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
对南非编造谣言表示遗憾
非洲前线国家驳斥南非指责
本报联合国11月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对南非在11月1日编造消息,指责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部队越过安哥拉—纳米比亚边界一事,表示遗憾。
南非外长鲁洛夫·博塔1日宣称南非政府截获电报,表明人组游击队已从安哥拉渗入纳米比亚境内,并威胁说南非军队准备采取行动。实际上,此电报是伪造的。为此,安理会全体15个理事国代表今天举行磋商会,并由安理会本月主席李鹿野就此事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安理会对此事及其对纳米比亚独立选举可能产生的影响深为关切,因此要求南非不要再采取任何此种行动。
声明还说,“安理会大力赞扬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立即采取行动,澄清情况,证实南非的这些指控毫无根据”。
安理会最后要求有关各方遵守承诺,充分执行纳米比亚独立计划。
新华社哈博罗内11月3日电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国防部长今天驳斥南非提出的所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部队正准备进入纳米比亚,以破坏即将举行的由联合国监督的独立前选举的指责。
前线国家6国国防和安全部长在这里举行了两天的会议,讨论南部非洲的安全形势。会后,部长们发表一项公报指出,南非的真正目的是对由努乔马领导的解放组织打一场心理战,为破坏和操纵下星期举行的纳米比亚选举找借口。
前线国家部长赞扬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了最大的克制。
另据报道,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也驳斥了南非当局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指责,称这是“不能容忍的捏造”。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大讨论国际反毒措施
我代表表示中国支持国际禁毒运动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 (记者苏元椿)联合国第三委员会昨天开始讨论毒品走私问题,一些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官员在会上发言,表示要把国际反毒品进行到底。
瑞典代表瓦尔斯特隆代表北欧五国发言时指出,应该从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毒品问题,因为它可能成为诱发国内冲突、造成政局不稳的一个因素。
牙买加代表建议成立一个在联合国主持下的永久性的麻醉品管理机构,并加强多方合作,包括培训反毒品准军事人员。
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主任加列诺要求各国尽快批准“联合国反对非法贩运麻醉品和治疗精神病药品公约”,并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为逮捕、引渡和审判毒品贩运者提供便利。
联合国毒品控制基金主任赫纳罗说,1989年联合国6250万美元的反毒品预算用在110多项反毒计划上,其中3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和秘鲁三国的扫毒计划。
本报联合国11月3日电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丁原洪大使今天在第44届联大三委会议上表示,中国支持国际禁止贩运毒品运动。
丁原洪说,中国积极参加了去年12月维也纳大会通过的《反对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的制订工作,是最早在公约上签字的国家之一。今年9月4日,中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9次会议已经批准了这个公约。
丁原洪最后说,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各国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密切合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地推动禁毒活动,为创造一个无毒的世界而努力。

第3版(国际新闻)

