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佳木斯市府天天有领导干部接待来访
新华社哈尔滨9月8日电 (记者王来喜)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府自今年6月1日起,每天有一名副秘书长以上领导干部出面接待来访群众。市政府每月还排出领导干部的值班表,在当地报纸上公布,表上注明了各个领导的分工,以便让上访群众能有选择地找有关领导反映问题。
3个月来,16名领导干部共接待来访群众422人次,亲自办案104件。由于改善了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这个市6、7月去京上访的群众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以上。
市郊的珍珠岩厂粉尘污染严重,住在附近的群众四处上访,一年多也没有结果。今年6月10日,他们去信访处向主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麻名山反映了问题,麻名山立即把有关部门负责人找来研究,责令这家工厂立即停产,安装引风和除尘设备,如果达不到排污标准,不许恢复生产。结果珍珠岩厂半个月内就解决了污染问题。副秘书长程总先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市政建设方面多的情况,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了数起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水、行路、住房、动迁等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机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25个省市区设千余派出机构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察机关在基层设置了1103个派出机构,其中有15个省市的检察机关在农村重点乡镇设置了检察办事处。
检察机关在乡镇设置派出机构,是1984年出现的。辽宁省海城市人民检察院和广东省潮州市人民检察院率先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重点集镇设置了派出机构,并且取得了可喜成效。此后,吉林、山西、河南、湖北等省也相继进行试点。
乡镇检察办事处的设立,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检察机关的组织体系,也有了与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办公室相配套的法律机构,从而使乡镇法制工作协调发展。
设在乡镇的检察办事处人员,对基层人熟、地熟,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各类犯罪案件线索,及时进行立案前调查,而且还在基层检察院的直接领导下,及时、准确地查处了一批经济、法纪案件,有效地保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办案效率。
江西省去年7月开始在全省选择重点乡镇试建检察办事处23个,配备检察人员61人。他们身在基层,广泛接触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了一批经济犯罪线索,仅仅一年时间,共受理各种案件278件,对其中构成犯罪的59件按照检察机关的办案程序进行了立案侦查,报经检察院批准决定逮捕、起诉37人,这些案件都作了有罪判决,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8万余元。
在乡镇设置检察办事处,随时随地受理群众控告、申诉案件,还密切了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民“告状难”的状况,有利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辽宁海城市牛庄镇水产站职工李守信,因检举揭发本单位一领导的贪污行为,而遭到打击报复,他曾多次到市里上访,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当他得知镇上设立了检察办事处后,便三次前来控告,此案已被检察机关正式受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市公安局重视保护企业家
今年查处伤害厂长、经理案件近三十起
新华社武汉9月8日电 (记者方政军、通讯员周剑敏)“支持改革、保护改革,为企业家撑腰壮胆!”这是武汉市公安局新近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一行动受到全市厂长、经理的欢迎和赞赏。
据武汉市公安机关统计,今年以来发生伤害厂长、经理的案件近30起,表现为恫吓、谩骂,甚至殴打、伤害企业领导人;无理取闹、纠缠领导,扰乱正常的工作秩序;蓄意制造生产事故,破坏产品和设备等。武汉市公安、政法机关及时查处了上述案件,对这类违法犯罪分子已逮捕、判刑5人,劳教1人,治安拘留22人。
武汉市公安局局长乐东汉日前宣布了市公安机关保卫改革、保障《企业法》实施、保护企业领导和职工合法权益的5条措施:
——把切实保护企业领导人和职工的人身安全,作为当前各级公安保卫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经常了解企业的改革情况及不安定因素,了解企业领导人的要求。对矛盾突出的单位主动上门服务,会同单位有关部门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并配合做好疏导缓解工作。发现企图行凶报复和破坏的,及时采取果断措施;
——对行凶、伤害厂长、经理的案件,都作为重大案件,立即侦查调查,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市局、分局都有专人值班和机动队昼夜备勤。厂长、经理和职工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公安机关将立即派人到现场处理。反映有关情况也可拨局长专线电话联系;
