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去年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国民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3万亿元比前年增长约11%
新华社北京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吴士深、通讯员钟禾)当改革开放迈过第10个年头的时候,我国经济实力又有明显增强。据国家统计局介绍,1988年国民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3000亿元,比1987年增加2000多亿元,增幅为11%左右。
今年我国农村经济活跃,除粮棉油减产外,大多数农产品增产。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上年增长3.5%。工业有效供给增强,彩电、电冰箱、录音机、电风扇、啤酒、罐头等市场紧俏产品增长2至8成。钢产量逼近6000万吨,发电量可达5400亿千瓦时,预计分别比上年增长4.8%和8.6%。全民所有制单位共竣工基建、技改项目1.3万多个,一批大中型项目建成投产,提高了生产能力。1988年我国在高科技领域有了新的突破,目前我国尖端工业技术已开始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同心同德 艰苦奋斗
——一九八九年元旦献词
1989年来到了!
刚刚过去的1988年是难忘的。在这一年,我们继续沿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道路前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新的成就。在这一年,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和总政策,在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中进行了新的探索,积累了新的经验。在这一年,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遇的严重问题,最突出的就是经济生活中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党政机关和社会上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也使人触目惊心。这一年的秋天,针对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我们党召开了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中国的航船正迎着风浪,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对于在改革的第十年遇到的严重困难和问题,上上下下、党内党外绝大多数人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一时间议论纷纷,这是很自然的。不管人们有什么样的歧见,有什么样的牢骚,有一点则是共识:要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唯有改革一途。倒退回去,重新回到封闭僵化的旧躯壳中,只能使中华民族重归贫弱,难以振兴。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难题,答案决不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而是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有力的配套措施,继续深化改革。
如果问,过去一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可以说,那就是全党同志、全国人民更深切地认识到,在改革初始释放出来的“能量”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之后,要使改革进入更深的层次,达到确立新体制主导地位的目的,需要解决一系列极其错综复杂的问题。改革的确是一场非常复杂、非常艰巨的革命,理想化的方案是没有的,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改就灵。在我们面前,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搬,也没有现成的方案可循,只能靠我们自己循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道路探索前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困难就是课堂,问题就是老师。暂时的曲折能够使我们学到很多在顺境中学不到的东西。当前最需要的是,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对改革的规律性的认识,从而坚定改革的信心,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艰苦奋斗。
历史不会割断。1989年是1988年的继续,正面的、反面的,积极的、消极的,欢快的、沉重的东西,都不可避免地会继续。“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毕竟只是良好的祝愿。我们要通过团结一致的奋斗,发展正面的、积极的、欢快的东西,使它们的比重越来越大;克服反面的、消极的、沉重的东西,使它们的比重逐渐降低。1989年一定会胜过1988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决地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中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取得更明显的成效。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把经济体制改革推向前进,把治理、整顿同调整产业结构、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当前的效益同长远的考虑结合起来,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而不懈地努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大力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增加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努力打破持续几年的粮食生产徘徊不前的局面,争取农业丰收。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保证和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进一步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特别是在廉政方面采取更切实有力的措施,把消极腐败现象限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努力维护和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号召力,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创造更为良好、更为健康的政治环境,并推动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改革,更好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1989年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巨大而繁重的。完成这些任务的条件也是具备的。从国际条件来看,全世界正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转向缓和,这种变化总的来说对我国是很有利的。我国有可能争取到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以集中力量搞好改革和四化建设。关键在于我们抓紧这个有利条件,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做好自己的工作,决不可贻误发展的良机。
1989年将是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诞生40周年。让我们以更加勤奋扎实的工作,以改革和建设的新成就,迎接这个光辉节日的到来。

第1版(要闻)

