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农业综合开发大有可为
去年改造中低产田近600万亩开荒280多万亩
田纪云部署近期工作强调持之以恒抓出成效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黄正根)促使我国农业再登上一个新台阶的农业综合开发,1988年取得可喜进展。今天,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主持召开国家土地开发基金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部署近期农业开发工作。
去年,被国家列为重点农业综合开发的有黄淮海平原、三江平原、广西和新疆糖棉基地等七大片,范围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新疆、广西、云南等11个省、区。这项工作进展较快。有关省、自治区都切实加强了对农业开发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开发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据10个省、区的统计,1988年已落实用于农业综合开发的投资达19.54亿元,其中地方配套投资占50.9%。这些省、区,1988年计划改造中低产田1314万亩,截至去年12月初开工面积为1136万亩,其中已改造完598万亩,占计划改造面积的45.5%;计划开垦宜农荒地265万亩,已开工面积为341万亩,其中已完成283万亩,超过计划6.9%。
田纪云副总理在会上作了《下决心把农业开发搞上去》的讲话。他说,更充分、更有效地利用我国的农业资源,进行大规模的农业综合开发,是实现本世纪末农业发展目标,保持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措施,也是一项新的任务,是发展我国农业的希望所在。搞得好,就会使我国农业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对这件事的意义,一定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决不要低估。
他指出,不论从一些地区看,还是从全国看,农业综合开发是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一是潜力很大,二是条件较好,三是干部、群众都有积极性,上下认识一致。现在就看我们有没有毅力,有没有决心,有没有魄力去领导群众、组织群众干这番事业。他说,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必须把农业综合开发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要下大的决心,以坚强的毅力,大抓狠抓农业资源的开发,而且要持之以恒,抓出成效,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适应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的需要,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这次会议初步确定了今年和近期农业开发的方案,将尽快与有关省、区协商后,制定具体规划,付诸实施。
国家计委、农业部、水利部、林业部、财政部、物资部、国家土地管理局、中国农业银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天津作出部署稳定物价
今年市管产品价格和服务行业收费一律不提价
编者按:努力做到今年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去年,是今年治理整顿工作的中心任务,一切经济工作都应围绕这个中心来做。
元旦前,李鹏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在控制物价上涨的同时,要努力增加市场适销对路的、与人民日常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产品。各级政府要努力做好副食品的生产与供应,特别要重视大城市蔬菜的生产和销售,以“菜园子”保“菜篮子”,这是保持物价稳定的重要因素。天津市政府采取措施稳定物价、增加供给的积极做法值得提倡。春节即将来临,各地要组织好节日市场的供应,让人民群众高高兴兴地过好年。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元旦前3天结束的中共天津市委五届三次会议作出决议:1989年要以稳定物价为中心,搞好治理整顿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天津市政府明确指出,除国家统一规定外,1989年天津市管产品价格和服务行业收费一律维持在1988年水平。
天津市政府决定采取以下措施稳定物价:
——城镇居民定量供应的粮、油销售价格一律不动。定量供应范围内的猪肉、羊肉、牛肉、鸡蛋和食糖的零售价格一律稳定在1988年7月份的水平上。今年将增加蔬菜合同定购品种和扩大国营经营量,同时严格控制农贸市场菜价。
——稳定同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日用工业品价格。本市生产的19种日用工业品,从现在起,价格一律不作调整,并要增加生产,保证供应。
——加强对生产资料的价格管理,计划内生产资料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执行,计划外重要生产资料,必须执行统一最高限价。
——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公用事业和服务行业收费,今年不得提高。
——国营、集体、个体经营同一商品的零售价格,都要执行统一的批零差率作价办法,严禁以零售价格或高于零售价格进货,再加价销售。
——所有国营、集体、个体经营,一律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标签由市物价局统一监制,出售商品时必须把每种商品的品名、产地、进价、批零差率、零售价以及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公布于众。所有交易行为都必须有发货票,不准“白条入账”和“票外加票”。
——大力整顿农贸市场价格。市政府要求各物价管理监督部门依靠广大群众,搞好物价监督检查。对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坑害群众的行为要严加惩处。

第1版(要闻)

