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大二委会议讨论债务和发展问题
秘书长呼吁尽快解决债务危机
我代表提出缓解债务三点主张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上发言,呼吁采取迅速、有效措施解决第三世界的债务危机,复兴债务国经济。
他说,许多正在进行经济调整的发展中国家迫于外债压力,政局动荡,社会经济遭受极大危害,因此,经济复苏并未实现,今后几年内将出现经济萧条或收入下降。
第二委员会目前正在辩论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德奎利亚尔对解决债务问题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加速并简化削减债务计划的谈判进程。贯彻现有债务战略时需要加快速度和更加灵活。
第二,现有削减债务工作需要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资金。
第三,对低收入国家,如非洲国家,应进一步减免它们的债务和降低贷款利率。
秘书长说,本届联大及明年4月召开的经济特别联大是就经济复兴及消除贫困达成政治一致的重要时机。
本报联合国11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王保流在第44届联大第二委员会会议审议债务和发展问题时发言,呼吁有关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分担相应损失,采取协调行动,以便使旨在缓解债务问题的各种措施产生积极效果。
王保流表示欢迎主要发达国家对债务战略进行的调整,并提出充实新的债务战略的三点主张:1、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增资的使用,要扩大到所有发展中债务国,并不应导致新的贷款条件。2、发达债权国应该鼓励商业银行对发展中债务国进行减债安排和提供新的贷款。3、由于债务问题的普遍性和不同类型债务国的特殊性,减债措施应该具有广泛性,同时又要考虑中等收入、低收入、中低收入和非洲重债国的特殊需要。
王保流还提出解决债务问题应着眼于帮助发展中债务国恢复经济增长的主张。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南非洲人组和联合国援助团驳斥南非指控
谴责南非企图破坏纳米比亚选举
本报哈拉雷11月3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1日对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关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纳米比亚北部边境集结部队之说予以了坚决的否认。
他说,这是南非政府企图破坏纳米比亚选举所编造的又一谎言。
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前天说,根据南非政府截取的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的电讯表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武装力量已进入纳米比亚北部边境。
因此,南非武装部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纳米比亚事务的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昨天否认在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的电讯中有任何关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部队越过安哥拉边界,进入纳米比亚北部的消息。
阿赫蒂萨里说,他的办公室对南非政府提供的并断言是所谓援助团的内部电讯稿进行了审查,结果证实这些电讯稿并非援助团任何机构发出的。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新闻秘书哈穆泰尼亚昨天在温得和克说,南非所谓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北部边境集结军队纯属捏造。南非以此为借口,威胁要调兵到纳米比亚,其目的是要使纳米比亚独立进程流产。
他说,这是南非施放的一颗烟幕弹,旨在破坏和干扰选举结果。
哈穆泰尼亚呼吁联合国及两个超级大国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以保证纳米比亚人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将来的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当前美苏关系中的重要一环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继今年九月下旬美苏宣布布什总统和戈尔巴乔夫主席于明年春末夏初在美国举行正式首脑会晤之后,十月三十一日又宣布两国领导人还将于十二月二日至三日举行一次“非正式”的首脑会晤。在相隔半年左右的时间里,美苏连续举行两次最高级会晤,无疑是当前美苏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如果说,明年的首脑会晤多少是意料之中的,那么这次非正式会晤为何举行,就成了人们注目的中心。
根据美国官方的解释,两次首脑会晤的不同点在于,明年的正式会晤将集中于军控、地区冲突等美苏关系的五大议程,双方希望经过几个月的准备,能在某些方面达成协议;而十二月的非正式会晤则无既定的议题,是就当前国际形势和美苏关系的发展广泛交换意见,以便两国领导人更加了解彼此的观点。
