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遇困难国家扶助 致富后想着国家
菏泽农民积极还贷
十月份归还贷款达二千万元
本报讯 山东省菏泽地区农民致富不忘国家,仅今年10月份,农业银行系统就收到他们归还近20年的贷款2000万元。
地处鲁西南黄河故道的菏泽地区,是有名的穷乡僻壤。解放后,这里的面貌虽有好转,但农民长期没有脱贫,对国家的贷款有借无还。截至1978年,全区农村贷款余额沉淀到1亿多元。
改革10年,鲁西南农民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有些农民由于受“大锅饭”的影响,认为过去吃国家“应该”,有钱也不想还贷款。针对这种情况,菏泽地区农业银行组织职工深入农村,启发群众自觉还款。菏泽市佃户屯乡沙沃村多年拖欠贷款3万元,劳动致富后已有能力还贷,可不少农户存有豁免心理,一直拖着不交。农行派人到村里座谈,讲清国家现在面临的困难,打动了农民的心。他们说:“咱困难时,国家拿其它地方的钱支援了我们,如今理应还上,支援困难地区。”认识提高后,该村的6万多元本息基本还清。郓城县李集乡,仅10月份就还贷28万元。
有些地方出现还贷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少数干部不廉洁:以前的贷款有些被他们花掉;可在“大包干”分担债务时,他们又很少承担,农民不满意,便顶着不还。菏泽市安兴乡姚庄村欠贷款9000多元,因落实债务时分配不公,农民不愿承担债务,农业银行和司法部门配合,把全部债务合理分给村干部和农民。结果,全村农民还款6000元。历届干部承担3000多元,当场还款1000多元。对剩下的少量贷款及利息,也提出了归还计划。 (段心强 杨全印 李信征)

第2版(国内新闻)

