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百万大军何处去?
本报记者 杨涌
连续几年的基建规模膨胀,导致了我国施工队伍的臃肿。到1987年底,施工企业已发展到57000多个,比1980年增加了3万多个,职工增加了891万人,达到2400万人。农村建筑施工队伍异军突起,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全国一个大工地,满处尽见脚手架”,基建摊子随处可见。
基建下马,人员过剩,建筑部门的压力是很大的。但压力又何尝不是一种动力呢?它逼得建筑部门正视现实,放宽眼界,改变过去建筑市场混乱的局面,走出一条建筑业稳步发展的路子来。当然,克服眼前的困难,单靠建设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安排,渡过难关。
我国建筑施工行业,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单一的“注册”登记制度,即不论队伍的素质怎样,均可独立承包工程。这样,一方面使就业机会增多,农民进城不受限制,冲击了国营建筑企业的旧机制,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施工队伍呈现混乱局面,良莠不分的现象十分突出。
压缩基建投资,给了建筑业整顿施工队伍一个绝好时机。按照建设部提出的方案,建筑施工企业今后将加快实行“三个面向”——面向社会、面向村镇、面向国际市场。对全民施工企业,除将部分精兵强将组织起来,投入国内外市场竞争外,其余的可通过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变全民为集体、变公营为私营的途径,开展多种经营,发展第三产业。
有些农民建筑队可能要“打回老家去”。据悉,天津市准备作出规定,不允许外地建筑安装企业进津独立承包工程。对活跃在城镇建设战线上的几百万农民工来说,心理的不平衡是难以避免的。农民建筑队是我国乡镇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进城搞建筑,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无条件清退他们,并非良策。寻求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办法,显然是一项迫切而又难度颇大的任务。
如何使建筑业既渡过难关,又可达到今后稳定发展的最佳效果?有关方面人士认为,最迫切的是应当抓准当前这个时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抓好管理,把任务的淡季变成管理的旺季。要对施工队伍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变过去单一的“注册”管理制度为资审、注册并举的“许可”制度。企业在承包工程前,须拿出自己的代表作,发包单位在信誉、经历、资历、管理水平、技术人员所占的比重等方面对施工企业予以考查。
第二,在宏观上予以调控。据了解,今后国家不再成立新的施工企业,对现有企业,在加强资质管理的前提下,控制队伍流向。级别低的施工企业将限制在特定的施工范围内,既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施工行业内的不正之风,也减轻了因施工队伍的无限制流动造成的铁路交通的压力。
第三,使施工企业在没有任务的情况下,能迅速得到转轨变型。这方面,不少部门、地方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如煤炭行业实行了在建项目完成后部分基建工人转为生产工人的办法,效果很好。广东省已允许国营一、二级施工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此外,还要在政策上采取措施,准许建筑工人根据个人特长和兴趣,自谋职业,搞多种经营。
专家们认为,从长远的观点看,施工企业应当向具有科研开发、工程设计、施工、采购等综合承包能力的方向发展,推广鲁布革经验,推进国有大型企业管理层与作业层的分离。新型施工队伍的核心当是经过优化组合后的精兵强将。施工淡季时,企业有能力承受歇工的负担;旺季时,就地使用劳力或临时引进农民工、合同工,组成建筑大军。有活能上,无活可散。

第2版(经济)

告读者
“农村改革已十年”征文活动历时四个月,先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三千多名作者的来稿,百里挑一,选择了二十八篇见报;最后又从中评出一、二、三等好稿共十五篇。今天,予以正式公布。我们谨向参加这次征文的作者以及广大读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征文的来稿,多角度多侧面而又集中地反映了农村改革十年的深刻变化。文中一人一事,一情一景,无不闪烁着变革精神的光芒,饱含着作者对改革的热情讴歌。农村改革十年,给人们提供的认识材料,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有待解决的问题,都是太丰富了。深刻认识过去这十年以及呈现在我们面前充满希望与困惑的新形势,是一项极富意义而又远未完成的工作。
变革的时代,必然伴随着困惑和反思。面对农业主要是粮食、棉花生产发生四年徘徊的新情况,尤其需要我们冷静地沉思。农业为什么徘徊不前?“大包干”潜力是否已经用尽?农村改革向哪里深入?怎样深入?一系列新的问题,需要实践,需要回答。
回头总结我们这次征文,比较遗憾的一点是,对当前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分析得不够,总结十年改革的新鲜经验不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志和大家一起在这方面多做点文章,包括开展类似的征文、讨论活动,弥补这次的不足。
在这次征文中获奖的同志,我们将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对未能获奖的其余十几位作者,也将颁发纪念证书。
新年伊始,我们预祝农业丰收,愿工作在农业第一线的广大作者和读者创造新的成绩!
            农业部 人民日报社