海峡难阻隔 元旦共相思
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会、和平统一促进会
座谈纪念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王炽)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十周年。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钱伟长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程思远代表促进会和统一联谊委员会,向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致以新年问候。他说,十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是改善海峡两岸人民关系的起点;自此以后,中共领导人又就统一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1984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用“一国两制”的构想来解决台湾与大陆的统一问题。这些正确方针和构想得到台湾人民的积极支持,从而使海峡两岸的关系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开始出现了祥和的气氛。这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程思远说,台湾当局迄今仍囿于成见,对两岸交往施加限制,其所作所为未尽人意,吾人对此深表遗憾。我们认为,中国是所有中国人的中国,民族振兴,国家统一,是所有中国人共同关心的大事。他介绍说,为了适应当前时代需要,特在三个月前,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我们愿与海内外各界人士,不分信仰、党派,不分宗教、民族,大家坦诚相见,就统一问题进行接触和会谈,共同探索中国和平统一的途径,以促进这一神圣使命的早日实现。他说,我们努力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探亲、旅游、经贸、科技、教育、学术、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种交流广泛全面地开展,以增进共同的认识。程思远对祖国和平统一的前途充满希望。他说,让我们同海内外各界人士联合起来,集中华民族之大智慧,共建繁荣、富强、和平、民主、统一的中国。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万国权在发言中说,近年来海峡两岸各种民间贸易往来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现在,大陆和台湾都在谋求经济发展的时候,台湾当局为什么不能抛弃偏见,开放直接通商呢?海峡两岸应当取长补短,互助互利,促进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富强作贡献。他希望海峡两岸的各党派、团体和工商界人士共同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并能看到愈来愈多的台湾企业家到大陆经商和投资办厂。
全国政协常委、老体育工作者钟师统说,《告台湾同胞书》是一篇具有巨大民族感召力的文告。在这篇文告的推动下,海峡两岸体育关系的发展也在这10年中得到了很大进展。在世界性体育比赛中,两岸运动员情同手足,互相祝福,彼此声援,许多热烈场面令人难以忘怀。他说,大陆主张两岸体育往来不附加任何条件。大陆方面热情欢迎台湾体育工作者来大陆参观、访问,参加亚运会、全运会以及一切台湾同胞愿意参加的体育活动;大陆也随时愿意派运动员去台湾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奥林匹克精神和原则为准绳,拆除人为樊篱,允许两岸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自由往来,共同发展祖国体育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程派传人李世济说,自《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便半公开地进行着。我们希望这种交流、往来公开化、直接化,希望台湾京剧工作者早日登上大陆舞台,而我们也能尽早地为台湾观众奉献我们的艺术果实,共同保护和发展京剧这个民族文化遗产。
现年85岁的全国政协常委黄维在讲话中说,我铭记着孙中山先生的教导:“‘统一’是中国全体人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当局现今小步开放,还不能适应世界趋向和平发展与改革的大潮流,更不适应炎黄子孙要求祖国统一的迫切心愿。台湾当局以“反共拒和”、“敌我意识”自我设限,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设置人为障碍,企图维持长期分离局面,这既有违国家民族利益,更不利于台湾的安定与发展。他说,海峡两岸应争取今天国内、国际有利条件,完成统一大计。他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身份,希望台湾的黄埔同学争做“统一派”,促进祖国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李燕杰在会上即席赋诗一首,其中道“海峡难阻隔,元旦共相思。神州统一日,高歌祝酒时”。
郭平坦、钱三强、张廉云、肖乾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1版(要闻)