——加强同企业的联系,及时通报各个时期治安等有关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保卫组织和群防组织,提高企业的自防能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订制度讲科学不追求数量
北京军区基层建设力求规范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苏、涂国之报道:北京军区近几年围绕搞好新形势下的部队基层建设,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中央军委先后两次在全军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近几个月以来他们按照中央军委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设想,又在某集团军炮兵团进行试点,取得了使基层建设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的新经验。
这个炮兵团党委在上级领导机关的帮助指导下,经过反复比较、论证,把中央军委《纲要》规定的基层建设的各项标准加以量化,实行目标管理,分类指导。比如“生活保障良好”一项,他们从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官兵的体魄健康,后勤管理制度落实等四个方面制定了达标细则,指导连队逐项加以实现,从而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经过认真梳理,团党委把司、政、后机关和团、营、连过去制定的163项制度规定简化为31项,使政出多门、各行其是、连队无所适从的现象有了根本改变。
据军师工作组调查,采取这些改革措施以后,基层的内在活力明显增强,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上半年全团各项工作出现全面上升的好势头。经考核验收,基层指挥干部除一人外,全部胜任本级组织指挥;具有会训练、会组织教学、会做思想工作、会管理等“四会”能力的班长骨干,由去年的50%上升到80%;部队的作风纪律建设得到加强,违纪现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除少数连队由于经费不足、住房条件较差外,大多数连队达到了有一个好食堂、一个好猪场、一个好菜园、一个好储藏室、一个好晒衣场、一套齐全的营具的要求。
总政治部对这个炮兵团的试点经验给予肯定。目前北京军区已在全区部队推广该团的作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参与社会征文

失明以后
毕国顺
我国林火学说的创建人、东北林业大学林学系教授郑焕能给林业部写完《如何防止大兴安岭火灾》的考察报告之后,不幸于1981年双目失明了。
他看不见两个外孙,看不见彩色电视,看不见周围日新月异的景状。他丢失了半个世界。可是,他那“不敢面对生活就没有勇气追求事业”的生活观,又使他顽强地拣回了另外的半个世界。
出差北京,他竟在别人“遥控”下畅游昆明湖。和别人一起游黄山,他说:“黄山四绝我都感受到了。”登上长城,他激动地抚摸着城垛,坚持让别人给他照相。他要让看得见的人知道他是到过长城的好汉!
郑焕能的确是好汉!他能写教案了,在两根小板条夹出的框框间写,尽管有的字重叠、左右分家、歪歪斜斜,但他顽强地一遍遍写。
他能指导学生写论文了,学生念,他指导学生修改。
他重新走上讲台了。课讲得深入浅出,简洁流畅,许多数字一丝不差。但是学生们不知道课前他付出了超常劳动:老伴念教案,他一段段地背,直到把50分钟课程的教案全背得滚瓜烂熟为止。
郑焕能不满足于仅仅往外“吐”,他要摸索着往里“吃”,他要更新知识。他不放过任何可摄取信息的活动,例如让出国留学生寄林火资料,老伴将一本本新书读过,录下音来,他一遍遍地听。他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在弥补自己,追赶常人。
广泛吸收之后是高能释放。郑焕能开始全面开创林火学研究了。他和同事们一起将仅是教科书中一个章节的森林防火,发展成林火预测、林火管理、火生态等6门课程的森林防火专门学科,创建起我国第一个森林防火研究室。他最关注林火研究接力棒的传递,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他常年担负着各省市防火办负责人、各林业局长、大学教师的森林防火培训工作。
他和别人共同主持《计划火烧》、《人为火预报》等4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课题。他主编了林业部主办的《森林防火》杂志。失明7年,他奉献给祖国的是3本书、10本讲义、20篇论文,共70万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自治地方成绩巨大问题不少
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吴学林报道: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今天在京成立。这个研究中心协调和加强民族问题的研究工作,为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服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以及汪锋、杜润生、吕东、袁宝华、于光远等出席成立大会。班禅大师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他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成员,对民族问题研究中心成立非常高兴,热烈祝贺它在民族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自治地方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发展。从1979年到1986年,民族自治地方的工农业总产值年平均递增8.12%。1987年民族自治地方工农业总产值完成970.18亿元(按1986年不变价格计算),比1986年增长10.4%。1987年,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达12.1万多人,是1978年的3.3倍。中学生为307.3万人,小学生为1051万人,分别比1978年增长21.1%和39.8%。