从此间各方面人士的分析看,美苏举行这次非正式最高级会晤,主要是由两种因素促成的。首先是国际形势的变化。近几个月来,国际形势特别是东欧局势发生了某些变化,苏联国内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美苏双方如何对待这些问题,都为另一方所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都希望通过会晤探寻底细,美国希望从苏联领导人那里了解“第一手”的情况和看法,以免“在急剧变化的年代失去什么”,或者处置失当,影响两国关系;苏联则不希望美国从中谋取某种战略好处,或者打乱美苏关系的步调,影响改革进程。因此,这种会晤似乎是在特定环境下美苏调节关系的一个重要环节。
其次是布什政府近期调整对苏政策,也促成了美苏首脑会晤的举行。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曾经对外交政策特别是对苏政策和军事战略问题进行过长时间的审议,提出了
“超越遏制”、与苏建立较为稳定的关系的长期目标。但由于政府内部对苏联改革的看法不一致(这种不一致目前依然存在),在一个时期内美国在美苏关系和东西方关系方面很少主动提出倡议。布什政府在政策上过于谨慎的状况在国内外引起了非议和批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对苏政策近几个月经历了某种演变,主要是在对待苏联改革和军备控制问题上采取了比以往较为积极的态度。同样,在对待美苏首脑会晤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也有变化。据报道,今年七月,布什在访问波兰、匈牙利之后,本不想急于举行首脑会晤,但现在却希望举行一次非正式的首脑会晤,以便与苏联领导人交换意见。布什的这一建议得到了苏联方面的响应,但同苏联所主张的正式首脑会晤的想法并不完全一致,直到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年九月访美,同布什、贝克会谈后,双方才商定前后举行两次首脑会晤,从而为美苏新一轮的最高级对话铺平了道路。
然而,人们认为,虽然美苏为首脑会晤确定了日程,但其本身并未解决现实存在的诸多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会晤将会产生什么结果。
 (本报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说埃巴间没有不和
埃及将与巴解继续协调行动
新华社开罗11月2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说,巴解组织少数成员发表的反对意见并不意味着埃及同巴解组织之间的不和。
穆巴拉克在同来访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必须根据大多数人的赞同意见作出决定”。
他说,为了维护巴勒斯坦阵营的团结和促进问题的解决,这些不同意见是可以讨论的。
穆巴拉克所指的是一些巴勒斯坦领导人就有关各方最近提出的各种中东和平建议发表的不同看法。
穆巴拉克在谈到对美国国务卿贝克提出的和平计划的看法时说,有权批准或拒绝这一计划的是巴解组织,而不是埃及。他说:“如果我们有某些有关看法,我们将同巴解组织和阿拉法特总统讨论,由阿拉法特再同其他巴解领导人讨论”。
穆巴拉克说,埃及的作用是同巴解组织协商或向它提出建议,然后将它的立场转达给美国和以色列。
(附图片)
11月2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总统府同来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就中东和平进程举行会谈。这是两位总统在会谈后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大三委会议发言
中国妇女地位得到改善
本报联合国11月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杜勇在第44届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审议关于妇女问题时发言说,中国妇女在争取妇女的平等权利、参与全面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杜勇说,“近年来,我国改革的深入为中国妇女广泛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经济和文化建设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国妇女的参政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与了社会事务的管理和监督活动。”
杜勇还指出,当前中国妇女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轻视甚至歧视妇女的现象仍然存在;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妇女在受教育、就业、参政等方面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等。对此,中国政府和妇女组织等,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克服困难,逐步解决。
杜勇还呼吁更多国家批准加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使其更具有普遍性。
今年12月18日是联合国大会通过该公约10周年。10年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对促进世界妇女在法律方面的平等地位起了积极作用。
中国是该公约签字国之一,并已于1980年11月4日批准加入。迄今共有99国批准或加入了《公约》。

