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内瓦四方协议正在逐步实施
安哥拉南非建立停火监督站
新华社罗安达9月8日电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今天报道,安哥拉和南非军队负责监督停火的第一个联合监督站6日在安哥拉南部库内内省安哥拉与纳米比亚边界附近鲁阿卡纳的“三号界标”建成。
安、古、南非三国军事代表根据8月2日至5日的日内瓦四方会谈协议,于8月22日在安、纳边界的鲁阿卡纳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并成立了三方联合军事委员会,负责监督停火和撤军。联合军事委员会同时负责在安、纳边界一线建立11个联合监督站。
报道说,由安哥拉武装部队万—敦恩少校和南非军队大卫·摩尔上校率领的两国军事人员出席了建站仪式,双方分别将各自国家的国旗插在自己国家领土一方。古巴军队代表苏里上校也参加了仪式。
万—敦恩少校表示,这一仪式再次证明,日内瓦四方协议正在逐步实施,另外10个安、纳边界监督站随后将建立,以落实三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决定。
他强调,可以暂时把这一地区看作和平区,因为呆在安、纳边界监督站的安哥拉和南非军队需要依照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命令行事。

第6版(国际)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平壤百万群众举行盛大游行
杨尚昆主席观看大型团体操
据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 (记者黎能清)今天,平壤市各界上百万群众在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主席台上检阅了群众游行队伍。
应邀前来参加朝鲜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杨尚昆应邀在主席台观看了群众游行。
杨尚昆在主席台上情绪非常高,一边观看,一边不断和金日成交谈,时而起立向游行队伍挥手致意。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正日、吴振宇、李根模、朴成哲、李钟玉以及前来参加朝鲜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布基纳法索总统布莱斯·孔波雷等也在主席台上观看了今天的群众游行。观看今天群众游行的还有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的代表。
10点半,游行队伍行进完毕,广场上的群众涌向主席台前欢呼跳跃。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群众游行,在《金日成将军之歌》的乐曲中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 (记者朱克川)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由金日成主席陪同,在金日成体育场观看了平壤青少年学生为庆祝国庆40周年表演的大型团体操。
(附图片)
金日成主席和杨尚昆主席在举行盛大游行的金日成广场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的作用在加强
郭季思
近年来,联合国一改以往沉闷的状况,在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积极成果,为世人所瞩目。阿富汗问题经过联合国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的多年穿梭斡旋,终于在今年四月达成协议,苏联军队开始撤走。长达八年之久的两伊战争在去年七月安理会一致通过的五九八号决议的基础上,经过秘书长的艰苦调解,双方同意实现了停火。联合国的调停努力也给西撒哈拉和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新的转机。这些无疑是有助于国际局势朝着健康方向发展的,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和支持。
不言而喻,联合国在解决地区冲突方面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首先是与当前整个国际形势的变化分不开的。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对话代替对抗的新潮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趋势在发展。应当说,这是世界各国人民长期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努力的结果。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长期进行军备竞赛,在世界各地进行激烈的争夺,是世界局势和各个地区动荡不已的主要根源。但是,战后四十多年的历史表明,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的崛起已使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不仅遭到了广大中小国家的抵制和反抗,使它们在政治和道义上处于孤立的境地,同时,由于它们战线过长,包袱过多而陷入种种困难。它们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在下降。为此,美、苏两国都不得不调整政策。同时,高技术的出现使美苏之间的争夺转向综合国力的竞争,而这种竞争需要时间,正是这种种因素促使美苏关系发生了变化,从而有可能在一些地区冲突中,使它们不得不顺应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意愿,采取一些求和的步骤。
发生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争端,本应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不幸的是,有些分歧却酿成了武装冲突。大量的资源、财力投入战争,使这些国家的经济难以得到发展,人民生活难以得到改善。这同这些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背道而驰的。人心思和,人民要求停止地区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国家走上了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争端的道路。这也使地区争端有了实现和平解决的可能。
