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议政篇

清理整顿公司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编者按:目前,各地正在按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认真清理整顿公司。这项工作做好了,必将有利于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环境、经济秩序的改善;有利于惩治腐败、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有利于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和社会的安定。但是,清理整顿公司毕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它既涉及到政治问题,又涉及到经济问题;既涉及到政策问题,又涉及到法律问题,因此要边清理整顿,边总结经验,使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王荣正同志的来信,从审判实践的角度提出清理整顿公司中的有关法律问题,可供参考。
从我市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情况看,一些公司经营确实混乱,给国家、集体的经济造成很大损失。近年来,因公司所引起的各种经济案件也大量增加,占我院受理经济纠纷案的40—50%,居第一位。同时,从审判中发现一些需要重视的法律问题。
“升级”、“集资”的背后
有的个人或合伙主办的公司“升级”为集体,集体的挂上全民的招牌。然后,他们就以集体或全民的招牌签合同、揽生意,收取巨额预付款,或向银行贷款。骗得钱后,以各种手段化为私有,一旦经营亏损,无力偿还债务,便拖、赖,或改名换照另立门户逃避法律追究,使国家、集体、个人的财产和正当权益受到侵害。这类案件往往是双方串通合谋,搞什么联营、购销,逃避银行监督,达到合法取得款项的目的。有家公司以高额利息向铁路系统一个公司借款40万元,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双方以签订购销钢材合同掩人耳目,其实双方都没有钢材,谁也不需要钢材。
以安排投资者工作、迁入户口、高额利息为诱饵引人上钩。南宁市某公司,参加集资者上万人,集资总额达2000多万元。这样的公司南宁市就有18家。他们在经营上违章,合同履行上失信,债权上争夺,债务上推拖以及个人侵吞公私财物等都十分严重。
认识要统一 工作要细致
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结合上述存在的法律问题,我认为在清理整顿公司工作中要统一认识,树立法制观念。
工作要细致,手续要完备。清理整顿公司,最主要的是公司所有制性质的确定和从业人员的安置。对原来确定的公司性质,只要符合成立时的规定,手续又完备,工商部门不要再变更整顿前公司的性质,否则在权利享受、义务承担、连带责任即债权债务上引起连锁反应,产生新的法律问题。一个本来是集体性质的公司,它有主管部门,公司注销后依法应由主管部门承担履约义务。如果现在确定改变其为合伙或个人,那么,这个公司注销后的债权债务就由合伙者或个人承担。合伙者或个人是有逃、亡的可能的。从法律上讲,法院便可以因其逃、亡中止或终止审理和执行;而集体或全民性质的公司,一般不存在这个问题。因此,稳定原公司性质对维护对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利。至于从业人员的变动、安置要持慎重态度,否则会引起新的劳务纠纷。
在清理公司财物时,清点要清楚,要有登记,还要签字署名。物品拍卖时,要组织物价、商业等有关部门论质作价。一般说来,禁止作价人员、清理人员及其亲属留、买,否则会产生新的不清,引起群众的误解或不满,也会引起法律后果。
在清理债权债务和诉讼中,公司未被注销营业执照的,应以公司名义参加诉讼;已被注销营业执照的属集体或全民性质的公司,应由其主管部门或和清理组一起参加诉讼。清理组不可代替主管部门参加诉讼,但主管部门可独自参加诉讼。现在有些主管部门怕承担法律责任,连权利也放弃了。有些人见公司当前没有偿付能力,就主张“越位”追加主管部门作被告,让主管部门代公司偿付债务。这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至于有些主管部门强调已被注销的下属公司的款、货系原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工作人员挪用了,应由挪用人来偿付债务,自己不承担法律责任,这也是法律不允许的。应当明确,在法院没有作出中止或终止审理裁定前,清理整顿的公司都应参加诉讼活动,积极配合法院了结案件。
