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会见钱其琛外长时强调
  越南从柬撤军应真撤不能假撤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拜会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双方一致认为,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仍然是越南必须尽快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钱外长指出,当前联合国和整个国际社会应继续要求越南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穆加贝强调说,越南撤军应该是真撤,不能是假撤,不能一面撤军,一面在别的伪装之下返回。
钱外长和穆加贝是来纽约参加43届联大的。
钱外长还祝贺不结盟运动在穆加贝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最近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

第6版(国际)

巴解各派同意建立临时政府
  巴全委会主席呼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5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哈巴什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所有派别都同意在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临时政府。
哈巴什是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个政府不会妨碍巴解组织为寻求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国际保护所作的努力。
他强调,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突尼斯和利比亚准备在它们的国土上接纳这个临时政府。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治和法律委员会正在审议将来建立这样一个政府的工作纲领。
他宣布,阿拉伯、伊斯兰和不结盟国家以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将承认这样一个政府。
他说,西欧国家将根据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工作纲领和宪章,研究承认这个政府的方式。
他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下月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并在审议宪章和工作纲领后通过一项要求巴解组织建立政府的决议。
与此同时,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人士今天说,埃及和美国正在对巴解组织施加压力,要求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和约旦联邦,以便同以色列和美国会谈。
这些人士说,埃及和以色列外长在美国总统里根的主持下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新华社安曼9月25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今天在这里发出呼吁,要求通过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来实现中东地区的公正和持久和平。
萨耶赫是在会见正在约旦访问的英国议会代表团成员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萨耶赫说,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应当由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
萨耶赫说,巴勒斯坦领导机构将支持和推动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反以斗争,直至最后胜利。
萨耶赫说,巴勒斯坦领导机构正在举行会议,制定出符合民族利益的纲领,并提交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

第6版(国际)

波党举行中央全会
  讨论下届政府总理人选
新华社华沙9月26日电 (记者景勿吾)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最近4个月来第三次全体会议。据波兰权威人士透露,这次全会将讨论和确定下届政府总理人选,随后提交27日开幕的议会会议讨论和投票表决,以接替6天前辞职的梅斯内尔总理。
经过几年恢复,波兰社会经济形势开始摆脱80年代初的严峻局面,逐年好转。但去年遇到新的经济困难。今年年初,波兰正式实施第二阶段经济改革,作为新阶段经济改革的一项重要行动价格改革又遭挫折。这使一年前曾一度明显改善的市场供应状况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市场—货币平衡“恶化到了临界状态”。4、5月和8月间两次罢工工潮更加剧了社会经济紧张局势。梅斯内尔总理为此于本月19日向议会提出辞职。
谁将受命于艰难之际,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最关切的问题。最近来自各方面渠道的消息说,现任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拉科夫斯基、巴卡和政府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呼声最高。同时,也不能完全排除梅斯内尔总理重新被提名的可能性。
为了扩大国家政权的社会基础,促进民族谅解,以利于经济、政治改革方案实施,克服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下一届政府有可能增加统一工人党的盟党的成员和无党派人士。

第6版(国际)

南非拟于明年11月前从纳米比亚撤军
  条件是古巴军队分阶段撤出安哥拉南部地区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9月26日电 南非已作好准备在1989年11月1日前把军队撤出纳米比亚,条件是古巴军队要分阶段撤出安哥拉南部地区,直至13°纬线。
这是南非代表团团长范赫尔顿今天在布拉柴维尔新的一轮安、古、南非和美国四方会谈正式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讲的这番话。
范赫尔顿说,四方迄今对古巴的撤军时间表存有分歧,安古提议为36个月,南非提议为12个月,而美国则建议为20个月。
关于和平解决安哥拉问题和实现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四方正式会谈定于今天下午在布拉柴维尔开幕。在此之前,会谈四方进行了协商。

第6版(国际)

