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佩克秘书长苏布罗托说
两伊主张高油价低产量
新华社维也纳9月8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苏布罗托7日晚在这里说,停火后的伊拉克和伊朗都主张“高油价,低产量”。
苏布罗托是在单独接见欧佩克通讯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这家通讯社发表了他的讲话。
苏布罗托说,最近他对两伊进行访问后发现,两伊都把重建经济放在首位,为此它们需要最大限度地增加收入。
他说,两伊必须在“高油价,低产量”或“高产量,低油价”两者之间进行选择。他强调说,两伊都愿意选择“高油价,低产量”政策。
苏布罗托说:“我从同两伊会谈中得到了明确的印象,即两国都认为它们之间的问题已不再是拥有同等的产量配额,而是重建它们的经济。”
苏布罗托承认,解决两伊配额之争是欧佩克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必要他愿重访两伊,为定于11月召开的欧佩克年终会议解决两伊配额之争提出具体方案。

第7版(国际)

菲利波夫在保国庆大会上指出
改革已不可逆转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8日电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菲利波夫今天在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44周年群众大会上作报告时说,人们已自觉地接受了持久和坚决的革命构想,改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过程。
他说,保加利亚正处在一个转折的、决定命运的改革时期,不是简单的改进和简单的完善,而是要在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进行深刻的革命变革。他表示,目前保加利亚进行的向社会自治的过渡,并不改变社会主义政权的性质,而是要根除至今仍在各个政治机构中存在的官僚主义行政体制。
菲利波夫指出,将社会主义财产转交给劳动集体经营管理后,要建立灵活的新经济体制,要完全适应价值规律与商品货币关系,加强市场和银行的作用,确立新的工资与物价制度,大力推广财经自理和自负盈亏。建立新的劳动组织和承包、租赁制度,开展社会主义的竞争。他强调说,保加利亚目前进行的改革仅仅是开始,在改革道路上现在和将来都会有各种困难。

第7版(国际)

美国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将创纪录
新华社华盛顿9月8日电 美国商务部在今天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说,今年美国企业计划用于建造新厂房和添置设备的投资将达到创纪录的4309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0.6%。
商务部说,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后,今年美国企业的实际固定资本投资将比去年增长11.6%,去年仅增长2.3%。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企业今年计划增加投资12.1%,其中耐用品工业和非耐用品工业企业的投资将分别增长9.9%和14.2%,计划增加投资较多的有有色金属业、炼钢厂、电机业、造纸业等。
非制造业企业计划增加投资9.7%,其中计划增加投资最多的是铁路和航空运输业。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威特通讯

“可可王国”的苦衷
本报记者 杨汝生
可可粉、可可酱、巧克力糖是人们喜爱的食品,当你细细品尝这些味美的食品时,可曾想到可可生产国的苦衷?
科特迪瓦被称为“可可王国”。它的可可产量高,质量好,在世界上久负盛名。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可可价格暴跌,给科特迪瓦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科特迪瓦种植可可始于殖民统治时期。1960年独立时,全国年产可可8万吨,名列世界第四。独立后,由于科特迪瓦政府的重视,1978年可可产量跃居世界首位,成为最大的可可生产国和出口国。可可产量每年都在50万吨以上。全国共有大小可可园20多万个,种植可可树的面积达95万公顷,全国一半以上人口的生计与可可相关。
可是,到了80年代,尤其是今年,国际市场上的可可价格下跌了50%。现在,国际市场上的可可价格仅为450西非法郎(约合1.4美元)1公斤,而政府对农民的收购价是400西非法郎,加上运输、包装、贮放和保险等费用,每公斤的成本少说也得700西非法郎。就是说,每外销一公斤可可,国家就得倒贴200多西非法郎,哪里还有利润可言!科特迪瓦生产的50多万吨可可若都这样出售,国家的补贴则将高达5亿多美元。这种亏本买卖给一个发展中国家带来多大损害,可想而知。
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上不合理的原料价格。一些可可消费国无视可可出口国的利益,拚命压低价格,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国际市场上可可供过于求,也是造成价格下跌的原因之一。今年全世界生产的可可将过剩85万吨,明年和后年还会继续增加,这就给予投机商以可乘之机。尽管可可库存量大增,他们仍鼓励亚洲的新兴可可生产国扩大种植面积,以便与非洲传统的可可出口国相竞争,自己坐收渔利。
可可价格一蹶不振使科特迪瓦的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国家收入锐减,财政困难加剧,失业增加,更无力偿还到期外债。当地报刊称这种打击是“灾难性的”、“不堪忍受的”,指出若是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科特迪瓦人民用辛勤劳动创造的西非“经济奇迹”将化为“泡影”。
面对这种困难局面,科特迪瓦政府号召人民同心协力,渡过难关。鉴于可可价格太低,政府已决定停止出售今年生产的可可,今后也不再扩大可可种植面积。为了维护农民的利益,尽管国际市场上可可价格一跌再跌,政府的收购价格仍与去年持平。在国际上,科特迪瓦还联合其他可可生产国,力争采取统一行动。在伦敦召开的国际可可组织会议上和在洛美召开的可可生产国联盟会议上,科特迪瓦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生产国与消费国意见相左,这两次会议都未收到预期效果。
科特迪瓦生产了大量可可,卖,价格太低,赔不起;不卖,向农民收购的钱要支付,国家建设要资金。况且,别人却在悄悄地出售,价格在近年内亦无回升的迹象。这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一天不改变,科特迪瓦这一“可可王国”就很难从困难中解脱出来。
(附图片)
图为科特迪瓦农民在采摘可可果。