新年电话第一声
——本报夜班编辑午夜电话采访记
“喂,我是人民日报夜班编辑,在电话里向您祝贺新年啦……”
新年的第一声钟声刚刚响过,本报几位值班编辑各自抓起电话,开始采访一些正坚守在各种岗位上的同志,请他们说一句自己想说的话,可以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也可以是对新的一年的祝愿和希冀……
北京站值班室程永旺:
先报告一个喜讯,刚刚过去的1988年,我站胜利完成了各项任务。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服务上更上一层楼,力争让广大旅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全国妇联总机室欧阳珍珍:
作为一名女同志,我希望全社会更多地关心儿童,为下一代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第三分公司总调度室许建平:
我们关心自己的形象。有时顾客因电话叫不到车而指责我们,我们也挺委屈的。我们将以更优质的服务,为北京市民提供更多的方便。
国家气象局值班室郑明一:
我们气象部门要在灾害性天气预报方面力求更准确一些,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丰收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供电局急修处袁立书:
说点对物价的看法,跟以前比,确实涨得太快。像我这样拉家带口的,上有老,下有小,挣钱少,涨价就有点受不了。对物价上涨,有些人有看法,是可以理解的。
监察部举报中心张明维:
我曾在中办、国办信访部门工作20多年,对不正之风很气愤。设立举报中心和举报电话,可以和群众直接对话,拓宽了上下沟通的渠道。我们接到不少举报电话,根据案情分别做了处理。
十年改革的成绩确实很大,但物价迅速上涨的势头必须控制住。希望物价上涨的同时,也能适当调整一下工资。
北京火警值班室任金路:
正巧,我们刚接到一个火警报告,是今年第一个火警。
这几年,火警次数少了,但因火警造成的损失却增加了。其中一个原因是消防设备落后,车辆装备差。防火比防盗重要。因为火灾是毁灭性的。
东四妇产医院休养室值班女护士:
我们就觉得护士这项工作太辛苦了,经常值夜班,逢年过节的也没法跟家人团圆,觉得对不起家里人。有小孩的就更苦了,顾不上。社会上还有一些人不理解、瞧不起我们。
护士工作辛苦,可工资待遇低。要说有什么呼吁,就希望能改善工资奖金待遇。可这种情况已经好多年了,老说改善也没改多少,也就不怎么想了。
东四妇产医院休养室一位产妇:
新年到来前一个多小时刚破腹产的一位年轻母亲,做完手术,身体虚弱,不能下床。本报编辑请护士代问她对孩子的希望。产妇说: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有所作为。可养了孩子又平添了些许烦恼,如孩子的入托上学,将来的教育啦。现在有的地方小孩入托上学要交什么“赞助费”,令人担心。
……
一个多小时里,几位编辑尽管打了二十多个电话,但就其代表性而言,尚嫌不够。也有个别值班电话拨通了,但没人接。
电话声声,传来的是一些普通人的心愿。

第1版(要闻)

引导乡镇企业转向技术密集型
上海“星火计划”结硕果
本报上海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当乡镇企业在为来年的产品销路和资金来源发愁的时候,上海郊区一些列入“星火计划”项目,开始走上技术密集型的乡镇企业却是另一番景象。嘉定县“上海硅酸盐所东阵电子器材厂”明年的铌酸锂晶体产品已全都被订购。川沙县“上海有机所萃取剂化工厂”今年实现利润350万元,比去年增加3.8倍,人均创利3.8万元。
上海市的“星火计划”明确提出要使科学技术长入农村经济,促使适用技术产业化、科技成果商品化,引导乡镇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每一项“星火”项目都要追求经济、社会和生态三方面的效益。3年来,全市已安排331个项目,总投资2.9亿元。组建了崇明星火技术密集区,南汇星火技术密集带和嘉定星火技术开发小区。已经验收的85个“星火”项目,获得了年新增产值2.8亿元、年新创税利5600万元和创汇节汇1000万美元的效果。

第1版(要闻)

告别记帐簿 端坐荧屏前
大庆百亿巨资实现计算机管理
新华社哈尔滨1988年12月31日电 (通讯员魏国志)大庆油田108亿固定资产全部实现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这在我国特大型企业中尚属首次。
大庆油田的巨额固定资产过去一直采用帐、卡、折等户口式人工管理,工作难度大,效率低,不能适应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1986年,油田资产管理部门决定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并组织近500名专业人员对全油田近10万项资产、297万项数据进行了核实。在此基础上,对各类固定资产研究编制了科学的编码系统,做到了一物一码。在建立计算机网络中,为充分利用现有的不同型号的计算机,他们攻克了异机种联网、汉字繁简字转换、各行业共用软件等难题,形成了一套以54个厂(公司)为端点、覆盖面积2300平方公里的专业化计算机网络。
这套网络试运行半年证明,它可以获得固定资产和资产财务的各种报表、文件和数据,分别比人工管理提高12倍到960倍。它还能进行人工管理无法进行的宏观分析预测,为确定企业今后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及提高设备使用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第1版(要闻)

