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方面反映了双方代表特别是北方代表所作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表明,这种状况尚不足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早在1980年,金日成主席就提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为朝鲜的统一提出最佳的方案。历史发展证明,这一方案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朝鲜统一是历史所趋,人心所向。只要北南双方代表都抱有诚意,在排除外来干扰的条件下,坐在一起认真地进行对话和协商,朝鲜和平统一的目标,最终一定能圆满实现。

第6版(国际)

贝·布托总理接见苏副外长沃龙佐夫
沃龙佐夫举行记者招待会谈阿富汗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1月7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了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沃龙佐夫向贝·布托递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亲笔信。
会见时,沃龙佐夫向贝·布托转达了苏联政府和领导人对巴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和贝·布托就任政府总理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发展苏巴双边关系,加强经贸联系,帮助巴基斯坦扩建卡拉奇钢铁厂和其他建设项目。
戈尔巴乔夫在致贝·布托的信中说,贝·布托就任巴政府总理为苏巴关系恢复和发展到已故总理布托时代的水平提供了可能。戈尔巴乔夫还希望巴基斯坦政府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苏联政府还向贝·布托发出了访苏邀请。贝·布托感谢苏联政府和领导人的祝贺及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她表示,待阿富汗问题和平解决后,巴苏双边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今天下午,沃龙佐夫在巴基斯坦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着重谈阿富汗问题。
沃龙佐夫重申,苏联将遵照日内瓦协议在2月15日完成撤军。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说,抵抗力量提议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协商性议会以组建新政府,这是积极步骤,但必须有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参加。因为根据日内瓦协议,该党领导的政府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方。只有该党参加,才能称之为基础广泛。他指责抵抗力量不接受苏联和喀布尔政府提出的从今年1月1日停火的建议是不愿意停止阿富汗人流血,因为苏军事实上已不参加作战。他希望抵抗力量领导人逐步变得现实和理智,最终回到谈判桌上来。他表示,苏联已向抵抗力量领导人发出在莫斯科举行谈判的邀请。

第6版(国际)

在禁止化学武器巴黎会议上
舒尔茨提出三点方案
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上首先发言,提出对待化学武器的三点方案。
他说,“我们呼吁这次会议立即支持以下措施:每一国家都必须政治上作出许诺,遵守有关化学武器使用的国际准则;那些政治上尚未作出许诺的国家应加入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加强联合国对在冲突中非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进行调查的能力。”
舒尔茨说,“国际团体现在就应该在各个方面行动起来,根除化学武器的威胁,防止化学武器的非法使用和危险扩散。”
他强调,“人们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加强对出口与生产化学武器有关的技术的控制。”
他还说,“化学武器的扩散不是发达世界和发展中世界的问题,每个国家都必须尽全力注意这个问题,防止化学武器的使用和扩散。”

第6版(国际)