福建舆论监督初露锋芒
新闻单位辟专栏抨击不正之风受到欢迎
本报福州1月4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日报《潮声》版、福建省电台《新闻综合》节目、福建省电视台《新闻半小时》节目,因敢于揭露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勇于抨击不正之风而深受全省人民的喜爱。
福建省委把舆论监督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件大事来抓,鉴于现实存在的批评难的现象,省委要求各级领导正确认识舆论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欢迎和支持新闻界揭露批评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鼓励新闻界既报喜又报忧,既大力宣传先进又大胆揭露丑恶。省委省府领导不但在各种会议上这样强调,而且身体力行,对报纸电台电视台反映的问题及时批办,并检查落实情况。
福州市委对舆论监督一直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去年底,福建省第一家实行承包的福州大众影院,因抵制主管部门强行安排来的领导遇到了麻烦,福建日报《潮声》版和省电视台《新闻半小时》予以披露后,福州市委请记者列席解决问题的常委会,旗帜鲜明地支持承包者。两家新闻单位的3次追踪报道推动了放权合同的圆满履行。“《潮声》披露我们的问题,是直接参与和推进改革,是我们体察民情、研究社会的主渠道。”市委书记袁启彤这样评价新闻媒介履行的舆论监督作用。福州市还正式行文,要求干部每天必办三件事,看人民日报、福建日报和福州晚报,每天早晚听电台新闻节目、看电视新闻节目。特别对新闻单位批评本市的报道,要立即查办并改进工作。
去年9月25日早晨,省电台《新闻综合》节目播出工业路扩建施工切断了电话电缆,致使几十家工厂电话中断的消息,市委市府听完广播立即开会,制定抢修措施,一周内全部修复。
去年11月25日,福州市委领导看完省电视台批评福清县非法买卖土地的报道后,联名打电报给县委,责成立即查处,县委将查处情况电告电视台和市政府后,市委又派人到福清跟踪监督落实情况。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受到破坏;化肥厂化肥积压;教师工资拖欠几个月没发;居民区路灯不亮;食品厂用工业添加剂生产食品……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经披露,有关地市县和部门当天就赶到现场处理问题:破坏被制止了;化肥被疏运出厂,工资发放了,路灯亮了,厂长被撤了职……舆论监督的威力是明显的。“不怕通报,就怕见报”道出了新闻监督的力量。
“我们办这些栏目(节目)也很难。”《潮声》和省台、电视台有关编辑这样感叹。他们谈到实行舆论监督的阻力,首先来自被批评单位及其上级领导干部。认为批评即“抹黑”者有之,事前托人说情阻止者有之,事后纠缠不休者有之,向上级告状者亦有之。对报喜者接待热情有加,对报忧者冷若冰霜的情况时有发生。“明知吃力不讨好,我们还得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加强新闻监督的功能符合新闻改革的方向。”他们就是这样对记者说的。

第1版(要闻)

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揭晓
二十名厂长经理榜上有名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以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为主任的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委会发表公告,公布了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优秀企业家的20名厂长、经理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列,他们是:
  王大中    国营长岭机器厂厂长
王果青(满族)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厂长
  毛冬声    武汉市武汉商场总经理
  邓绍深    广州市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经理
  刘庆桃    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
刘谷音(女) 重庆中南橡胶厂厂长
  李永金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经理
李德珍(女) 青岛电视机厂厂长
  邵国斌    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总经理
  张果喜    江西省余江工艺雕刻厂厂长(集体所有制企业)
  欧昌林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厂长
  赵希友    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柯居涯    茂名石油工业公司经理
  宣中光    中国扬子电气公司总经理
  耿昭杰    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
  郭克礼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经理
  黄墨滨    武汉钢铁公司经理
  鲁冠球    杭州万向节厂厂长(集体所有制企业)
  傅庆馥    山东博山水泥厂厂长
  魏明海    铁道部齐齐哈尔车辆厂厂长
这20名全国优秀企业家,是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全国性行业的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推荐的49名候选人中,经民意测验和调查研究后评选出来的。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坚持改革,勇于开拓,善于经营,敢担风险,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在推行现代化管理,推进技术进步,促进商品流通,积极出口创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第1版(要闻)

