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九三学社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周培源布置大会三项任务并要求发扬民主科学精神
阎明复致词称赞学社是一支重要政治力量
新华社北京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郑庆东、张严平)以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学社,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九三学社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其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在重庆组成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贺词说,长期以来,九三学社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我国科技、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促进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反映知识分子利益和要求以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赞誉。九三学社是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的亲密友党,是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贺词指出,我国经济的振兴和发展要依靠科技,而科技的进步取决于人才,人才的造就取决于教育。九三学社拥有许多专家学者和科技、教育战线上的优秀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贺词希望九三学社继续推动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界人士,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也向大会致贺词。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严济慈主持会议。常务主席周培源致开幕词。他说,这次大会有三项任务,一是审议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的成绩和新鲜经验,找出缺点和不足,以利继续前进;二是修改社章,进一步明确九三学社的性质、任务、地位、作用,完善社的组织制度;三是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向年轻化和新老合作的体制迈进。他要求代表着全社3.7万多名社员的484位会议代表,本着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把大会开好。
年已99岁高龄的九三学社前中央主席许德珩卧病在床,不能参加大会。他向大会发来了一封充满感情、语重心长的信,希望九三学社的同志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当周培源宣读这封信时,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承佩代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扬民主科学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孙承佩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后指出,九三学社现阶段的任务是: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广泛团结知识界人士,坚持民主和科学,致力于改革开放,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使我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采栋在会上作了关于《九三学社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田纪云、黄镇、习仲勋、宋健、杨静仁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彭清源、叶笃义、陈舜礼、万国权、杨纪珂、吴克泰、黄凉尘等到会表示祝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茅以升、金善宝、柯召、郝诒纯、安振东等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钢铁工业提前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讯 据冶金部提供的消息,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国钢铁工业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钢产量已达五千八百万吨,全年预计可达五千九百二十万吨,比上年增加近三百万吨。生铁、钢材、铁矿石、焦炭等钢铁产品也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第2版(要闻)

统配煤矿提前六天完成计划
新华社北京电 据能源部统计,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我国统配煤矿共生产煤炭四万三千八百六十八万吨,提前六天超额一百零二万吨完成了全年计划。

第2版(要闻)

电力部门提前八天完成计划
新华社北京电 据能源部介绍,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国去年已累计发电五千二百六十二亿千瓦时,比计划发电量五千二百五十亿千瓦时多发电十二亿千瓦时,提前八天完成全年发电计划。

第2版(要闻)

全国年产混合饲料两千万吨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杨春南)记者从近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畜牧水产饲料开发利用科技交流会”上获悉:近几年来我国饲料工业发展很快,已成为一个独立的工业行业。
一九八○年以来,仅国家为全国饲料工业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投放的资金达十二亿多元。目前,全国已拥有饲料加工企业一万四千个,年产配混合饲料已超过二千万吨。

第2版(要闻)

我国航空工业去年四喜临门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孙民强、记者陈智强)记者近日从航空航天工业部有关部门获悉:一九八八年航天工业贯彻军民结合方针成绩突出,出现该行业有史以来大型试验最多、卫星发射最多、经济效益最好、出口成交最多的“四喜临门”好势头。
——进行十次大型飞行试验,次次获得成功,达到预期的目的。
——发射四颗应用卫星。即两颗实用通信广播卫星、一颗试验气象卫星和一颗返回式卫星。
——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同步增长。与一九八七年相比,利润增长百分之三十八。民品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六,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五。
——外贸出口创历史最高水平。对外发射服务取得进展,去年又成功地为联邦德国提供了卫星搭载服务,签订了为澳大利亚发射两颗通信卫星的合同。

第2版(要闻)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互贺新年
本报讯 新年之际,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双方委员会互致新年贺词。中方委员会在贺词中表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的1988年里,两国关系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指导下取得了新的进展,进入了开创友好合作新局面的时期。在新的一年里,中方委员会愿与日方委员会继续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两国经贸技术合作做出新的努力。日方委员会在贺词中写道: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已工作了5年,明年将进入新的阶段。新年之际,祝愿贵国内外政策取得新的成果,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2版(要闻)

