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市民寄语市委保持廉洁 书记安启元带头从自己做起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潘岗报道:7月3日,一封刊有《为政清廉》评论的剪报,寄到了刚刚上任的西安市委书记安启元手中。怎样回赠群众的这份“见面礼”,使保持政府廉洁落到实处?安启元说:“建规立章固然重要,但要紧的是行动,口与心不能分家。要纠正不正之风,保持廉洁,说得少做得多,要比说得多做得少好,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解除干部群众的担忧。”转眼两个月过去了,这位市委书记以他艰苦朴素、深入实际的作风,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也得到群众的信任。
安启元是今年7月由国家地震局调到西安工作的。上任伊始,就遇到住房问题,由于当时房子尚未安排好,市委机关让他暂住宾馆,他当即拒绝,坚持住在办公室。此后几天,他到区县了解情况。第一天到蓝田县看乡镇企业,中午,县上为了给新书记“洗尘”,特意安排了一桌丰盛的酒菜。安启元得知后,不是“下不为例”,而是坚决撤掉,只吃了当地群众的家常饭——凉皮、饸饹。事后,他对同行的干部说:“还是那句老话,酒盅虽小淹死人,油腻太多水难清,下乡、下基层首先要过好‘吃饭关’”。后来几天到户县和阎良区,他见有的基层同志对这样做不大习惯,就解释说,“你们不是希望市上领导常下来吗?那么,你们就要为我们下来创造条件。你们准备上一大摊子饭菜,加重了我们的负担,我们还怎好常下来呢?”
西安市这几年进城落户的人不少,有的机关官比兵多。安启元的老家在西安市郊县,他中学、大学都在当地念书,亲友和同学不少。分别30多年了,听说安启元回到市上当书记,约见他的电话络绎不绝。为此,他立了几条规矩:约见客人,先公后私,先挤出时间去基层调查研究。并告左右,今后凡是徇私舞弊,送条子,走后门,送人情,违反规定报户口的,一经发现,一律公之于众,严肃处理。说也巧,市委组织部考虑到他的方便,推荐一位他家乡县籍的干部当他的秘书,他婉言谢绝了,换了一位外省籍干部。
几个月来,安启元跑了全市7个区5个县,访问了20多家大中小企业,最近又去了重水灾区,但他从未在基层沾过一滴白酒或啤酒;在城区和近郊检查工作时,中午坚持回机关食堂吃饭。日前,当和记者谈起那封群众来信时,安启元郑重地说:“在这改革的关键时期,能不能经得起开放、搞活和掌权的考验,不仅群众关心,也是摆在各级党政领导面前必须回答的问题。我想,只要我们能坚持从自己做起,群众憎恨的不正之风就会无处藏身。当然,市委也订了市级机关和领导保持廉洁的8条规定,今后我们做得如何,还要靠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也要靠新闻单位监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贫困地区脱贫的一项重要措施
张家口地委重视贫困村发展党员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地委采取措施,重视贫困村的发展党员工作,解决了贫困村无党员或党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促进了贫困村面貌的变化。两年来,全区511个贫困村共发展党员820名,其中412名进入村级领导班子,使得贫困村的185个后进班子,已有148个发生了明显变化。
张家口地委对贫困村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村普遍存在老党员年龄大、文化低,组建支部班子缺人才,支部成员工作没有“新招”的问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地、县、乡三级党组织都建立了贫困村发展党员责任制档案,使各级党委对贫困村发展党员的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在加强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定指标,不定框框。新发展的党员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具备领导商品生产的素质,热心为群众服务,使贫困村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区已有150个村办起了206处村办企业,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胡栋 武登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岳阳南区法院巡回办案为企业解难
8个月为企业追回债款367万元
本报讯 岳阳市南区人民法院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头8个月共审结经济债务纠纷194件,追回欠款367万元,使27家企业从困境中解脱,11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得以复苏。
今年年初开始,南区法院采取巡回办案的方式,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债权人释疑排难。市房屋建设开发公司于1985年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占地1.8万平方米的庙前街商业区,313间营业用房全部出售给单位和个人。时隔两年,仍有相当一部分购房户没有按期还清房款。今年5月,南区法院以院长胡季盛带队,分成4个爿深入庙前街现场办案。他们8天时间依法受理购房债务纠纷案34起,调解32起,撤诉2起,追回欠款52万元。
(刘衍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迫降九江大型客机重返蓝天
新华社南昌9月9日电 (通讯员桂剡高)7月11日因遇雷雨而迷途迫降在九江市郊的新疆民航图154型2603号客机,昨天9时许在只有1320米长的简易跑道上顺利重返蓝天,并安全降落在庐山机场。
这架飞机迫降时机上162人无一伤亡。起飞前,中国民航局和新疆民航局对飞机进行了检测和技术处理。据介绍,像这样的大型客机能在仅有简易跑道的机场上安全着陆又成功起飞,在我国航空史上是罕见的。这架客机在庐山机场作短暂停留后,将于近期返回新疆乌鲁木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谈“轻松不愉快”
石玉祥
轻松愉快,常被连用。与友人交谈,却听他喟叹:“轻松不愉快啊……”
何故“轻松不愉快”?原来,改革在深入,不少人再不安于四平八稳迈步子,坐在“楼上”混日子,人心思改,思干。可是,正像在常见的世象漫画中所见的一样:办公室里办公者少,多是喝茶吸烟翻报聊天。深究下去,便知其中尸位素餐者,有;但多数还是百无聊赖不甘于此的人。对多数“闲人”来说,投闲置散,实非本意,他们也有苦衷:虚糜时日,耽误事业,贡献不多,报酬自少。此种“轻松”,何“愉快”之有?要说愉快,那也只能是“苦恼人的笑”啊!
