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稳定政策 热情帮助 加强管理
贵州个体经济回升
本报贵阳12月8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在贵阳街头开小吃店的郑老板,最近又高兴起来了。然而就在前些日子,他忧虑地对我说: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关税”太多且不讲,就怕政府政策变,到时吃不下兜着走。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信贷压缩、原材料紧缺以及管理服务工作未能及时跟上等影响,贵州的个体经济明显地出现了下滑现象。据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统计,全省个体工商户已由去年6月底的30多万户减少到今年6月底的22万多户。半年的总产值和营业额也由3.3亿元和13.6亿元下降为2.3亿元和9亿元。许多个体工商户为此忧心忡忡。
此种情况引起了各级党政领导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视。今年以来,省工商局先后召开了4次会议,专门对下滑原因及其对策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最近省委、省政府又下达文件重申,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继续发展个体经济,开辟新的生产经营领域,特别要鼓励和支持城乡个体劳动者从事生产性的开发经营和为生产、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
为了支持个体经济的发展,贵州省工商管理部门加强了对个体工商户的管理工作。工商干部广泛向个体工商户宣传党的政策和工商管理法规,同时在积极办好已有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各种形式的个体户储金会、互助基金会,帮助缺乏资金或资金周转困难的个体工商户调剂资金,使1.3万多个资金困难户得以继续生产经营。
由于采取以上措施,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止住了个体经济下滑势头。截至10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已回升到25万多户。1至10月累计,全省个体经济总产值已达4.97亿元,营业额16.73亿元。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点项目
同步辐射装置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杨兆波)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装置今天通过国家鉴定。
由29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装置开始投入运行,为自然科学研究、技术科学发展和工业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必将对促进各学科的相互渗透和对诸多领域学科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
据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储存环有高能物理实验与同步辐射兼用模式和同步辐射专用模式。在储存环外围有两个同步辐射实验室。第一期计划建成了三个前端区和三条光束线。在光束线上,专家们利用聚焦X光和真空紫外光做了激光晶体材料的X光激发发光实验,观测到一些国内外尚未得到过的、有价值的新现象。还利用同步辐射光源提供的高亮度X光,几十秒钟即可完成对单根头发丝进行的X光激发荧光谱分析,达到了国外实验室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这项装置的运行使用,将提供从真空紫外光到硬X光的很大光谱范围的同步辐射光,供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光化学、固体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表面物理、材料科学、计量标准及医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

第2版(国内新闻)

一批大中型煤电项目国务院批准明年上马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赵明亮、通讯员王显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最近下达了49个煤炭、电力基本建设大中型预备项目,其中煤炭和电力项目分别为29个和20个。
国家能源投资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这些煤、电建设预备项目的投资额占今年国家基建预备项目总投资的45%,这表明,国家对能源基础工业的倾斜政策正在得到落实。
据介绍,绝大多数预备项目将在明年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国将增加煤炭年生产能力4924万吨,电力装机容量1050万千瓦,50万伏输变电线路330公里。其中还包括3个利用外资项目,两个节能项目。
为了做好这些预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保证明年按时开工,国家已安排7亿多元资金,用于这些工程项目的征地和通水、通电、通路等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三维实体造型技术问世
本报讯 按下键盘,面前的计算机荧光屏上便能显现出住宅小区建设彩色实体造型,好似逼真的沙盘模型,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这是12月6日总后勤部组织召开的计算机技术鉴定会上出现的场面。这种被计算机行家称为三维实体造型的技术,是由沈阳军区和总后的5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发研制的。采用这一技术进行住宅小区建设,设计人员只要坐在计算机前,就可得到多种小区建筑资料,同时获得计算机优选组合的最佳立体图、平面图及剖面图,以及多种施工图纸,任其选择。北京军区运用这一先进技术对所属重点工程项目,按规划自动组合设计方案、施工图及制定工程计划等,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旅差费、设计费达20万元。 (周保华 孟唤 沈营)

第2版(国内新闻)