鼓励多施农家肥 进一步增进地力
国务院要求重视开发利用有机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重视和加强有机肥料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重视有机肥源的开发和利用,鼓励农民多施有机肥料,增加对土地的投入,搞好地力建设。
国务院在这个文件中指出,使用有机肥料,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优良传统。但近几年来,在农村出现了重化肥轻有机肥、重用地轻养地、重产出轻投入的倾向,不少地区农家肥的使用量减少,绿肥作物种植面积下降,大中城市的粪肥、垃圾也很少利用。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普遍放松了对有机肥料工作的领导,没有把它摆到应有位置;二是积造有机肥料的劳动强度大,手段落后,加上农民对土地利用存在短期行为,不愿多投入有机肥;三是没有制定相应的政策,缺乏必要的经济扶持措施。实践证明,长期单一使用化肥,不能满足农作物对多种养分的需要。为此,国务院特作如下指示:
一、要十分重视使用有机肥料。有机肥料能提供大量的磷、钾元素,在目前磷、钾肥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缓解我国化肥中氮磷钾肥比例失调,具有重要意义。广泛开发利用有机肥源,还可以净化城乡环境。
二、研究制定鼓励农民增加有机肥料投入的政策和法规。在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不仅要明确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还要规定农民有提高地力的义务。农业部要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抓紧拟定全国耕地肥力保养条例,使这项工作有法可依。
三、抓紧制定发展有机肥料的规划。(一)广辟农家肥。(二)推广秸秆还田。(三)恢复和发展绿肥生产。(四)搞好城肥下乡。  四、加强有机肥料的科技工作。要把有机肥料的研究工作列入日程,组织科研、教育、推广部门协作攻关。
五、切实解决发展有机肥料的资金和物资。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安排一些资金,主要用于有机肥料的开发利用,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以及绿肥作物种子基地建设等。各级计划、物资、商业、银行等部门对生产有机肥加工、运输机具以及仓储设备等,要在物资和贷款上给予支持。
六、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利用有机肥料,各级政府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狠抓落实。要把积造有机肥,作为考核县乡干部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农业、计划、科技、农机、城建、环卫、环保、物资、商业、财税、银行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共同抓好这项工作。

第2版(要闻)

降低工业增长速度 增加农业基建投资
云南把农业生产放到突出地位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刘远达)云南省在安排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把农业放到了突出的地位。
云南省省长和志强在最近召开的计划会议上指出:“要彻底改变计划工作上忽视农业的状况,切实把农业问题放在计划工作的首位来安排。”
云南省1989年的固定资产总投资比去年压缩43.4%,其中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减少44.6%。工业生产增长速度由今年增长15.4%以上,降为增长9.5%。而农业总投资却比去年增加13%。其中省预算内农业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增加36.9%。省财政预算内用于农业的资金还增加了2000万元,农业技术改造资金也增加了2000万元。省以下地方财政也增加了农业投入。从今年开始,省政府决定对烤烟、茶叶、甘蔗等经济作物收取适当的技术改进费,用于扶持粮食生产。各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公积金,也将提取一部分投入当地农业建设。
今年农用物资供应得到优先安排。化肥供应将比去年增加20万吨,农药和农膜供应分别增加120吨和2000吨。云南省还安排了2230万美元外汇进口化肥、农药和农膜原料。

第2版(要闻)

北京元旦起13种名酒降价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据北京市物价局透露:北京从今年元旦起对13种名酒实行让利销售,平均让利11%。让利后,北京市三级批发单位的供应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茅台酒由原来每瓶供应价159元下调为144元,下降10%;五粮液酒由原来每瓶88元下调为73元,下降17%;古井贡酒由每瓶供应价50元下调为41元,下降幅度为18%。
随着三级批发供应价格的降低,13种名酒的市场零售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第2版(要闻)

