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一些职工认为治理社会环境的良策之一是——
重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赵传明报道:最近,记者在甘肃省一些大中型企业采访,就如何治理社会环境、实现社会风气好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同企业领导和职工交谈。不少职工说:我们期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成风气。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工人时忠斗说:现在讲“我为人人”的人实在太少了。现在社会风气不太好,打架斗殴的、偷盗抢劫的、调戏妇女的,甚至持刀行凶的,各地都时有发生,同时社会上坑人害人的假酒、假烟、假药等商品随处可见,索贿受贿、贪污腐化、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也不少,赌博等丑恶现象愈演愈烈,哪一样不严重地祸害了社会环境、败坏了社会风气、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呢?我们年纪大一些的工人都很担心,继续这样下去,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得了!
西北铁合金厂厂长庄越南说:我们厂地处祁连山中,方圆数十公里无人烟,男职工多,女职工少,男青年恋爱结婚成了大难题,于是先后要求调离的青年职工多达五六百人。我有权卡住他们的调动,但我无力留住他们的心,再说让一个青年终身打光棍,我当厂长的心里也不是滋味。近几年来,我们多方奔走努力,专门从农村招收了几百名女工,为男青年恋爱结婚创造了条件,使大部分青年职工思想稳定,提高了生产积极性。如果厂长没有“我为人人”的意识和行动,就很难预料企业的今天是什么样子。
甘肃长城电器工业公司经理郭玉炎提出:人不是孤立的人,而是社会的人。人与人能否和谐相处、团结友爱,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恰恰互为因果,对人与人如何处理相互关系有明确的要求,摆正了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把对人的要求和对社会的需要融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对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全社会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适合当前我们的国情、民情,将会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厂长李文成认为:早在五六十年代,“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提得很响亮,对改善人与人之间关系发挥了极为有效的作用。近几年来重新提倡它有百利而无一害。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井巷工程公司经理穆晓枫认为:在全社会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旨在让人们懂得只有首先“我为人人”,才会有全社会的“人人为我”。有助于人们在社会活动中各就各位,认识到对社会、对他人应负的责任和义务,并为此尽职尽责。使人与人在社会活动中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就能达到根治不文明行为,净化社会环境,扭转社会风气的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严肃查处违纪案
处分县以上干部50多人副厅级以上干部6人
本报讯 湖南省委在治理整顿中,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件,特别是涉及领导机关和县以上领导干部的违纪案件。
去年10月以来,湖南省委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议,专门研究廉政建设和重大违纪案件的查处问题。省、地、县三级都把直属机关作为廉政工作的重点。省直工委倡导在省直机关开展“当人民公仆,办改革实事,创廉洁机关”的活动。同时,省委注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有关部门集中时间和力量,及时查处了一批重大违纪案件,处分了一批有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其中,县级以上干部50多人,副厅级以上干部6人。
湖南省委强调,在查处各种违纪案件时,从速查处群众反映强烈、妨碍改革的重大违纪案件。目前,特别要认真查处那些利用权力索贿受贿、倒买倒卖、敲诈勒索、挥霍浪费的严重违纪行为。最近,省委常委及省政府负责人听取了省监察厅对几起较大违纪案件的情况汇报,对有关的人和事提出了处理意见。各级监督部门在查处违反税收、财务、物价纪律的违纪行为的同时,对一些违纪违法的公司组织力量进行了查处。
湖南省委在严肃查处少数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同时,十分注意健全约束机制,把廉政建设作为全党的一件大事来抓,减少产生不廉现象的土壤。省委、省政府制订了《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廉政工作的决定》、《关于制止党政机关干部在城镇自筹自建私房和查处建私房中违纪行为的通知》等规章制度。 (段林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民政系统违纪严重