也应指出,联合国在解决冲突方面作用的上升同它所具有的独特地位也不无关系。诚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所说:“任何一国都不可能单独解决现有的冲突。需要采取多边行动才行,而联合国正是对维护和平负有全球责任的唯一世界性工具”。四十多年前,世界各国缔造联合国的首要宗旨就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的一些机制正是与此直接相关的。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上影响最大、代表性最广的政治组织。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获得独立并纷纷加入联合国,使这个国际组织在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事业中起着重要作用。联合国大会是由世界上几乎所有主权国家组成的,对包括和平、安全等问题进行审议的重要讲坛。它连续多年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就是它伸张正义、反对侵略的一个明证。这在政治和道义上对那些坚持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国家必然是一种压力,迫使它们不得不考虑为自己的不义行为所要付出的代价。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安理会内对话与合作趋势在不断加强。就在去年,在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共同努力下,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包括十项条款的、关于两伊冲突的五九八号决议,为公正合理地解决这一大规模争端提供了良好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在解决和调解各地区冲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宪章规定,秘书长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长官,执行大会和安理会所授权的包括维护和平、调解冲突的使命,并可就此提出建议和方案。又由于秘书长是职位最高的国际公务员,其超脱的“中间人”地位易为冲突各方接受。在争端双方有求和的愿望下以及条件成熟时,依靠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的授权和支持,秘书长调解和劝和的努力就可能取得成功。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调解和解决冲突的重要辅助手段。根据大会或安理会的决定和当事国的同意,向有关冲突地区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或观察员,是联合国在其近几十年的实践中发展了的一种维持和平方法。它的作用包括监督停火和撤军、实行冲突双方脱离接触、维护秩序、监督大选和公民投票等。这对冲突的缓解和抑制、防止事态恶化起到了有效作用,并为最终通过谈判解决冲突赢得了时间。来自几十个不同国籍的、头戴蓝色贝雷帽的军官们活跃在两伊边界、阿富汗山间、西奈半岛、戈兰高地和塞浦路斯等地,为维护和平的使命默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联合国是为了和平目的而诞生的。实践证明,它在争取和维护和平的事业中有着其他任何个别国家、国家集团和组织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际形势相对缓和、对话趋势得到加强的情况下,人们期待联合国在公正合理解决地区冲突努力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对此,联合国也需要得到各国更加积极而有力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安古南非美国会谈结束
会谈未就古巴撤军时间表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9月9日电 (记者刘上阳、徐振强)9月7日恢复的关于西南部非洲问题的安、古、南非和美国第5轮四方会谈今天上午在这里结束。会谈没有就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达成协议。
据会谈结束后于当天中午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会谈四方都表示将为达成这一协议继续努力,以实现在11月1日实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这一目标。各方都同意尽早再次举行谈判。
声明说,四方都同意深入研究这次会谈和前几次会谈中提出的建议。
南非代表团团长范赫尔顿在离开这里前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布拉柴维尔会谈“是有意义的,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5轮会谈是8月24日开始的。由于各方在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时间表上存在分歧,致使会谈中断11天。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大选进入关键阶段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大选之年的劳工节一过,布什和杜卡基斯的竞选活动便进入关键性阶段。共和党聚会新奥尔良之后,布什的声誉直线上升,目前已在民意测验中同杜卡基斯并驾齐驱。由于离选举日(11月8日)仅9个星期,杜、布二人的角逐已呈决战之势。
从整个竞选格局上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处于攻势。他在经济方面抨击里根政府的经济政策如同“瑞士奶酪”一样漏洞百出,批评共和党执政使美国普通家庭的生活水平下降,提出以限制外国投资为目的的“经济爱国主义”口号。在社会问题方面,杜卡基斯主张保护自由堕胎、反对强制性课前祈祷、提倡廉洁从政、维护少数民族权利以及加强枪支管制。在外交和防务方面,他强调适应国际“新秩序”、减少对第三世界国家事务的干涉、削减MX导弹,等等。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虽处守势,但目前的形势对布什有利。为期69个月的经济增长是战后和平时期最长的一次,美元贬值使贸易赤字明显下降,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另外,里根任期中的税制改革和美苏中导条约的签署,均是现任副总统布什的竞选资本。
在前一阶段的较量中,杜、布二人在一些次要问题上争斗激烈,相互攻讦。布什挑选奎尔为竞选伙伴,使舆论对布什“是否具备总统所需的判断能力”提出疑问。最近,舆论对美国东北部沿海出现的污染现象和对波士顿市排污事件的报道,亦使杜卡基斯措手不及,布什借机将杜卡基斯赖以发迹的“马萨诸塞奇迹”谑称为“马萨诸塞幻景”。
杜、布二人目前在政治“实力范围”上讲基本上是平分秋野:杜卡基斯的根据地在东北部各州,布什的支持者主要分布在南部和西部落基山脉地带诸州。选举人众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以及中西部腹地诸州,则是决定胜负的必夺之地。
从现在开始,杜、布二人争夺的重点,是那些与两党联系均较松散的选民。这批人多为男性、身居市区、大都未受高等教育,其人数占全国选民总数的1/3。分析认为,由于前两次竞选中支持里根的民主党选民这次多有回心转意倾向,布什这次能否赢得这批选民的支持,已成胜败之关键。另外,布什的声誉在妇女选民中大大低于杜卡基斯。