但是,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应该重视的问题。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落后状况还未改变,经济发展水平同全国发展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并且呈现继续拉大的趋势。至今还有29%左右的人温饱问题尚未解决,1000万人在住房、饮水方面还有较大困难。一些小区牧区和偏远地区少数民族文盲占很大比重。
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说: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向着各民族共同繁荣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加快民族问题的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民族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咨询、建议和参考资料。
国家民委副主任、民族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赵延年,在会上介绍了关于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开展工作的一些情况和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坏榜样的力量
许锦根
今年春天上海甲肝病始起,一位卫生部门的领导正住院休养,职业的敏感使他预感到这将是一场不大不小的灾害,市场上丙种胎盘球蛋白必然随之紧张,他于是利用职务之便,一下子搞了17支这种针剂,为家人和亲友注射预防。消息传出,一些有门路的人,纷纷效仿抢购,最后连抢救病人的用药也成了问题。
我们常常强调发挥榜样的力量。榜样之所以会有较大的影响和作用,是因为榜样具有示范效应和主动性。然而,榜样又有好坏之分,如果只注意发挥好榜样的作用,而忽视坏榜样的消极效果,尤其是坏榜样对好榜样的抵消作用,那么我们的许多宣传就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
坏榜样同样是客观存在。要想减少它的消极作用,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利用舆论大胆准确地予以揭露。广大群众最善于分辨好坏、真假、美丑,有人做坏榜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坏榜样的容忍,该揭露的捂着,该处理的护着,群众怎么会不气愤!现在不是有人说做好事的不香,干坏事的不臭吗?让我们就从对一些坏榜样的揭露入手,把这种现象逐步纠正过来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马官员访台发表谈话
马方行动不利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对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访问台湾表示十分关注。
有记者问发言人:“最近,马来西亚总理和贸工部长访问了台湾,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我们一贯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我们对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访问台湾表示十分关注。”
他说,“马方的这些行动不符合中马建交时双方达成的协议,不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他还说,“我们希望马来西亚政府以中马友好大局为重,防止再发生此类事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蒙古泰国贵宾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洛敦·林钦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将于今年9月12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国会主席兼上院议长乌吉·蒙空纳温率领的泰国国会代表团将于1988年9月12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蒙塞新任驻华大使向王震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云登·奥其尔和塞内加尔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马迪·恩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国家副主席王震递交了国书。
云登·奥其尔和马迪·恩岛先后于9月2日和3日抵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葡联络小组将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将于1988年9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议,双方将继续就共同感兴趣的澳门在过渡时期的问题进行磋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萨克总统离京去平壤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胡萨克一行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四十周年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等到机场送行。
胡萨克总统等捷克斯洛伐克贵宾于九月五日离开北京前往天津、大连参观访问,并于昨天傍晚返回北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咸阳重视舆论监督 市委作出具体规定