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易名
据缅甸国家电台26日广播,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24日决定改名为民族团结党。
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成立于1962年,到目前为止该党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唯一合法政党。
此间观察家认为,缅甸民族团结党将参加全国多党派大选。(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25日说,阿抵抗力量不久将选举一个委员会取代目前的喀布尔政权。
△西柏林数万人25日集会,抗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金融政策,要求取消第三世界的债务。
△危地马拉总统在其中美洲之行中,据称已征得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总统的同意,决定11月召开中美洲首脑会议,研究中美洲和平进程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智利反对党举行示威
反对皮诺切特总统连任
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25日电 智利反对党近日来组织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反对现任总统皮诺切特连任总统。
智利将于10月5日对军人执政委员会指定的下届总统候选人皮诺切特举行公民投票。若多数人赞成,皮诺切特将从明年3月起再连任8年总统;否则,1990年将举行自由选举。
目前,反对党正在加紧活动以争取使皮诺切特在公民投票中败北。
本月24日,争取投反对票独立运动组织在首都圣地亚哥组织了有数万人参加的集会。反政府的智利律师协会主席亚历杭德罗·阿莱斯在集会上号召人们在公民投票时投反对票。
同一天,数千人在智利南部重要城市康塞普西翁举行了类似的活动。
在此之前,数支游行队伍于21日分别从北部的阿里卡城和南部的蒙特港等地出发向圣地亚哥进军,定于本月30日在首都会合并举行大规模集会,以此来制造声势号召人们投反对票。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调查报告指出
  战争使阿富汗成为最穷国之一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基斯坦时报》23日报道,联合国在日内瓦散发的一份报告指出,连续9年的战争使阿富汗成为“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
这份长达168页的报告指出,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已有100多万人死于战祸。无家可归者共有700余万。其中有550万难民寄居在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
这份报告还列举了阿富汗经济受到破坏的情况。小麦产量已下降到战前的70%,家畜总数只及战前的80%。全国30多万所房屋、2000多所各类学校和医疗设施毁于战火。阿富汗尚无铁路,其公路中有70%以上有待修复,农田水利灌溉系统也受到严重破坏。
这份报告估计,安排阿富汗难民回归和重建阿富汗大约需要20多亿美元的资金。

第6版(国际)

