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泰国外长十二年来首访越南
西提外长同阮基石外长会谈
新华社河内1月9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乘泰国皇家空军专机,于今天下午1点到达河内,开始了他对越南为期4天的访问。
越南外长阮基石在国宾馆迎接并随即开始了他们的第一轮会谈。
西提是自1976年以来第一位访问越南的泰国外长。
据泰国驻河内的外交人员说,西提和阮基石今明两天将举行两轮会谈。11日,西提将飞往胡志明市,会见越共总书记阮文灵和总理杜梅。
新华社曼谷1月9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河内,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
西提离开曼谷前在机场对记者说,“我希望这次访问会取得一些成果,但不能期望取得圆满成功。”“不能只解决柬问题的所谓‘国际部分’,应同时解决柬埔寨内部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德同美国间的不和谐音
新华社记者 翁振葆
美国飞机在地中海上空击落了利比亚两架战斗机,导致远离事件发生地点的美国和联邦德国之间发生一场争吵,引起了公众的不解和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称,击落利比亚战斗机与美国指责利比亚化工厂制造化学武器一事无关。但与此同时,美国官方一再指责联邦德国的化工厂帮助利比亚建立了这样的化工厂,美国报刊更是就此大作文章,甚至把利比亚的化工厂比作“沙漠中的奥斯威辛集中营”。
美国在利比亚化工厂问题上如此旁敲联邦德国,使联邦德国领导人大为恼火。科尔总理不得不亲自打电话给美国总统里根,对此事表示不悦。
美国和联邦德国在利比亚化工厂问题上的龃龉已有时日。
早在去年十一月十五日,美方已对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的科尔总理说,联邦德国的公司参与了利比亚化学武器工厂的建造工作。科尔回国后下令进行调查,至今未发现任何证据,并请美方提供线索。但美国至今没有拿出证据。
此间报刊怀疑,美国报刊把攻击矛头单单指向联邦德国是美国对联邦德国“情绪不好”所致。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联邦德国在欧美贸易和东西方关系等问题上的矛盾有所发展,使两国关系出现了“不和谐的气氛”。去年十二月,调节西方贸易关系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蒙特利尔会议刚刚不欢而散,今年初联邦德国又带头禁止美国经过激素处理的肉类进口。更令美国难以接受的是,在美国忙于大选、西方对苏战略尚未形成一致意见之时,联邦德国积极推行其东方政策,在西欧国家中率先给苏联提供巨额贷款,企图捷足先登进入苏联这个潜在的大市场。联邦德国还宣布,推进欧共体内部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对苏关系是政府今年的外交工作重点。
此外,联邦德国在短导现代化问题上的迟疑态度也使美国不满。
德美关系的不和谐是欧美矛盾的一个缩影。随着双方利益的不断交锋和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变化,这种矛盾还可能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波恩一月七日电)

第6版(国际)

利外长否认目前有制造化学武器计划
外国记者参观美利有争议的制药厂
新华社纽约1月8日电 利比亚外长今天说,他的国家目前还没有制造化学武器的计划和技术,但他不排除利将来会生产这种武器。
正在巴黎参加有关化学武器问题国际会议的利比亚外长贾拉达·塔勒希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说,当的黎波里西南96公里的一家药厂在数月内开工生产时,利比亚将邀请外界视察那里的设施。美国称这一制药厂是生产化学武器的工厂,并威胁要摧毁它。
新华社突尼斯1月8日电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7日组织一批外国记者参观了引起美利关系紧张的利比亚加里延市的拉布塔制药厂。
报道说,参观时该厂厂长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工厂药品生产运转情况。记者们通过参观药厂的各个生产车间可以证实,这完全是一家制药厂。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秘书长表示
学生事件不应损害非中关系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7日表示,非洲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最近发生的冲突事件不应该损害中国和非洲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非统组织秘书长奥马鲁是在结束对尼日利亚访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奥马鲁说,中国是非洲的一个伙伴。20年来,中国一直在接受非洲的留学生,最近发生的学生事件不应妨碍中国和非洲在许多领域里的合作。他说,他一直在鼓励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学生和中国当局之间进行接触,以使局势失去爆炸性。他说,他对中国为缓和中国和非洲学生之间的关系紧张而作出的努力而感到高兴。

第6版(国际)