既然如此,“轻松不愉快”者,何不“穷则思变”,寻个紧张愉快的活来干干?当今社会,新旧体制交替,有些地方有人没事干,有些地方有事没人干;与其坐在办公室里喟叹,不如走向社会生活中去。198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二版的《卖瓜人语》中的主人公,不就是辞公职干个体了吗?
依我之见,改变“轻松不愉快”的现象,一要靠改革机关工作,二要靠诸君自己行动起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赴大陆探亲台胞已达15.8万人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据台湾“内政部”统计,自去年11月2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截至今年8月31日,共有22.9万余人提出探亲申请,其中15.8万人已前往大陆探亲。
报道说,在提出赴大陆探亲申请的民众中,有2996人因为现任公职人员或逾规定探亲亲等范围而未获准许探亲。台湾“内政部”部长许水德日前表示,针对大众最关切的探亲亲等限制问题、公职人员是否开放探亲问题等提出改进方案,并呈报“行政院”核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民事、行政检察厅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孙本尧)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今天在这里说,最高人民检察院新近建立了民事、行政检察厅。
民事、行政检察厅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全国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工作的调研、检查、指导;协调下级检察院办理重大民事、行政案件;研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中的政策、法律问题;制订民事、行政监督业务工作细则、规定等。
刘复之说,在改革、开放和商品经济日益发展的新形势下,建立民事、行政检察厅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是对检察机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有力促进,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案子查清难处理
人们评论说:处理“官倒”案件,先斩断官人与商人、官场与市场的纽带
新华社记者 傅刚
记者最近在中央经济检查机关采访中发现,一些案件已经查清,但就是处理不了,只好在卷宗上标明“查清待结”字样,令其躺在保险柜里。
记者看到一本1988年106个经济违法大案要案名册,里面记载了这样一批已经查清待结的案件:
山东青岛市某公司,合伙倒卖进口低压聚乙烯,牟利21.65万元;
辽宁伊通县某公司,高价销售柴油1400多吨,牟利12万元;
河南许昌市两家公司,倒卖石油1704.99吨,牟利56万元;
内蒙古赤峰市某公司,利用钢材、铝锭指标,顶款兑换汽车26辆,转手倒卖,牟利89.67万元;
这些难处理的案件,大多发生在物资部门办的公司。这些公司有的在商品经营中层层转手加价,把价格抬到无法再抬时才卖给用户;有的打着横向经济联合的旗号,利用平议差价,牟取暴利。令人吃惊的是,这当中有些公司靠非法倒买倒卖赚了大钱,因“经济效益好”而受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成了“先进单位”。
近几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理“官倒”案件阻力重重,结案率很低。去年湖北省某地区工商局,查清6起经济违法案件,地区专员出面干涉,只同意处理1起,其它5起案件不了了之。被处理的那起案件,只罚了1万元。
经济监督部门对上述情况有苦难言。他们的人权、财权都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手中,“你有权力查处我,我有权力调动你的工作”,监督部门的工作不时受到非法干预,致使左右为难,有法依不了。最近河南省某市工商局,因依法查处一起倒卖钢材案,不久局长就接到了被调离的通知。
人们评论说,要处理上述这类“官倒”案件,要从体制改革入手,先斩断“官人”与“商人”、“官场”与“市场”的纽带,经济监督和执法部门才谈得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开会有新法 发言只给十五分钟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如今,会议长、会议多、会议滥已成为人们的沉重负担。今天召开的共青团中央的一次会议,却在开短会、开实效会方面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这次会议名叫“全国共青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与会的28个单位的代表将从各自实际出发,交流共青团十二大以来进行体制改革的情况,研究进一步深化团的体制改革。
按照常规,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少则需要半个小时,多则超过一个小时,这无疑将延长整个会议的时间。谁知,今天会议开始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提出了一项规定:发言者不管准备了多长时间,一律只能讲15分钟。这就要求发言者砍去枝枝蔓蔓,在规定时间内把最重要的意见讲出来。
会议组织者特意准备了一只铃,每当发言者讲到14分钟时便响铃一次,提醒他准备结束发言。
