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群众对“东堡案件”议论纷纷
1月6日你报第五版刊登来访纪要《原是王副县长作梗》,反映1986年7月发生在山西省霍县城关镇东堡村的一起非法侵占公共道路事件。此案当事人朱巨鹏是现任副县长王有望的女婿。因王的包庇,朱一直未受到处理。5月25日和7月6日你报第五版又两次发出催促,但一直未能在报上见到山西有关方面的答复。前不久,我在霍县调查此案时,接触了不少干部、群众。他们要求严肃处理朱巨鹏及其弟弟朱小鹏、母亲王冬香的呼声很强烈。
现将一些干部、群众的议论整理如下:
一、不允许乱占土地。东堡村一群众说,霍县城关镇的土地很紧张,朱巨鹏一家在修院墙时侵占了20多平方米土地,全村的公共交通要道就变窄了,严重影响了交通。
一位村干部讲,朱巨鹏一案不严肃处理,以后乱占集体土地的问题就难以控制,村干部难以开展工作。现在村里有些人正准备扩大宅基地。
二、“东堡案件”是刑事案件。一位搞政法工作的干部说,“东堡案件”不是一般的民事纠纷,而是一起刑事案件。东堡村党支部书记张国保等干部根据有关部门决定,将朱巨鹏一家侵占集体道路建的围墙拆除,这是维护国家土地法的行为。朱巨鹏一家到张国保家又打又砸,造成物毁人伤,进行报复,有关部门必须追究朱巨鹏、朱小鹏、王冬香的刑事责任。
三、应追查王有望等人的问题。有人说,朱巨鹏等人触犯刑律,拖了两年也没事,要是放在一般农民身上,早给判刑了。你看他们现在好神气!朱巨鹏的老丈人王有望是霍县副县长,有这个关系,他可以到处活动。
一干部说,霍县检察院曾经作出逮捕朱巨鹏、朱小鹏的决定,但不知怎么被撤销了,这在临汾地区引起了议论。为了防止关系网起作用,建议上级检察机关重视这件事,实行法纪监督,不能让关系网搅了法网。
另一位干部指出,“东堡案件”拖到现在得不到公正处理,原因是王有望等人编织的关系网在作怪。
农民日报记者 陈代安
9月16日,本报群众工作部给临汾地委负责同志打了电话,希望他们对“东堡案件”有个明确意见。对方答复 马上开会研究。情况究竟如何,望读者监督。——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舆论监督呼唤保证措施
舆论监督的重要性,已广为人知。然而,如何使之对实际工作产生作用,则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如果研究一下报刊上所发表的群众批评、建议,哪些起了作用,哪些没起作用,哪些相反还给批评者带来了麻烦,就会发现,不同的结果同有关部门及其领导人不同的态度有直接关系。
有的领导人确实很自觉。他们把舆论监督作为群众参政议政的大事去抓,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解决问题,推动了工作,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也有的领导人不自觉或很不自觉。他们说起舆论监督的重要性来,滔滔不绝,可舆论一旦监督到他们头上,便一反常态,要么拒不认错,要么轻描淡写,要么置之不理,要么倒打一耙,哪里谈得上舆论监督!
由此看来,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作用,一是要继续宣传它的重要性,教育更多的干部自觉地加以运用;二是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度,运用强有力的措施,保证舆论监督的实施。如:对那些无视报纸批评长期不作答复的,对那些坚持错误死不认账的,对那些搞打击报复的,都要有可遵循的办法。

第5版(读者来信)

终于有了好的结局
你报3月30日第五版刊登我写的用公款招待检查团的读者来信后,曾受到乐清县教委会、清江区教办有关人员的责难。7月20日,你报第五版又刊登了我写的《我感到了沉重的压力》的读者来信,批评了有关方面对我施加压力,打击报复等问题。我反映的问题引起了省监察局的重视。温州市监察局,根据上级的指示,严肃查处了此事。他们还委派县监察局就此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责令乡长作书面检讨。县监察局还让县教委表扬我勇于揭露不正之风的精神,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县监察局局长还多次征求我对处理这一问题的意见。我深刻地体会到,如果不是有关部门的支持,我的批评就不会有好结局。
浙江乐清县芙蓉中学 应光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制订信访法规
近年来,一些上访者动不动就跨县、跨地区、跨省到北京上访,加大了上级机关的工作量。我县是省、地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但1987年以来也出现17起越级上访案,其中有24人次告到了北京和石家庄。分析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是一些上访者瞧不起下级机关,他们认为只有北京才是说理的地方。有的上访者纯属无理取闹或以上访之名行游京逛都之实。二是确有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和信访部门不能很好地理解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遇到问题上推下卸、互相扯皮,致使一些问题久拖不决或日积严重。为疏通信访渠道,建立完备的信访体制,有关部门针对上述问题尽快制定有关信访的法规或条例。
河北肥乡县委办公室
吴尚武 程明献

第5版(读者来信)