杜卡基斯下阶段的出击目标,是强调里根经济政策对美国中产阶级造成的不利影响。中产阶级家庭目前对学费上涨、幼儿托育困难、环境污染、毒品泛滥、外国投资入侵等社会问题极为关注,使杜卡基斯主张的福利政策具有更大感召力。分析普遍认为,许多中产阶级在对里根政府丧失信心之后,很可能将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到杜卡基斯身上。
尽管如此,布什仍有有利条件。大选之前所剩时日不多,经济增长势头不大可能出现重大波折。此外,今秋美苏首脑在联大期间有可能会晤、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以及美国代表队在奥运会夺标,也是有利因素。当然,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布什也似将因此受挫。
随着大选日的迫近,杜、布二人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至于谁能最终入主白宫,将在9周之内见分晓。(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无视外交准则 他国舞枪弄棒
越南就手枪事件向英国道歉
新华社伦敦9月8日电 越南驻英国大使陈文雄今天向英国外交部表示同意放弃越南大使馆三秘康腾南的外交豁免权,并交出了一支据说是康腾南曾使用过的玩具手枪。
英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蒂莫西·埃加今天说:“越南大使通知我,越南政府为手枪事件表示歉意,并指示三秘接受质询。”
越南使馆三秘康腾南曾被指控于4日持枪威胁在越驻英使馆外面示威的越南人。

第6版(国际)

世界“和平使者”大会闭幕
和平城市联盟总部成立 北京市获和平奖章
本报巴黎9月9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为期两天的世界“和平使者”大会昨天下午在法国凡尔登市落下帷幕。世界和平城市联盟总部正式宣布在凡尔登市成立。
1986年,联合国正式承认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58座城市为“和平使者”。代表这58座城市的近500名与会者云集一堂,通过和平讨论,参观无名战士墓和战争遗迹,再次发出当代世界人民最关心的和平心声。
凡尔登地处法国东部边境,与联邦德国相距几十公里,是20世纪战争史上的名城,由于历史上法德两国在这里多次交兵,所以成为现代史上饱受战争灾难的城市之一。在两次世界大战中,60万人在此丧生。每年都有百万游客慕名而来,到这里追思战争的往事,憧憬美好的和平。1984年,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在凡尔登会见,并在城郊杜奥蒙骸骨堂前立碑宣布两国永世修好。这次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把凡尔登建成“世界和平的中心”。
凡尔登市市长巴拉·杜蓬向58座“和平使者”城市的代表颁发了和平奖章,中国驻法国大使周觉接受了法国凡尔登市授予北京市的和平奖章。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法国负责外交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埃德维奇·阿维斯夫人出席了授奖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8日表示,将不允许工厂再次出现政治动乱。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8日说,两伊在日内瓦的和谈不久将告一段落,两三周后,会谈可能在纽约重新开始。
△洪都拉斯政府8日宣称,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1.2万名武装分子进入该国境内。(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从英撤走两枚巡航导弹
布什观看美国销毁中程导弹
本报伦敦9月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继苏联销毁一些中程导弹之后,第一批中的两枚美国巡航导弹根据美苏中程核武器条约已于今天从英国剑桥郡的莫尔斯沃斯空军基地撤走。
据报道,导弹用运货卡车运往阿尔坎伯里空军基地,并从那里空运美国销毁。
约50名反核示威者在基地外面高呼口号:“滚开!别再回来!”
英国国防大臣扬格和美国驻英大使普赖斯出席了今天的导弹撤除仪式。扬格说,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导弹的撤除充分证明了北约战略的正确。他表示,英国将继续保持自己独立的核力量。
新华社得克萨斯州卡纳克9月8日电 美国今天销毁了两枚潘兴式导弹开始实施去年签署的美苏中导条约。
美国副总统布什和11名苏联核查人员在现场观看了销毁场面。布什说,美苏两国已经开始改变军备竞赛的趋势,核导弹将最终在世界上消失。
当地时间上午十点正,在卡纳克朗霍恩陆军弹药厂,一枚潘兴Ⅱ式导弹的火箭发动机被点火后,熊熊的大火伴着隆隆的声响由发动机的喷嘴喷射而出,共燃烧了60秒钟。15分钟以后,一枚潘兴ⅠA导弹的发动机也被点燃,这台略小的发动机燃烧了40秒钟。
(附图片)
9月8日,第一批18枚美国巡航导弹中的两枚撤离英国。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越南一架客机在曼谷坠毁
本报曼谷9月9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一架从河内飞往曼谷的越南民航飞机今天上午11点35分在曼谷廊曼机场附近坠毁。机上共有81人。73人死亡,其中有印度驻越南大使夫妇及孩子。2人失踪。6人生还。
据一位受重伤的飞行员说,飞机坠毁是雷击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希土外长会议达成协议
土耳其—希腊政治委员会第二次外长会议在土耳其和希腊两国外长耶尔马兹和帕普利亚斯主持下经过多轮会谈,八日在伊斯坦布尔结束,双方在消除分歧、改善两国关系方面达成了协议。
根据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土希双方“决心采取新的步骤加强两国间互相信任的气氛”,为此,双方重申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七日在雅典签订的协定继续有效,而且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美国竞选辩论日期确定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他的民主党竞选对手杜卡基斯八日同意于九月二十五日举行首次总统竞选辩论。辩论地点在北卡罗莱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的韦克·福里斯特大学。
这两位候选人还同意于十月十三日或十四日举行第二场、也许是最后一场辩论,但地点尚未确定。据报道,第二场辩论很可能于西海岸某地举行。
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奎尔和他的民主党对手本特森将于十月份第一个星期内举行辩论。
日美等国家援助柬难民
日本、美国等国家八日答应给柬埔寨难民提供总数为五百多万美元的新援助。
在这笔援助中,日本占二百二十万美元,美国占一百五十万美元,瑞士占一百三十万美元。澳大利亚和日本还将提供食品援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