受区党委通报批评,但有关部门至今未处理
本报呼和浩特讯 记者傲腾报道:记者最近从内蒙古审计部门获悉:内蒙古民政系统违犯财经纪律情况十分严重。他们随意挤占挪用、挥霍浪费民政事业费,滥花救灾款和社会福利费,甚至把群众捐献的救济款和老山前线参战人员的家属慰问费乱支乱花,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仅1986、1987两年违纪金额就达1028万元。他们的违纪主要表现在:
一,挤占挪用民政事业用于机构、人员经费和设备购置。例如兴安盟民政处用老山前线参战人员家属慰问费1030元买了照像机。
二,挪用民政事业费为本部门职工建造房舍。例如,巴彦淖尔盟磴口县民政局长用火葬场维修费给自己盖了超标准的宿舍。
三,挤占挪用民政事业费购置车辆。全区共挪用民政事业费152万元,购车59辆。
四,挪用民政事业费经商办企业。包头市民政局将自治区民政厅下拨的扶持社会福利生产专项资金12万元,长期无偿地让给本局劳动服务公司用于经商,锡林郭勒盟民政处、磴口县民政局都有这种情况。
五,用民政事业费请客、送礼、滥发实物和补贴。巴彦淖尔盟磴口县民政局两年内用社会救济福利费请客招待款达19280元,其中1987年7月至9月宴请48次。
去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通报批评民政部门违犯财经纪律的情况,但有关部门至今没有着手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病榻前的儿媳
刘文中
在河北省兴隆镇中央村,有一个伺候病残公公13年如一日的好儿媳妇,她就是远近闻名的贾荣珍。
乡亲们忘不了13年前的情景:老教师李满患严重的骨髓炎,下肢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李凤翔很小就独自挑起维持全家生计的担子。住在小河南村的贾荣珍了解到李凤翔憨厚老实、勤奋能干,从心眼里喜欢他。一有空,就跑到李家为老人送水拿药、洗衣缝被。
1975年冬,贾荣珍与李凤翔结为夫妻。这消息,如同一条爆炸性新闻。有的议论贾荣珍:“她真是个大傻冒,那么多好人家提亲不愿意,倒乐意去伺候一个瘫公公!”有的说:“老李家不知哪辈子烧高香修来的,娶了这么个好儿媳!”
一到冬天,老人怕冷,离不了鸡汤、肉汤。贾荣珍总是在春天买点小鸡,饲养到冬天杀了给公公熬汤喝。有时,养的鸡不够吃,她就省吃俭用,上街给老人买活鸡熬汤喝,而自己连一口汤也舍不得咽。
凌晨两三点钟是睡眠的黄金时间,可是,贾荣珍养成了习惯,每到这个点准醒,为的是给老人翻身。为防止褥疮,她给老人做了3床棉被,任老人挑着盖;经常尿湿的被子、小垫子,她勤洗勤换……
她想:孩子喜欢热闹,久病的人更需要散散心。于是,13年的春、夏、秋三季的下午,在兴隆镇的大街小巷,在雨过天晴的柳河岸边,在体育场的游泳池旁,在喧闹的环城公路上,人们经常看到她推着四轮藤椅车,车上坐着她的公公。
贾荣珍生了孩子,老的小的都靠她照顾。每当她为老人端屎端尿时、为老人买粮请医时、为老人做饭熬药时、到河边洗洗涮涮时,就用一根棉布带子把幼小的儿女绑在窗户边。听着孩子那嘶哑的啼叫,她怎能不揪心呢?她爱自己的儿女,然而良知告诉她:老人更需要她。儿女们长大了,也照着妈妈的样子做,从能拿动尿罐时起就替爷爷接尿端屎,稍大一点便帮妈妈推着爷爷出去乘凉、散心、晒太阳。贾荣珍以一颗纯朴而炽热的心温暖着病残老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市召开宣判大会
公开宣判骚乱事件中的犯罪分子
新华社拉萨1月19日电 (记者皮德义)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今天在拉萨市召开宣判大会,分别判处在1988年3月5日拉萨骚乱事件中的27名犯罪分子。
最近由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洛桑旦增、索朗旺堆等人故意杀人案,索朗(僧名旦巴旺扎)、雨路·达娃次仁等人反革命宣传煽动案,次仁多吉等人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案。参加旁听的各界人士先后共达5000多人次。
经过公开审理,法院听取了公诉人的发言,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被告人的供述、辩护和最后陈述,听取了辩护人的辩护,核实了与案件直接有关的证据,查明了案情事实,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对上述案犯作出判决。
宣判大会宣布,判处被告人洛桑旦增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索朗旺堆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另外4名被告人15年以下有期徒刑。判处索朗(僧名旦巴旺扎)、雨路·达娃次仁等13人,犯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分别判处14年以下有期徒刑。判处次仁多吉等5人,犯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分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对3名犯罪情节轻微的被告人,免予刑事处分。
另外,有10名被告人在骚乱中虽有违法行为,但系一般参与者,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法院宣布他们无罪,予以释放。
犯故意杀人罪的洛桑旦增、索朗旺堆,在1988年3月5日的拉萨骚乱事件中,冲上帮达仓楼顶,用石块将在这里执勤的武警战士袁石生、杨玉成击伤。袁石生、杨玉成被迫退入三楼厕所内躲避。洛桑旦增和索朗旺堆等人,又砸开厕所门冲进去,用石块、铁棒、木棍等凶器,将杨玉成打成重伤,并逼迫杨玉成从三楼跳下去,摔成重伤。犯罪分子残酷地将袁石生打得不省人事,然后又将袁石生从三楼窗口扔出摔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六届中常会二次会议要求各级组织