克伦茨号召人民支持改革
《新德意志报》指责西德干涉民德内政
本报柏林11月4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民主德国领导人克伦茨昨天晚上对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号召全国人民支持党的革新政策,共同努力解决当前问题,通过全面革新和改革,把民德的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好。
克伦茨指出,随着德国统一社会党9中全会的召开,民主德国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民德将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进行革新,决不走回头路。
但克伦茨强调,决不允许贬低民德40年来的历史和全国人民共同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是共和国的基础。而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必要的革新只能在大家共同创造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进行。
克伦茨说,革新的工作不能停顿。他向全国公民通报了昨天中央政治局在他主持下制定的行动纲领草案的一些要点: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充分行使权力;成立宪法法庭,以维护宪法的实施;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广泛的经济改革,对经济政策作出原则的修改;采取紧急措施,以改善市场供应;进行教育改革,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培养人才;对拒服兵役者实行补偿性勤务制,等等。这一草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10中全会审议。
克伦茨指出,在党的生活中,党的结构和状况中必须创造使革新不可逆转的保证。干部政策的民主化和规定干部任职期限是不可缺少的。
他宣布,赫·阿克森、库·哈格、埃·米尔克、埃·米肯贝格尔和阿·诺伊曼等5位同志主动向中央委员会建议,免去他们政治局委员的职务,把位置让给更年轻的同志。
关于自由民主党提出的要求举行人民议院会议选举新的人民议院主席和要求政府辞职的建议,克伦茨说,这个问题要由最高人民代表机构来决定。他强调要遵循这样的格言:“为了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而实行更多的民主”。
克伦茨最后号召民德全体公民团结起来,维护几十年来所创造的价值,一步一步地使民德社会面貌一新。
另据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格拉专区书记齐根哈恩和苏尔专区书记阿尔布雷希特已经辞职。昂纳克夫人、国民教育部长马戈特·昂纳克“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也请求辞去她的职务。原民主德国工会负责人、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蒂施已经辞职。
新华社柏林11月3日电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3日发表评论指出,决不允许联邦德国干涉民主德国的内政。
评论指出,联邦德国的某些政界人士总是指手划脚,干涉民主德国的社会建设。按照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福格尔最近的说法,“德国统一社会党最高领导层应该采取向政治多元化过渡的重要步骤”,也就是说,要实行所谓的旅行、新闻和言论自由,并承认像社会民主党这类组织的合法地位以及取消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作用。
评论重申,民主德国宪法中明确规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作用,这是任何人也不能够否定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苏联合向联大提交和平议案
本报联合国11月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和苏联副外长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今天上午在这里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向本届联大共同提出一项关于维护和平、安全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决议草案。
这是两个超级大国第一次在联合国系统内采取的共同政治行动,引起人们的注意。美国助理国务卿博尔顿和苏联副外长彼得罗夫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共同议案表明美、苏在联合国内的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表现了新的合作精神。
有记者问,决议草案提出反对使用武力,是否表明两个超级大国不再支持反对联合国成员国的军事活动,也不再卷入地区冲突?博尔顿和彼得罗夫斯基均避免了直接回答。
阿拉伯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马克苏德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美苏共同议案事表示有保留的欢迎,马克苏德认为美、苏合作的新发展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又指出,美、苏在联合声明中要联合国成员国都放弃争论是不现实的。例如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的中东问题尚未解决,在联合国内进行这方面的政治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附图片)
11月3日,美苏两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行记者招待会。左起: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派克林、助理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苏联副外长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苏联常驻联合国大使彼洛诺戈夫。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第3版(国际新闻)

纳选举将如期举行
新华社温得和克11月3日电 纳米比亚正在为下星期二开始举行的独立选举作准备。南非驻纳行政长官作出保证,选举将如期举行。
据来自整个纳米比亚的报道表明,纳米比亚局势平静,昨天不同党派举行的集会都是和平进行的。
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发言人埃克哈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的指责是“无耻的捏造”和“欺骗”。
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发言人证实,在纳米比亚境内既没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纳米比亚人民解放军战士,也没有他们的任何坦克。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同意关于纳米比亚宪法议会的宣言,只作了小小修改。

第3版(国际新闻)

欧洲环保会议在索非亚闭幕
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借机支持保非法组织
新华社索非亚11月3日电 (记者王金柏)为期17天的欧洲环保会议于3日下午在索非亚闭幕。
保通社的报道认为,会议期间,参加欧安会的35国的代表在会上就欧洲最迫切的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各种建设性的讨论,所取得的结果是积极的。各国代表团认为生态问题带有全球性质,必须联合各国的力量,促进各国为保护全欧洲的自然环境而不断扩大国际合作。
然而,会议期间一些西方国家的代表利用东道国的好客、热情和提供的讲坛,就所谓“人权”和“生态污染公开性”问题在会上向保加利亚施加压力。他们甚至公开支持保加利亚政府不予承认的“生态公开性组织”和“支持改革与公开性俱乐部”等非法组织举行针对保政府和国家政权的集会和示威,借机攻击保加利亚的内外政策。
此外,美、英等国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安排被保加利亚当局释放的所谓“政治犯”到记者招待会,让他们发表中伤保加利亚政府的讲话。他们还参加保非法组织的头头举行的家庭记者招待会,支持这些人的反政府活动和言论。
此间观察家认为,西方国家代表的这些活动违背了欧安会的原则精神。10月21日,保《工人事业报》为此曾发表社论,警告受到某些西方国家支持的非法组织不要滥用保加利亚不断扩大的民主和自由。社论强调,保加利亚绝不允许各种破坏势力阻挡国家的发展和人民已经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

