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急难险重处 有我子弟兵
驻闽某军大力支援地方建设,增强了军政团结,密切了军民关系
本报厦门11月5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驻闽某集团军坚决执行邓主席关于军队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的指示,积极援建地方急、难、险、重的重点建设工程,近年来,共投入140多万个劳动日,出动车辆机械5万多台次,参加130多项工程,为促进福建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总长3138米的鼓山隧道是福州通往马尾经济开发区的咽喉,工程要求高、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是我国迄今最长的双线公路隧道。32343部队在接受任务后,奋战900个日日夜夜,以全优工程在1987年八·一节向人民奉献了一份厚礼。今年7月,这支英雄团队又转战湄州湾,接受了重要码头的施工任务。
同安对虾养殖基地,是福建省出口创汇重点工程,放养季节已到,但虾池尚未完工,眼看要造成200多万元经济损失。接到地方求援之后,1000多名指战员火速赶到,突击17天保证了虾苗按时投放。地方领导感动地说:在关键时刻,军队起了关键作用。为使厦门程控电话电缆铺设工程早日竣工,通信团施工队伍日夜加班,为加快特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赢得了时间。地方同志说他们一个月完成了地方工程队要干一年的任务。
驻闽部队在支援地方突击完成厦门湖里工业加工区、国际机场、火车站、东渡港、漳州海关大楼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同时,还支援地方兴建公益事业项目397项,帮助驻地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积极投入抢险救灾。
部队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不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加强了军政团结,密切了军民关系。如今,福建驻军和地方领导见面不称呼职务,而互称“老伙计”。地方领导说,部队驻在这里是我们的一大优势,经济建设有了一支强大增援部队。

第4版(综合)

拾废品所得万余元全部用于造福社会
退休女工张季秋被誉为活雷锋
据新华社太原11月5日电 (记者赵苏)共产党员、退休女工张季秋,把自己拾废品所得的1.3万多元收入,全部用于造福社会,被人们誉为当代“活雷锋”。
张季秋今年57岁,湖南人,退休前为山西省化工厂水泵工。她拾废品已坚持十几年,退休前主要是利用班前班后和午休时间,把厂里用过的废棉纱、废手套拾起来,洗净晒干再用,这样不但车间不用再领新棉纱、新手套,还为车间工会提供了1000多元活动经费。
1985年退休后,张季秋索性干起了拾废品的行当。她每天在厂区和街巷的垃圾堆里把铁丝头、废塑料、草板纸、水泥袋、烂绳头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废物拣回来,交给废品回收站。
十几年来,张季秋拾废品有了可观的收入,然而她却不动分文,把钱全部用来支援国家建设,造福社会。大兴安岭火灾区、红十字献血站、抢救大熊猫、老山前线、大同阳高地震区,都有她的捐款。为了早日修复长城,她先后4次捐款共500元。资助烈军属、困难户、工友、邻里的钱就难以计数了。有一次她遇到一位流落街头的女精神病患者,就把她领到浴池,为她洗去满身污秽,给她换上新买的衣服,从家里给她端来热腾腾的鸡蛋挂面汤,晚上把家里的被子拿来给她御寒,就这样一直照顾了半个多月。她从废品堆里扒出的“血汗钱”,还飞过国界,到了非洲灾民手中。

第4版(综合)