发挥政党功能 积极参政议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张严平)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的中国民主同盟第6届中常会第2次(扩大)会议提出,民盟要努力发挥政党功能,积极参政议政,推进改革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参与国家事务的决策执行和检查监督,为进一步充实、完善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作出贡献。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了为期四天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多党合作问题的论述,就多党合作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
会议认为,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的一个根本制度。中共十三大以来,这一制度正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发展,为加速我国政治民主的进程,展示了鼓舞人心的前景。
会议认为,改革的深入发展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国家大业为己任,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党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会议还讨论并通过了民盟1989年工作要点。
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高天、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丁石孙、孔令仁、谢颂凯及常务委员出席了会议;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务委员和省一级地方组织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为铜臭丧人格 坚持原则管好地
稷山县土地管理局拒收贿礼3000元
本报讯 山西省稷山县土地管理局,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先后拒绝吃请44次,拒收贿礼3000元,严格把住土地审批关,赢得群众好评。
土地部门主管各项非农业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是个比较吃香的单位。稷山县土地管理局在加强对土地管理人员进行国土观念教育的同时,还约法三章:凡利用职权收礼受贿、参加吃请的,凡以批地换取征地单位好处的,凡该批的刁难不批、不该批的未经集体研究私自乱批的,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同时,他们还公开办事制度,利用集日、宣传车下乡到村,把土地管理政策和本局制定的三条纪律发给乡村群众,自觉接受监督。
近两年来,该局先后为粮食、石油、商业、物资等系统的52个单位办理和补办征地审批手续中,没有一人借机受贿或套购紧俏物品。局长徐良颖更是以身作则。县直单位有个中层干部为达到无手续要占地建房的目的。拿着1000元现金找到他家,被徐良颖轰出家门。土地检查股的宁兴旺在处理清河镇荆庄村一家多占基地案中,当事人怕受处罚,悄悄送给他200元,要他高抬贵手,宁兴旺见状火冒三丈,不仅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而且按规定罚了款,追回了多占的土地。
                 (宁云生 张谦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治安管理为中心 以户口管理为基础
张家口市公安局改革派出所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在当前形势下,公安机关应当怎样打破封闭式的静态治安管理模式,建立开放式的动态管理体制,以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要求?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尝试,派出所工作走上了“以治安管理为中心,以户口管理为基础”的轨道,初步形成多功能的、保一方平安的工作实体。
张家口市公安机关为了强化治安管理,从去年开始改革警力制,适当扩大城市派出所勤务区管辖范围,减少户籍警,因地制宜地增设治安警、刑警。改革后,两警力量由占总警力14%提高到48.4%。户籍警则把辖区人口分为四个层次进行了解和管理,将主要精力放在重点人口和流动人员管理上,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一年来的改革实践,使张家口市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去年刑事案件月平均发案数比1983年下降了66%,发案总数下降到全市总人口的万分之四以下。重大案件破案率为95.8%。
张家口市公安局宣化南大街派出所在调整充实了治安民警力量之后,对以往发案量大的南大街进行了区域性治理,开展查禁赌博、打击流氓、诈骗等违法犯罪的专项治理,做到治理一块,稳定一片,带动了整个辖区的安全防范工作。他们在综合治理中,发现第五中学退学学生曹满江有违法犯罪嫌疑,立即进行侦查。在街道治安人员配合下,挖出了盗窃团伙5人,破获各类案件24起,追回赃款赃物共计1.2万元。