第3版(国际新闻)

民德领导人克伦茨访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克伦茨今天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性访问。
这是克伦茨不久前接替民主德国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后出国访问的第二个国家。日前,他访问了苏联。
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 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和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克伦茨2日在华沙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双方表示“完全尊重”各自国家在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采用的“不同方法和经验”。
克伦茨还会见了波兰政府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
两国领导人认为,尽管两国国内形势不一样,但都必须进行符合本国具体条件的改革。双方主张在实事求是和照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新闻)

奥恩反对黎巴嫩议会选举总统
叙支持黎穆斯林派如期召开议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贝鲁特和大马士革记者报道:黎巴嫩基督教军政府领导人奥恩2日表示,反对草率进行黎总统选举。同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黎穆斯林主要派别领导人讨论如何保证黎议会会议如期成功召开。
据贝鲁特地方电台广播说,奥恩2日发表声明,告诫黎巴嫩议长侯赛尼不要继续违反宪法,并指责他“为总统选举的协商设置更多障碍”。
奥恩还警告说,如果召开议会会议来通过塔伊夫会议的“民族和解宪章”并进行总统选举的话,他“将被迫采取断然措施”。
这是自侯赛尼呼吁在4日召开议会会议选举总统、议长后,奥恩所作的第一次反应。
据贝鲁特有关人士说,拟议中的黎议会会议也许要推迟几天召开,以给黎基督教议员最后的机会劝说奥恩停止反对塔伊夫协议。
但侯赛尼2日对新闻界说,议会会议要在4日如期召开,阿盟特使易卜拉希米也正在贝鲁特为这一目的而紧张努力。
另据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日会见了黎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和黎穆斯林社会进步党领导人琼卜拉特,讨论了如何保证黎议会会议如期成功召开的问题。他们决定,有保留地支持黎议会塔伊夫会议的“民族和解宪章”,希望拟议中的黎议会会议如期举行。

第3版(国际新闻)

瑞典法院判彼得松无罪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日电 (记者许福瑞)瑞典斯维亚上诉法院今天在这里宣布,涉嫌杀害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瑞典公民克里斯特·彼得松无罪。
上诉法院的判决书说,在帕尔梅遇害当晚,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彼得松对帕尔梅夫妇进行过跟踪并朝他们开了枪。审讯过程中提出的各种证据,不足以证明是彼得松杀害了帕尔梅。
今年6月,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开始审理此案,认定彼得松是杀害帕尔梅的凶手,并因此判处他无期徒刑。
斯维亚上诉法院在对这一案件进行重审之后认为,证人提供的有关作案人的相貌、体形或走路姿态等,不能足以说明凶手就是彼得松。帕尔梅夫人在受到震惊的情况下,断定彼得松是凶手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对于上诉法院的判决,如帕尔梅夫人或国家检察长不服,仍可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彼得松在斯维亚上诉法院宣判之前已于10月12日被释放。

第3版(国际新闻)

民德部长会议讨论国内形势
新华社柏林11月2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2日开会,就国内形势和继续落实德国统一社会党11届9中全会所提出的任务进行了讨论。
据德通社报道,部长会议讨论了公民出国旅游法草案,并将提交公众讨论。
部长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由各界代表参加的制订新闻媒介法草案的委员会。
部长会议在听取有关供应情况的报告后,讨论了确保消费品供应、节日市场供应以及商业运输的措施。
部长会议还根据玛戈特·昂纳克的要求,解除了她的国民教育部长职务。

第3版(国际新闻)

哥政府同反对派签署协议
“4·19”运动将放下武器
新华社波哥大11月2日电 哥伦比亚政府、议会、执政的自由党以及教会代表2日晚在总统府同游击队“4·19”运动的代表签署了“和平民主政治协议”。
这项协议的签署是哥伦比亚政府和“4·19”运动自今年1月起直接对话的结果。“4·19”运动将于12月15日放下武器。
“政治协议”包括政治、社会经济以及司法和公共秩序三方面内容。根据协议,“4·19”运动将放下武器,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参加正常的社会和政治活动。政府方面许诺为“4·19”运动的成员参加1990年至1994年的议会选举提供优待。
在社会经济方面,“和平民主政治协议”规定设立一个和平基金会,以帮助安置被遣散的游击队员。

第3版(国际新闻)