思农 议农 支农 促农
江西全力抓农村经济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抓住治理整顿的机遇,进一步在全省上下造成一种“思农、议农、支农、促农”的浓厚气氛和实际行动,不失时机地将农村经济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最近召开的江西省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决定:
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领导。把粮棉和其它主要农产品能否搞上去,农业是否真正增强了后劲,作为考核地、市、县班子政绩的重要标准。
多方面增加农业投入。各级政府的投入,主要用于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化肥、农药、农机等支农工业。要十分重视引导农民扩大劳动积累,教育农民把资金和劳力更多地投到发展农业上去。从现在起,每个农村劳动力由乡、村统一安排,用于农田水利、林业、道路建设的义务工每年要达到30个,其中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不少于20个。
抓紧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成果。目前全省农业单产水平较低,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业生产的潜力很大。动员和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抓紧推广粮、棉、油、蔗等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施肥用药技术、饲养技术及其它科学技术。
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体上看,乡镇企业大都是依托本地资源,立足于农副产品和矿产品加工的,这需要继续努力发展,以发展乡镇企业为动力,促进农副产品由低效益向高效益转换。对少数效益差、严重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将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整顿、改造和提高。
进一步促进农垦企业的发展,使之对周围农村产生更大的辐射作用。要继续实行农、工、建、运、商综合发展,产供销配套成龙。背靠资源,面向市场,发展农副产品商品基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群众心里这杆秤
苏天生
据报道,辽阳纺织厂原厂长熊家庆索贿受贿数额巨大,厂里职工早有反映。可是,反映归反映,他仍获得省劳模和市特等劳模等多种荣誉,群众说他的荣誉“是上边给的”,“是拿钱买的”。事实证明,群众对他的反映是对的,熊家庆终于被押上审判台。
又据报道,河北省无极县13名科局级干部,联名告县委书记刘日“贪赃枉法”。可是,无极县的几位老红军和一些群众,说刘日是解放以来少见的“为无极百姓拚命干的县委书记”。后来,经省、地联合调查组调查,证实了后一种说法。刘日为政清廉,关心群众疾苦,勤勤恳恳为百姓办好事。他严于正己,也严于律人,对干部中的不正之风敢抓敢管,在原则问题上从不让步,这才招来某些人的怨恨,引起这桩联名告状事。这倒好,告状告出了一个廉政的典型!
以上两件事,一则是识别坏干部于他“红得发紫”之时,一则是认准好干部在他受谤毁之际。这两个事例说明,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群众对干部的好与坏、廉与贪,心中大抵是有一杆秤的,而他们的衡量一般是公道准确的。
我们党任用、考查干部,历来强调走群众路线,专门机构与群众相结合。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和单位一度出现不讲依靠群众的倾向。在对干部的提拔使用上,上面某个“伯乐”中意谁,谁就是“能人”,或者谁能赚钱,谁就是“能人”;而一个人一旦被认定是“能人”而且掌了权,在用人问题上也是一人说了算。群众的反映、意见,都奈何不了他。比如熊家庆,在群众反映他有受贿问题而他仍被授予多种荣誉称号后,他便把老婆调到经营处掌握批售纱、布权,就是证明。正因为存在这种脱离群众的情况,才造成有些干部把能否获得上级领导的器重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以形式主义糊弄上头的有,“烧香拜佛”讨好上司的有,阿谀逢迎、拍马溜须的也有,而对群众的不满议论、甚至怨声载道则置若罔闻。换句话说,他们只重视自己在某个上司心中那杆秤上的分量,而漠视群众心中这杆秤对他们称出的斤两。
然而,实践证明,群众心里这杆秤的权威性是轻视不得的。要使我们党的威望在人民群众心中这杆秤上增加分量而不是减少分量,就要有更多的像无极县委书记刘日那样刚正廉洁的好干部,而坚决清除像熊家庆那样的腐败分子。在用人问题上,特别应当重视倾听群众意见。熊家庆之终于被清除和刘日的清廉之终于大白于天下,既说明群众心中这杆秤是经得起检验的,也说明群众路线的观点正在得到恢复和发扬。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强调
搞好综合战略研究工作 促进国防科技生产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许志敏)我国第一部2000年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问世。
这项研究成果今天受到国防科工委表彰。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出席了表彰大会。
刘华清在大会上强调,要搞好综合战略研究工作,跟踪世界先进技术,促进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
刘华清赞扬了2000年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
他说,这项工作总结了过去,研究了国防科技今后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对于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加强预先研究工作,逐步缩小我国同先进国家的差距。
刘华清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心军队建设。当前治理整顿时期国家财政有一定的困难,发展国防科技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此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要立足于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搞好论证和分析研究,加速国防科研、生产能力的调整,巧于安排,让有限的经费发挥更大的效益。
刘华清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国防科技工业的道路,立足国内,努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
他说,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集中统一管理。要缩短战线,突出重点,集中财力、物力打好歼灭仗,使国防科技工业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敦促各地
速交耕地占用税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陈健报道:全国各地耕地占用税征收进展缓慢,拖欠税款达几十亿元。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昨天敦促各地,尽快交纳拖欠的耕地占用税。
项怀诚指出,全国耕地占用税征收不够理想。有的地方占用耕地不报,不积极征收占用税,或征了不按规定比例上交国库,或随意开减免税口子。一些占地大户拖欠税款比较严重,公路、水电、煤矿等行业的纳税大户,现在欠交的耕地占用税有13亿多元。今年全国计划征收耕地占用税35亿元,其中上交中央财政10亿元。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实际入库9.0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5.9%,其中上交中央财政1.9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9.4%。
耕地占用税是我国农业发展基金的主要来源,收不上来就支不出去,直接影响农业开发工作的进度。项怀诚介绍说,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发《关于黄淮海平原、东北地区农业开发情况的报告》的通知中严肃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这项事业,尤其要切实抓好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工作,对公路、水电、煤炭等行业占用耕地,要严格按税法征收。对耕地占用税的征收情况,要列为每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内容,对不按税法规定交纳耕地占用税的单位,要追究单位负责人及其上级主管单位的责任。”项怀诚副部长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这项工作,财政部门要抓紧征收,土地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欠税大户主管部门要主动督促所属单位照章纳税,限期缴纳。
项怀诚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经验交流会上,还特别希望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合力支持这一工作。他说,我们上上下下要齐心协力,努力完成今年的耕地占用税征收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依法管理环境噪声污染 全国今起执行防治条例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人们需要安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然而,拖拉机的行驶声、船舶的鸣笛声、施工区的打桩和搅拌声……使人不得安宁。从12月1日起,全国将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正式通过法规管理环境噪声污染。这是我国保护环境的又一重要措施。
多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的噪声一直处在较高的声级。据全国75个城市的调查,约有61%的人群白天暴露在高噪声的环境中。不超过国家标准的时间平均每天只有4小时。
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条例》规定,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纳入城市、乡村建设规划;国家提倡和鼓励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先进的低噪声产品;制定环境噪声质量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作为监督管理的依据;征收环境噪声排污费。
这个《条例》还对防止噪声污染的法律责任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2版(国内新闻)