清理整顿公司一开始就应建立健全合同档案,也就是每个合同从订立时起就要专袋存放,将所有合同及所有来往函件、收据等都要登记装入或复印抄录登记装入案卷,设专人或兼职专人保管,直至合同履行完毕。这既便于履行人履行,也便于领导部门和监督部门检查,发生纠纷或提起诉讼时能及时提供完整的有利、有力的证据。有内部承包合同的也应建立案卷。
健全公司的申请承包者、主管部门、批准发证机关三个层次的责任制。当前一些公司经营管理混乱,除了公司工作人员应负责任外,它同主管部门不管不理或很少管很少理,发证部门不深入核查,凭印象、关系、情感发证有密切关系。因此,明确层次责任,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是十分必要的。还有,在清理整顿公司时,还要留意涉及到与公司来往密切的部门相关联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问题。
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 王荣正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改革农村扶贫工作
扶贫资金使用的实际效果为什么与预期目标有差距?通过对我县扶贫工作的调查分析,发现导致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差的主要因素是:
贫困户文化程度低。据对全县100户农民定点调查,1988年人均纯收入在250元以下的有48户,其中,文盲、半文盲占57%,小学、初中文化程度的占43%。这些扶贫户拿到扶贫资金以后,他们视作政府对“穷人”的救济,把扶贫资金转化成了消费需求。
扶贫资金发放办法,是根据贫困户的贫困情况,将资金按户切块使用。贫困者切得的“馅饼”多则上百元,少则十几元。由于资金分散,客观上诱发了农户将扶贫资金转化为消费基金,扶贫资金难以发挥效益。
行政干预过大。一些地方政府上扶贫项目不经过严密的论证,定项目却不负任何经济责任。银行只是政府的出纳,对扶贫资金投向的影响甚微,发放关系贷款的现象不胜枚举。
怎样使扶贫资金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呢?
思路之一,由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联合开发本地资源。贫困地区自然资源相对丰富,劳动力廉价,又有一定数量的扶贫资金,就是缺乏人才和技术。而发达地区人才密集,技术先进,信息灵通,资金、资源则显不足。因此,贫困地区应该敞开大门,采取优惠政策,和发达地区横向联合,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思路之二,为贫困户创造良好的脱贫环境。当地政府把资金投入交通运输业,缩短贫困地区与外地的距离,加快科学技术、经济文化信息的传递速度;把资金投向农田水利建设,使农户免遭或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把资金投向教育,提高人口素质,使农民具有适应市场变化,捕捉市场信息和接受科技知识的能力;把资金投向电力,为现代技术的应用创造能源条件。
思路之三,利用扶贫资金成立各种服务性组织,针对农户贫困的原因,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比如,如果贫困户因为缺乏生产技术,服务组织就可以为其提供技术服务。
湖北红安县农业银行支行 刘恒保

第6版(读者来信)

应抓好扶贫资金的发放和管理
最近,湖南衡阳县审计局在县民政局的配合下,对西渡、洪市、渣江三个区和渣江镇库宗乡的扶贫资金发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任意挤占挪用。渣江区发放扶贫贷款5万元,已经收回3.15万元,只上交县里0.6万元。区里用于食堂亏空、修路和维修厕所1.9万多元,区民政助理动用0.032万元购柜子和电风扇。洪市区一领导人擅自将福利事业周转金2万元借给区基建队使用。秋塘乡在0.65万元扶贫贷款中拿出0.412万元用于乡政府架设电线。
公款据为私管。咸水乡一干部将县民政局拨的1万元周转金以私人存折存入信用社0.5万元,供自己掌管使用。他先后借给私人0.4万元,还用于乡政府春节接灯、开会等开支0.086万元,手续不健全。
资金投放不当。咸水、三湖等3个乡共投放扶贫资金3.05万元,扶持182户,其中凭关系、感情扶持的有56户,资金1.105万元。咸水乡兰草、双桥两个村扶持的7户全是并不困难的村干部。渣江区民政助理动用0.39万元,扶持了11户亲戚朋友,其中有的款已有3年了尚未收回。