“分享权力”和“移交权力”之争
——苏联和阿抵抗力量第二轮直接谈判
本报记者 任毓骏
元月6日在巴基斯坦外交部大楼举行的苏联和阿富汗抵抗力量第二轮直接谈判没有取得突破,但也没有彻底决裂。苏方表示将遵照日内瓦协议于2月15日全部撤军,双方都同意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继续谈判。
双方为举行这次直接谈判都作了认真准备。继去年12月初在沙特举行第一次会谈后,苏联第一副外长、驻喀布尔大使沃龙佐夫去罗马会见了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希望这位流亡在外的前国家元首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中起积极作用。此后,沃龙佐夫又飞赴德黑兰,同伊朗政府以及以伊朗为基地的阿富汗抵抗力量八党联盟举行谈判。苏联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作了一定的调整。在组建阿富汗未来政府问题上,苏方已不再坚持建立以人民民主党为主体的政府,同意该党作为少数派参加政府,并宣布如阿富汗境内真正实现停火,苏联即不再向阿提供军事援助。沃龙佐夫于元月4日抵伊斯兰堡后表示,将与阿富汗抵抗力量讨论“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一个基本上是新的阿富汗政府”等问题。但苏联方面的基本立场是坚持让人民民主党在未来政府中“分享权力”。
阿富汗抵抗力量也为举行第二轮谈判进行了准备。以白沙瓦为基地的阿富汗七党联盟前任主席拉巴尼率领一个6人代表团赴伊朗,和那里的抵抗力量八党联盟协调政策,统一立场,以便在谈判桌上共同对付苏联。他还邀请八党联盟派代表参加在伊斯兰堡举行的第二轮谈判。新年过后,七党联盟每党派出20名代表在白沙瓦开会,共同讨论谈判的战略和策略。与此同时,八党联盟代表团来到巴基斯坦,两大抵抗联盟共同拟定了这次谈判中向苏联提出的五项基本条件:苏联无条件全部撤军;苏联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苏联不再坚持人民民主党参加未来政府;苏联不与阿富汗有关党派或个人单独举行会谈;苏联应确有诚意通过谈判解决阿富汗问题。两名八党联盟代表参加了这次直接谈判,两大联盟坐在一起和苏联举行谈判,这是第一次。人们看到,抵抗力量的立场也作了较大调整:不再强调以战争解决阿富汗问题,逐步同意以政治手段和谈判达到这一目的。七党联盟放弃了建立以联盟为主体的“圣战者政府”,转变为通过成立一个协商性的议会,组建一个有各方人士参加的基础广泛的政府。这个政府排除人民民主党,但可以吸收喀布尔现政权中“表现好的穆斯林”人士参加。他们的具体方案是成立一个480名成员的协商性议会,七党联盟和八党联盟各出60人,其余席位留给在国内作战的游击队司令、流亡国外的知名人士、各部落首领和难民代表,还有一定比例的席位留给“表现好的穆斯林”。抵抗力量的基本立场是要求苏联和纳吉布拉和平“移交权力”。
苏联和阿富汗抵抗力量举行的第二轮谈判虽然进行了5个小时,但终因“分享权力”和“移交权力”之争而没有取得进展。但双方都同意继续谈判。此外,还有两个举动也给人以希望。有消息说,在谈判中抵抗力量代表交给苏方两份名单,一个是现喀布尔政权中他们可以接受的人选,另一个是他们不能接受的人选。这就为下一次谈判提供了基础。另据报道,苏联已邀请抵抗力量领导人去莫斯科访问。据说抵抗力量领导人表示,如苏方同意让他们在电视台向苏联人民发表讲话和访问苏联中亚地区的穆斯林,他们则考虑成行。种种迹象表明,苏联同阿富汗抵抗力量继续会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尽管困难和曲折依然不少,但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看来是能够实现的。
            (本报伊斯兰堡1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卡扎菲表示愿与美国直接谈判
美国用照片为其击落利比亚飞机辩解
新华社开罗1月7日电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呼吁同美国就化工厂争端举行直接谈判。
卡扎菲在利比亚首都向新闻界强调说:“美国必须懂得,它包围我们,用武力反对我们的政策绝对不会得逞”。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卡扎菲说,利比亚不理睬武力,只理睬直接谈判。卡扎菲寄希望于同即将上任的美国新政府举行谈判。
他坚持说,位于的黎波里西南96公里的一家化工厂将只制造药品。美国则声称,这是一家化学武器工厂。是化工厂还是化学武器工厂的争端使美利关系又趋紧张。
新华社联合国1月6日电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沃尔特斯今天向安理会递交了两张照片,以表明4日被美国飞机击落的两架利比亚战斗机携带空对空导弹。
沃尔特斯在安理会就此事进行的第2天辩论中称,“飞行员的谈话录音和这两幅照片更加清楚地表明美国采取的是自卫行动。”
然而,利比亚大使蒙塔塞尔在会后对记者说,美国提供的照片“完全是伪造的”。
蒙塔塞尔还说,美国故意挑起这一事件目的在于为进攻利比亚寻找借口。
沃尔特斯会后对记者说,照片表明利比亚飞机携带着4枚导弹。
美国坚持认为对利飞机采取的是自卫行动,而利比亚则坚持说他们的飞机没有武器。

