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治理整顿中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芮杏文答《党建》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中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就此事回答了《党建》杂志记者的提问。这家杂志今年第一期全文刊登了这篇问答。
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请您谈谈“加强”和“改进”两者的关系。
答: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之一。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更大了。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正在按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推进这一宏伟而艰巨的事业,必须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用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这一精神支柱,去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激发全体人民的劳动热情,改革开拓,艰苦创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要求把今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要完成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时期的各项艰巨任务,同样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也不可讳言,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特别是在“文革”的动乱中,思想政治工作也遭到了破坏,出现了一些弊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虽然进行了纠正,但总的看,这些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
与此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出现了软弱涣散和不敢严格要求的现象,在许多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状况,还相当普遍地存在着。过去搞产品经济,现在搞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是非标准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领导体制的改变,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开放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汇和影响,再加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政治透明度的加强和我们的信息传播手段的现代化,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具有凝聚力和吸引力,必须从体制、内容到方式方法进行认真地改进。
问:有的同志提出,现在所以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是因为改革遇到了问题。请问您对此持何看法?
答:上面我已经说过,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一直有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同样很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在十二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思想政治工作在保证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久前召开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又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随着这一《通知》的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必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前人没有从事过的宏伟而艰巨的事业,更需要有生动的、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保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设和改革顺利进行的需要,是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需要,决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因为改革遇到了问题”才想到要抓思想政治工作,而是我们党的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
问:前一段时间报上提“改造”思想政治工作,现在提“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请问这两种提法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答: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必须恢复一些好的传统,抛弃那些不好的东西,创建一些新东西,得到真正加强。在考虑怎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中央曾有过思想政治工作要“改造”的提法,也提过要“改革”,“改善”,“改进”等。经过征求各地、各方面的意见,并在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征求了意见,最后在十三届三中全会上确定了“改进”的提法。“改造”也好,“改进”也好,“改革”和“改善”也好,目的都是为了更有力、更有效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问:您对过去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评价?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如何评价?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实际上已经回答了。
思想政治工作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过去和现在所做的大量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作出的宝贵贡献,都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总的说来是好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干部队伍的“四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又补充了新鲜血液。这是很可贵的。
当然,要真正按照中央精神,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满足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做到入耳入脑,生动有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还需要有新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造,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身教重于言教。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保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本色。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群众抵制的,自己必须首先抵制。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别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群众,真正成为受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问:有人说,现在搞商品经济,要靠物质和金钱的刺激,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不大了。请谈谈对这种认识的看法。
答:《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在社会主义时期,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精神文明又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它的正确发展方向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关系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大事。”邓小平同志在1986年初说过:“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我们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想阻力和思想问题,也会受到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袭,这就要求通过强有力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消除思想障碍和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以保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健康发展。
现在很多思想政治工作有成绩的地方和单位的实践证明,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过去那种只强调精神作用,不承认人们的物质利益原则,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万能的观点固然是不对的,现在这种只强调物质利益作用,认为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过时、可有可无的观点更是错误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在重视物质作用的同时,同样重视精神的作用,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
问:《企业法》规定,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由厂长全面负责,有的同志担心,这会不会导致新的党政不分,请您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答: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现代化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身为企业法人代表的厂长,理所当然要经济工作和人的工作一起抓。如果只抓生产和经营,不抓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技能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凝聚全企业职工的力量,就很难参与激烈的竞争,推进企业的进步。
所以,厂长必须对生产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负责。这一做法是与企业新的领导体制相配套的,适应了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个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要求,为改变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状况,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上的保证。
这样做,不是新的党政不分,更不是以政代党。根据十三大通过的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和中央关于贯彻《企业法》的通知的规定,企业不是政权组织,企业中党组织的作用与中央和地方党委承担政治领导的作用不同。企业党组织不再对本单位实行一元化领导,而应行使保证监督职能,要以主要精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党组织作为党的一级基层组织,在任何地区和单位,都要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主张,团结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支持厂长按《企业法》充分行使职权。厂长对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全面负责,企业党组织“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实行保证监督”,两者的总目标是一致的,而职责是分开的。一些地方和企业的实践证明,这样做的结果,能够更好地推进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
问:为使厂长对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全面负责,厂长应该确立哪些观念,具备哪些素质?