确保节日市场货源足品种多质量好
各地提前安排春节蔬菜供应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离新春佳节还有一个月,各地国营蔬菜公司已提前做好春节蔬菜供应安排。据商业部副食品局统计,春节前后,将有2.2万个车皮6.1亿公斤的细菜从南方运到北方各大中城市,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广州、西安、长春、重庆、兰州、西宁、成都、武汉、南京、郑州、太原等20个大中城市春节安排供应蔬菜13860万公斤,与去年同期持平,平均每天每人可供蔬菜300克以上,供应品种一般在20个。北京、上海等城市大菜场供应品种可达50多个。
春节是蔬菜需求最旺的时节,做好节日副食品生产供应,特别是安排好大城市节日蔬菜供应,是保持物价稳定的重要因素。各地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多数城市为安排好节日蔬菜市场供应,召开专门会议,成立副食品供应领导小组,研究分析节日产销形势,积极组织货源,落实购销合同,派出大量采购人员到外埠采购,增加适销对路花色品种,确保节日市场蔬菜货源充足,品种多,质量好。
北京市今年春节安排供应蔬菜2000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10.5%;从南方调入595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菜花150万公斤,青椒、芹菜各100万公斤,西红柿、黄瓜各50万公斤,蒜薹80万公斤。零售价格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
南方的广州市蔬菜品种有40多种,为了丰富节日市场,还特地安排生产了小桥豆腐,五香花干等20多个豆制品花色品种;重庆市节日期间蔬菜生产正值由淡季转入旺季,大路菜品种陆续登市,1月份及春节期间上市量可达2200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长29.5%。他们争取节前多外调些菜,支援北方城市。西安等城市为稳定菜价,将对春节蔬菜供应主要品种实行零售限价。

第1版(要闻)

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物价局颁布有关办法
棉花购销坚持按质论价
抬级压级抬价压价和抬秤压秤行为将受经济制裁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姜在忠)棉花购销经营中的抬级、压级、抬价、压价和抬秤、压秤行为,将被受到经常的监督检查,违反有关规定者将被处以经济制裁。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物价局近日对全国各级专业纤维检查机构和物价检查机构提出这一要求,是为了确保国家棉花标准和按质论价政策的正确执行。
作为产棉大国,棉花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产品。近两年,棉花短缺,去年棉花供需矛盾仍很突出。棉花供求大幅度波动原因之一,是一些单位钻国家对棉花质量监督不严的空子。棉花供过于求时,他们压级、压价收购,让级、让价销售,这种违背国家政策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棉农利益,挫伤了棉农的积极性;棉花供不应求时,一些单位又抬价抢购,高进高出销售,将亏损转嫁给广大消费者。如此混乱的流通秩序,造成价格与质量严重背离,严重地干扰了棉花的正常生产和流通。
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物价局最近颁布了《关于棉花购销经营中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实施办法》。《办法》对棉花经营单位收购农民棉花的质量价格监督与处罚;对工商、商商单位之间购销棉花的质量价格监督与处罚都作了具体规定。如对抬级、抬秤、抬价收购或抢购者,将按其抬价金额处以3倍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经上一级物价部门批准,按其抬价金额处以3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并建议有关部门对决策人给予行政处分;对压级、压秤、压价收购者,责令其将非法所得退还给棉农。属一般价格违法行为的,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属一般价格违法案件、重大价格违法案件的,处以非法所得金额3倍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经上一级物价检查机构批准,处以非法所得金额3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对有非法所得的价格违法单位的直接责任人员和主管负责人员,物价检查机构也将根据情节,处以相当本人3个月基本工资以下的罚款,从其工资中扣缴,还可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第1版(要闻)

美国在地中海击落两架利比亚战斗机
利比亚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
苏联英国就此事件迅速作出反应
本报开罗1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利比亚外交部今天下午宣布,美国空军今天上午11时(利比亚当地时间)在距利比亚海岸约70公里的海域“突然袭击在地中海上空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两架利比亚米格—23战斗机”,将这两架飞机击落在地中海国际水域。
另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也已证实,利比亚两架苏制米格—23战斗机被从“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起飞的美国空军F—14战斗机击落。美国军方消息来源说,美军飞机在“有可能受到利比亚飞机袭击”的情况下,首先开火击落了利比亚飞机。
美国这次在地中海上空击落利比亚空军战斗机,是1986年4月15日美国大规模轰炸利比亚首都后美利关系中的又一起严重事件。最近,美国政府多次公开威胁将使用军事手段摧毁利比亚的所谓“化学武器工厂”。利美关系骤然紧张。利比亚否认美国的指控,并声明“允许国际有关专家视察有关工厂”。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美国这次击落利比亚军用飞机与此事有关。
本报开罗1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利比亚政府今天指示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提出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军用飞机袭击利比亚战斗机事件的要求。利比亚对美国的行径提出了指控。
另据报道,苏联政府发言人今天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对利比亚的任何军事打击都是对目前国际缓和形势的打击。”
据此间电台广播,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此事呼吁解决国际争端不要诉诸武力。她还声明,英国军队未参与美国空军击落利比亚飞机的任何军事行动。