震中堡垒
——来自大同地震灾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 本报记者 阎晓明
1989年10月18日夜晚,强烈的地震在大同、阳高、浑源、广灵的山山峁峁间发生了:房倒窑塌,尘烟滚滚……寒冷的夜风中,顿时一群群男女老幼无家可归。
在这危急关头,当地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千方百计保护群众的安全。在那些临时搭的窝棚里,灾民们每谈及此事,都激动地连声说:“我们的党员真好,我们的干部真好”!
救灾就是命令!
在雁北地区的指挥部里,在大同震区的抢险队伍中,记者先后见到了雁北地委、行署以及各县和基层的领导干部。在地震的紧张时刻,他们以自己的赤诚和无畏,作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10月18日晚,地震发生后不到10分钟,雁北地委、行署在家的领导就全凑齐了。
“先救人”!行署专员王善当机立断地说。
随即地区防震指挥部成立了。王善专员马上让机关给大同、阳高、浑源、广灵打电话,连夜了解灾情,研究救灾措施,并给各县发明传电报,“要把救灾工作作为一个战役去抓,把承包责任作为军令状去落实,这是命令!灾区决不允许发生冻死饿死人的现象,哪个地方发生问题,就追究哪个地方领导的责任!”
与此同时,地委副书记姜锡铭到了震中地区;副专员陆晨日前往广灵、浑源察看灾情;副专员高葆珍也率领医疗队直赴灾区。
正在省里学习的地委书记徐生岚和行署副专员王福水得知地震消息后,于19日上午从太原出发直奔灾区。
雁北地直机关的200多名干部有的连家也没回,也赶赴灾区,包乡包村,与县乡干部一起,为灾民排忧解难。
第二次强震还未发生,大同县的抗震指挥部就成立了。20辆汽车派到了灾区,投入了紧张的抢险救灾。
在阳高县,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县长、副县长就赶到灾情最重的村子,了解震情并组织救护,天亮已把受伤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阳高县城大部分商店内的面包、糕点和挂面也立即送去。
离开了党支部不行
有人说,“包产到了户,不要党支部”。实践证明,离开党支部不行。
记者在大同县堡村,踏着废墟访问灾民时,他们都连声夸奖党支部书记刘继明。
第一次地震发生了。刘继明和共产党员、治保主任刘元茂立即赶到村委会办公室,向全村反复广播:“现在发生了地震,请大家赶快从家里出来,赶快到安全地方……”广播了一阵后,他又和村干部们冒着余震挨家逐户察看有无遇难乡亲,组织群众防震。
第二次6.1级强烈地震发生时,刘继明正在尘雾腾腾的街上反复查看有没有群众发生意外,但万万没想到已撤到安全地带后又进了屋的奶奶和父亲被活活压进了坍倒的墙下。堡村281户人家、1000余口人,只有刘继明家2人遇难。
10月18日晚,灾难降临后,大同县册田乡党委书记马录立即通过电话,布置各村带领群众从房中撤出。从18日到21日,马录跑遍全乡13个村庄,组织乡亲抗震救灾。渴了喝口生水,饿了嚼块饼干,几天中他没睡过一次好觉,吃过一顿热饭,然而,却使全村的损失减少到了最小程度。
危急时党员首先想到的是群众
在重灾村阳高县后贵仁村,我们去时正赶上分发救灾物资。村民告诉记者,村支委王志体,管全村救灾物资发放,他先让群众领,而自己一根木料也没领。
强震过后,阳高县东小村镇神泉寺村共产党员李掌世,看到灾民们在屋外露宿,便毫不犹豫地把自家的1500公斤树根拿出来,分给20多户群众生火取暖。第二次地震后,群众不敢进屋做饭,他看到群众挨饿,二话不说,骑上自行车,揣上自己的600元钱,赶到了附近的河北省东井集给村民买回挂面350公斤,饼干25公斤,麻花1500根。
阳高县西团堡村,一次次的地震,把群众的粮食和炊具埋进了废墟。此时,共产党员王辉冒险抢出了自家的锅碗和半袋小米,用三块大石头架起锅熬开了稀饭,招呼周围的乡亲们喝。喝了熬,熬了喝,整整两天两夜,人们记不清王辉给大家熬了多少次稀饭。
在采访时,许多灾民眼里噙着泪花哽咽着对记者说:“地震时往外走的是群众,往危险地方去的是党员和干部。”
无情的地震,给雁北震区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不幸和灾难,然而,从各级领导干部身上,从每个共产党员身上,人们又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的曙光!

第4版(综合)

坚持思想性与知识性的有机结合
某团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扎实
本报讯 近几年来,沈阳军区某团重新调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既考虑政治思想性,又兼顾知识趣味性,在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
强化性内容。这几年,每当形势发生大的变化,党和国家重要政策、法律、法令出台,团政治处都及时摸清部队的思想情况,认真编写教材,搞好专题教育。
稳定性内容。经过几年实践,这个团政治处着眼于培养“四有”合格军人的总体目标,围绕爱军习武,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军人民主等四方面内容,逐步完善,改变了以往思想政治工作零打碎敲的状况,初步收到提高军人素质和解决问题的实效。
阶段性内容。如每年新战士入伍,有针对性地进行“认清军人职责,强化军人意识”,“牢记我军宗旨,端正入伍动机”,“发扬优良传统,过好军旅生活”等专题教育,帮助新战士尽快实现由老百姓向军人的转变。老兵退伍阶段,着重围绕“正确对待走留”、“还乡不解甲”、“争做‘四有’公民”等内容进行专题教育,有效地保证了老战士顺利退伍。
随机性内容。这个团政治处针对基层官兵服役期间随时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及时正确引导。如应该怎样生活、工作,怎样处理各种矛盾,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逐步培养军人应有的思想品质、革命精神和行为习惯,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经过今年赴京戒严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考验,这个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了“生命线”的作用,全团荣立集体二等功。
(宋曹)