在加强城市治安联防方面,张家口市红旗楼公安派出所作了有益尝试。他们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发展横向联系,结合各居委会不同特点和治安方面的突出问题,分别开展专项治理。
为此,设置了治安指挥中心,形成一个严密的打击犯罪网络。他们非常重视做好违法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和刑满释放、解除劳教、解除少年管教人员的妥善安置工作,派出所干警先后帮教152名违法青少年,并千方百计安排“三放”人员就业,还制定了一套从接收、安置到教育、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访菲律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菲律宾共和国国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为团长、委员何英为副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1月24日至31日对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说,应委内瑞拉政府的邀请,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于2月2日举行的委内瑞拉新总统佩雷斯的就职典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欢迎乔治·布什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欢迎美国当选总统乔治·布什访华。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日本记者请李肇星证实布什是否在参加日本天皇的葬礼后访华。
李肇星说,“我们欢迎布什总统访问中国。”但他表示目前没有具体消息可以提供。
李肇星还说,关于中国政府派谁参加日本天皇葬礼的问题,将在以后宣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欢迎贝·布托在方便时候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热烈欢迎贝·布托总理在她方便的时候访华。具体时间双方正在进行商谈。李肇星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会见越南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外交部副部长丁儒廉。丁儒廉是在几天前来北京同中国副外长刘述卿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举行内部磋商的。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强调这是一次“内部磋商”。他不愿对这次磋商作任何评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启祯宴请古巴外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古巴共和国外交部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及其一行,今天下午抵京。马尔米耶卡是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古巴外长。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晚设宴招待古巴客人。明天中国外长钱其琛将同马尔米耶卡举行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保签订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中国和保加利亚1989年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今天在京签订。经贸部副部长王品清和保加利亚外经部副部长波波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中保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17日会见了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民德签订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和民主德国两国政府1989年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定。
经贸部副部长王品清和民主德国外贸部副部长约亨·施泰埃尔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初生牛犊
——记优秀助理检察员林立东
高欣 翟景耀
他才工作3年,就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通令嘉奖,荣立吉林省检察系统一等功。
他叫林立东,今年28岁,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员。
    面对权势的侵扰
“赶快来汇报案情!”这是长春市政法委某领导打的电话。
林立东和一名副检察长被召到市政法委办公室。打电话的这位领导问:“谁让你们审查刘淑运的?你们有什么证据?”
“有!”林立东一口气列举了5件贪污犯罪事实。
“案子还是退回去吧!这是上边让过问的!”