实施这项规定后,团中央的这次会议变得紧凑而有意义,改变了那种讲者海阔天空、听者昏昏欲睡的状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月份道路交通事故两万多起
死亡四千九百多人 直接经济损失三千多万元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今年8月全国城乡道路共发生交通事故24605起,死亡4918人,受伤15849人,直接造成经济损失折款约3074万元。
目前各地正在贯彻实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整顿交通秩序,交通事故总的看比较稳定,但重大事故仍不断发生。公安部已发出通报,要求各地结合贯彻执行《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继续狠抓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防止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淌不尽的歌
本报记者 向兵
怒江,流不完的雪水,淌不尽的歌。
夜渐深,有歌声在峡谷升起,这歌声或低回、悲怆;或清亮、高亢,悠悠地回荡在朦胧夜色中。白日里神奇的峡谷,便又多了一分神秘。熟悉这种情景的人此时会告诉你,这是傈僳人在对歌了。
循着歌声,踩着街头阑珊的灯火,记者来到了对歌的人群中。对歌地点在州府所在地六库镇镇口,一群群傈僳族男女围在镇口的吊桥头,几个或十几个手拉手站成一个圈子。他们跺着脚,摇晃着身子,一问一答,唱着“调子”。这些即兴创作的调子,或讲述遥远的故事,或描绘近日的见闻,或倾诉心中的隐曲,或笑答戏谑的提问。这样的歌会,差不多每个街子天(赶集日)夜晚都有一回,常常是通宵达旦。
怒江边,生活着傈僳族,怒江峡谷也就成了盛满歌声的峡谷。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如今生活着近20万傈僳人。他们的祖先在16世纪因避战乱,从雅砻江、金沙江一带迁来怒江流域。从那时起一个民族绵绵不绝的歌声,就被带进了怒江峡谷。傈僳人无日不歌,无事不歌。他们的歌就像脚下那“十里不同天,一山有四季”的土地一样,丰富多彩。向后代叙说民族历史,讲授生产技能,以及商议婚丧大事等,有平和庄重的“古歌”“古调”;迎亲、建房、祭祀时,有诙谐风趣的礼俗歌;围坐火塘,把酒话旧,唱的是忧伤的抒情小调;路上相遇或在集会上对唱赛歌时,唱的却又是自由奔放的山歌了。什么时候唱什么歌,都有专门的调子,但歌词却多是即兴编出来的。傈僳人碰上什么就能唱什么,甚至打官司调解纠纷的事,也是编成歌词唱着完成的。50年代初民族工作队进傈僳村寨宣传党的政策时,也只有请歌手把文件编成歌来演唱后,才为傈僳群众所接受。
傈僳人爱歌,但唱得最多的还是男女之间的情歌。“每对傈僳族夫妻都对过歌。”古登乡马胯底村的医生付大益对记者说,“我和媳妇就是唱到一起来的。”长到18岁时,每当月上柳梢头,他便和伙伴们来到村外,与姑娘们你一曲,我一歌,山南地北,说古道今地唱起来。歌声里有相互取笑,更有爱的试探和大胆的表白。三年后一个叫波沙妞的姑娘,终于在歌声中将自己的头伏在了小付的肩上。更有意思的是,在傈僳人中并非只有小伙子、姑娘才唱情歌。在劳作中,在集会上,你可以看见,已婚妇女和素不相识的男子有板有眼地对唱起情切切、意绵绵的情歌来,而丈夫就站在她身边。有时丈夫还接上茬,为妻子帮几句腔。州文化局的赵局长曾告诉记者一件趣事,1985年澡塘会对歌,一位原碧江县的妇女,对唱情歌时输给了一位男歌手,很不服气,会后她和丈夫一道,赶到泸水县那位男歌手家里,又唱了一天一夜才罢休。
澡塘会,那是傈僳人互相比赛、尽情歌唱的盛大节日。每年年底的三天时间里,成千上万的傈僳人背着行李,带着干粮,来到怒江边上的温泉旁,搭起帐篷,摆起歌场,拉开阵势,亮开嗓子,通宵达旦对歌赛歌,唱它个三天三夜。说起澡塘会,介绍情况的赵局长口中“啧啧”之声不停,“哈,那场面真是壮观,数不清有多少人参加。1985年那次,32个歌场上,光从我手中领走奖品的获胜歌手就有300多人。”
怒江峡谷的歌声还吸引来了一批批外地的文艺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在这里他们惊奇地发现,傈僳人的歌中有那样多值得发掘、研究的东西。那些小调曲子的滑音,竟然难以用现有的乐谱符号准确地记载下来;六库镇街的对歌,竟然用的都是两个声部的复调曲子,这在全国其他民族的民歌中是少有的。靠人们一代代口头流传下来的,讲述傈僳族历史的民歌《创世纪》,竟长达近千行,这在民间文学史上也是罕见的。这些年,自治州政府组织人力,从民间抢救、搜集整理出了一大批傈僳族音乐、舞蹈的原始材料和各种调式的傈僳族民歌,并陆续单独成书出版。
哦,傈僳人,愿这平和、欢乐的歌声,永远在你们的峡谷里回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文物保护振兴财团访华团领导成员。
访华团团长是财团理事长石川六郎,副团长是著名画家平山郁夫。
文物保护振兴财团由日本财界和文化界有识之士发起,于今年6月成立,其宗旨是为保护中国的敦煌文物而筹集资金。
王震代表中国政府和中日友协对由60多位财界、文化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访华团前来中国考察敦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有着优秀的文化遗产,敦煌文化就是一个杰出的代表。前不久,日本首相竹下登在中国访问期间参观了敦煌,两国人民和学术界人士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对于促进世界进步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访华团这次来访将有助于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