本报西安8月20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祝新民对记者说,“新闻媒介传播最快,覆盖面最大,联系群众最广,我们要充分认识并发挥新闻媒介的作用,把它作为最重要的监督手段。”
咸阳市委领导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以来,咸阳市委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舆论监督之下。在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尊重新闻工作,欢迎新闻批评,接受舆论监督已在咸阳蔚成风气。
有一个时期,咸阳市的一些党政干部和群众,不能正确对待新闻监督,有的对新闻批评置若罔闻,有的对新闻批评恐惧厌恶,甚至认为新闻单位有意和自己“过不去”,抓住批评稿件中个别枝节蔓叶肆意纠缠,拒绝批评。针对这些现象,市委多次开会研究如何支持和正确对待新闻批评的问题。今年以来,又在市党代会、市委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正确对待新闻舆论监督,并于4月份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制定并发布了市委关于认真对待新闻批评,充分发挥新闻监督作用的6条规定。为了及时听取新闻批评,市委除了要求领导干部常看报纸、电视,常收听广播以外,还设专人专岗,每天翻阅报纸,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新闻,凡发现涉及本市的各类批评稿件或节目,立即抄录汇报市委领导阅批查处,并责成被批评的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认真对待,迅速作出反应和答复。今年以来,仅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阅批处理的新闻批评稿件(包括内参)就有20多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青海省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西宁9月8日电 (记者王春生)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员会于日前在西宁成立。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廖霭庭被推举为名誉主任委员;陈永达被选举为主任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日报总编辑宴请托夫勒夫妇
本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8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和夫人。托夫勒的名著《未来的震荡》和《第三次浪潮》等曾轰动美国和国际思想界、科学界。1983年托夫勒夫妇曾经访华。这次应人民日报的邀请于8日抵达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如此怪事

两个馒头一碗粥200元;一张板床住一宿400元坑
 骗后的敲诈
两个馒头,一碗稀饭,一碟咸菜,要200元;一张硬板床住一宿,要400元。这看似天方夜谭的怪事,却真的发生在河南省巩县黄冶机械厂里。
怪事要从郑长禄办扶贫制钉厂谈起。
共产党员郑长禄是吉林省九台县的一位农民。他致富不忘穷乡亲,办起了“扶贫、扶残、优抚”中心,使家乡附近100多户残疾人和退伍军人等贫困乡亲走上了富裕道路。郑长禄因此受到了省委、省府和中组部的表彰。
1986年4月,郑长禄决定再办一个扶贫企业——制钉厂。他从河南省开封市朝阳区机械厂和巩县黄冶建筑机械厂的商品广告中得知这两家工厂有制钉机械,并实行三包,就订购了两台制钉机和磨刀机、碾尖机、拔丝机等,共用去近6万元。然后,他建厂房、购买制钉钢材等,又用去7万多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料河南发来的两台制钉机是用废机器的破旧零件组装的,主要机件裂缝,无法生产。郑长禄几次给生产厂家发电报,两厂这才分别派人前往,但终因机器破旧严重,无法修复。从此两厂便甩手不管。没办法,郑长禄自己请了3位技术人员修理机器,不算每人每月的300元工资和管吃管住,仅买零部件又花去5000多元。但制钉机还是制不出钉子来。
吉林省有关部门对郑长禄受骗之事很关注,派专人赴河南交涉,双方达成两家工厂退赔郑长禄2.8万元的协议,可厂方在退赔了6000元之后又杳无音信。
今年2月,郑长禄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派了残疾人代表赫世范和贫困户代表梁荣亭赴厂家索赔。两位年近60的老农民住在县城旅社里,天天去工厂,天天被挡回。15天过去了。两位老农民见钱尽粮绝,举目无亲,只得来到巩县黄冶机械厂求给口饭吃。求到傍晚,厂里才给每人一碗稀饭,两个馒头,一碟咸菜。刚吃完饭,对方就说:“出据吧,两人吃饭一顿,合计400元。”两位老人惊讶地问:“咋这么贵?”回答说:“就这么贵!吃一顿算一顿,这顿不结账下顿不让吃!”写完字据,还逼着两位老人按了手印。然后他们把两位老人领进一间临时清出来的库房里,指着临时架起的两张硬板床说:“出据吧,每人每宿400元。”两位老人明知这纯系敲诈,但天色已晚,且身无半文,只得又立了字据,按了手印。
河南开封市朝阳机械厂和巩县黄冶建筑机械厂不讲商业信誉,给郑长禄造成严重损失。由于10多万流动资金全部被制钉厂积压,他办的油坊、食品厂、针织厂不得不停产,致使许多扶贫对象只得回家待业,重新过上了贫困的日子。当地群众气愤地说:“河南两家工厂如此坑骗、敲诈用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什么不管一管,治一治?!”
(李月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严惩人贩子(华联新闻摄影比赛稿)
从四川重庆流窜到贵阳的人贩子王家梅(左二),先后多次拐骗少女到河北农村贩卖。1982年,王家梅将一名14岁的少女曹金荣谎骗到河北保定,卖给40岁的农民陈满仙当媳妇,使这位少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今年8月29日,当王家梅出现在贵阳市街头时,当即被曹金荣和其父母抓住,扭送到市公安局。
彭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