驻华武官团在京举行年宴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外国驻华武官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年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出席。
武官团团长姆丹达上校首先致祝酒辞。他说,这些年来存在于武官团和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关系发展,继续得到了加强。无疑,这种关系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我们为能同人民解放军保持这样的关系而感到十分自豪,并深信增进我们这些国家的军队同中国军队之间的了解是实现世界和平努力中的一个积极因素。
姆丹达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她将有助于地区的局势稳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间的理解。
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宋文中少将在祝酒辞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中国政府的对外方针政策,希望发展同各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不懈的努力。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同许多国家军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也相信,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必将有新的进展。
他对在过去的一年中,许多武官朋友们为发展同中国军队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第2版(国内新闻)

本报海外版邀各界人士座谈
台湾局势台当局应顾大局不能姑息“台独”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邀请在京各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讨论近期来台湾岛内外“台独”活动和刚刚结束的台湾“三项公职人员选举”情况。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围绕台湾今冬明春的选举,岛内外“台独”势力活动频繁,言论猖獗,一些人纠集建立“新国家联线”,甚至还抛出所谓“台湾共和国基本法”。而国民党当局对此却采取姑息纵容的态度,致使“台独”声浪愈发甚嚣尘上。这与国民党当局长期坚持“反共拒和”,为和平统一设置障碍,最近又大肆推行“弹性外交”,实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妄图把台湾搞成独立的政治实体的错误立场是分不开的。
与会者认为,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只是极少数人,但是一再发生的种种现象,已经成为影响台湾政局和社会安定的一个隐患,引起岛内爱国统一力量的强烈不满和海内外爱国人士的普遍担忧和关注。
他们表示,任何分裂民族,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和行为,都是不得人心的,势必遭到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包括台湾岛内各阶层人民的坚决反对。希望台湾当局以整个国家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言行一致,不要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
与会者还对台湾“三项公职人员选举”的结果及其对岛内今后政局的影响作了分析。
出席座谈会的有在京各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贾亦斌、宋希濂、赵子立、郭平坦、李椿萱、王奇、缪群、李家泉、郭相枝、方生等。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蔡子民送来书面发言。人民日报总编辑邵华泽也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结束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八日电 今天下午在此间结束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于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五日至八日在香港举行。
联合联络小组就有关香港局势的一些重要问题坦率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议期间双方专家进行了会晤。
联合联络小组还就有关法律本地化的一些问题以及国际权利和义务等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联合联络小组就有关商船法本地化的某些事项取得了一致意见。联合联络小组满意地注意到双方就香港海员旅行证件过渡性安排的备忘录文本达成的协议。联合联络小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一九九○年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结束
新华社澳门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罗照明)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六次会议于十二月五日至八日在澳门举行。以康冀民大使和卡塔里诺大使为首的中葡双方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联络小组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说,会议期间,“双方就澳门加入关贸总协定和国际海事组织的进程达成了协议并一致同意就澳门加入其他有关国际协定和国际组织问题继续交换看法。”双方还就实施中文在澳门的官方地位的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并作出了说明。
经双方商定,联合联络小组第七次会议将于一九九○年四至五月间在北京举行。在这之前,小组双方组长将于明年三月在澳门会晤。
中葡双方代表团成员还在会议期间前往广东珠海经济特区参观访问,受到珠海市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世界最大毒案疑犯被捕
新华社香港12月8日电 香港警方昨晚在启德机场拘捕一名涉嫌全球最大贩毒案的疑犯。
被捕男子34岁,香港人,怀疑为一国际贩毒集团的首领,被列为10大通缉犯之一。今年11月16日香港、泰国和美国3地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破获了这一集团,分别在美国及香港拘捕11名男女。警方相信这个国际贩毒集团在过去两年内,已将超过两吨的毒品由泰国鸦片生产地“金三角”地区运往美国,总价值达132.6亿港元,为迄今全球最大宗毒品案。
被捕的男子将在香港法庭提堂接受引渡聆讯后押到美国受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贷款七亿支持外贸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昨天,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向9家进出口公司提供专项贷款7亿元,帮助这些急需资金的企业从国外购买原材料,安排好明年年初的出口生产。
在这之前,这家银行今年来已向外贸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5亿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太西煤出口多
新华社银川12月8日电 (记者王存理)截至11月底,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宁夏分公司已出口太西煤31.54万吨,提前31天、超额5%完成太西煤的全年出口创汇计划,创历史最高水平。
太西煤出口创汇占宁夏出口创汇总额1/3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泗阳开发百里废黄河
本报讯 江苏省泗阳县动员10万民工,在绵延百里的废黄河滩上兴修水利。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开发稻田1万多亩、鱼池5000多亩,昔日荒滩变成了棋盘画格一样的良田。 (顾林青 刘金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墨脱人看上了电视
本报墨脱12月8日电 生活在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门巴、珞巴族人民,12月1日第一次看上了电视。墨脱地面卫星接收站器材是去年5月空运到墨脱县的。 (吕崇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台湾海峡大陆侧建成一大型灯塔
本报讯 台湾海峡福建沿岸航区将结束没有大型助航设备的历史。最近,一座由我国海上安全监督部门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灯塔在厦门港南端的镇海角落成,并将于12月25日正式对国内外船舶发光。
这座灯塔高18.2米,射程25海里,夜间发出白色强光柱,周期6秒2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成都建成电力负荷监控系统
本报成都12月8日电 记者陈华报道:无线电电力负荷监控系统最近已由航空航天工业部新兴仪器厂研制生产并投运成功。该系统采用双向无线电微机三遥终端、无线电遥控定量器和无线电遥控开关三种控制手段,由设在供电局内的控制中心进行集中控制。投入运行后,仅成都市每年就可减少拉闸限电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节电3000万千瓦时。