石川六郎说,文物保护振兴财团是从民间的角度出发,为保护日本和外国的文化遗产而进行工作的。他表示,财团要为促进日中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赵朴初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中日友协设宴欢迎访华团全体成员。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在宴会上说,日本财界、文化界人士首先选定敦煌作为文物保护参观对象,这对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敦煌的保护与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7名台湾记者来京采访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际科学联合会第22届全体大会在京召开前夕,台湾7位记者陆续到京,采访国科联大会活动。
他们分别是台湾《联合报》、《自由时报》、《中国时报》、《中时晚报》、《时报周刊》等报刊的记者。
今天下午,他们参加了国科联主席肯珠爵士、秘书长恩斯特教授和本届当选主席梅农教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招待会前后,他们与出席招待会的同行们进行交谈,互换名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届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
严信民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严信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严信民同志是因病于1988年8月15日在北京逝世的,终年86岁。
阎明复、周谷城、屈武、马文瑞、程思远、司马义·艾买提、沈其震、方荣欣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严信民的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严信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李先念、彭真、邓颖超、胡启立、刘澜涛、习仲勋、朱学范、严济慈、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钱学森、孙晓村、卢嘉锡、许德珩、楚图南、汪锋等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参事室、民族学院、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政协、澄城县人民政府、澄城县政协等单位送了花圈。
严信民同志是陕西省澄城县人。1927年他曾在西安中山学院任教,同时兼任国民革命军驻陕总司令于右任的秘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汉口积极从事抗日救亡的文化活动,参加以团结抗日为主旨的《大团结》杂志的编辑工作。1942年夏,严信民同志在重庆加入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先后编辑《中华论坛》和《人民时代》,为争取团结和抗日民主进步作出了显著成绩。1949年1月22日,严信民同志同到达解放区的中国农工民主党领导人章伯钧、彭泽民、丘哲、韩兆鹗以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联名发表《对时局的意见》,庄严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革命进行到底。同年2月,他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任北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9月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的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严信民同志历任政务院参事,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参事室主任,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长、中央主席团委员兼组织部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严信民同志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一位可敬的领导人,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忠诚朋友。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风云变幻中,走过了一个优秀知识分子所走的道路,默默地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辛勤工作,对祖国对人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心灵的昭示
(华联新闻摄影比赛稿)
(上图)谁能想到,台上这些舞姿婆娑的演员竟是接受劳动教养的少女。她们充满真情实感的表演,追思对过去的悔恨,憧憬对未来的向往,不时激起场内观众的热烈掌声。(下图)演出刚结束,她们汗水未干,便操起扫把,清扫场地。此事发生在山东省第一劳教所。
钱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