上述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势必给扶贫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建议各地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清查;然后建制建账,做到专款专用;对前段出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
湖南衡阳县 许亮

第6版(读者来信)

正当执行公务竟遭殴打凌辱
在清理整顿公司开始后,我省永城县豫东钢厂供销公司既不派人参加有关会议,也不报自查表。县清理整顿领导组办公室多次派人去找公司负责人董先苹,都未能面见。
4月,永城县清理整顿公司工作进入验收阶段。4月3日下午3点10分,县工商局企业股长、清理整顿公司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夏登科和聂旭光、陈体亮3人来到董先苹家,刚问了一个问题,随即进来四五个青年人打岔,夏登科请这几个青年人不要插话。没想到,几个青年便对夏一阵拳打脚踢,董先苹的丈夫尹子林拿起一个盘子砸夏的头。这期间,聂旭光、陈体亮2人被他们推到了旁边不准动。
案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有关部门会议研究。公安部门积极行动,依法查处这些破坏清理整顿公司的不法之徒。
河南商丘地区工商局 张彦峰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大饭店生意清淡 快想办法
小食堂客人盈门 另有文章
9月7日中午,我走访了常州市区“兴隆园”、“荣华楼”、“百乐”等8家高中档餐馆,看到这些前些时生意兴隆的餐馆现在却门庭冷落。据说,这是由于狠刹吃喝风和企业效益不景气所致。
9月8日上午10时,我来到一家公司,正逢这家公司下属的一家经营部开张,喜庆之际,主人一再关照,要留来客吃顿便饭。于是,我便随同一行来到了设在小巷深处新装修的公司小食堂。这个小食堂,环境幽静,其内部装饰不亚于高级饭店。上菜了,第一道上了只24寸大拼盆,满满地堆着盐水虾、盐水鸭、海蜇、煲鱼、牛肉片等6种菜肴,接着又上了8盆各装有两种高档菜肴的大盆。这顿便饭,实质上吃了22种菜,一盆汤。吃完后,主人谦虚地说:“新开食堂,手艺不好,待培训了厨师,再欢迎光临。”
9月12日,我应邀来到了武进县一家乡办工厂参加会议,会议简短,10多位代表。可到吃饭时,二楼的小食堂整整4桌坐无虚席,转盘台上放满了各种冷盘,台下放着整箱啤酒。一位中年人亮着嗓门说:“各位,主人这么盛情,咱们只好先吃后检讨了。”于是,数十人频频举杯,开怀畅饮。也不知上了多少道菜了,当上到一盆红烧鳗鱼时,一位客人打了个饱嗝说:“要是昨天不参加酒宴,今天这顿饭就更有味道了。”
日前,我到市一家工厂,中午12时,厂长陪我进食堂吃了顿两菜一汤。看来,这里的吃喝风真正刹住了。可等厂长一走,一位在厂里当供销员的朋友对我说:“现在厂里已把请吃转移到了外地。前几天,还在外地包了个小招待所,对各地客户招待了3天。”
看来,在大饭店生意清淡的同时,许多工矿企业的小食堂正在悄悄地热闹起来。据常州市厨师培训中心人反映,近期送来培训的,98%是工矿企业的食堂人员。
江苏常州市人民广播电台 陆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对扶贫款的使用实施有效监督
扶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为了使贫困地区增强内部活力,尽快改变面貌,国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要向这些地区发放大量的扶贫款,这充分体现了党、政府和各族人民对贫困地区的关心,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贫困地区的领导机关和职能部门有责任、有义务珍惜扶贫款,要对扶贫款的使用、发放进行有效监督,保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对扶贫款使用的监督,主要在两个环节上:
一个是对资金去向的监督。到过贫困地区的人都知道,那里自然条件恶劣,地理环境封闭,经济基础薄弱,文化教育落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有的甚至还未解决温饱问题。所以,扶贫款的使用,必须用在改善生态环境、经济开发以及与此相关的文化教育事业上,绝对不能用于请客送礼、购买小汽车、兴建楼堂馆所等有悖于扶贫的开支上。挪用扶贫款为它用,甚至侵吞、私分,就是对人民的犯罪。监督扶贫款的去向,实际上是对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维护,也是对贫困地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实绩进行的考察。