第4版(综合)

英雄史诗流芳世界
《格萨尔》国际学术讨论会结束
据新华社成都11月4日电 (记者王文俊)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格萨尔》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成都结束。
来自苏联、日本等国的12名学者和国内30多名学者、研究人员参加了这次从11月1日开始的讨论会。
《格萨尔》是我国藏族人民创作的一部伟大英雄史诗,有100万诗行,1000多万字,120部。它同古希腊著名的荷马史诗、印度史诗一样,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格萨尔》史诗,不仅在我国的西藏、青海等省、自治区流传,而且早在18世纪就流传到欧亚许多国家。
这次《格萨尔》国际学术讨论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0多篇。这些论文论述的范围比较广泛,其中有不少精辟独到的见解。一些专家认为,这次国际学术交流,拓展了研究视野,提高了《格萨尔》学的学术水平。
这次会议还举办了搜集、整理《格萨尔》有关学术资料、图书和各种研究成果展览。

第4版(综合)

中国戏曲“活化石”学术价值特殊
目连戏引起各国学者瞩目
新华社长沙11月5日电 (记者刘春贤、通讯员金中基)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目连戏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湖南省怀化市结束。来自我国和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170多名学者、专家,参加了这次研究活动。
目连戏早在北宋时期就活跃于中国戏曲舞台,是现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宗教祭祀剧,有着特殊的学术研究价值。
目连戏流行于沅水中、上游,包括湖南怀化地区、以及贵州、四川省部分县,而且尚有一批老艺人能完整地演出目连戏剧目。这次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观看了辰河戏老艺人演出的《目连传》等。这次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促进基金会的资助。

第4版(综合)

八届工艺美术品百花奖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杨青)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今天揭晓,评出珍品6项、金杯奖7项、银杯奖8项及部优质产品奖24项、希望杯96项。
获最高奖珍品的作品有:青玉《百寿如意》、漆画《烟花三月》、金银绣屏风《百鹤朝阳图》、大型立体全镶《九龙壁》、翡翠雕刻《农家乐》、玛瑙俏色《海市蜃楼》。
这次获奖的产品代表了我国当今工艺美术品的最高水平,许多产品在设计、工艺、造型、用材等方面都有较大的突破。
据评审委员会介绍,在全国30家企业选送的407件作品中,经过严格审查评出了这届百花奖的获奖产品。已评出的获奖产品还需经国家质量奖审查委员会最后确认。

第4版(综合)

老教授仲伟举办独唱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李忠诚)68岁高龄的中国音乐学院女高音歌唱家仲伟教授,昨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独唱音乐会。在古稀之龄举办音乐会的女高音歌唱家在我国还是罕见的,在世界上也是不多的。
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72周年前夕,仲伟教授用质朴和爽朗的歌声把“苏联及俄罗斯音乐作品”介绍给了首都人民,赢得了与会的中外听众的热烈掌声。伍修权同志看完演出后连声称赞:“很好。”

第4版(综合)

黄桥战役烈士纪念塔落成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四日电 (通讯员丁鹤林)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落成,揭幕仪式今天上午在江苏省泰兴县黄桥镇举行。当年参加黄桥战役的老战士、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共一千余人参加揭幕仪式。
纪念塔高二十三点八米,主体是两面飘扬的红旗,象征新四军、八路军两军团结和军民团结。塔基为八角形,塔上刻着粟裕同志的题字:“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

第4版(综合)

厦门举办方毅书画作品展
新华社厦门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黄小雄)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墨迹展近日在他的故乡厦门举办。这次展出的他的书法作品共有一百三十八幅,墨竹二帧,是他近年来陆续赠送给厦门书画院的精品。