捷联邦议会副主席说
捷从明年起实行改革
新华社波恩11月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副主席、社会党主席博胡斯拉夫·库切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捷克斯洛伐克将从明年起实行改革。
库切拉说,明年上半年,捷克斯洛伐克将实行贯彻企业责任制的经济改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还表示要同时进行政治改革。
这一记者招待会是在为期3天的首次北约和华约国家议员讨论会结束时举行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萨游击队中止同政府对话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2日决定不参加11月20日和2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同政府举行的第3轮对话。
萨尔瓦多游击队在圣萨尔瓦多发表的一份公报中指出,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萨尔瓦多全国劳工联盟总部本星期遭到袭击。
据报道,10月31日,一枚重磅炸弹在全国劳工联盟总部爆炸,游击队指控此事是军内极右势力干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收购英“美洲虎”公司
新华社伦敦11月2日电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巨资盘购英国著名的“美洲虎”汽车制造公司。
“美洲虎”汽车公司董事会今天宣布同意向福特公司出售他们这家以生产高级轿车闻名的公司。交易的金额将达16亿英镑。
两天前,英国政府抽回了它在这家公司“举足轻重”的股份,从而不再能阻止它转手。
“美洲虎”汽车公司去年上半年利润达2250万英镑而今年同期的利润只有1400万英镑。消息传出,“美洲虎”公司立即成为世界各大汽车生产商争夺的重要目标。
名列世界汽车行业第二位的福特公司从上个月起开始购买“美洲虎”公司的股份,截至上个星期,它已掌握了该公司13.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从而战胜世界头号汽车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美洲虎”收归己有。这对于福特公司扩大在欧美市场的影响具有战略意义。
英国自由民主党人士抱怨说,英国的汽车制造业正被“送往垃圾堆”。而福特公司欧洲部主任赫尔斯特德解释说,福特接管“美洲虎”公司后,将使“美洲虎”牌汽车在世界各地的销量上升,对英国经济有益无害。

第3版(国际新闻)

葡萄牙语七国首脑举行会议
讲葡萄牙语的七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十一月一日至二日在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州府圣路易斯城举行了会议,这是葡语国家第一次举行的首脑会议。两天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就业成立国际葡萄牙语协会达成了一致协议,其宗旨在于加强各国文化合作、促进人才交流。巴西、葡萄牙、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和安哥拉的总统或总理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由巴西政府倡议召开的。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美总统布什会见匈国务部长
美国总统布什二日会见了来访的匈牙利国务部长波日高伊,并再次保证美国将支持匈牙利的“民主改革”取得成功。
波日高伊目前正在美国作私人访问。据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布什同他讨论了匈牙利的“多党民主”。
布什对波日高伊说,政府正要求国会迅速批准他提出的建立匈美企业基金的要求,并指示海外的私人投资公司到匈牙利投资。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与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据汉城广播电台一日中午广播,南朝鲜和波兰一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浩中和正在南朝鲜访问的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耶夫斯基一日上午在汉城签订了有关南朝鲜和波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南朝鲜和波兰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分别在华沙和汉城设立大使馆。
波兰是继匈牙利后和南朝鲜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第二个东欧国家。匈牙利是今年二月同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

第3版(国际新闻)

约军用直升机失事八人遇难
约旦一架军用直升机二日上午在执行任务中,在邻近以色列边界的古尔萨菲地区坠毁,除一名机组人员幸免外,其余八名军官全部遇难。
据约旦国家电台报道说,遇难者中包括约旦武装部队南部地区司令萨乌德·马格苏卜·哈拉谢赫准将。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海军四天发生五起事故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莫农格希拉”号油轮一日由于一个锅炉失控而引起大火,九名船员被浓烟呛伤,一名被烧伤。
美联社援引海军发言人科尔少校的话说,这艘油轮位于直布罗陀以西八百公里处,大火被顺利扑灭,但油轮在水中搁浅。
这是自十月二十九日以来美国海军发生的第五起事件。在这几次事件中,至少有五人丧生,三艘舰船遭到破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