第2版(经济)

谁是五阳煤矿透水淹井责任者
本报记者 刘燮阳
1988年8月18日,山西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襄垣县王桥镇红旗煤矿发生了一起重大透水淹井事故,两个矿全部被洪水淹没,死亡6人,停产80多天,据潞安矿务局初步测算,此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达3400多万元;恢复矿井正常生产,需补偿费用8085.3万元;红旗煤矿损失也十分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80万元。
五阳、红旗两个矿同处漳河下游。五阳矿是国营统配煤矿,年产量200多万吨;红旗矿是地方乡镇煤矿,年产5万吨。从1986年12月到1988年5月,红旗矿多次超越矿界开采五阳矿的保安煤柱,乱采滥掘,先后11处与五阳煤矿总回风巷道贯通。去年,山西襄垣县雨水特多,8月份连续降雨。8月18日,漳河水漫出河床,淹没河滩,地表塌陷。当日下午13时,一股洪水带着大量泥沙涌入红旗煤矿井下,接着水又通过被滥掘打通的回风巷道,直奔邻近的五阳大矿,使整个井下生产瘫痪,435名矿工被洪水围困在井下。
事故发生后,引起了中央和山西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先后派员到现场调查。令人奇怪的是,对这次事故,两个调查组的观点和结论却截然不同:
中央各部门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指出: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究其原因,是红旗煤矿违反国家《矿产资源法》和国务院、山西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所致。雨水大只是原因之一。
对这起重大事故的处理,中央各部门联合调查组指出:应根据谁办矿、谁受益、谁负责安全管理和承担责任的原则,澄清事故责任,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赔偿经济损失,以严肃政纪、法纪。然而,省联合调查组却持有不同意见,在调查报告中为红旗煤矿开脱责任。
该调查组虽然也承认红旗矿违章越界开采,但主要把此次事故强调为自然灾害。
这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故已发生快半年了,至今还没有一个结论。当记者来到五阳煤矿时,生产仍处于半停产状态,大部分分设备还泡在井下。五阳矿是山西潞安矿务局的重要矿井,潞安矿务局又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矿务局,遭此重大损失,至今迟迟不作处理,问题在哪里,真叫人费解。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
 不得擅自再安排轿车生产线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国务院在最近发出的一项通知中重申,除了已经国务院批准的轿车生产点以外,在全国范围内不再安排新的轿车生产点。对未经批准已经投资建设的轿车项目,一律作为计划外项目清理、停建。检查清理的情况,有关单位要在本月底以前,专题报告国家计委。
近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不顾国务院三令五申,继续盲目地铺摊子,变着法儿上轿车项目。出现了新的“轿车热”,形成宏观失控。为此,国务院的通知明确规定: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不得擅自安排轿车生产点;不得安排轿车的技术改造、基本建设项目;不得同外商洽谈引进轿车设计制造技术和生产装配线;不得以维修配件名义,进口关键总成和零部件拼装轿车;不得建立轿车中外合资、合作企业。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获悉,国务院认可的轿车及其变形车生产点,在汽车行业内部,通称“三大三小”。三大,指的是国务院1987年9月北戴河会议确定的一汽、二汽和上海三个轿车生产基地。三小,则是指北京生产的“切诺基”变形吉普车(中美合资)、广州生产的“标致”变形轿车(中法合资)和天津生产的“夏利”微形轿车(引进日本技术)。
国家批准的三大轿车基地,都将以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方针进行建设。一汽轿车的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国家正式批准。3万辆轿车先导厂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就可少量出车。二汽轿车厂址已选定在汉阳沌口,目前正货比三家选择合作伙伴。上海生产的桑塔纳轿车,国产化零部件工装样品认可率已达30%,去年装车1.5万多辆。

第2版(经济)