第7版(国际)

“阿丽亚娜”火箭发射成功
新华社巴黎9月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一枚西欧“阿丽亚娜”—3型火箭,今天巴黎时间凌晨1点在法属圭亚那库鲁空间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地把两颗美国通讯卫星“G—S T A R—3”和“SB S—5”送入轨道。
库鲁空间中心负责人说,这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第7版(国际)

超高能宇宙线国际讨论会在波举行
据新华社华沙9月8日电 (记者文有仁)第五届超高能宇宙线相互作用国际讨论会8月28日至9月7日在波兰罗兹市举行。来自美国、苏联、波兰、日本、巴西、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约100名宇宙线学者参加了会议。
各国学者在会上共提出了约100篇论文,交流了近一两年在宇宙线超高能领域的一系列前沿问题上的研究成果,并就一些问题的不同看法展开了讨论。
我国在西藏海拔5500米的甘巴拉山设置的中日合作的用于宇宙线研究的高山乳胶室,是世界上四家大型实验组之一,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实验结果。我国在超高能现象的分析和计算机模拟方面,属于世界上3家大型模拟组之一,提出了一些独立的看法。我学者的报告受到与会者广泛注意。

第7版(国际)

我国“湄窖”酒获金奖
本报柏林9月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莱比锡秋季博览会今天上午举行授奖仪式。中国“湄窖”酒荣获金奖。
“湄窖”酒是贵州省湄潭酒厂的产品,这种酒以优质高粱为原料,用天然矿泉水酿制而成,质地清澈透明,芳香扑鼻,醇甜甘爽,回味悠长。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将建成一新型体育馆
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居民们正怀着焦急的心情期待着世界上第一座顶部可自动开合的新型体育馆的建成。预计明年4月完工的这座现代化建筑将包括旅馆、饭馆、健身俱乐部、运动场、娱乐场、电视演播厅和办公室等一系列设施。总设计师罗德瑞克·洛比认为,这座体育馆在建筑史上是一个创举,它可以和巴黎的艾菲尔铁塔相提并论。
整座体育馆为半圆形,圆顶的最高处相当于31层楼房,其覆盖面积约3万平方米。圆顶91%的部分可在20分钟内自动展开或折合。完全闭合后的圆顶合缝严密,可抵御任何强度的狂风暴雨,并保证馆内经调节后的温度稳定。
紧靠在运动场旁的旅馆共有450个房间,其中71个房间的窗户直接对着运动场。这些窗户可以自动打开。当地报纸在介绍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时说,“球迷们不仅可以躺在床上看比赛,还可听到馆内的呼喊声,闻到诱人的爆米花香味。”
建造这座体育馆预计将耗资3.17亿美元。尽管费用高昂,参与投资的几家财团却十分乐观,因为据专家们估计,尽管加拿大天气多雨雪,这座体育馆每年可有210天用于比赛和演出。它既可作棒球场或其它体育运动的场地,亦可用于音乐歌舞演出。体育比赛时看台上的座位约为5.4万个,只需2小时的调整,包括运动场在内的整个体育馆便可改为一座拥有7万个座位的大型剧院。当然,更吸引人的是,这里举行的所有比赛和演出都将风雨无阻。(小丁)

第7版(国际)

修葺大金字塔
矗立在地球表面已达4600年的埃及大金字塔,如今需要整容修面,以防那些重达30吨的巨石由于风化作用坠滑下来,伤害前来揽胜的游人。
埃及文物保护机构8月20日动手开始对座落在开罗郊外的3座金字塔进行大规模修葺工程。脚手架首先从大金字塔锥面南翼搭起,工人们将逐个检查和固定金字塔表面层叠的2米见方的石灰岩巨石,填补空隙。
 ·皎明·

第7版(国际)

辛勤耕耘的园丁
上图:朝鲜平壤平泉区第二小学的女教师在上课。她们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有知识、有道德和身体健康的新一代。
左上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职业培训中心的老师在为学生们上理论课。这个职业培训中心开设了车工、修锁、印刷、裁缝、电工和汽车修理等20多门专业课。
左图:民主德国旧雷茨科技中学的专科教师克劳斯·彼得·维尔贝格在生物课上给学生们讲解动物骨骼。他用实物和骨骼标本作比较,启发孩子们理解理论、掌握知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