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舍得花钱办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37个教育先进县受到表彰
国家教委财政部奖励每县20万改善办学条件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上午,全国37个县市的代表分别在国家教委、财政部召开的表彰会上领到奖状,还分别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专项奖金。(受表彰的37个县和县级市名单见今日本报第三版)。
这次在国家教委会议室召开的表彰会共进行了40分钟。
据记者了解,国家教委和财政部这次奖励的,主要是在筹措教育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生活福利待遇方面做出努力并取得成绩的先进县,一般一省评选一个县(台湾省不在内),但改善办学条件工作起步较早、成效显著的山东、江苏、湖北、广东、四川、吉林和辽宁7省评选了两个县。
在我国,县镇和农村中小学、职业学校,学生占总数的88.8%,教师占总数的85.4%,搞好农村教育对全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现在,除大政方针、宏观规划由中央决定外,教育事业制定发展规划、政策、制度,筹措经费以及对学校的管理,责任和权力主要在地方,其中县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据1987年统计,各地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的教育经费,已占到政府拨款的30%,这在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县镇和农村尤其明显。所以,国家教委和财政部今年首次对这类舍得花钱办教育的县作出了表彰和奖励。据这两个部门的领导人透露,今后,他们拟确定一个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工作目标,每年进行检查督促,对达到目标的县给予表彰。

第1版(要闻)

上海第一家房产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营业
吸收社会资金加快商品房建设
本报上海电 在国家体改委积极支持下,上海第一家房产股份制企业兴业房产股份有限公司8月上旬正式营业,这是上海房产业进行深层次改革一大突破,将加快商品房建设的步伐。
这家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五家具有实力的房产公司及交通银行上海分行集资组成,将向社会公开发行第一批股票69700股,每股100元,分集体股、个人股。持有该公司股票者,即为公司股东,享有按规定分红,担任股东代表和董事、监督经营等权利。
公司总经理指出,房产业实现股份制企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以入股形式把上海市房产业联合起来,将形成商品房开发的更大实力和人才优势;二是房产业与金融业结合,在资金筹措、融通上具有更多有利条件;三是股份制企业吸收大量社会资金兴办商品房,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将摆脱对国家的依赖。这是房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房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

第1版(要闻)

祝贺第四个教师节的到来
李鹏万里李铁映看望师生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记者赵卫)教师节前夕,北京市第六十二中学内阵阵笑语欢声,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等今天来到这里看望师生,并与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
下午三时许,李鹏总理一行来到学校,与在场的教师一一握手。李鹏说,明天就是教师节,首先向大家表示祝贺。李铁映接着说,光荣属人民教师。
创建于一九五五年的北京六十二中是北京市的一所普通中学,目前是北京市进行教育改革的试点学校。这所学校的校长王宗显向李鹏总理等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实行人事和工资制度改革的措施和情况。李鹏边听边问,对参加座谈的十多位教师说,老师们觉得这些改革措施怎么样,有意见尽管说出来。一位教师说,对打破“大锅饭”和“铁饭碗”的改革措施,老师们是欢迎的。李鹏笑着点点头。接着李鹏总理仔细询问了制定教师工作量的标准及执行情况和教师们的意见。当李鹏得知这所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连续三年没有出现青少年犯罪等问题时,不住点头称赞,并对学校在改革中取得的成绩进行鼓励。座谈中,李铁映强调,办好一所学校关键在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座谈结束时正要下课,李鹏、李铁映等又来到教室挨个看望了八个班级的师生。当来到初二年级的教室时,同学们齐声向总理问好。李鹏指着讲台上的老师说,明天是教师节,我们大家向老师祝贺节日。教室里立刻响起一片掌声。之后,李鹏祝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本报北京九月九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北京师范大学今天隆重集会庆祝教师节暨建校八十六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李铁映出席了庆祝大会,并向该校获得高教系统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的同志颁发证书。
今天,北师大校园里彩旗飘舞,洋溢着节日气氛。上午十点半,当万里、李铁映等领导同志以及北师大校友会会长王光美同志来到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以后,会场中部的同学忽地站起,高举起八个大字“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与会者报以更为热烈的掌声,坐在主席台上的万里、李铁映等同志也高兴地和大家一起鼓掌。

第1版(要闻)