第2版(国内新闻)

姬鹏飞会见香港科技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以会长何钟泰为团长的香港科技协进会代表团。
会见时,姬鹏飞希望香港和内地科技界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来访的,成员均系香港科技界知名人士。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等参加了会见和晚宴。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7日上午,由总政治局副局长袁明均少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政治工作代表团与北京卫戍区某部官兵交流了两国军队的政治工作经验。
▲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率领的中共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于7日赴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外国人纳税日
本报记者 赖仁琼
在北京工作、居住已久的外国人,每月1至7日,都要到东四南大街甲133号交纳个人所得税。这里是北京市税务局对外分局。
12月7日,是当月纳税的最后一天。上午9点多,对外税务分局的胡同两旁,一辆接一辆地停放着各种牌号的小轿车。大厅里,交税的外国人井然有序地排成队。柜台内,几名税务人员正在计算机前紧张忙碌,他们将纳税申报单上的各项逐一输入电脑,即刻,纳税人应交纳税款数额便在荧光屏上清晰地显示出来。填表、计算、付款等手续在几分钟内便可完成。我好奇地问及纳税人月收入及税款数额,副所长杨泽军礼貌地笑笑:“对不起,无可奉告,我们要为纳税人保密。”
向来华工作、经商的外国人征收个人所得税始于1980年。在此之前,我国涉外税收几乎是一片空白。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来华工作、经商和从事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外国人逐年增多。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外国人也由最初的二三百人增至目前的数千人。
外国人在华纳税是否享受某些优惠呢?杨泽军说,从1987年起,我国对所有交纳所得税的外国人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即只征收应交纳税金的50%。
一位已在北京工作两年的美国人对记者说:“交纳个人所得税,各国都一样。我不在中国交,也得在美国交。”从北京对外税务分局征收情况来看,多数外国人都能照章纳税。日本在京的几家大公司和委托几家国际会计师公司代办征税的一些公司,都能积极、主动与税务部门配合,不少人纳税较好。
外国人中有无偷、漏税的呢?所长王长柱说:“也有,特别是流动性较大的外国人中,漏税的不少。目前,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逐步完善征管征收办法,以尽快解决偷漏税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山核电站三十万千瓦核燃料组件和相关组件于十二月七日在四川宜宾核燃料元件厂通过国家级验收。这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制造的核电站燃料组件和相关组件。图为技术人员在检查核燃料组件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