第3版(国际新闻)

民德两公民谈在西德的遭遇
没有自己住所 没有固定工作 生活没有保证
新华社柏林十一月三日电 前不久从联邦德国返回的民主德国公民卡斯滕斯和曼斯菲尔德在接受民主德国《青年世界报》采访时,谈了他们在联邦德国的遭遇。
据《世界青年报》三日报道,他们是今年九月中旬经匈奥边境绕道奥地利前往联邦德国的。
据他们说,刚到联邦德国时受到很好的接待,但很快就受到冷落和不公平待遇。他们在那里没有自己的住所,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活没有保证。企业主对他们不公平,同样的工作当地人每个工时付十七西德马克,而对他们最多只付四西德马克。房租贵得无法承受,一间没有热水和取暖设备的房子每月收房租六百五十西德马克。
他们的共同感受是,联邦德国社会秩序混乱,生命财产无保障。相比之下,还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德国更适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他们得知民主德国允许出走的公民回去时,便决定重返故里。
据报道,在近几个月出走联邦德国的民主德国国公民中,已有一部分人回到民主德国。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署名文章
关注波兰同南朝鲜建交
本报平壤11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波兰正式同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波兰同南朝鲜建交不符合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和朝鲜与波兰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文章说,波兰同南朝鲜建交使朝鲜和波兰之间传统的良好关系出现裂痕。
文章最后说,朝鲜将密切注视波兰事态的发展和波兰对朝鲜的态度。

第3版(国际新闻)

捷领导人接见徐信副总长时重申
支持中国的内外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11月2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和共和国总统胡萨克2日在布拉格分别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雅克什认为,由徐信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的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他希望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他重申支持中国党和政府旨在保卫中国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并强调捷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将根据本国条件进一步探索社会经济发展的道路。
胡萨克对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奉行的高度原则性和现实性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捷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全面合作。
两位领导人都请徐信转达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和李鹏同志的问候。
徐信一行是于10月28日由民主德国抵捷访问的。他们先后会见了捷国防部长瓦茨拉维克和捷人民军总参谋长瓦采克,访问了捷中友谊团,并参观了其它军事设施。代表团将于3日离捷回国。

第3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国家要求安理会紧急讨论以占区形势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 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今天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在占领区镇压巴勒斯坦人民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这一要求是在阿拉伯国家集团于昨天举行紧急会议后提出的。
据接近安理会的人士透露,安理会本月份主席李鹿野正在与安理会成员国进行双边接触,商讨此事。
最近几天,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驻联合国观察团的外交官不断向安理会陈述以色列在占领区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情况。以色列的镇压已造成许多人死亡。

第3版(国际新闻)