原来,1985年底,朝阳区检察院受理了永昌街办锅炉厂负责人刘淑运贪污1.9万元的案子。可是,先后有两位同志刚接手又莫名其妙地放下了。
年轻的林立东主动接过了这起棘手的案件。被告拒不认帐,扬言钱有38笔正当去向,末了丢下一句话:“小同志,你要对我负责哟!”小林则一语双关:“查着看吧,我会负责到底的。”结果,刚查6笔就确认被告贪污了2481元。案情正向纵深推进时,市政法委有关人员出来干预了。
在权势和压力面前,小林据理力争,他对市政法委的这位领导说:“谁都得按法律办事!”那位领导哑口无言。
    法律岂能在人情面前退让
林立东任助理检察员不久,接手一起高价倒卖300吨钢材案件。他的同乡好友张永学找上门来,为案犯求情。张永学对小林算得上“恩重如山”,小林调入长春无立足之地时,他四处奔波,帮忙借到一套住房;小林经济陷入窘境时,他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就连小林的婚事,也是他一手操办……
小林诚恳地说:“大哥,别的事都好说,这件事你让我为难。”大哥面露不悦:“这个人是我亲戚。你抬抬手就过去了。”
小林严肃地说:“如果大家都抬抬手,法律不就成‘摆设’了吗?”听了这话,好友一跺脚,拂袖而去。罪犯被送上审判台后,好友也无情地收回了小林借住的房子。
去年10月,小林的四弟林四海因参与抢劫,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年迈的母亲连夜从百里之外的德惠赶到长春,找到林立东。小林原在德惠公安局做刑侦工作,上至局长,下至科员都很熟,这次承办他弟弟案件的几个侦查员又是他的好朋友。他安慰母亲说:“你老不要伤心,这件事我一定处理好。”母亲回去后,他当即找到院领导汇报这件事,表明自己的态度,决不插手。
    不会倾斜的天平
有一次,林立东出差到北京,傍晚,一个拎皮包的人径直找到他住的房间。
“我想和您单独谈谈。”房里其他人知趣地退了出去。原来,这人是北京市东海贸易公司经理李景全,在林立东正在侦查的一个诈骗案中,案犯曾向这个经理借过10万元用于合伙经营。这人怕巨款难以追回,便摸到办案人住处。
几句寒暄后,来者从皮包里掏出一个纸包递到小林面前:“这点小意思先收下,共3000元。如果退赃时优先退我那10万元,再按10%给你提成。”
望着那厚厚的纸包,小林感到受了莫大的侮辱,他严肃地说:“收起你的钱吧!公事我一定公办!”
来者尴尬地收起纸包走了。事后,小林按规定将收缴的35万元赃款给了北京西城区二建公司。这家公司5位领导千里迢迢赶到长春为林立东请功,并送来一面锦旗,上书:“执法如山,楷模之先”。
执法如山,林立东维护法律尊严,三年来他先后办结案件26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6万余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
吴英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顾问吴英诚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吴英诚1988年11月24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2岁。
吴英诚同志生于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区关王庙乡。1930年8月在大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投身革命,历任商城独立团红军战士、班长、连长、教导员、政治处主任、团副政委、政委等职。他1932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皖南事变后,曾担任过刘少奇同志在华东地区的安全警卫工作,参加过各次反围剿斗争。他先后参加过辽沈、平津、渡江战役和解放华中华南的战役。全国解放后,他历任海军南海舰队后勤部政委、北海舰队后勤部政委、海军军械装备部政委,为海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以及装备现代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1964年,吴英诚同志转业到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任党委书记。1977年他调任交通部海难救助打捞局任局长,为救捞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吴英诚同志参加革命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交通事业奋斗了一生。
余秋里同志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张劲夫、叶飞、陈希同、邓兆祥、钱永昌等送了花圈。交通部、北京市等单位以及吴英诚的生前友好2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粮店义务送粮小组,25年多来坚持为烈军属、“五保户”、敬老院和当地驻军部队送粮油25万多斤,总共5000多次,深受群众的欢迎。这是送粮小组职工为82岁的“五保”老人郑官凤送粮油。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