农村改革已十年征文获奖名单
(分一、二、三等及特别荣誉奖,按见报先后排列)
    一等奖(一名)
  《绿色丰碑前的沉思》  肖辉家 周正平 林德基
    二等奖(五名)
  《憨人杆司令》         涂阳斌 涂阳文
  《走》             鲁道生 吉大耘
  《超越自我》          于广义 李德耀
  《重新闪亮的红星》           束芳群
  《我的自画像》         严元俭 余怀根
    三等奖(九名)
  《一个青年农民的梦》          许金亭
  《哲学村的变迁》        徐学枚 郑坚富
  《“养牛大王”的困惑》          关山
  《农家“外交官”》           鞠宏清
  《“愚公”的改革》            庾泽
  《“铁”哥儿们的事业》         韩家文
  《戴氏父子的心愿》           汤金火
  《扬丑》                王绍据
  《迟飞的凤凰》         邓文长 邓叶君
    特别荣誉奖(二名)
  《漫谈农村十年》            于光远
  《从昔阳到凤阳》            吴象

第2版(经济)

打开小钱柜 投入大农业
 唐河县建立农民投资机制
本报讯 “打开小钱柜,投入大农业”,这是河南省唐河县农村建立农民投资机制后,出现的可喜现象。两年来,全县农户已将积攒的2700万元投入农业建设。
唐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这些年农民手中有了钱,由于缺乏引导,消费资金猛增,农业投入则大幅度减少。为改变这种状况,该县采取了一系列优惠办法,吸引、鼓励农民投资。1987年,县里利用投资、集资、提供无息贷款等方法,建立起农技服务、良种繁育、肥料供应、植物保护、农机维修等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农民从中得到实惠;同时规定:凡私人投资兴建的堰、塘、渠、坝、机井等水利工程,一律实行商品经营,收入部分按投资多少分红;投入中低产田改造的资金,根据收益大小,减、免提留或减征土地税;农民投资购农机具,每台奖励10—100元。
这些优惠办法,吸引和调动了农民投资的积极性,他们纷纷打开自己的“小钱柜”,进行多种形式的联合集资,其中有:村户联合集资,两年来,已集资1800万元,投入农田基本建设。联户集资,目前利用这种办法已集资550万元,投入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与劳务相结合集资。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使350万元资金和2万个劳力相结合,投入水利建设和改造中低产田。
两年以来,该县新建除涝治浸工程900公里、灌溉配套工程1200公里,新打商品机井1000多眼,扩大灌溉面积100多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2万亩,建立良种繁育基地30个,开办科学技术、病虫测报等服务中心43个。这期间虽遇干旱,但该县土地灌溉面积仍达75%以上,并获得夏、秋作物丰收,人均贡献商品粮居所在地区之首。
           (魏歧 常晓堂)

第2版(经济)

北京市积极探索组织市场新路子
建立货源基地 广开流通渠道
本报讯 本报记者赵兴林、新华社记者倪小林报道: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商业工作会议上获悉,1988年北京市商委系统积极探索组织市场新路子,在保证全市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的同时,努力组织适销对路的各类商品,较好地摆布和安排了市场,据去年11月底统计,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达212.8亿元,比上年增长33.6%。
1988年的首都市场由于需求过旺,商品供应有一定难度。北京市商委和所属企业在认真完成必需的商品调运外,继续敞开店门,广泛与各省、市、自治区企业、单位联合,引厂进店,组织外埠商品展销,广开货源渠道。据统计,市商委系统1988年与全国20多个省市新发展了100多家贸易联合体,投资1.69亿元在全国10多个省、市40多个县新建粮食、生猪、蔬菜、食糖、饲料、纸张等48个货源基地。现已经财政、金融等部门协调,有14种商品建立了储备,以增强宏观调控机能。
另外,为多样化组织安排商品,北京市商委还积极探索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路子。全系统1988年出口供货总值达1.45亿人民币,非贸易外汇收入可望达2.43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4%;劳务创汇收入118万美元。在此同时,全系统也以多种交易方式从国外引入一些适销商品,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的需求。

第2版(经济)