方便群众监督 制止乱涨价
洛阳公开物价“底账”
市物价局公布日用工业品的作价办法和价格
本报讯 据《洛阳日报》提供的材料,8月28日,河南省洛阳市采取新措施,将本市市场主要日用工业品的价格底账全部交给群众,让全市人民都来做物价改革的主人。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洛阳市政府组织了一支千人队伍,走出机关,进入市场,强化物价管理,稳定市场,安定民心,严肃查处随意涨价、推波助澜的单位和个人,退还多收款,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同时,由洛阳市物价局公开日用工业消费品的价格和作价办法,并通过《洛阳日报》向全市人民“交底”。
这个“底”除了公布部分商品的本市零售价格外,主要是将家用电器、针纺织品和百货类商品分门别类,把商品的批零差率、地区差率、综合差率、国家允许的价格浮动率和合理的运杂费率等都告诉人民群众,并为市民列出了这些商品的批发或零售价格计算公式。比如彩色电视机,计划外组织到的货源的作价办法是:原则上以产地或符合流向的销地进货的实际进价,加实际合理运杂费,再加8.5%综合差率,即为洛阳市的零售价。进货地已给保修费的不再加价,反之可另加2%的保修费。作价公式为:洛阳零售价=(进价+合理运杂费)×(1+8.5%)。
又如自行车、电冰箱、洗衣机、黑白电视机、收录机,从产地(口岸)、符合流向销地购进的商品,可按进货地批发价格或低于批发价格的实际进价(包括批量作价),加合理运杂费,再加规定的综合差率为洛阳市的批发价。综合差率自行车最高不超过8%,黑白电视机、电冰箱、收录机、洗衣机最高不超过7%。无论从产地(口岸)或符合流向的进货地进货,只准加一道地区差价。
批零差率:自行车为14%,黑白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电冰箱为9%,东欧进口电冰箱为12%。
上述商品除彩电属备案价格外,自行车、电冰箱、洗衣机、黑白电视机、收录机均属申报价格。洛阳市各经营单位凡经营这些商品的,必须按规定的申报程序上报,其价格由市物价局、一商局审核,然后才能出售。
这样,广大群众就能据此掌握主要工业日用品的比较合理的市场价格。
以往,群众对价格改革是被动的,是非法涨价的受害者。在忍无可忍、告无处告的情况下,难免牢骚满腹,对国家的价格改革抱消极态度甚至抵触情绪。
现在洛阳市把物价的“底账”都交给群众之后,物价的透明度大大提高,群众在物价改革中就由被动转为主动,人人成了物价监督员,不仅弥补了专业物价管理部门人员的不足,而且也加强了群众对国家价格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
(徐平)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
通过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同时通过筵席税条例和贪污贿赂行政处分规定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务院于今天上午举行国务院第21次常务会议。李鹏总理主持了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筵席税暂行条例》、《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将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公布施行,其余条例、规定将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加强协调保证治理计划的完成
国务院成立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
新华社成都9月8日电 (记者王毅)一个由6位正副省长、4位副部长和一些司局长组成的长江流域水土保持方面的权威机构——国务院长江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今天在成都宣布成立。
长江上游地区共有西藏、青海、甘肃、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湖北8个省区,总土地面积100.5万平方公里,最新统计表明,水土流失面积已达到35.2万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1/3以上,其中30%多的面积流失情况严重,每年侵蚀物总量约15.6亿吨,与黄河流域相近。8个省中尤以四川、云南、贵州、甘肃、湖北的情况最为严重。因此,新成立的水土保持委员会以这五个省一位省长、5位副省长,以及与水土流失治理密切相关的国家计委、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7个单位的15位副部长、主任、司长和局长组成。
就任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四川省省长张皓若说,近几年,长江流域和长江上游地区无视法纪滥伐、哄抢林木的恶性事件越来越多。陡坡开荒、铲草烧灰也未能被有效制止。而且开矿、修路、基建等作业又造成新的水土流失。这些情况表明,当务之急是必须有一个水土保持的权威机构。
在长江上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除5个省都有各自的项目外,还包括林业部正进行的长江上游水源涵养林工程;农业部的各种耕作制度的改革和农村新能源的开拓;国家土地管理局的土地管理工作;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的扶贫工作等,新组成的委员会要加强这些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以便保证治理计划的完成。
委员会成立后,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研究和落实防治水土流失方面的有关问题。

第1版(要闻)