答:《企业法》明确规定,厂长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对企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负全面责任。为此,厂长除了必需熟悉企业的生产、经营,了解市场外,同时要学会做人的工作。要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做人的思想工作。要懂得依靠党组织的力量,尊重和发挥工会、职代会、青年团和妇联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学会按“四有”的要求,树立企业精神,凝聚企业力量,推动企业进步和提高企业效益。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厂长和所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一样,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热情,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用马克思主义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运用社会学、心理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科学等新知识,去丰富和不断完善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为台商提供良好投资环境
已批准台资项目100项投资额1.4亿美元
新华社厦门电 (记者蔡国烟)厦门市正在为前来投资的台商创造适合的投资环境。到目前为止,这个市批准的台资项目已达100项,投资额达1.4亿美元。
近年来,厦门市政府在引进外资的同时,确定以引进台资为重点,实施一系列鼓励台胞投资的办法,其中包括所得税税率与外商同等;允许投资旅游、建筑、交通、房地产等行业,参与投标购买土地使用权;在外汇自求平衡的情况下,产品内销比例自行决定;对合资的企业,可由台商自行选择承包、单方管理或聘请第三方管理等。当地商会、台联、台胞投资贸易服务处、海外联谊会等民间团体主动为台胞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海关、银行、劳动、保险、交通运输等部门优先为台资企业办事。
厦门市的投资环境引起了台商的兴趣,几乎每天都有前来洽谈投资事宜的台商,最多时一天达数十人。去年,厦门市批准的台资项目和投资额均占历年累计总数的八成。投资范围从轻工、电子、塑料等业逐步扩大到旅游、房地产业。不少台商从租借厂房进行产品简单装配加工转向购买厂房或买地自建厂房、别墅和职工宿舍,并申请开发土地,兴建台商工业区。
目前,在厦门投产开业的台资企业已有30多家。较早投产的4家台资企业全部盈利,去年又增加投资数百万美元扩大生产规模。一家生产硅导电橡胶制品的台资企业投产至今3年,销售额连年翻番。去年,这家企业在厦门扩建厂房,并与厦门合资1000万美元,兴建占地10万平方米的台湾山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红十字会热情为台胞服务
一年中寻人数百治病人数千
本报讯 福建省红十字会热心为海峡两岸同胞团聚做实事。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一年中传递寻人信件4268宗,查到477宗,并且接待了大量来自台湾的客人,为他们以及他们的亲属看病数千人次,救助海上遇难船多艘。
福建省与台湾一水之隔。台湾人80%祖籍在福建;福建有10万去台人员,40万台属。为了迎接从台湾来探亲的客人,全省县以上红十字会从前年的39个增加到现在的59个。一年来,他们热情接待来访的台湾客人以及他们的亲属,把所有寻人信件和表格详细登记存档,代为多方查找。台北市周先生来信寻找胞兄周奕生,省红十字会经过努力,终于使他们兄弟取得联系。厦门市红十字会一年来接待来自台湾的客人1200多人次,为台湾转来的82份寻人信日夜奔波,帮助寻到260位亲人。
去年,大陆去台人员回闽探亲7万多人。为了便于这些探亲者看病,全省各地医院都给予优先挂号门诊。省立医院和福州市红十字医院门诊部设立了“台湾客人医疗接待处”,实行挂号、收费、诊病、取药、住院“五优先”。红十字会会员陈景跃是省立医院主治医师,在40小时内,4次陪病人进高压舱,使台湾4位患潜水病者痊愈出院。福建省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会还拨款建立了平潭县沃前镇和惠安县崇武镇两个红十字救护站,专为来自台湾的人员看病。
(刘玉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办案手不软 解难心真热
大庆油田纪检部门被厂长视为知己
本报讯 大庆油田纪检部门坚持既亮红灯又指路,为基层单位把握不准的问题作政策咨询。到去年12月初,油田各级纪检部门通过和厂长、经理对话,解决疑难问题1400多个。
大庆油田纪委认为,党的纪律“红灯”,是决不能闯的。前不久,某公司经理受贿2000余元,并违犯人事制度为亲属开绿灯,局纪委排除干扰,立案调查,免去其经理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通报全局。前年以来,这个局纠正和处理了以权谋私、官僚主义、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388件,147人受到党纪处分。