第4版(综合)

三届中外儿童绘画赛举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李怀林、新闻实习生周群)有八十名中外儿童参加的第三届中外儿童绘画比赛今天下午在印度驻华大使馆举行。
这次绘画比赛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印度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第4版(综合)

苏联儿童图书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十一月四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期一周的“苏联儿童图书展览”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官园)举行。十一月四日上午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开幕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和夫人以及我国外交部、文化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部分中苏儿童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综合)

新版《中国百科年鉴》问世
本报讯 一九八九年版《中国百科年鉴》在上海问世,全书共一千八百余万字。这标志着我国第一部综合性、编年性大型工具书已诞生十个春秋。   (陈贤德 肖关根)

第4版(综合)

山东嘉奖优秀文艺工作者
本报讯 山东省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对四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在文化艺术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郎咸芬等五十八名优秀人才,予以通令嘉奖。    (贾建舟)

第4版(综合)

高宗文获朝二级友谊勋章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四日电 (通讯员尚新文)上海译文出版社副编审高宗文最近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颁发的二级友谊勋章。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市领导到亚运会工地劳动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上午9时左右,几辆大客车、面包车开进北郊奥林匹克中心,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北京市及亚运会组委会近200名领导干部利用星期日休息时间,到亚运会工地劳动。
在阴冷的天气中,领导干部下车后抄起铁锹就干起来,分配给他们的任务是为田径场外的草坪垫底土。这些领导干部中还包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王光、副市长张百发、陆宇澄、吴仪。参加劳动的人中年龄最大的是86岁的市政协副主席夏翔,最小的是34岁的一位团市委副书记。
劳动中间休息时,陈希同边喝水边说,开好亚运会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树立国家的形象,促进北京市各行各业的工作等都有好处。他希望加强对亚运会的宣传,使全市人民都关心亚运会。陈希同还谈到,经常组织干部和青少年参加义务劳动,本来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前几年这个传统不怎么坚持了。劳动观念淡薄,不利于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后这方面要加强,青少年学生至少要把教室、宿舍卫生搞好。
在这些领导者劳动的同时,与北郊田径场只一路之隔的亚运村工地内,北京12所高等院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也在参加义务劳动。陈希同热情地称赞了大学生的这种行为。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排赛赛前见闻
大赛前的星期天
5日是大赛前的星期天。除民主德国队外,抵达东京的7支女队,由组委会安排在本次比赛的正式场地——国立代代木运动场第一体育馆内各练1小时。该体育馆本是游泳馆,室内较为阴冷,充满漂白粉的味道。
上午10点,中国女排来到场地进行训练。主教练胡进严肃认真,队员们生气勃勃,一丝不苟。陈招娣副团长说,这次训练主要是为熟悉场地、适应环境。下午,中国女排又来到远离东京的一个企业的体育馆,训练了两个小时。大赛前的这个星期天,运动员们是在两身汗水中渡过的。
中国女排的球迷
昨天在机场迎接中国女排的,还有一位叫前田的日本人,见到胡进就问长问短。晚上,前田先生来到饭店,把苹果、桔子和巧克力送给女排队员们。今天上午他又来体育馆看中国女排训练。
前田先生说,上届世界杯女排赛,他制作了横幅标语,和中国留学生一起为中国女排加油。日本一家排球杂志的记者采访他时,问他父母是否有一方是中国人,为什么这样喜欢中国女排。前田先生笑答:“父母都是日本人。我就是中国女排的球迷。”他为自己有一个中国女排全体队员签名的排球和一张自己身挂中国女排夺得的金牌的照片而感到自豪。
占天时地利的日本队
今天在练习场上出现的日本队,人们又看到了广纪江的身影。汉城奥运会后,她宣布引退,去筑波大学读书。为增强实力,日本排协又召她归队。1.83米的广纪江重新入队,为日本队又添了一名久经沙场的主攻手。