我的问题何时能处理?
你报6月4日第五版刊登了我口述的《我再婚为啥这样难?》的读者来信,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我更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这封信刊登后,有关部门不仅不解决我的问题,反而说我丢了他们的面子。一个干部骂我:“谁让你胡骚情要嫁男人,东西抢了活该。你告到人民日报能把我怎么样?”我找县公安局,他们让我去找法院。我找县法院,有关负责人说不管。一年多来,我们母子4人无吃无穿又无住处,过着乞丐般的日子。我原夫的弟弟威胁说:有人给他撑腰,叫我有腿进来,没腿出去。现在,我真是度日如年,不知怎么办才好!
甘肃正宁县宫河镇王录村
杨凤娇

第5版(读者来信)

包头铁路局查赌见成效
2月13日,你报第五版登载了《“苹果大王”禁赌目击记》,反映包头至永定门的442次列车上个别人聚众赌博的问题。我局领导人立即责成包头铁路分局查处。为了维护行车安全和站、车秩序,包头铁路分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组织公安干警30多人深入到车站和各次列车查赌。二、客运列车员坚持验票上车制度,防止无票人员上车,并积极配合公安干警查赌。三、加强列车广播宣传工作,列车员经常了解旅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目前,列车上聚众赌博现象和站、车秩序都有了明显好转。
呼和浩特铁路局联合接待室

第5版(读者来信)

文章见报后的风波
你报5月25日刊登了我写的《有人发林木的不义之财》后,汉中行署副专员杨吉荣做了8点批示,地区林业局副局长李继秀率工作组来我县调查,证实事实比我反映的还严重。
我县偷运木材是从1987年10月开始的,县交通警察大队仅查了两个晚上就查获20多辆偷运木材的车。县里领导人明知我县偷运木材的情况严重,但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我的文章见报后,有关人员怕拔出萝卜带出泥,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县交警大队查获的20多车木材,其中有4车至今找不到货主。
磨石沟检查站根据偷运木材者的亲疏,收取车辆过路费200元至800元不等,非法收入累计达1万多元,不知县有关部门为何不追查到底。5月28日晚,李继秀副局长及工作组成员耳闻目睹了80—03943号解放车偷运木材的情况。
调查处理的结果表明,偷运木材者无罪,查偷运木材的人倒给县里领导人丢了脸,成了他们唾骂的罪人,仿佛权力、人情、金钱在嘲笑我们这些警察。木材贩子可以买通有关人员,可以颠倒是非。活生生的现实使我们公安干警产生了消极思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陕西佛坪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何中旭

第5版(读者来信)

怎能视群众批评为耳旁风?
去年10月1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衢州市直属粮管所霉烂粮食已成家常便饭》的读者来信后,这个所视群众批评为耳旁风,管理工作无任何改进,事故仍然叠出。
今年1月4日,这个所的荷花粮站大批年糕霉烂,粮管所领导人竟隐瞒真相。
3月以来,这个粮管所所属粮站,为了完成经营指标,就“卖大户”。例如:洪山坝粮站、劳动路粮站多次允许粮贩子欠粮票购粮,最多的一次欠粮票9万公斤;下街粮站通过边销售边收购的方式,直接把平议差价找给粮票贩子。粮管所领导人知道后,迟迟不采取措施制止,致使这种情况前后持续两个多月,直到市粮食局出面过问才被制止。
有关部门在查处这个问题时,粮管所领导人采取欺上瞒下的办法,不提供真实情况,有关部门决定扣发这个粮管所职工的奖金。粮管所领导人还说:“上面追究下来了,我们这样做是不得已的。请放心,现在扣了奖,年底会给你们红包的。”会后,这个粮管所里有些人只是象征性地被扣发了奖金,主要领导人也只给自己扣了20天的职务补贴。
浙江衢州市 绸缪

第5版(读者来信)

筹资修桥 便利群众
你报7月2日第五版刊登《两老妇人匍匐过桥》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7月5日,仙桃市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及市水利局、交通局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一起前往陈场镇察看了小河口桥,当即决定市水利局资助3万元,市交通局资助2万元,陈场、通海口两镇自筹资金4万元,于今年底建造一座长35米,宽6米的钢筋水泥桥,预计这项工程将于9月底动工。在新桥未建成前,陈场、通海口两镇要保证过往行人的安全。
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委会
王传平 严泽洪

第5版(读者来信)