纪委干部和厂长、经理们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找到既不闯红灯,又有路可走的办法,和企业同闯难关,共担风险。
去年6月,局纪委同采油7厂的厂长对话时,厂长说,最难解决的是招待费问题。前一阶段的财务大检查中取缔了91个小金库,没过多久又出现30个小金库。由于基层单位没有专用的招待费,小金库成了招待费的主要来源。纪检部门没有回避这一矛盾,他们与财务部门联系后,要求有小金库的单位建帐建卡、使用合理。
井下技术作业公司机修厂与辽宁某厂联营搞汽车维修后,有人反映厂领导以联营为名捞钱。公司纪委从调查中了解到,从厂长基金中提取的500元奖励基金,厂长不敢拿;有的机关干部以兼职为名领取300元。局、厂两级纪委明确指出:厂长对企业发展有功,应理直气壮拿奖金,不该拿奖金的干部要如数退回,并向全体职工宣读了纪委的意见。到去年11月底,这个厂的产值从前年的20万元猛增到100万元。厂长感慨地说:“没有纪委的支持,我厂的改革进行不下去。”
纪委帮企业解难题的消息传开后,厂长们有拿不准的问题,纷纷登门请教。
                        (王炳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著名乡绅吴三连逝世
新华社香港1988年12月30日电 台湾著名乡绅、“总统府国策顾问”、《自立》报系发行人吴三连昨天因心脏衰竭去世,终年90岁。吴三连是台湾人,早年曾参加抗日运动,当过抗日的《台湾新民报》编辑主任。在台湾曾任台北市长、台湾省议员等职。自1977年以来创办“无党无派独立经营”的《自立晚报》、《自立早报》,并设立“吴三连文学奖”,关心台湾文化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视接茬帮教 减少重新犯罪
雄县“两劳”人员成为有用之才
本报讯 “两劳”(劳改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回到社会以后生活、就业无着落,常常是导致少数人重新犯罪的原因。为此,河北省雄县公安局积极做好“两劳”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两劳”人员的重新犯罪率由1985年的8%下降到目前的0.24%。
“严打”以来,雄县有431人被逮捕判刑,其中321人被判短期徒刑,正陆续回到社会。1986年春节前后,雄县的刑事犯罪率一度上升。在查获的10名作案人员中,“两劳”人员重新犯罪的就有7人。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是搞好接茬帮教工作、减少重新犯罪的重要环节。
该县原造纸厂有一工人刑满释放后,没有工作,情绪波动较大。公安干警动员村委会资助他办起了塑印厂,稳定了他的思想。板北村青年华某,曾因盗窃被判刑,释放回家后,家境贫困,致富无路。公安干警出面担保,帮助他贷款买了一台放映机,为邻近各村群众放映电影,每场收入几十元。华某逐渐富裕起来,盖了新房,娶了新娘,成了新人。现在,他每次放映电影前,都先宣传法制,主动为在校学生义务放映法制教育片。
自1986年以来,雄县先后接收了“两劳”人员407人,目前已全部安置。在这407名劳改释放、解除劳教的人中,涌现出32个勤劳致富文明户,79个专业户,261个遵纪守法光荣户;有3人入团,167人成为治安积极分子,12人担任了领导职务,有效地稳定了社会的治安秩序,受到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邢玉琢 雄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立国斗歹徒英勇献身
北空党委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本报讯 年仅20岁的下士王立国为保护国家财产,在持刀歹徒面前临危不惧,英勇搏斗,被刺牺牲。去年12月28日,北京军区空军召开表彰大会,追认王立国为中共正式党员,北空党委授予他为革命烈士光荣称号。
去年10月4日凌晨2时许,卫生员王立国在药房值班时,一名持刀歹徒撬窗入室,王立国从床上惊醒一跃而起,迅速用双手紧紧抓住歹徒,歹徒挥刀狂刺。王立国身中38刀,仍咬住罪犯的手不放,终因失血过多而壮烈牺牲。
(蔡建文 钱友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严寒练三九”重新叫响
沈阳军区官兵顶风冒雪越野拉练
本报讯 新华社通讯员李国忠、记者黄明松报道:沈阳军区各部队掀起冬季练兵热潮。白山黑水之间,广大官兵顶风冒雪操枪习炮,越野拉练,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去年10月下旬以来,沈阳军区有2000多个连队活跃在练兵场上,重新叫响了“战严寒、练三九”的口号。全区安排训练兵力之多、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都是近年来少有的。