英国又一架客机坠毁
本报伦敦1月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一架载有126人的波音737客机昨晚因发动机故障被迫紧急着陆时,在英格兰列斯特夏郡凯格沃思附近1号高速公路左侧坠毁。
这是在有270人丧生的洛克比空难后不到3周之内的又一起严重空难事故。据英国广播公司最新报道,43人死亡,约80人受伤。据报道,这架飞机是12周前才移交使用的。
(附图片)
1月8日,英国一架波音737客机在从伦敦飞往贝尔法斯特的途中紧急着陆时失事。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鸠占鹊巢
强行霸占别国领土,肆意驱逐当地居民,是老殖民主义的野蛮行径,但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黎巴嫩南部,这种丑恶历史却在20世纪80年代的今天重演。
据黎巴嫩“祖国之声”电台报道,以色列军队1月5日从其占领的黎巴嫩南部驱逐了约30名黎巴嫩居民,并抢走了他们的财产。也是以色列士兵于元旦那天在被占领土上驱逐了13名巴勒斯坦人,其中7名原住约旦河西岸,6名原住加沙地带。
黎巴嫩南部是黎巴嫩国土的一部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历来属于巴勒斯坦,这在联合国1947年的分治决议上写得明明白白。现在,以色列将它们强占,并颐指气使,把土生土长的居民赶出国门之外,这实在霸道得可以!
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以色列这样作并非偶尔为之,在被占领土上,仅去年一年就发生了48起驱赶当地居民的事件。特拉维夫政府还决定今年在被占领土上增建8个犹太人定居点,继续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源源移民。以色列的所作所为,有助于人们了解,沙米尔政府所以置国际社会的谴责、劝告于不顾,一再拒绝与巴解组织对话,反对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顽固地阻碍中东和平进程,说穿了,无非是想“鸠占鹊巢”,占住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不放。
  柯月霖

第6版(国际)
专栏:安哥拉通讯

古巴首批回国军人采访记
新华社记者 赵晓钟
1月8日,罗安达市雨后放晴。记者与近日抵安的80余名外国记者一道,在罗安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座古巴兵站采访了即将回国的首批古巴军人。
在兵站门口迎候记者的古巴女新闻官员胡利亚纳首先介绍说,根据安哥拉和古巴1988年12月22日签署的纽约协议,古驻安的5万军人将从4月1日起在27个月内逐步从安撤走。4月1日之前,将先撤3000人。这些人中的第一批450人,于10日分乘3架古巴民航机回国。
随后,一位负责古军队工作的女中尉阿达·巴西奥斯陪同记者在兵站内采访。这座兵站是古军人员抵离罗安达的中转站,由十多排简易油毡房组成。在兵站可以望见不远处机场上的一架架战斗机。兵站内,墙壁上处处有卡斯特罗的画像和语录。大门和几处路口站有全副武装的古巴卫兵。400多名古巴男女军人正在院内自由活动,有的在打排球,有的在看录像,墙边一些人在围观棋局,小酒吧内几个人在饮酒聊天。阿达中尉指着这批军人说,这450人来自古巴驻安哥拉的各个军种,包括空军、步兵、炮兵、工程兵及后勤部队等。首批回国的军人是古巴驻安各部队的代表。当记者询问她何时回国时,她说,“我来了一年,将于第二批撤走,但不知第二批的撤离时间。”
古巴军队是1975年10月来到安哥拉的。13年来,他们主要驻守一些大城市以及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并参加对付入侵安哥拉的南非军队的战斗。随着战事扩大,古巴军人由近万人发展到目前的约5万人。据古巴方面称,10多年来在轮换中到过安哥拉的古巴军人已近30万人。另据报道,安哥拉政府每年要为这些人支付近6亿美元的费用。
去年以来,在世界缓和局势的推动及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努力下,安、古、南非、美国4方经过8个月的艰巨谈判,终于在12月22日在纽约签署安古南非3方关于纳米比亚独立和安哥拉和平的三方协议、安古双方关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协议。
在古巴军人即将开始撤军之际,记者就回国军人的想法作了专访。去年1月至10月率领古军在战略重镇奎图夸纳瓦莱与南非作战的贝南西奥·阿维拉上校表示,回国后首先要好好休息与家中孩子团聚。这位毕业于苏联军事学院的军人承认,去年1月至3月与南非的战斗十分激烈。他说:“南非的优势是炮兵,我们的优势是空军,我们最终阻止了南非军队的推进。”
这些古巴军人对首批回国感到高兴。23岁的步兵中尉佩德罗·苏卢埃达表示,很高兴首批回国,他说,“我结婚才一年就来安哥拉,如今还没有孩子,非常想念当教师的妻子。我对这里的气候也不大习惯。”21岁的女军士梅基个头不高,一副孩子相,她笑着说,“我愿意回去,我真想家。”身佩3枚军功章的士兵比托雷·贝兰克斯表示,“我对首批回国感到自豪,我们完成了党和卡斯特罗交付的使命。”当记者问他回国后想干些什么时,他耸耸肩,摊开两手:“还不知道”。
未婚女少尉贝尔廷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也高兴回国,但如果需要,也可以继续呆下去。”
集合哨声响了。450名古巴军人站成3个方队,他们看来精神饱满,对即将到来的亲人团聚充满憧憬。当然也不尽然。记者注意到,一位面色阴沉、叼着雪茄的中校在一旁始终一言不发。
                   (新华社罗安达1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Δ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8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击落两架利比亚战斗机。
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8日宣布,同意撤出它在安哥拉的军事人员,以利于贯彻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去年12月签署的纽约和平协议。
Δ黎巴嫩亲叙利亚的阿迈勒运动和亲伊朗的真主党民兵8日在黎巴嫩南部再次激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日本明仁天皇会见竹下登首相
日本明仁天皇同皇后美智子九日上午在皇宫举行了继位后第一次正式会见首相等主要阁僚和国民的“继位后朝见仪式”。
明仁在讲话中说,作为国家象征的天皇,他要“为世界和平作贡献,同国民一起”走向“平成”时代。
出席朝见仪式的有,皇太子、礼宫、常陆宫夫妇等十二名皇族,竹下首相、众院议长原建三郎、参院议长土屋、都道府县知事、议长、市町村长和议长的代表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苏联和美国签署两个合作协定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八日在巴黎签署了反对毒品走私和基础科学研究两个合作协定。
根据反毒品走私合作协定,双方将交换有关毒品走私犯、毒品走私嫌疑犯和贩运毒品过境等方面的情报。
基础科学合作协定的主要范围涉及生命和土地科学、数学、化学、理论物理及科技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美去年销售一千五百万辆汽车
一九八八年美国共销售了一千五百八十万辆汽车,比一九八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六,仅次于创纪录的一九八六年的销售量(一千六百三十万辆)。
报道说,去年,美国的汽车制造商销售了七百五十万辆国产小汽车和四百二十万辆国产轻型卡车;美国的进口商共销售了三百万辆进口小汽车和六十五万辆轻型卡车;余下的是中型和重型卡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中美洲四国反对推迟首脑会议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要求推迟召开中美洲首脑会议的建议,遭到其它四国的反对。
据墨西哥电视台及报纸八日报道,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都表示要按照预定的日期,即一月十五日在圣萨尔瓦多举行中美洲首脑会议,以推动地区和平进程。危地马拉政府认为,中美洲首脑在布什执政以前举行会议“十分必要”,以便向美国新政府表明中美洲各国对地区和平问题共同协商的立场。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说,萨尔瓦多已经作好一切准备,迎接各国首脑前往赴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外长宣布
苏将销毁库存化学武器
要求美国也作出相应决定
新华社巴黎1月8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8日在巴黎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上宣布,苏联将在1989年开始销毁它库存的化学武器。
他说,苏联接受国际监督的原则,其中包括现场核查。
谢瓦尔德纳泽要求另一个大国也作出销毁化学武器的决定。他呼吁有生产化学武器能力的国家停止生产和研制这种武器,以便达成禁止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