在最贵重的商品面前
——记在北海灰房子前排队买金饰品的人们
本报记者 魏亚南
北京的北海,晶莹的冰面上有人在滑冰。附近有一栋不起眼的灰房子,窗玻璃用纸糊着,门外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在寒风里等得那么耐心、热烈、执著。来到近前才晓得,原来他们在购买世界上最贵重的商品——黄金饰品。据说,已经卖了一个多月了。
我好奇地打量着这支买金饰品的队伍,其中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有土里土气的,也有穿着讲究的。看得出,大都是成双成对地排在那里;因为这毕竟是一次大的花销,老两口、小夫妻、情侣们自然要同时到场了。加入他们的行列里,听听他们议论些什么?
“在哪儿不好,偏找这么个土鳖地方卖这么贵重的东西,成心叫人受罪。”一位打扮入时的妇女一边把羽绒外套领子立起来御寒,一边发牢骚。
“商店、宾馆漂亮,可有几个能买得到!”一位头发花白的妇女接着说。
“外边卖过吗?在哪儿?我怎么没遇到过?”有人好奇地搭讪,显然是为过去求购不得而惋惜。
“这玩艺儿在市场上露面,少说也有五六年了,我就见到街里珠宝店里卖过,那时1克才60多元。现在可好,145元还难买呢。只怪当时没这个想头,说实在的也没那么多钱。旧社会有人讲究穿金戴银,建国后就没人当回事了,“文革”期间更甭说,金银首饰简直就是罪孽,要不金饰品刚上市时怎么会没人理会呢?想不到现在热到这份儿上。”一位退休工人模样的人颇有感慨。
“还说呢,前两个月商店里的价钱就已经130多元1克了,还是配上各类挂件一起出售的。1条10克左右的24K金项链,带一只翡翠挂件,标价2000元。这叫‘金不够,玉来凑’。就这样,不大一会儿一抢而光。”有人补充道。
“现在商店里根本无货,买金饰品还得走后门。听说,十年来国家黄金产量增长了一倍半,累积比30年总产量还多,光万两黄金县就有20多个,个体采金的更多,也不知这么多黄金都哪去了?”一个像是干部的人插话。
“个人卖金首饰的不少,不知真假谁敢买。我那邻居急着为儿子办喜事,花了上千元买了两只戒指,到金店花钱一验是假的,哭都来不及了。”“我们厂卖过戒指,就装在信封里,谁要谁掏钱,我是没敢买。”两个人一唱一合,对鱼目混珠、销售混乱的金饰品市场感到困惑。
“怎么能分出真假,看出成色的好坏来?”两位年轻姑娘向周围人求教。“不大好鉴别。我只知道黄澄澄闪亮的好,发红的不纯。听说真金用嘴舔有甜味,但没试过。”一人回答,其他的闷不作声,看来金子对这些热心追求者还是陌生的。
“也不知道这儿卖的会不会有假?”不知是谁发出了担忧的声音。
“公家发票卖的总假不了。”
人们问着,答着,议论着,慢慢往前挪。
确实,买金饰品不易。然而,就是这不易,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得到的。凡是站队的人,手里都攥着一张小票,上面印有第十一届亚运会服务公司的字样和戳子,他们是按着购买券上的时间和地点,到此购买的。据说,这是为亚运会工程筹资特许的经营项目。
一位在单位里抓阄得到这张小票的幸运者说:“我们那里上百人才发4张票,好不容易抓到的票,我怕废了,已经来过两次了。第一次晚来没有买上,今天起了个大早,还是没挨上头一名,不知上午能不能买上。”
“要说人也怪,追求没个止境。刚刚抢着把洗衣机、彩电、电冰箱买齐了,又兴起来买金首饰热。”有人像是自怨自艾。
“要不是该买的都买了,谁买这玩艺。这年头物价没个谱,攒钱是傻瓜,买了金饰品啥时候也不贬值。”这位买主坦率的话,引出了旁边一位老太太的话:“我没几天活头了,买只戒指戴戴,过过瘾。有卖的不买,往后又该涨价了!”
炽烈的金饰品热,递增的黄金价,使买金饰品的人们忘记了风雪的寒冷。看来他们是打定主意,非把金饰品买到手不可了!

第2版(经济)

营口药材站建立“回扣”入帐制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药材采购供应站建立“回扣”入帐制,领导带头讲廉洁,职工自觉抵制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两年来,该站签订购销合同2500多份,成交金额达5000万元,至今未发现1人受贿,“回扣款”入帐金额达4万余元。
该站共有113人,担负着中成药和中药材二、三级批发业务。在购销活动中,常遇到对方送礼,给“回扣”等。去年2月,东玉山出任经理后,一方面加强对职工思想教育,一方面制订了严格的制度,规定回扣款一律上交,由站里统一处理,否则按贪污公款处理。为了防止人情采购,规定所订合同必须通过计划员、合同员、主管科长、经理4道关口审查;不准与信誉不好的客户做买卖;“回扣”及其金额一律要在合同上注明,有疑点的,立即撤销合同;各项合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彭海亮)

第2版(经济)