本报记者 于青
(本报东京11月5日专电)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队获全国女足锦标赛冠军
新华社西安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彭少阳)北京队今天在此间进行的“长城杯”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决赛)冠军争夺战中,以一比零战胜山东队,赢得全国冠军称号,并捧走了长城杯。山东队获亚军。
北京队今天技术发挥不错,特别是下半时基本控制了场上局势。下半时进行到十分钟时,北京队十二号温利蓉在中场接到队友长传球,快速突到山东队禁区边上,在对方两名后卫夹击下起脚挑射,为本队攻进了致胜一球。
北京队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攻势不减,多次威胁山东队的大门,使山东队的女将们忙于防守,不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山东队今天运气不佳,上半时十九号在禁区内曾有一次很有力的射门,可惜球打在门柱上弹出。
今天陕西队以一比零击败了上海队,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三名。上海队名列第四。
获第五至第十一名的分别为大连、河南、河北、长春、广东、天津和北京体院队。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象棋队负于苏联队
新华社卢塞恩11月4日电 (记者施光耀)第二届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今天进入第八天,中国队以0.5∶3.5受挫于实力雄厚的苏联队。
中国队今天迎战上届冠军、奥林匹克冠军和欧洲冠军苏联队的选手是:叶江川、徐俊、叶荣光和汪自力,对手则是埃尔维斯特、瓦加尼安、伊万絮克和古里瓦奇四位著名国际特级大师。
比赛于下午3点开始。叶江川临阵不慌,技术发挥正常,经过不到3个小时的拚杀,与埃尔维斯特打了个平手。叶荣光与伊万絮克对阵,一度形成了双方同为车象3兵的局势,由于叶荣光考虑欠周,且残局功夫不如对手,结果失算致输。徐俊和汪自力也因实力不济而败北。
瑞士队以2.5∶1.5的比分战胜匈牙利队;英国队打败荷兰队,比分也是2.5∶1.5;南斯拉夫队与古巴队2∶2战平;美国队与非洲联队的比赛结束最晚,最后美国队以2.5∶1.5告捷。迄今为止,苏联队七战七胜,积分已达21.5分,蝉联冠军大致已定。英国队和南斯拉夫队同积16分,但它们在争夺本届比赛第二名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只比上述两队差0.5积分的美国队。中国队暂时与荷兰队并列第八,同积10分。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1988年国际公平竞赛奖
新华社巴黎电 古巴业余拳手特·史蒂文森10月30日在这里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88年国际公平竞赛奖。
史蒂文森曾于1972年、1976年和1980年三获奥运会冠军,并在1974年和1978年两获世界冠军。他在漫长而辉煌的拳坛生涯中一贯持公平竞争的态度。另外,4名加拿大和9名苏联探险家也获得了这一殊荣。由他们13人组成的北极探险队曾冒着寒风和零下45度的严寒,克服种种困难,经过90天的艰苦旅行,完成了北极之行。
此外,还有30多个运动队以及其它团体也获得了1988年国际公平竞争奖。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十三支队登珠峰无一成功
新华社拉萨11月5日电 (记者王永治)记者今天从西藏自治区体委登山处获悉,今年有7个国家的13支登山队共200多名运动员从北侧攀登珠穆朗玛峰,但无一成功。
今年来西藏的最后一支登山队是南斯拉夫登山队。他们在登上希夏邦马峰后于11月3日回国。至此,本年度在西藏自治区内的登山活动已全部结束。
在日本、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美国、法国、智利、奥地利、南斯拉夫、中国和香港共22支登山队中,只有5个队在珠峰以外的山峰登顶成功。
13支欲闯世界第一高峰的登山队则全告失败,其中西班牙的两支登山队都登至8500米高度,成绩最好。西藏自治区体委登山处人士认为,13支珠峰登山队失利的原因,一是珠峰北坡自然条件不利,如法国登山队在登到8300米高度时,就因风雪太大而被迫下撤;二是攀登的技术装备欠佳,登山队员无力登顶。

第4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赛艇锦标赛进入决赛
新华社新德里11月4日电 在印度昌迪加尔的苏克纳湖举行的第三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上,印度队占据优势,中国队紧随其后。
印度选手今天进入了全部7个女子项目的决赛,并获得男子全部6个项目中的5项决赛权。中国男选手表现出色,在6个决赛项目中均有参加者,女选手则只夺得了一个项目的决赛权。日本、巴基斯坦、朝鲜、南朝鲜也获得了4个项目以上的决赛权。

第4版(综合)

北京戒严部队某部指战员,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大力协助商店做好北京居民冬贮大白菜的供应工作,深受人们的赞扬。图为解放军与商店的同志在给盲、残人家中送白茉。  程文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