对大兴安岭特大林火案犯上诉案
黑龙江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9日电 (记者徐江善)记者今天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中犯有失火罪和玩忽职守罪的10起上诉案件已审理结案,11名上诉人中有10人被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有1人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宣告缓刑。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7月2日受理上诉案件后,合议庭成员在认真阅卷基础上,深入林区,审问了上诉人,听取了他们陈述上诉理由,又到发案地察看了现场,询问证人42名,其中新的证人26名。合议庭在评议中,充分考虑了上诉人、辩护人的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以及各种从重从轻的情节,提出了处理意见。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对犯有玩忽职守罪的张学友、包国荣、庄学义、曾凡金、李义、秦宝山,犯有失火罪的汪玉峰、王保敬、李秀新、郭永武等10人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判决认定的张学友、汪玉峰等人犯玩忽职守罪和失火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罪准确、量刑适当。根据案情及李永庆较好的认罪态度,审判委员会决定,维持一审认定李永庆犯玩忽职守罪,驳回上诉,宣告缓刑。
据介绍,终审结果已于今天上午在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依法公开宣布。

第1版(要闻)

仰光再次爆发大规模和平示威
吴努发表声明说他仍是缅甸合法总理
据新华社仰光9月8日电 几十万缅甸群众今天在首都仰光举行和平示威,坚持要求废除一党制、实现民主和成立临时政府。
示威者来自各个阶层。游行队伍中首次出现了海军家属和国防部职员。仰光远郊区的500多名农民也走到市中心加入示威。
仰光今天还发生了总罢工。差不多全部的政府部门、公司、工厂、铁路和银行陷于停顿。
缅甸的示威群众在4天前向政府递交的一份最后通牒说,如果当局在7日晚间之前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将从8日开始连续举行游行示威和全国总罢工。作为回答缅甸部长会议昨天晚上发布一项通告,禁止在仰光的总统府和人民议会大厅周围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仰光9月9日电 缅甸前总理吴努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根据1947年通过的宪法,我现在仍然是合法总理,虽然我的权力在后来被剥夺了。”
吴努是在中午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一声明的。
现年81岁的吴努说,在1960年大选中,“我的党对反对党的候选人取得了压倒优势的胜利,根据宪法,众议院选举我当总理。”他接着说,1962年,奈温将军等人寻找借口抢走了他的权力。
吴努说,他认为现在行使他的个人权力最合适,“因此,为了使用它作为最迅速地赢得民主的一个步骤,从今天早晨九时开始我已经行使了这个权力。通过和平的方式,我收回了奈温将军从我手里夺走的权力。”
吴努在声明中还说,他今天已通知外国政府,“我是合法总理,只有我组成的政府应该受到他们的承认。”吴努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在几天后组成一个新内阁。

第1版(要闻)

多想点物价监督的办法
本报评论员
物价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为了稳定市场、控制物价上涨,从国务院到各地政府都制订了一些措施,群众是欢迎的。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强调“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舆论机构予以监督”,大家也是高兴的。
随着改革的深入,必然要过价格改革这一关。对这一点,老百姓多少是有所认识的。他们最反对的是乱涨价。然而,买的说是“乱涨价”,卖的说是“合理调价”,这个官司总也打不清楚。
洛阳市采取把主要日用品价格“底账”公开的办法,增加价格的透明度,是一个便于群众监督的办法,可以供各地参考。
群众监督物价的办法过去也有一些,如公布物价监督电话号码,就很提倡过一阵,效果如何,不大清楚。如果说有些监督电话形同虚设,那原因肯定不是群众不愿监督,而是他们没有掌握商品价格的“底账”,不知道哪些是该涨的,哪些是不该涨的,也不知道该涨多少,而那些违法乱纪的涨价者,又精于巧立名目,强词夺理,使吃亏的群众举报无据,难以抗争。洛阳市把价格“底账”公开,就使群众看到了一个法定的价格标准,如果对某一种商品的价格有疑惑,就可以拿它对照对照,对照出问题之后,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抗争,使那些乱涨价的人不得不有所顾忌。
当然,商品有千种万种,货源有千条万条,经营形式也千变万化,流通领域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对每一种商品,不可能也没必要都公布出价格的“底账”,但是,对那些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主要商品、紧俏商品,把“底账”公开出来,便于群众监督,似乎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监督的办法很多。如果哪里有更好的、更可行的办法,我们也乐意予以推荐。

第1版(要闻)

今年夏时制明天结束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1988年夏时制定于9月11日(星期日)凌晨2时结束,届时应将钟表从2时拨回到1时。广播电台等报时单位报时,将改称“北京夏令时”为北京时间。各地方和铁道、民航、交通、邮电、广播电视、气象等部门需要提前精心安排好各项工作和生产活动。
今后每年全国夏时制的起始时间从4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开始,到9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结束。