抓基础管理 添服务项目
上海电冰箱厂强化售后工作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上海电冰箱厂把完善售后服务作为治理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努力使产品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
维修网点的建设是售后服务的基础。上海电冰箱厂狠抓了服务中心和网点的技术建设,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管理。通过几年的实践,工厂设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在同行业中率先制订了《售后服务管理手册》,使服务工作系统化、制度化。同时,他们把维修网点置于社会和用户的监督下,向全国33个消费者协会及500家用户分发了服务意见征询书,开展网点考评,不合格的予以取消。
今年市场出现了疲软情况,而这家厂生产的“双鹿牌”冰箱依然畅销。他们没有以此为满足,新推行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服务。在坚持国家“三包”规定服务之外,还超出范围,对包修期外无法正常修复的内漏冰箱,按手续办理调换。为双职工着想,在上海地区开展晚间上门服务,减少用户请假等候的不便。对用户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当天就回复,处理满意率达99%。

第2版(国内新闻)

我石油设备出口有发展
国际石油天然气技术设备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张何平从今天开幕的“89国际石油天然气技术设备展览会”获悉:与国际石油界经济技术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了我国石油技术设备出口的发展。1988年,我国石油设备出口创汇800万美元。今年至11月底,已出口创汇1300万美元。
近几年,为了推动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我国在引进和购买国外石油天然气技术设备的同时,对石油设备制造工厂进行了技术改造,使石油设备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其中,有21项产品获美国API标准。我国制造的抽油机、柴油机、钻头、地震仪、检波器、地震电缆等石油设备和一些零部件,已出口美、苏、波、匈、捷和巴基斯坦等国。
美国、苏联、加拿大、英国、联邦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厂商及27家中国厂家,参加了展览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三资企业 出口企业产品博览会在广州举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史美泗报道:1989年全国三资企业及出口企业产品博览会11月28日至12月4日在广州国际展览馆举行。全国380多家三资企业及出口创汇企业在会上展出了电子、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建材、工艺品、食品等十几个门类的数千种产品,展示了我国对外开放十年来发展外向型经济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国内外2000多客商参加了开幕式,并进行了业务洽谈。

第2版(国内新闻)

长江上游各地协调行动 治理水土流失造福后代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一个共同协调治理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跨地区联合体——长江上游12地、州、市水土保持专业协调委员会,最近在贵州省毕节地区成立。
这个委员会是由川、滇、黔毗邻的昭通、东川、楚雄、丽江、凉山、迪庆、攀枝花、毕节、宜宾、泸州、乐山、甘孜12个地、州、市组成的。
地处长江上游流域的这些地州市,均为我国连片的贫困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这里的生态环境不断遭受破坏,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已使长江濒临变成第二条黄河的危险。为使长江绿水奔流,造福子孙后代,12个地州市领导和农林水等有关方面专家聚会毕节地区,就如何配合国家对长江上游金沙江及毕节地区水土流失的系统治理进行协调、研究。与会者认为,12个地州市地域广阔,而财力物力又很有限,只有联合起来,集中专业、行业优势,齐心协力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协调委员会将制定协作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研究治理政策,协调上下游治理工作,解决重大治理技术难题,交流治理经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三明八成农户改用节柴炉灶
据新华社福州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孙静)在拥有木材蓄积量高达一点一七亿立方米的福建三明林区,目前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户改用节柴灶,一年可节约木材五十六万立方米。
过去三明林区农户一直沿袭使用大灶口、大灶膛、烧整块木头的“老虎灶”,热效率只有百分之十左右。如今,改用多种节柴灶,比“老虎灶”节约燃料百分之六十左右,并且比旧式炉灶卫生、安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京津沪青年技术能手大比武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冯亦珍)52名身穿运动服的技术能手,在鼓乐声中精神抖擞地进入赛场。京津沪工业系统工人技术比赛今天在上海沪东造船厂拉开序幕。
以交流切磋技艺、提高技术素质为宗旨的这次技术比武,将分3个赛区进行。首先在上海赛区进行的是车工、木模工两个工种的角逐。然后将先后在天津、北京举行钳工、西装制作和铣工、压力容器电焊4个工种的争夺。这是中国青年工人争取到国际奥林匹克技工大赛上为国争光的一次练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22名青年地质工作者获“金锤”“银锤”奖
据新华社成都11月29日电 (中国地质报记者杨晓康、新华社记者杨力)在艰苦的地质战线上作出了卓越成绩的22名青年地质工作者,今天在成都举行的全国首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颁奖大会上,荣获了“金锤奖”和“银锤奖”。
在这些获奖者中,有博士、硕士、学士和高级工程师,年龄最小的27岁。他们长年工作在崇山峻岭、茫茫戈壁、高原边陲,在科研上努力探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发现大型花岗石矿
新华社济南11月29日电 山东省最近在长清县发现全国罕见的特大型优质花岗石矿山,省有关部门已着手规划开采。勘察表明,花岗石储量达10亿立方米,专家认为,这里的花岗石花色品种好,整体性强,能给人以庄重、自然、舒适之感,优于世界驰名的“印度红”花岗石。专家们命名它为“鲁青红”。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金属天棚问世
本报讯 现代建筑为形成特定的空间形状和隐蔽越来越多的管线,对天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天棚不便于检修隐蔽设施。
由中国科学院建筑设计院和浙江永嘉建筑装潢厂研制的活动金属天棚,经过小批量生产和局部使用,证明已达到规定的各项指标,具备广泛应用的条件。它的研制和生产,为我国建筑材料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戴锡宝)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苏国际班车每天增发两班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 (记者刘光牛)今年年初开通的我国伊宁——苏联藩菲洛夫国际班车,3至10月共运送双方过境旅客3.3万多人次。为满足两国旅客要求,原定的每日发车1个班次最近增加到每日发车3个班次。