大连人民物价监察队成果显著
成立半年查处违纪案件六百多起
新华社大连电 (记者李小林)曾受到李鹏总理称赞的大连市人民物价监察队成立半年来,已查处违纪案件600多起,查出违纪金额150多万元,其中收缴国库70多万元。
去年6月,大连市政府从政府部门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知识分子及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中抽调200人,组成了人民物价监察队,专门监督检查市场和物价。他们来自群众,最了解群众的呼声,能够抓住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去年7月,群众对市场上猪肉短斤缺两、以次充好等现象反映较大,物价监察队就在一星期内出动近千人次,对全市300多个猪肉销售门点进行6次大范围检查,共查处138个违纪门点,稳定了猪肉市场。
大连市政府赋予物价监察队检查权和处理权。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他们撑腰,使这支队伍敢于碰硬,敢于触及“难点”。大连市政府一家公司倒卖纯碱等紧俏生产资料,非法获利20多万元,群众反映很大。监察队在检查中,很多人上门讲情,但他们坚决查处。半年来,他们查处24起类似案件,收缴罚款41.5万元。
大连市人民物价监察队还开展物价与市场调查,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物价和市场动向,提出加强宏观控制的建议。去年10月,这个监察队对医疗行业乱收费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和查处,同时,对医疗市场进行了调查,向市政府写出《大连医疗单位乱收费现状及对策》调查报告,大连市长魏富海称赞人民物价监察队是“政府了解市场的眼睛”。

第2版(经济)

北京百花壁纸厂洋机器吃土原料
本报讯 北京百花壁纸厂引进英国和联邦德国的技术和设备,生产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复合九色深压花壁纸。从试生产的第一天起就全部采用国产原、辅料。
在我国,有不少引进生产线,都是“洋机器”吃“洋料”,一旦“洋料”断源,机器就得搁浅。借鉴这一教训,北京百花壁纸厂从出国考察学习,准备引进的那一天起,着手原料的国产化研究和试验。他们投入了十七万元,对进口的纸、胶、油墨等原、辅料进行取样分析,经我国科研部门的反复试验、研究,生产出了适合“洋机器”使用的国产材料。
生产壁纸需要技术要求很高的底纸,该厂对国外底纸进行测试后,将各种理化测试指标,寄给东北、福建、四川等六个大造纸厂开发试制。外国专家测试后,认为鸭绿江造纸厂生产的底纸符合要求,百花壁纸厂立即与鸭绿江造纸厂签订了十年的供货合同,并出资十万元,改造造纸厂的生产线。几年来,该厂和许多企业建立了横向联系,成功地解决了原、辅料的来源。一九八八年三月一日正式试车以来,该厂已能生产三大类十八个品种,六十多种花色的壁纸,产品将返销欧洲和苏联。
 (刘鸿)

第2版(经济)

种子加工生产线在辽宁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沈阳电 我国种子加工生产线,最近在辽宁省大洼县建成投产。
这个种子加工生产线是农业部从世界银行贷款三百二十万美元,利用国内配套资金三百万元,从联邦德国引进的。这条种子生产线全天作业,年加工种子量达一万八千吨。从一九八七年三月开始调试生产,加工的种子经过试种表明:每亩增产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十,每亩节约稻种一公斤。国家科研部门鉴定:其发芽率、纯度、净度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种子标准。

第2版(经济)

我国对虾养殖已进入全人工时代
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薛鸿瀛)我国对虾养殖技术开始进入全人工时代,改变过去从海中捕捞亲虾育苗的做法,用人工养殖的对虾代替海捕虾作亲虾越冬育苗已获得成功,其子代养成亦获得大面积丰收。
我国养殖对虾已有三十多年历史。过去养殖对虾的苗种全部捕自海洋的自然虾苗。由于海捕亲虾不能满足对虾养殖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一些沿海省份加快了用人工养殖虾作亲虾越冬育苗的研究。山东省烟台市芝罘水产开发实业总公司从一九八五年开始,研究养殖对虾越冬育苗及其子代养成的全过程技术,到去年底,人工养殖的亲虾越冬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左右,产卵率百分之八十八点二,孵化率百分之七十六,出苗率百分之六十二点五。一九八七年养殖三百二十亩,平均亩产一百六十一点七公斤。

第2版(经济)

浙江省萧山市五金工具厂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中,以高质低耗、开发新产品取胜,去年该厂生产的13个品种花色钳子,外销到美、法、日、联邦德国和香港等27个国家和地区,创汇300万美元。图为即将外运的花色钳子。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