第1版(要闻)

我国地质灾害严重
每年损失数十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中国地质报》记者何建明、宋天祥)我国是一个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特别是山区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的灾害,每年给国家造成数十亿的经济损失。这是记者从国家科委和地矿部今天联合召开的首次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不完全统计,仅因整治崩塌、滑坡造成的铁路交通灾害工程费就达10亿元以上。上海、天津、无锡、沧州、泰安、武昌等城市曾因过量开采地下水出现过严重的地面下沉和陷塌,直接影响了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原和丘陵地区的水土流失、西部戈壁沙漠地区的沙化等地质灾害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这些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多关心村干部
朱玉国
近日到一些农村地区调查,接触到几个村干部,令人吃惊的是,他们对目前农村工作政策知之甚少。问到农村计划生育政策,只知道多生一个孩子罚一千元;问有人在承包土地上盖房怎么办?回答说,承包地是农民自己的地,干部管不着。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相当一部分村干部不学习党的政策。现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已有时日,但某些基层干部却一无所知。一些该开的会几个月不开一次。我在一些农村地区看到的弊端,诸如某些基层干部带头抢占宅基地、乱砍滥伐树木、私吞有关部门奖励群众的化肥、侵占教育经费,以及搞公费旅游、接待验收团大吃大喝等等,产生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他们该听的该学的听不到学不到,也是原因之一。
农村的各项工作,最终得靠村干部去贯彻执行。一些地区的领导恰恰忽视了农村干部的培训学习,对村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过问甚少,致使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愿各地领导机关的干部走出办公室,关心一下村干部。

第1版(要闻)

用公款买车上个人牌照
四起违纪案件受到查处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最近处理了4起用公款买车上个人牌照严重违纪案件。
铁道部专业设计院劳动服务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六一八厂不经国家控购管理机关批准,私下通过铁道部专业设计院的陈某用公款以港商名义从国内购买了两辆桑塔纳小轿车,汽车买到以后,为逃避控购,又以港商赠给“个人”的名义,分别上了个人牌照,严重地违反了国家控购政策。此案涉及的人员,不仅有经办人,还有两个单位的领导人,甚至有国家司局级干部。去年年底全国控办根据国务院《关于从严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决定》的规定,对违纪购买以欺骗手段把公车上了个人牌照的两辆小轿车予以没收,变价款上交中央财政金库,对违纪单位和有关的领导人处以罚款并建议追究领导责任。此外,对农业部所属农机化服务站、中国农牧渔业国际合作公司的同类违纪案件也作了处理。

第1版(要闻)

严格执行制度 接受内外监督
济南铁路局把好车皮审批关
本报讯 济南铁路局严格执行“六不批”和坚持集体审批车皮制度,不给“官倒”、“私倒”以可乘之机,使以前混乱的货运秩序趋向正常。
济南铁路局从1988年11月开始实行“六不批”制度,即:应归口未归口的一律不批;手续不健全的一律不批;违反货物流向或搞“官倒”的一律不批;中转换票进行“私倒”的一律不批;超出货主经营范围的一律不批。上述6条,张榜公布,接受货主监督,并定期召开货主座谈会,听取意见。他们还通过路局举报中心及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路局内外,相互监督。
为了更有效地执行“六不批”,这个局要求路局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得利用职权批条子,做人情;以车皮谋私,参与倒买倒卖者,更要从严查处,决不宽容。为此,他们又规定了每月定期开会,集体审批车皮的制度。在坚持严格监督的同时,这个局不忘服务这一宗旨,对于正当要车,仍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帮助解决。
这个局自从严格执行“六不批”和坚持集体审批制度以来,两个月中共卡住违章运输的车皮24450多个,从而保证了统配煤等重点物资的运输。由于做到了按计划合理、均衡地运输,限制口(货多、线路少、列车过不去的车站)也畅通了。
       (孔鉴)

第1版(要闻)

“极地”号在冰隙中缓缓行进
受陆缘冰带阻挡的“极地”号考察船,经过队员凿冰开道后,已开始离开浮冰海区,探险性地驶入拉斯曼陆缘冰冰隙,蛇行般地朝中山站站址方向缓慢开动。3天仅靠近了约2公里。截至1月4日北京时间13时,这艘船距中山站站址还有约8公里宽的冰原相隔。图为“极地”号行进示意图。 张雅文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