九龙村无水状况解决有望
6月25日,你报刊登了《年年春夏苦无水,九龙村民心如焚》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泰安市委很重视,当即责成新泰市查处,并指示水利部门对全市类似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制定规划,统筹解决。
为尽快解决九龙村村民吃用水困难,最近,新泰市政府决定先完成一眼井的二级提水工程,现已购置深井潜水泵1台,防水电缆107米,补偿器1台,资金由市、乡、村各拿一部分,由村里负责施工,争取尽快建成使用。新泰市还全面调查了全市缺水的乡村,并制定了解决的规划和措施,争取在5年内基本解决全市山村人畜缺水的问题。
中共泰安市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接受批评 吸取教训
(一)
你报7月13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谨防用军车偷运控购物资》的读者来信,信中批评为不法分子偷运香烟的两辆军车是我部的。旅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主动与江西湖口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系,诚恳接受批评,按规定上交了1000元罚款。
广州军区驻湖北武昌某部 吴友明
(二)
《谨防用军车偷运控购物资》的读者来信发表后,立即引起了我市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委书记邓庆宗批示市监察局调查处理。
经调查,我们认为来信反映的情节完全属实。我局和市财办、市烟草专卖局要求市烟草批发站认真检查整顿,使全体工作人员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湖北鄂州市监察局 周秀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管管疯狂的采金人
我县仅有一万七千人口。目前,在我县北部东西长约三百公里、南北宽约四十公里的地段上,却集结了近六万名采金者,他们把五十万亩草场挖得千疮百孔、沙石遍地,还放火烧毁三万亩草场,草原遭到毁灭性破坏。
今年三月以来,一些采金者毒死和偷盗牛羊五百九十多头,盗窃、抢掠群众财物价值五千多元;有的不法分子还乱捕滥猎珍稀野生动物,走私沙金情况严重,截止七月底,国家仅收购沙金六十两,仅占实产沙金总量的百分之一点五。为了争地夺利,采金人之间、采金人和牧民之间经常发生斗殴事件。
今年初,县政府抽调了大批工作人员深入采金现场,但无济于事。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协助我县制止这种掠夺式的采金热。
青海曲麻莱县委宣传部 庚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金银市场应加强管理
据我了解,目前,一些银行经营金银首饰业务,因货源不足被迫停业。但是,如果调查一下,就会发现私营的金银首饰市场却越来越大。近日统计,河北邯郸工商银行营业部每天为一二百名顾客鉴定金银首饰的成色和分量,私人倒卖金银的事也时有发生。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重视。
国家早就有规定,金银由国家银行统一经营,严禁私人买卖。国家有关部门应严格禁止私人经营金银的不法行为,取缔倒卖金银首饰的黑市。有关部门还应逐步扩大金银首饰生产加工和经营业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河北邯郸 山川

第5版(读者来信)

力争近期开展邮电业务
7月1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邮局修好了为何不用?》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湖北省邮电局有关同志于7月21日,会同郧阳地区、丹江口市和武当山老营邮电局的领导同志,冒着酷暑现场办公。武当山邮电通讯大楼的邮电通信配套工程及辅助设施正加紧施工,力争近期开展邮电业务。
湖北丹江口市武
当山镇人民政府
郭占柱

第5版(读者来信)

存粮已调运
你报7月20日第五版刊登了《咋办?》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全国各省、市400多个单位来电来函要求购买粮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粟寿山亲自过问此事,区、州、县粮食局领导同志立即赶到伊犁垦区存粮农场了解情况,并及时调运存粮。到目前为止,已将80%的存粮调走。农场职工高兴地说:感谢党报的呼吁!感谢各级领导的关怀。
新疆伊犁农四师工会
王建基

第5版(读者来信)

三封读者来信的调查处理情况
你报4月27日第五版登载的3封读者来信,反映影响铁路运输安全方面的问题,现已调查处理。
《悬空的枕木》一信和照片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枕木悬空是由于装卸散装货物及片石、圆木和笨重大件货物,使路基损坏,石碴流失所致。青岛铁路分局当即决定由淄博工务段抓紧抢修,并令在该线未采取加固措施前停止卸货,确保行车安全。
《桥头盖起工房,遮挡哨兵视线》一信反映的问题属实。济南西工务段决定将工房拆迁,积极配合护桥部队搞好桥梁安全。
《当班道口工的苦恼》一信,反映近几年来铁路道口事故增加,道口工执行任务时经常无故被打伤等问题。为确保道口工执行任务,济南铁路分局已指示济南工务段除加强自身工作,严格道口管理外,积极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取得地方的支持,保证道口安全。
中共济南铁路局政治部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胡子工程几度秋 家长师生谁不愁
我省嘉山县第三建筑公司1985年承建的嘉山工人子弟学校教学楼,按合同应当在当年11月交付使用。可现在还是这副模样(下图)。
为盖这座教学楼,学校拆了4间教室,部分班级实行半日制轮流上课。为不耽误学生学习,后改用扩班法,每班增至70人,取代半日制。12名教师挤在一间狭小的屋子里办公、备课(右上图),相当艰苦。可是三建公司拖拖拉拉,大楼盖了两层半高就停了下来,迄今已停工一年有余,据说耗资已达30万元,超过投资的15%,今后的工程将如何进行就不得而知了。
现在,学生在未竣工教学楼旁阴影下的教室里上课,大白天也得开着灯(右下图)。教师和学生家长都为孩子们的眼睛健康状况担心。
不执行合同的建筑单位该承担什么责任?
安徽滁州报 郑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