去年香港经济实绩可观
今年进入调整期表现将不俗
本报香港电 记者黄际昌报道:去年香港经济实绩可观,发展步伐逐渐放缓,今年进入调整期,仍将表现不俗。
香港以往几年经济增长相当之快,前年的增长率达13%。1988年势头减弱,增长率亦在7%左右,有些方面进展显著,转口贸易首次超过港产品出口,这是香港出口贸易结构的重大变化。随着台湾与内地的经济交往、旅游探亲日渐频密,对香港的旅游、工业、商业、金融、外贸诸业均有明显的推动。为了减少美国保护主义的压力,香港去年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寻求更多的贸易伙伴。这是一个新迹象。去年头三个季度输往苏联及东欧国家的产品,较前年同期增长19%,苏联已升为香港的第38位贸易伙伴,波兰已成为吸纳港货最多的东欧国家。
香港即将进入新的一年,面对不少困难。产品出口减缓,通货膨胀加剧,部分行业劳工短缺而成本增高。
香港经济之起落,与世界经济总的态势相关。西方经济今年将放缓,香港如出现“低速渐长”的局面亦不足为奇。但香港毕竟是香港,有其独特的地位和优越的条件,可以用来纾解困难,施展抱负。作为一个自由港,海外客商厂家乐于问津。地处经济愈来愈兴旺的亚太地区的一个要冲,其前景必将更好。特别是它在台湾海峡两岸的交往中扮演一个极为重要的、非他地所能代替的角色,在建立“大陆—香港—台湾”的经济合作关系中,香港亦首受其惠。台湾经贸部门看中了这个“最大中介站”,最近拟将设在香港的“投资服务处”升格为“办事处”,重视和依托香港,可算是个旁证。而邻近一些国家如日本,对香港的投资有增无已,更说明香港仍是一个富有引力的“磁场”。
据一些有影响的分析机构预计,香港今年的经济的实质增长率可能达到6%,内地与香港经济将有一个更大的扩展,转口贸易仍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可望带动香港整个经济持续稳步前进。

第1版(要闻)

大连造出我最大出口油轮
11.8万吨的“埃维塔”号制造技术进入世界最先进行列
据新华社大连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李小林)我国建造的最大的出口船舶30日在大连交付使用。这艘名叫“埃维塔”号的11.8万吨穿梭油轮,是大连造船厂为挪威乌格兰公司建造的。
这艘有17层楼高、甲板有两个足球场大的油轮,采用双机双桨式传动,设有轴带发电机、轴带液压泵站、可变距螺旋桨,并具有24小时无人操纵机舱和卫星导航装置,在技术上和自动化水平上都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迄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建造这种高级船舶。

第1版(要闻)

鞍钢提前两年实现“七五”计划
去年年产800万吨
据新华社沈阳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李柱安)到1988年12月30日,鞍山钢铁公司生产了800万吨钢,提前两年实现“七五”计划目标。“七五”以来,鞍钢实现利润每年递增10%,钢产量每年递增20万吨至30万吨。

第1版(要闻)

欢歌笑语迎新年
“金曲金星评选”在济南颁奖
本报济南1988年12月31日电 记者易凯、贾建舟报道:“新时期十年金曲、1988年金星评选”颁奖仪式暨闭幕演出,今晚在山东体育馆隆重举行。由30余万名读者投票选出的48首金曲词作者、十大金星与8000余名兴趣盎然的观众欢聚一堂,董文华、屠洪刚、韦唯、刘欢、成方圆、郁钧剑、苏红、吕念祖、李玲玉、王虹等获奖歌手依次登台献艺。
今天下午,在公证人严格监督下,当着国内40余家新闻单位记者的面,组委会举行了“金票奖抽奖仪式”。石建军(邯郸峰峰矿务局五矿开拓区)获一等奖,黄月邦(江西工业大学化工系化机871)、李晓娣(安阳豫北棉纺织厂准备车间丁班)获二等奖,李默绶(广东连山县公安局)、尹德华(信阳陆军学院政教室)、田晓军(兰州安宁区人民检察院)获三等奖。另有50人获鼓励奖。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川、周巍峙、马庆雄、谢筱乃等;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副书记马忠臣、赵志浩,以及当地党政军其他负责人梁步庭、李振、李九龙等,出席了闭幕晚会。

第1版(要闻)

踏出新的节拍 郭建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