唇枪舌剑 布什杜卡基斯首次登台辩论
白云苍狗 杜卡基斯连连进攻得分领先
新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今晚进行了首次电视辩论。大约1亿美国人在电视屏幕上观看了他们在反毒品走私、“伊朗门”事件、赤字、外交和防务及爱国主义等问题上的一场舌战。
杜卡基斯指责副总统布什和总统里根在禁止毒品走私方面不力。他还攻击布什参与向伊朗出售武器以换取美国人质的“伊朗门”事件,说“这是对劫持人质公开发出邀请”。布什对杜卡基斯在这两个问题上的攻击只有招架之势。
杜卡基斯还指责政府花巨款搞“星球大战”计划,并说他赞成加强常规武器力量。
布什反过来攻击杜卡基斯是个老牌自由派,在对苏态度上过于天真。他坚持要推行“星球大战”计划,说和平是靠加强实力来实现的。
在怎样减少巨额赤字问题上双方却谈得很少。
在美国总统选举中,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事件,因为这种辩论直接影响选民,特别是大量还未作出投票决定的选民。美国广播公司在辩论之后立即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44%的调查者支持杜卡基斯,36%的调查者支持布什。
两位总统候选人还将在10月中旬举行第2次也是最后一次辩论。(附图片)
9月25日,美国副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左)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右)在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举行辩论。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葛罗米柯将访问朝鲜
朝鲜《劳动新闻》26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应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的邀请将于10月中旬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驻平壤的一些外交官们说,葛罗米柯的此次平壤之行是为了参加朝苏建交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朝鲜和苏联是在1948年10月12日建立外交关系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卡拉奇实行局部宵禁
巴基斯坦卡拉奇市当局25日晚宣布,鉴于25日警察与武装暴徒在城市中部的莱因斯地区发生了一天的冲突,军队从即日起对该地区实行宵禁。
报道说,在25日的冲突中,有7人死亡,12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穆巴拉克会见侯赛因
正在英国访问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5日在伦敦会见了正在英国作私人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双方就中东问题进行了会谈。(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略论美苏关系的现状及其走向
  王海涵
近三年来,美苏关系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两国接连举行了四次首脑会晤,签署了第一个削减战略核武器的中导条约,并就阿富汗问题达成了苏联撤军的协议。双方就军备控制、地区冲突、人权和双边关系等广泛问题进行了频繁的多渠道的对话。对话的趋势在发展,对抗的方面在减缓。总的看来,美苏关系已有很大改善,逐步出现了一个新的缓和时期。一
美苏这种缓和的总趋势将会持续发展一个较长的时期。虽然它们在竞争共处中互为对手,但这一总趋势似不致轻易发生逆转。因为:
(一)苏联对外政策已经并将继续作出重大调整。这一调整使美苏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
戈尔巴乔夫1985年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在外交领域提出了“新思维”,并作出了重大的政策调整。在对美关系上,他提出了一整套新的思想,强调核时代苏美必须“相互依存”,承担责任,保持“利益均衡”;强调双方不可打核战争,将武器削减到“合理足够”水平,以保证相互安全;强调双方由军备竞赛转向裁军,发展美苏间的和平竞争关系。为此,苏联一直谋求加强同美对话,减少对抗,并在一些重大问题作出了不少让步。在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对过去的外交错误作了批判,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调“合作、谅解和对话”。在对美关系上,可以预料,苏联会在美国新总统上台之后利用当前的有利势头,继续推进缓和并发展苏美关系。
苏联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政策调整,无疑对美苏关系乃至整个国际形势产生影响。诚然,苏联国内政治形势十分复杂,新旧思想还在进行着尖锐斗争。但一般认为,只要苏联致力于改革,在外交上需要设法同其他国家建立一种非对抗性的关系。
(二)美国对苏联改革的看法出现明显变化,两党对苏联政策渐趋一致。
美国对苏联的“新思维”一度持怀疑、观望态度,曾采取全面紧张和一味强硬的对策,试图不给它以喘息之机。但经过观察和内部争论,美国似已认为,苏联国内,特别是外交政策正在出现实质性变化,利用这些变化所提供的有利机会更符合美国的利益。里根政府将其对苏政策建立在“现实主义、实力和对话”的基础上,表示要同苏联建立“新的工作关系”,愿意同苏谈判和签订军控协议,并愿意协调地区问题立场,使两国逐步“从对抗走向合作”。这一政策的转变得到了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的广泛支持。目前,在为争夺总统宝座的角逐中,两党政界人士都呼吁不应以党派政治,而应以美国的利益来决定对苏政策。两党候选人对苏基本政策无重大差别。总之,美国现行的对苏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缓和趋势将会得到推动。