一个是对资金效益的监督。如何使有限的扶贫款发挥最佳效益,这是扶贫工作中最关键的问题。有的地方往往把扶贫款作为救济款用,结果出现款子“撒了胡椒面”,杯水不能解渴的局面;有的地方主观上想把钱用在经济开发性的项目上,但由于调查研究不够,草率拍板,盲目上马,造成浪费,不见效益。资金发挥效益的程度,关系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进程,贫困地区的同志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
扶贫工作是功在当代、荫及子孙的大业,各级领导部门要切实抓好。在对扶贫款使用的监督中,财政、金融、审计、政法等部门要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尽量避免、减少因决策不慎、管理不善所造成的人为损失。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脱贫致富的掘井人
我县鲁村镇三黄沟村是位于沂蒙山区一个偏僻的山庄,拥有630口人,560亩山岭薄地。自古以来,水贵如油,村民用水需跑到5里外提担,庄稼靠天收,原是个人均收入不足100元、远近闻名的穷村。1986年,临沂地区公路段扶贫组到这个村,把村民急需解决的吃水难问题视为第一件扶贫实事来办。在3处打井都未能成功的情况下,他们横下一条心:打不出水来,就不回临沂城!组长陈善民听说邻县有个看水奇才,就亲自赶路100多里,请出能人帮助。最终,他们如愿以偿,在三黄沟打出了有史以来的第一眼水井,从而解决了全村的人畜用水和490亩粮田灌溉之需。
3年来,他们还帮助三黄沟村新建了桃园,栽了8亩桃树,兴建了水泥预制品厂、地毯厂、石灰窑、石料加工厂等工副业项目。扶贫前,这个村人均年收入47元,现在人均收入已达500元。临沂公路段扶贫组成为三黄沟村脱贫致富的掘井人。
山东沂源县人民广播电台
窦革新 王成峰 刘国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农行滞留汇款造成了经济损失是否该赔偿?
问: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常乐镇农业服务部穆仁昌于1989年1月24日将现金1万元,委托该镇农业银行电汇给我购买种籽。汇入行是: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工商银行。但是,这笔汇款于2月20日才汇到,竟迟了28天,使我们经济上受到了很大损失。后经查实,汇款久久未到,是由于合浦县农业银行“滞留”了汇款。
请问:因为农业银行滞留汇款给我们造成经济损失,是否应当赔偿?
江西南昌市湾里二中 叶贞祜
答:银行结算是社会经济活动多项资金清算的中介。银行接受客户委托,要准确、及时地办理结算,将汇款人的款项支付给收款人。这是银行办理结算的重要任务和职责。
叶贞祜同志来信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常乐镇农业银行于1989年1月24日将一笔1万元的电汇款滞留20多天,影响了收款人的用款,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如情况属实,为了补偿收款人的经济损失,应由责任银行按照规定负责经济赔偿。
从今年4月1日起实行的《银行结算办法》规定,银行办理结算因工作差错发生延误,应按存(贷)款的利率计付赔偿金;因违反结算制度规定,发生延压、挪用、截留结算资金,应按结算金额每天万分之三计付赔偿金。
根据上述电汇被延压的性质,银行应按汇款金额每天万分之三向收款人计付赔偿金,但这笔电汇款的延压是发生在新银行结算办法实行之前,因此,银行应按原银行结算办法的规定负责赔偿,即:收款人在银行有贷款户的,按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计付赔偿金;无贷款户的,按存款利率计付赔偿金。如收款人为个人的,可按活期储蓄利率计付赔偿金。
中国人民银行会计司 梁英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军营门前
如果没有站岗的哨兵,你会认为这是农贸市场的一角。金秋季节,水果大量上市,农贸市场热闹非常,可是有些果农和小贩不去市场设摊,却来到驻军营房前,令人很难理解出于什么心理?果农、小贩聚在营房前既影响了部队的正常秩序,给管理工作带来不便,生意未必兴隆。部队多次派人婉言规劝,但无济于事。希望地方有关部门协助部队做做这些人的工作。河北唐山驻军某部 戴广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