第6版(国际)

民主柬埔寨三方代表致电
支持西哈努克致友好国家外长照会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社今天在北京获悉,民主柬埔寨三方代表宋双、乔森潘和诺罗敦·夏卡明1月5日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他1月1日致各友好国家外长的照会表示支持。
电报说,这项照会进一步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亲王作为高棉民族的领袖为了结束越南侵略战争和占领在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电报说,这项照会对于高棉人民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它使正在进行反对外来侵略斗争的高棉人民受到鼓舞。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社今天在北京获悉,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和副主席宋成1月4日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他1月1日在巴黎签署的致各友好国家外交部长的照会表示坚决支持。
电报说,照会“进一步重申了亲王作为高棉民族的领袖寻求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公正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原则”。
电报说,“民柬方面的军队和人民都热烈欢迎亲王在照会中所阐明的立场。”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巴黎1月8日电 参加巴黎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坦桑尼亚外长姆卡帕和安哥拉、莫桑比克、赞比亚3个前线国家的代表、日本外相宇野宗佑及伊朗外长韦拉亚提。
据中国代表团人士透露,钱外长与坦桑尼亚外长和非洲前线国家的代表就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谈到了南京校园事件。坦桑尼亚外长姆卡帕指出,青年学生之间发生冲突“完全可以理解”。他说,中国帮助非洲独立,绝对不是对非洲人民搞种族主义。
在与日本外相会晤时,双方就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外长与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就正在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交换了意见,并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报巴黎1月9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今天上午钱其琛外长同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当前中东局势交换了看法,并决定由双方常驻联合国的代表继续保持联系。在会晤中,钱其琛说,中东40多年的历史证明,中东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依靠战争解决不了问题。

第6版(国际)

根据安、古纽约协议,在安哥拉的5万名古巴军队中的首批450人将于1月10日从罗安达一过境部队宿营地撤回古巴。图为驻安哥拉古巴军队的格雷罗将军在该营地前。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