第6版(国际)

苏支持越从柬撤军决定
美对越撤军立场无变化
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 苏联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和完全支持”越南决定今年9月底以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声明表示,苏联将全力支持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今天说,美国对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问题的政策没有改变。
早些时候,越南曾表示在1990年以前从柬全部撤军。奥克利曾于去年12月20日就此表示,美国期待着越南根据一项可接受的柬埔寨问题解决方案从柬全部撤军。到那时,美国准备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美国国务院估计,目前在柬有9万到10万越军。

第6版(国际)

德国的共产党召开九大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
本报法兰克福1月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的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从6日到8日在西德法兰克福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651人,代表着德国的共产党4.7万余名党员。52个外国共产党或其他组织派代表参加了大会。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国驻西德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庆余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1月3日向德共“九大”发出贺电。贺电说,德国的共产党多年来努力团结联邦德国的进步和民主力量,不倦地为本国的社会进步及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而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党近几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在一致同意的独立自主、平等、相互尊重以及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并发展了友好关系。我们确信,继续发展两党关系也将对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代表大会重新选举赫伯特·米斯担任德共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Δ苏联副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7日接见了伊拉克驻苏大使,同他讨论了调解两伊冲突以及阿富汗局势等问题。
Δ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一高级官员7日说,前国王查希尔可以在结束阿富汗战争中发挥作用,但是纳吉布拉决不辞职。
Δ匈牙利和民主德国3日签署了2500名匈牙利工人在民德企业中工作的协定。
Δ伊朗《德黑兰时报》8日援引了伊朗副外长拉维贾尼的话报道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致信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把伊苏关系推到最高水平。
Δ南非6日在离毛里求斯海岸134海里处打捞出了一年多前在这一带海域坠毁的一架南非客机上的黑匣子。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哥要求推迟中美洲首脑会议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六日宣布,他已经写信给中美洲另外四个国家的总统,要求推迟举行原定一月十五日到十六日在圣萨尔瓦多召开的中美洲首脑会议,以便先行了解美国新政府对中美洲问题将会采取的政策。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美当选总统又提名一批官员
据《华盛顿邮报》七日报道,美国总统当选人乔治·布什在六日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中提名劳伦斯·伊格尔伯格为美国副国务卿,提名玛格丽特·塔特怀勒为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和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布什在声明中还提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农·沃尔特斯和亨利·卡托分别为美国驻西德大使和驻英国大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伊朗处死十名毒品走私罪犯
伊朗七日在首都德黑兰绞死了十名毒品走私犯。
这十名走私犯被指控贩卖了多达七十六公斤的海洛因和五百三十公斤的鸦片。他们还被指控在许多城市建立毒品销售网。
吸毒是伊朗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据报道,每年都有数十吨毒品被查获。
根据伊朗去年十二月颁布的反毒品法,任何携带或买卖五公斤以上鸦片或三克以上海洛因或吗啡的人将被处以死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捷将参加美机被炸事件调查
英国外交部六日说,一批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将于下周到达英国,帮助调查上个月在洛克比上空炸毁泛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的事件。
他们来英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确定造成二百七十人死亡的炸机事件是否用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塑性炸药。
另据来自布拉格的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一月六日就西方宣传媒介谣传泛美航空公司飞机是使用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炸药炸毁的言论发表声明重申,“捷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从未向任何恐怖组织提供过武器、炸药和其他物品”。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一月七日,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访问约旦期间,亲自为巴勒斯坦国驻约旦大使馆升巴勒斯坦国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1月7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在的黎波里一家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同布什总统的美国政府进行直接谈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