贝克修正巴以对话建议
以政府对修正案有分歧
新华社开罗11月2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美国11月1日晚交给以色列一份关于国务卿贝克提出的巴以和平谈判5点建议的修正案。
据报道,美国的这项新方案向以色列保证,巴解组织知名成员将不参加巴以会谈。但有消息说,方案使巴解组织有间接参加会谈的可能。
报道说,贝克在修正案里同意放弃美、以、埃3国外长在华盛顿讨论巴勒斯坦谈判代表问题的想法。
修正案对以色列提出的关于巴代表团成员只能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中产生的要求没有作出答复。贝克的新方案也没有承认以色列有否决巴代表团成员的权利,但以色列如不愿接受巴代表团成员人选,它有权拒绝参加会谈。
以色列外长阿伦斯上月给贝克写信,要求对贝克5点建议作重大修改,要美国保证巴解组织不参加会谈,会谈只集中讨论以色列提出的被占领土选举计划。
但巴解组织仍坚持由它来决定巴勒斯坦谈判代表的人选。
新华社开罗11月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联合政府4位高级领导人3日开会,讨论美国国务卿贝克提出的关于巴以和谈5点建议的修正案,但没有形成任何决定。
参加会晤的4位领导人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外交部长阿伦斯、国防部长拉宾和财政部长佩雷斯。
据报道,拉宾暗示,贝克的新方案仍然有得到以色列认可的可能。
报道说,在贝克5点建议修正案问题上,以色列当局内部存在分歧。
以佩雷斯和拉宾为首的工党表示支持修正案,而沙米尔和阿伦斯的利库德集团则尚未取得一致意见。
以色列12人的核心内阁有可能在4日或5日开会,对贝克的新方案进行辩论。

第3版(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用快中子辐照超导材料
提高临界电流密度百倍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美国科学家用快中子辐照超导材料,结果提高临界电流密度100倍。
电流通过超导体时,易在导体内部产生磁场,而当磁场强度达到一定值时,超导体就失去了超导性,这是高温超导材料实用研究中的一个难题。
用快中子辐照超导材料,能够造成晶粒内部缺陷,因而得以限制内部各个小磁场的移动,这就降低了宏观磁场的强度。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电报电话公司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用快中子辐照钇、钡、铜、氧系超导材料,在1.8万倍于地球磁场强度的磁场中,零下196.1摄氏度时取得了每平方厘米60万安培的电流密度。

第3版(国际新闻)

一艘钻井船在台风中失踪
一场名叫“盖伊”的台风三日晚袭击了泰国南部的暹罗湾,一艘美国包租的石油钻井船连同船上的九十七名工作人员一起失踪。
目前,泰国正派直升飞机四处寻找失踪的钻井船和工作人员。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齐奥塞斯库任命罗新外长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发布命令,任命扬·斯托扬为外交部长,原外长伊·托图改任国家计划和技术—物资供应委员会主席。
国家计划和技术—物资供应委员会是政府新设立的部,由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技术—物资供应和固定资产管理检查部合并而成。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三日开会,决定向下次罗共中央全会提出关于解除扬·斯托扬和扬·瑟尔布中央书记职务的建议。执委会还建议选举伊·马太和约·萨斯为中央书记。

第3版(国际新闻)

巴尔干国家举行经贸会议
巴尔干国家经济和贸易协作促进会议二日至三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外贸部副部长以及土耳其驻罗大使出席了会议。
据罗通社报道,与会代表建议不久召开几次会议,讨论关于巴尔干国家各国商会的合作、建立巴尔干贸易和工业商会、贸易障碍、建立旨在解决商业争端的仲裁机构和本地区银行和财政合作等问题。
会议还讨论了设立一个旨在推动巴尔干经贸合作的常设机构的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奥恩宣布解散黎巴嫩议会
本报大马士革11月4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今天凌晨,黎巴嫩军政府总理奥恩发布解散议会和举行议会选举的法令。
这份法令的全文是奥恩在预定今日上午召开黎巴嫩议会会议前一个小时亲自在电视中宣布的。
法令宣布解散黎巴嫩议会并号召从1990年1月7日起开始进行议会选举。奥恩在法令中指责在国外的黎巴嫩议员们的行径危害了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主权,违反了黎巴嫩的宪法规定。
据报道,昨天夜里,在巴黎的20名基督教议员向奥恩发出呼吁,要求他加入到黎巴嫩和平进程的队伍中来,以使黎巴嫩恢复主权。他们决定今天早晨起程前往塞浦路斯同侯赛尼议长会晤。
由于奥恩宣布解散议会,目前黎巴嫩议会正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