第2版(国内新闻)

为亚洲通讯卫星项目
中信公司筹得国际银团贷款
新华社香港11月29日电 (记者陈晓彬)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肖特吉公司今天与多家国际银行在香港签订了一笔将用于亚洲一号通讯卫星项目的银团贷款合约。
亚洲一号是由中信公司与英国大东电报局、香港和记黄埔集团合资经营的亚洲通讯卫星项目。卫星将购自美国,计划明年4月由中国的长征三号火箭发射。此次的这笔为数50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由美国信孚银行安排,参加贷款的有中东、加拿大、西德、法国、奥地利、芬兰及香港等地的九家银行。贷款将作为中信公司投入这一项目的资金。
信孚银行亚洲经理郭炎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这次筹组银团非常成功,各银行认购额超过贷款总额的60%。这表明,国际金融界对优质的中国贷款项目极有兴趣。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广东省长叶选平11月30日在广州会见了挪威驻华大使霍尔维克,瑞典驻华大使史凯乐和夫人,丹麦驻华大使阿纳·贝林和夫人,以及芬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布里宁,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霍尔维克大使代表四国使节说,希望通过他们这次到广东进行考察访问,促进北欧四国同广东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共优秀党员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原铁道部副部长郭鲁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新中国铁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铁道部原副部长郭鲁同志,因病于1989年10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2岁。
郭鲁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宋任穷、刘华清、张劲夫、段君毅、方毅、陈再道、朱穆之、强晓初、曾志、马国瑞、王从吾、杜义德、杨易辰、李森茂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李先念、姚依林、宋平、王震、李铁映、丁关根、薄一波、黄镇、习仲勋、陈慕华、邹家华、王任重、谷牧、洪学智、任仲夷等送了花圈。
郭鲁同志1917年3月生于山东武城县,1937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读书期间就渴望进步,积极参加了“一二·九”、“一二·一六”学生运动,并成为领导人之一。“七·七”事变后,受党的派遣,与其他同志一道,创建了鲁西北我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游击队。他在冀南坚持抗日斗争期间,积极建立、发展党的组织,举办“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培养了大批抗日救亡干部。为巩固和建设抗日革命根据地,发展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初,郭鲁同志到铁路部门工作,任石家庄衡德办事处主任、筑路处主任,组织领导了华北地区第一条人民铁路德石线的修筑、护路工作,对我人民解放军南下的运输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郭鲁同志解放后曾任铁道部计划局局长、办公厅主任、工厂管理总局局长等职。1959年10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他在主管全路运输工作期间,狠抓基础建设和管理工作,使铁路运输质量指标达到了新的水平。“文化大革命”初期,铁路运输处于半瘫痪状态。他依靠全路广大干部、职工,基本上保证了铁路运输工作的正常运转。
郭鲁同志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1985年10月经中央批准离休后,他仍关心党的事业和铁路建设事业。
郭鲁同志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对工作兢兢业业。他耿直坦荡、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作风民主、平易近人,为新中国铁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北地区最大的大型高压氧舱群最近在兰州军区第一医院建成。这一独特的治疗方法,能使百余种疾病患者解除痛苦。
这是患者在高压舱内进行治疗。 新华社记者 刘发辉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四川省筠连县商业局最近组织下属各公司送货到10多个山村。农民们欣喜地说:“多年不见的货郎又来了!”
张在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