为使练兵活动更加扎实,更有成效,沈阳军区领导机关要求各部队做到:“训练阵容大,不图形式;内容多,不走过场;时间长,不虎头蛇尾”。各级军、政主官纷纷深入练兵场。军区机关派出37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协调各单位搞好冬训落实。各部队从难从严落实各项训练科目,不仅认真按规范动作,还普遍安排了实弹演练。驻长白山区的某部专挑风大雪深处练越野,练体能、练耐寒。边远守备部队吃住在阴暗潮湿的坑道,演练指挥作业。全训部队普遍进行了严寒条件下诸兵种诸火器协同动作战术演练。一些长年执行营建施工任务的部队,增加难度,把基础训练与合同战术演练结合起来,既提高了士兵军事素质,又锻炼了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跳下马背去淘金
本报记者 罗盘
三个名叫巴哈提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新疆阿勒泰市黄金公司唯一的采金船上。本来,作为哈萨克的儿子,他们传统的生活轨迹应该是马背、毡房、草原和羊群。但是,他们选择了与传统完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自愿报名,加入了淘金者的行列。克拉玛依金矿副矿长、采金船船长孟庆祝(汉族),把他们分别称为大巴哈提、巴哈提、小巴哈提。在采金船上的26名工人中,哈萨克小伙子就有10人。孟庆祝介绍说:“阿勒泰地区今年冰雪融化时,有一两千名哈萨克人下沟淘金。”
“72条沟(河),沟沟有黄金”,说的就是哈萨克族聚居的阿勒泰。“72条沟”只是个概数,这里实际上有100多条沟河。“沟沟有黄金”则一点不假,仅国民党统治时期,这里出产的黄金就至少有40余万两。阿勒泰地区的黄金开采,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
不过,黄金并没有使哈萨克人致富,大多数人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阿勒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毕业于中央党校的哈萨克男子汉阿汗说:“老一辈的哈萨克人逐水草而居,他们的理想是肥美的水草、成群的牛羊,对淘金是不习惯的。”另一位当地同志向我们叙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位哈萨克青年做了三年买卖,竟被长辈骂了三年。因此,淘金、卖金,似乎是难以想象的。我们溯切木尔切克河行走,只见两百余公里的河床上洒满淘金人,可是河边的牧民对河床上的景象却漠不关心。当黄金被外来的采金人带走、换取财富时,河边牧民的毡房里甚至缺医少药。
是贫困的压力,还是观念的更新?今天,不少哈萨克小伙子率先走进了淘金者的行列。在额尔齐斯河、却勒特河等大大小小的沟河里,只要有淘金人,就有哈萨克青年。哈巴河和克即河谷的哈萨克淘金人更多。哈萨克小伙子大多加入由内地人牵头组成的淘金队,部分人参加了地区和市里的采金队,也有不少人单打独干。阿勒泰地区矿产黄金办公室主任王俊荣(汉族)说:“哈萨克小伙子采金技术差一些,但是他们能吃苦,跟有经验的内地淘金人搭伙,产量比较高,赚的钱也多。”参加地区和市里组织的采金队的哈萨克小伙子,在每年6个月的采金季节里,每人大约可以采到一两黄金,合1200多元人民币。单干的淘金人所获较少,在劳合巴斯道和达伦落巴地区的几个淘金的哈萨克牧民,平均每人在一个采金季节里只能采到10克黄金,约合人民币380多元。不过,对草原上的牧民来说,300多元已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了。
为了既保护哈萨克人的牧场,又帮助哈萨克人通过淘金致富,阿勒泰地区制订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政策和规定,规定不许在牧场集中地区开采,破坏草场者要交纳草场恢复费、组织单打独干的淘金人集体开采(去年已组织这些人成立了70多个淘金队)、划定淘金地段等等。去年进山的淘金人虽然比前年多了,但草场破坏情况已明显减少。
淘金人的生活相当艰苦,住惯了毡房的哈萨克人,下到河床后只能住地窖子。然而,对于淘金河里的哈萨克小伙子来说,淘金是他们的全部生活,也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希望。因此,他们工作的认真劲是无可指摘的。就说采金船上的三个巴哈提吧,小巴哈提才来两个月,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他的工作从没出现过失误。大巴哈提工作责任心强,已经当上了班长。船长孟庆祝悄悄告诉我,大巴哈提是副船长的唯一人选。巴哈提今年20岁,已成为一个岗位的负责人。我们踏上采金船时,他刚从挖沙地点回来,黑色骑士服和蓝色牛仔裤上沾满了黄色沙粒,头发里也满是沙土。他告诉我们说:“我们哈萨克族小伙子里,叫巴哈提的人很多,别的河床上,也有不少叫巴哈提的淘金人。巴哈提三个字,是哈萨克语‘幸福’的意思。”
哦,巴哈提,愿黄金给你带来“巴哈提”!
(附图片)
图为阿勒泰市唯一的采金船。 杨成功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第一支陆军预备役防化兵团是由北京市的30多个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组成的。该团建立4年来,全团官兵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部队正规化训练。图为他们练兵的情景。
  孔 军 李福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