海南省邮电基础建设见成效
全省共建成开通市内电话15600门
新华社海口电 (记者陈江)海南经济特区加紧邮电建设,改善通讯条件。去年全省共建成开通使用的市内电话达15600门。目前全省有16个市县已用上自动电话。海南与我国内地城市及港澳地区的邮电通讯条件也有所改善。
海南建省后,邮电通讯业务量猛增。为了改善邮电通讯紧张状况,海南邮电部门加快了城市电话的发展。先后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保亭、屯昌、白沙、通什等市县进行改造、新建通讯设施,安装程控电话和其他品种的自动电话,使全省城市、城镇电话通讯有了较大改善。据统计,目前海南城市、城镇拥有自动电话总量已达26400多门,比上年全省拥有的自动电话数增长了一倍多。
海南改善与内地及港澳地区通讯条件的建设也有所加强。去年海南新增加了91条至省外的长途电路,新增电报电路4条。一些重点邮电通讯建设项目,有的已经动工或正在加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在海口、三亚、洋浦三地建设卫星通讯地面站的工作业已开始。

第2版(要闻)

我国金矿地质工作步入黄金时代
黄金探明储量及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本报讯 记者杨涌报道:我国金矿地质工作正欣欣向荣,处于黄金时代。黄金储量成倍增长,黄金生产发展迅速。10年来生产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产量和储量均已进入世界主要金矿资源国和产金国之列。
“七五”以来的3年,金矿地质工作在管理上实行储量承包,投入与储量成果挂钩,在过去长期积累的地质工作基础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找矿队伍从1985年的5.2万人增加到8.8万人;年探明量创历史纪录,1986年、1987年探明的储量比“六五”期间探明的总储量还多5%。黔西南、桂西北、滇东南和甘肃、四川、陕西两个“金三角”正形成我国两大金矿基地;长江中下游地带找到了大型的铜金矿床和一批铁帽金矿床;云南哀牢山、新疆准噶尔北、西缘探矿都有重大突破,预计将形成新的金矿带。
金矿找矿方法和测试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河南省地矿局研究成功的痕量金化学光谱法测试技术,浙江省、黑龙江省等创造的痕量金野外快速测定方法,使地球化学勘查方法由间接找金阶段进入了直接以金找金阶段。
在依靠科技进步,加强金矿地质科学研究方面,亦取得了好成果。一批新的大型的全国金矿地质科研项目经过论证,不久将组织实施。

第2版(要闻)

昔阳农田水利建设由冷变热
新华社太原电 (记者张进兴、通讯员刘成籽)农田水利建设一度消沉的山西省昔阳县,近两年引导干部和农民澄清糊涂认识,总结教训,保持传统,走出低谷,注重实效,农田水利建设又热火起来。
现在,昔阳全县423个村庄工程项目不同,规模有大有小,都突出地显示着注重实效的特点。
承包土地的小修小整,全由承包户自主安排,独立完成。各乡镇、村庄逐步建立完善了土地等级质量管理制度,开展质量评定,实行升奖降罚兑现。去年已有2000多个承包户受奖,800多个承包户被罚。

第2版(要闻)

鲁布革建设经验汇报会召开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梁树棠)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汇报会,由电站的设计者和建设者就电站的建设进展情况和闻名全国的鲁布革经验进行了汇报。
鲁布革电站一期15万千瓦机组已于近日发电。电站是部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由云南省水电十四局承建首部枢纽工程和地下厂房建设,日本大成公司承建引水系统工程。

第2版(要闻)

《雅鲁泽尔斯基选集》出中文版
新华社北京电 《雅鲁泽尔斯基选集》中文版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选集收入了作者自1981年担任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以来至1987年底的主要著作33篇。其中包括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共和国议会、工会等各种会议上的报告,中波两国领导人近年互访时的讲话。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改革、思想理论工作、宗教、工会、青年、历史和国际事务等方面的问题。作者在书前为中国读者写了友好的、热情洋溢的前言。书末附有作者的传略。

第2版(要闻)

中国华北电力联合公司成立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李儒金、记者潘善棠)中国华北电力联合公司1988年12月30日在北京成立。这个联合公司由河北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公司和由联合公司直接管理的天津市电力公司及直属企事业单位组成。联合公司成立后,华北电网将从1989年1月1日起,由集中统一管理改为以省电网独立核算并作为经济实体的联合电网。

第2版(要闻)