(三)美苏经济实力相对下降,都希望加以改变。
长期来,苏联经济发展缓慢,军事负担过重,与美国和西方的经济实力差距扩大,亟需重振经济。戈尔巴乔夫发动改革,任务相当艰巨,今后二三年尤其如此,因此更需一个较为宽松的国际环境,需要西方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里根在7年中花了2万亿美元重整军备,付出了重大代价: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财政赤字激增,对外贸易严重失衡。美国在世界各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中所占的比重,已从战后初期的50%左右降为23%,面临着日本、西欧甚至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经济、科技上的严重挑战。正如基辛格、万斯所说,美国“尽管仍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单方面决定世界事务的能力已日益下降。美国不再具有战后初期那种在国际舞台上凌驾一切的财力”。因此它同苏联一样,也需“从冷战的代价和紧张中缓一口气”。
美苏两国的经济积弊甚深。无论是苏联的改革抑或美国的调整,都需要较长时间。今后美苏都将突出经济、科技等综合国力的竞争,这种竞争短时期内难见分晓。
(四)国际关系的变化,导致并促进了美苏关系缓和。
当前的国际关系中正出现一些历史性的变化。首先,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上升。美苏本身需要加强经济和科技发展,而且又需要日本、西欧的合作。经济关系中这种相互依存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使国际政治的缓和因素增加,意识形态因素趋于淡化。其次,随着各国竞相发展综合国力,日本、西欧以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地位上升,多极化趋势变得更为突出,使美苏影响力和控制力相对减弱。再次,虽然核武器不断更新,但两大对立军事集团都感到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与此同时,世界人民的裁军呼声越来越高。因此,使用军事手段来解决政治问题的可能性在下降。所有这些都对世界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必然影响到美苏关系的发展。二
在国际关系发生巨大变化的形势下,美苏出于共同的眼前需要和各自的长远打算,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缓和。这种缓和比以往更为现实、持续。在今后一个时期内,美国对苏政策的考虑看来是:欢迎苏联的改革和公开性,同时继续保持压力,在苏联作出相对多一些让步的条件下逐步改善美苏关系。苏联对美政策的考虑似是:继续同美国进行有效果的对话,力求进行互利的合作,谋求削减军备,加快苏美关系发展的进程。在美苏关系中,苏联将在较多的情况下表现出主动性,双方也会陆续达成一些协议。美苏关系的发展看来将较为稳定。
首先,美苏军控谈判的势头将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下去,达成削减50%战略核武器协议可能性是存在的。
美苏双方在军备方面都把侧重点转为减少数量,提高质量,运用新技术,并向太空发展。由于经费和一些关键性技术未能突破,美国发展战略防御计划可能会放慢速度,但为保持军事优势,研究工作将会继续进行。美国还将发展新一代核武器,实施核武器与常规武器威慑相结合的战略。苏联也将争取花较少的钱发展较先进的武器。然而,美苏将会保持以中导条约为开端的军控势头。在美苏削减50%战略核武器的问题上,虽然牵制良多,但就此达成协议仍是双方的共同需要,并将成为今后美苏军控谈判的重点。
此外,鉴于美国一些人和西欧国家重视欧洲的常规军备不均衡现象,苏联在继续抓核裁军的同时,也将在常规裁军领域反守为攻。今后几年,在常规裁军方面,双方也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
其次,美苏在地区问题上相互妥协的趋势会有所加强,同时又以新的方式进行角逐。
战后美苏直接卷入的地区战争大都以军事失败告终,造成国际地位的下降;代理人战争也没有完全成功。这不能不迫使它们收敛下来。历史的经验促使美苏在一定时期内分别调整了对地区冲突的政策。继苏军开始撤出阿富汗后,美苏在地区冲突方面的妥协趋势进一步发展,双方都在寻求其他热点地区的政治解决途径。但是对美苏来说,政治解决实际上是一种“脱身术”,它们不会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利益拱手让给对方,而将以经济、政治、外交等手段扩大或保持自己的利益。这种斗争将会是十分激烈的。地区冲突涉及的面广,利害关系错综复杂。美苏虽有减少地区紧张局势的愿望,但事情的发展又不完全以它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地区问题的解决并不比军控问题容易,曲折、反复在所难免。然而,从长远看,这不致于使美苏的缓和进程中断。
再者,美苏的双边关系将会有进一步发展。
近三年来,两国在扩大双边接触、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进展,双方签订了43个双边协议。美国企业家开始对苏联潜在的巨大市场和丰富资源产生兴趣。苏联则对西方资金和先进技术寄予厚望。随着政治气候的改善,这种共同的需要会使两国的经贸关系在今后几年内有所进展。但是长期以来的“冷战”造成美苏之间的经贸关系基础极差(去年双方的贸易额仅为20亿美元),而且政治关系的改善并不等于美国会轻易让先进技术流入苏联,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一定限度。
当然,美苏仍将互为主要对手,双方的互不信任根深蒂固,利害冲突尖锐、突出,缓和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其依靠实力进行争夺的实质。然而,今后几年中,寻求和争取“共同利益”和“利益均衡”的因素会在美苏关系中起较为重要的作用。在这种“现实主义”基础上,缓和会渐进发展,关系会更趋稳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