第1版(要闻)

邓克昌被捕之后……
本报记者 吴昊
这里要叙述的是发生在大同市的邓克昌强奸案。
其实这是一件极平常的刑事案。
邓克昌被捕前是大同市同丰运输公司经理(同丰运输公司是大同与北京丰台区联营的)。此人在大同颇有些名气,也颇有些手段。这不仅是因为他在“文革”期间是×厂的武斗队的小头目,亲手开枪打死过1名无辜的干部,因而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执行),而且还因为他居然在改革中受到了赏识和重用,当了权倾一时的经理。
去年2月,大同市运输公司女职工马某为了调换工作,求到邓克昌头上,于是邓克昌顿生歹意,在邓的家里对马某施行暴力,因马某极力反抗,造成第一次强奸未遂。后邓克昌又驱车前往马某家,再一次施行暴力,又一次强奸未遂。当时惊动了马某的公婆和女儿。马某受辱后,表示决不与邓克昌善罢甘休。邓克昌的1名副经理1名工作人员即受托给马某送去400元钱(当场给马某打了证明),表示愿意私了。1987年2月10日马某拿着邓克昌送钱的证明条子到城区公安分局投诉。城区公安分局受理了马某的投诉,并立即进行侦破。3月4日公安分局按照法律程序和规定对邓实行了拘传、拘留,后经区检察院批准,予以逮捕。
不想这样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却惊动了大同市的不少人,并演出了一场闹剧。
在分局侦查此案期间,先是市公安局的副局长荀介民在邓被拘留前给城区公安分局的党全忠局长打电话说:“马某是我本家的弟媳妇,你们不要闹了,也不要进行处理。”并说这是市委书记肖某的意思。这是2月10日的事情。到了第二天上午,荀副局长又给党局长3次打电话,叫他把邓案的案卷带去,并说“销毁了算啦”。党局长没有去。身为市公安局副局长的荀介民,居然不支持下级依法办案,已使党全忠感到奇怪;被害人是荀的亲属,荀居然全无恻隐之心和手足之情,更使党全忠感到奇怪。
就在这一天,市公安局的另一名副局长兼市局党组副书记刘子玉也给党全忠打电话,说:“肖书记说了,邓案你们不要处理了。”
2月22日,荀介民再一次给党全忠打电话,要党到他的办公室去。在荀的办公室,荀再一次要求党全忠对邓案不要再闹了,党全忠不同意,两人争了起来。荀说:“我是市局副局长,连你这个分局长也管不了啦!”荀还告诉党说,他的弟弟和弟媳妇都在市局,要党和他一起去做工作,使原告撤诉。党说:“我干了这么多年公安工作,只知受理投诉,不能动员人家撤诉。”
邓克昌按照法律程序被拘留以后,刘子玉副局长又对党全忠和分局的副局长李国栋指示说:“你们不能搞邓克昌的经济问题。”原来就在邓的强奸未遂案发生时,市里的“五大班子”同时收到了邓克昌所在单位5名职工的联名检举信,揭发邓有严重的经济问题。市领导层层批给市检察院,要检察院进行查处。从1987年4月15日起市院和区院共同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邓克昌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调查。
现已初步查明,邓克昌共贪污71000多元;由于邓克昌的胡作非为,邓被捕后,同丰运输公司即已倒闭。如今在公司的帐上尚有37万元不知下落。至于邓克昌在同丰期间都给谁换了小汽车,都给谁送了彩电、冰箱、摩托车、席梦思床等,虽然查起来很困难,但事情也是明摆着的,群众心里很清楚。事实是涂抹不了的,行贿的人和受贿的人如今都很紧张。
邓克昌从拘传到被捕,到对他的经济问题进行审理,出面说情的、做工作的、以权势相压的,就像演戏一样,有人在前台,也有人在后台。
当然,主持正义、坚持真理的同志在大同还是大多数。从一开始,城区公安分局的工作就得到了城区区委领导的支持,得到了市公安局主管刑事的副局长罗福银同志的支持,得到了市检察院的支持,得到了市里许多主持正义的老同志的支持。
大同市人民十分关注邓克昌一案,因为在这里边再一次展现了权与法的斗争。究竟是权大,还是法大?人们正拭目以待。

第1版(要闻)

9月9日,来京的旅游者与北京市民一起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12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在北京逝世。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