车行十年无事故
——访北京铁路局机关汽车队
本报记者 李德民 张铭清
交通事故,被称为世界第一公害。1987年全世界5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中国有5万人轮下丧生,北京市达600多人。而北京铁路局机关汽车队,10年安全行车320万公里,连续十年被评为海淀区和北京市的交通安全先进单位。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个车队。年近花甲的队长张振斌告诉记者:车队有30人,41台车,这320万公里,是大伙一个轱辘一个轱辘转出来的。
纪律真严
车队30条汉子,论喝酒都是“海量”;可是,10年来,上班时间谁也没沾一滴酒,啤酒也不例外。
张师傅人称是“见了酒走不动路的人”,他资格老,人缘好,喝酒的机会真不少,可是,他从没破车队的规矩。有一次,接待单位摆上了“茅台”,局领导劝他:“老张,机会难得,喝一杯!”他咽了口唾沫,始终没端酒杯。张师傅现在已经光荣退休了,大家都还记着他不喝“茅台”的事。队长和安全员时常提醒大家:贪杯,是要以生命为代价的。
车队规定,汽车在京出车后,必须开回车队不准开回家或者停在其他地方。这一条,谁也不敢马虎。即便是深更半夜,也得把车开回来,然后骑自行车或步行回家。车队还规定,不准耽误用车人的时间,只准车等人,不准人等车。而且对领导同志和一般同志一个样。
车队还规定,司机上班时要着装整齐,态度文明,礼貌,不准发脾气。凡是新来的青年司机,一律剪短头发,剃掉胡子,丑话说在前头,做得到您就留下,做不到您另请高就。
心肠真软
石师傅是位开过20年车的老司机,在外单位开车时,从来不把规章、制度当回事,认为那不过是贴在墙上的几张废纸而已。调到北京铁路局机关汽车队后,他感到就是不一样。有件小事对他震动很大:1987年冬第一场大雪那天,他打开车门准备出车,看见仪表台上有条纸条,写着“天气变化,注意安全”。他真没想到领导想得这样细,这是为谁呢?他暗中告诫自己:一定得安全行车!
有些单位的司机仗着手中的方向盘,口气粗,脾气大,人称“司机爷”,用车同志得处处陪小心,可是这个车队的司机,脾气好,心也软。
有天晚上司机陈长征、李万学在车队值班,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西大门外有一个人昏倒在马路上,请出车急救!他们二人立即出车,赶到一看,原来是心脏病发作的病人,他们知道心脏病人不能挪动,便赶紧驱车赶到附近医院请来医生,拉上抢救器械,因为抢救及时,病人脱险了。事后,病人全家到车队感谢救命之恩。
为了使司机集中精力开车,车队的领导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有的司机住家比较远,他们就想办法调一调,有的住平房或一层楼感到不安全,他们帮忙在门窗上加铁栏杆。到了冬贮大白菜的季节,为了避免司机排长队买菜耽误出车,车队就把全队的白菜统一买回来,分送各家。有的司机出车了,到下班时间还回不来,队长或其他同志就帮他接孩子,送到家或领到车队哄着。这些司机感激地说:我们老队长还当“老保姆”。
党员带头
在机关开车,虽然比在外面开出租车收入少,但这个车队的司机没有“跳槽”的。为什么?司机们说:车队有吸引力!
这个车队30人中有18名共产党员,每年有85%党员评上先进。党员带头,领导当表率,在车队是公认的。车队的领导除了老队长张振斌之外都不脱产,既当领导,又是司机,而且要跑那些不好跑的路段,干那些“油水”不大的活。车队要求司机上午7时半上班,而领导多年来坚持7时上班,早到半小时。张振斌患关节炎,也坚持早上班迟下班。车队有时分点水果、蔬菜什么的,队领导总是让司机先拿,自己拿剩下的。
这个车队有8个青年同志写了入党申请书。记者问一位青年司机:在车队入党和升官发财都不“挂钩”,有时还吃亏,您为什么还要求入党呢?他说,我看着车队的党员,心中佩服,人,总得有点追求,有点精神,做人哪能光图升官发财!
十年无事故的荣誉来之不易,但他们更谦虚谨慎:要保持荣誉,还是得一个轱辘一个轱辘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